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佛誕寶寶兒童祝福禮

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開展三好四給的人生

【人間社吳瑞英、區麗儀 香港報導】 因疫情而闊別三年的佛誕慶祝系列活動,在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精心策劃和帶領之下,今年恢復舉辦。家長們期待已久的「佛誕寶寶兒童祝福禮」於5月21日在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總住持永富法師主禮。祝福禮場面溫馨,佛光青少年和佛光兒童獻唱〈偉大的佛陀〉和〈歌頌偉大的師父〉,悅耳動聽。在父母陪同和出席觀禮的親友見證下,139名寶寶和兒童在佛前接受祈福祝禱,祝福寶寶和兒童們福慧雙全、平安快樂長大、幸福一生。

總住持開示,佛誕寶寶祝福禮因疫情停辦了三年,有見及此,原本讓滿一個月以上、十二個月週歲以下的寶寶參加,今年也讓沒有参加過祝福禮的五歲以下兒童有機會參與。總住持笑言,唯一不變是寶寶的哭聲在大殿內此起彼落。「寶寶出生會帶來歡笑聲,而出生在具有正信和正知正見的家庭更是難能可貴」。能幸福成長也不是容易的事,全體法師和工作人員為寶寶和兒童們送上摯誠的祝福,在成長過程中能有善因善緣和善知識相助。總住持指出,有善因善緣才能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因此善因緣是非常重要。寶寶們從祝福禮開展師父上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三好」人生,未来成為三寶兒童,奉行「四給」。祈願三寶加持,成就小朋友智慧和圓滿的人生。總住持恭讀大師的〈佛誕寶寶祈願文〉,並在觀世音菩薩聖號聲中,為寶寶和兒童們甘露灌頂,納受觀世音菩薩的加持,生命順暢愉悦。總住持送贈寶寶和兒童們手工製作的手珠鏈,附有大師的印章,以示有三寶和大師的加持。

常住安排兒童拼圖、寶寶「抓周」和「爬爬樂」親子遊戲。「抓周」讓寶寶在竹篩抓取物件,包括象徵領導才能、善解人意、智慧聰穎、精打細算、處事圓融的太子像、念珠、佛光菜根譚、蘋果、計算機、圓球、糖餅、顔色筆,象徵的優良性格也是父母對子女的期望。

Beverly 和德國藉丈夫Peer Arno 是道場蕯埵分會的會員,已經皈依受戒,8歲的兒子亦已皈依,也是七年前的佛誕寶寶。丈夫和她帶2歲小女兒返道場参加祝福禮,Beverly表示,非常開心疫情三年後終於可以返道場,讓疫情初期出生的小女兒在佛前接受祝福,她和丈夫的心願都是希望一雙兒女健康快樂成長。
佛光大學香港佛學碩士班學生劉小梅的小女兒張毓芝參加祝福禮,大女兒毓桐是佛光兒童,在祝福禮上和佛光青少年一起獻唱。劉小梅感到自己很有福報,可以聽經聞法,親近善知識,兩個女兒在佛光大家庭成長,學習奉行大師的三好四給,在佛誕殊勝的日子接受祝福,種下菩提種子,深信必然會開花結果。

向芷萱結婚後從台灣來港定居,透露自己在佛光山從少學習和成長,很開心帶3歲兒莊子潁參加莊嚴的寶寶兒童祝福禮,接受佛陀、師父上人星雲大師的加持,健康長大,也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有因緣參加祝福禮,接受加持,幸福快樂成長。

四個月大的周加曜生於佛化家庭,父母均為佛教徒,爸爸周駿謙,媽媽顏愷彥於2016年在香港佛光道場舉辦婚禮,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禮。今年喜獲麟兒,又適逢常住復辦佛誕寶寶兒童祝福禮,於是立即報名參加,為兒子種下菩提種子,在佛力加庇下健康成長。

由於親人的鼓勵,六個月大的謝裕晞與四個月大的堂妹謝祉晴的父母報名參加祝福禮。謝先生和謝太表示,祝福禮的場面很震撼,沒想到有這麼多人參與,希望培育女兒和姪女成為正知正見的佛教徒。

四歳何康睿的媽媽表示,早於2018年大兒子已經參加了佛誕寶寶祝福禮,並且是當年爬行比賽的冠軍。今年復辦祝福禮,讓五歲以下的兒童也可以參加,令她喜出望外。祝福禮的氛圍令人很感動,感覺很平安,期望兒女在佛菩薩的庇祐下,健康快樂。

許鎮清的孫兒參加祝福禮,太太馮善慧、兒子許尊榮、媳婦和女兒三代同堂一起出席祝福禮。兒子表示小時候由父母帶自己入佛光山道場,認識佛法,建立正知正見,學習慈悲智慧,和家人一起種下善美的種子。

家長陪孩子玩拼圖遊戲。(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寶寶在「抓周」遊戲抓了象徵精打細算的計數機和富有藝術創意的顏色筆。(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青少年和佛光兒童獻唱〈偉大的佛陀〉和〈歌頌偉大的師父〉,悅耳動聽。(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全場恭讀師父上人星雲大師的〈佛誕寶寶祈願文〉。(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全體法師和工作人員為佛誕寶寶和兒童們送上摯誠的祝福」。(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