2023佛誕浴佛暨蔬食文化嘉年華系列活動

浴佛深入社區 增添吉祥喜樂

【人間社 吳志榮 香港報導】

4月23日香港佛光道舉行「2023佛誕浴佛暨蔬食文化嘉年華」第三次籌備會議,近240位法師、督導及佛光會幹部出席。今年佛誕系列活動共四項,包括佛誕嘉年華、六個商場浴佛、佛光寶寶祝福禮、佛誕特展,而佛誕嘉年華的亞洲美食區更擴展至包括台灣、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共九個攤位,提供最地道精彩味美的素食供參加的市民享用。會上除各佛光幹部報告工作籌備進度外,更特別邀請佛光山退居、現任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開示法要。

心定和尚開示,愈理解佛教,就愈尊敬釋迦牟尼佛,他宣說佛法,為世間帶來光明。佛陀思考生命流轉,產生無明、行、識,到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真正理解世間幻化,一切有因有緣有果。世界無單獨存在的個體,地水火風四大,生成宇宙森羅萬象。所構成的形體,都是因緣和合所成。當因緣分離,一切歸零,這是萬法皆空的意思。理解一切空性,不被世間染著,就能解脫生死。如是因緣果報,一切無常變化,一切可改變。只要努力向善,廣結善緣,依大師三好、四給,簡單明白,日日增長功德,清除貪瞋痴煩惱,肯定改變個人生命的一切。佛陀慈悲說法,為救人類真正離苦得樂,值得我們尊敬學習。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表示,商場浴佛今年新增了三個新場地,期望憑藉過去經驗,就新的地點規劃得更完美,讓社會大眾共同參與浴佛活動。今年更邀請菲律賓藝術家來港,到各商場浴佛區獻唱,共慶佛誕。因為疫情關係,佛誕寶寶祝福禮已停辦了幾年,今年徇眾要求復辦,更特別將參加年齡由週歲擴展至五歲,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佛誕嘉年華大會主席蕭灝東提到,舉辦大型活動需要因緣和合,各位佛光人個多月來的籌備,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障礙,此時應回歸初心,要以向社會傳達真善美為根本。有問題共同解決,要以「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來承辦活動。

大會副主席林輝文期勉大家加強溝通,仔細構想流程,用以人為本的心服務大眾。特別感動是不少佛光人從年青時服務到現在,持之以恒的奉獻精神,令人敬佩。希望浴佛節活動在人間佛教的推動下,能為香港市民帶來歡喜、智慧、吉祥。

「2023佛誕浴佛暨蔬食文化嘉年華」除了2023年5月26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豐富活動之外,更會在不同商場,包括荃新天地、長沙灣廣場、黃埔天地美食坊、樂富廣場、黃大仙廣場北館、慈雲山商場店舖等增設浴佛活動,讓地區人士方便參與,浴佛淨心,同慶佛誕,為社會增添吉祥喜樂。

總住持永富法師介紹今年商場浴佛的特點。(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各佛光幹部報告工作籌備進度。(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大會主席蕭灝東總結時指出,舉辦大型活動需要因緣和合。(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退居、現任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開示法要。(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定和尚說自己「人生七十歲才開始」,台下報以熱烈掌聲。(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會議禮成,與會者唱國際佛光會會歌。(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