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佛誕系列活動 — 商場浴佛

5月19日 – 25日

佛誕普天同慶 促進社會和樂

【人間社張俊明、吳志榮、區麗儀、岑衛琴、鄺小燕、林素汶、蘇簡笑怡 香港報導】 佛教把社會最必要的精神需求化為儀式,佛誕浴佛藉著外在的儀式淨化個人貪、瞋、癡等煩惱,轉五濁惡世為人間淨土,祈願世界安寧和諧。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提倡走出寺院的大門,在社會精神文化建設方面發揮更精極的功能。由香港佛光道場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主辧之佛誕多元化慶祝活動,於三年疫情後恢復舉辦,率先在5月26日佛誕節前一星期啟動商場浴佛活動,方便各界人士參與浴佛淨心,並歡迎市民大眾於佛誕節當日前往維多利亞公園4至6號足球場參加「2023佛誕浴佛暨蔬食文化嘉年華」,共襄盛舉。

連日來,約22,000人次參加了以下的商場浴佛。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黃勤道會長表示,動用人脈資源,盡力協調浴佛在商場舉行,帶動人間佛教進入社區。2023維園佛誕嘉年華籌委會蕭灝東主席指出,浴佛會場內設有佛誕節慶文化展品介紹,大家可以從中認識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事蹟、浴佛的意義,更重要認識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五和精神,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促進社會和諧。

麗新發展副物業岑建鏗經理透露,有感於浴佛活動富有意義,能帶動社會的正能量,因此麗新發展公司一直積極支持商場浴佛。

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陳智恒高級社區關係經理、姚漢生高級社區關係經理分別表示,感謝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邀請公司參與商場浴佛。領展非常支持推廣浴佛活動,從2019年的浴佛商場擴展至黃大仙、樂富、慈雲山及馬鞍山等各商場,希望參與浴佛的街坊善信平安如意,一切安好。

市民浴佛後獲贈甘露水和結緣品,並可參加附設的攤位遊戲如三好攝影區、法語拓印、「日日觀音」砌圖、彩繪人生填色、網上佛學Q&A。

潘小姐途經長沙灣廣場,參與生平第一次浴佛。在義工介紹下知悉星雲大師的著作充滿生活智慧,請購了《合掌人生》和《心經》抄經本;她打算5月26日攜同母親到維園,了解佛教的節日文化。

謝銘祥帶同太太及外孫郭耀箕前往恒安商場浴佛,表示浴佛能洗滌心靈,對社區帶來正能量。孫雋燁、陳柏諺、禤浩翔三位小朋友打完籃球後到商場浴佛,表示因為家人信佛,認識佛陀普度眾生的偉大,希望通過浴佛,祈求佛陀保護眾生,令家人健康快樂。

陳先生和太太帶同18個月大的兒子星儒在黃埔天地美食坊浴佛,星儒在媽媽手抱下,聽著媽媽依照展示牌讀出的浴佛程序指引和在媽媽協助下,用小手拿著杓子輕輕浴佛,浴佛後向太子像揮手說拜拜。媽媽表示,信佛茹素多年,星儒自出娘胎就食素,健康院護士表示星儒的各項健康指標都很好。

林小姐是位佛教徒,她也記得三年前曾在荃新天地浴佛,今次很開心可以再在同一商場浴佛。她和讀小學的女兒浴佛後,送女兒參加跳舞班,再携同母親到商場參觀浴佛開幕禮和浴佛。

菲律賓的光明合唱團為浴佛活動表演。(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荃新天地提供舒適的環境浴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荃新天地開幕禮,由如仁法師、知慈法師、黃勤道居士和蕭灝東居士主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樂富商場開幕禮,由(右起)覺正法師、蕭灝東居士、姚漢生先生、黃勤道居士及如仁法師剪綵。(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樂富商場內,義工指引社區人士浴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小朋友在做DIY製作。(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慈雲山商場的浴佛開幕禮,大批市民參加。(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富有創意的「太子聖像填色名信片」,只要寫上親友地址,放入現場設置的郵箱,道場便會代為寄出,邀請對方來參加5月26日維園佛誕嘉年華活動。(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長沙灣廣場內,市民靜心抄經。(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市民在長沙灣廣場選購星雲大師的著作。(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恒安商場的開幕禮在露天進行,市民無懼酷熱參加。(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樂富商場排滿浴佛的市民。(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黃大仙商場舉行浴佛開幕禮。(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慈雲山商場的浴佛區設於商舖內。(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荃新天地的DIY製作攤位。(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外籍旅客歡喜參與機場浴佛。(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中華航空的地勤員工祈求腹中的寶寶平安喜樂。(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光明合唱團表演精彩。(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