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園佛誕盛況空前 逾十萬人共沐佛恩

【人間社 鍾慧珍、林愛文、關榮蓮、鄺小燕 香港報導】

「撥開雲霧見佛光」,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以此形容5月26日維多利亞公園的天氣,亦是香港人堅忍三年多抗疫後的最佳寫照。這一天風和日麗,許多市民均熱切外出活動,扶老攜幼前來「2023佛誕浴佛暨蔬食文化嘉年華」,人流從早到晚絡繹不絕,浴佛區至回向法會後仍有人在排隊,參加人數超過10萬人,為歷屆之最。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認為宜人的天氣是師父上人加持的達成,香港市民亦憶念星雲大師,許多人在特設的「大師一生」展覽區留言緬懷大師的恩德。星雲大師在港弘法二十餘載,帶動大眾趨向人間喜樂的性格。相信大眾發心立願,堅定地把話說好,把事做好,心念存正,生命必然得翻轉。而今年佛誕活動是經過四年疫情後的重新出發,在回向法會上,住持再次感謝佛光會與佛光義工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成就今年嘉年華,功不唐捐。

李佩霞在緬懷星雲大師區域來回参觀拍照良久,最後認真寫下心願紙貼上許願牆。她自81年去台灣参觀佛光山後一直非常敬仰星雲大師且常聽大師所傳的人間佛法,自91年開始感覺殺生很殘忍,於是開始全素的人生,也一直勸身旁朋友要用慈悲心待人接物。

大師圓寂,留下文字般若讓後世受用無窮,佛誕當天,星雲大師增訂版致贈給香港大學、香港能仁專上學院、香港珠海學院及寶蓮禪寺等團體,讓大師智慧廣傳人間。大師的文字般若不得不提「人間佛教讀書會」,今年攤位靜態展覽包括「星雲大師說讀書」、 香港區人間佛教讀書會的介紹,動態則包括五場的「生活有書香」讀書分享以及「兒童故事互動劇場」。鍾湋橉是應屆DSE考生,參加了「生活有書香」讀書環節,主題是星雲大師「面對」。鍾湋橉說曾經因考DSE試中做IT卷時,做錯了一些不應該錯的答案,導致心情低落,擔心會影響考試的成績。透過讀書會分享「面對面對煩惱要懂放下」,了解自身過錯已經過去,應放下自己的過錯,樂觀面對自己的成績,才能保持喜樂。

佛誕嘉年華無分種族、宗教,有不少外籍人士或遊客參加。在香港中學教英文的英籍老師 Alexander Grassmann 表示,三年的疫情後能舉辦如此大型的活動,把大家聚在一起,已是一件很值得讚嘆的事,他能有因緣為佛陀的誕生慶祝更覺欣慰。他聽到大鐘敲響的聲音,覺得又特別又殊勝,沉睡的心靈也頓時被敲醒!

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為回向法會主法。(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在回向法會感謝佛光義工通宵達旦工作的努力。(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聶立(右二)是第一次參加佛誕嘉年華,她分享之前是從事金融工作,對大師說「面對名利要懂取捨」非常有共鳴,決意每天要薰習佛法種子,不要每天薰習名利,並立即行動報名參加讀書會。(人間社記者鍾慧珍攝)
劉議華(右二)是印尼國際日報記者,本身是佛教徒,女兒Bessie在香港工作,疫情三年後才能来香港與女兒團聚。劉先生獲悉維園有佛誕嘉年華後,特別延期回印尼,與太太,女兒,和太太的妹夫進場觀看,感受到佛光山積極推動人間佛教,返回印尼也要寫一篇報導,讓印尼讀者知道香港佛誕活動的盛大場面,並會把報導交給香港佛光道場存檔。(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楊音妮小姐(右)出生在台灣的一個佛教家庭,工作的順延恰好讓她可在佛誕日來臨香港,工餘更與她的好友兼同事同遊佛誕維園嘉年華,感受非常歡喜及殊勝,對於每一個際遇都懷著感恩心。同事李詠潔小姐(中)是基督徒,對於維園的活動也積極參與,感受到維園佛誕的寧靜氛圍。(人間社記者林愛文攝)
黎卓榮小朋友今年6歲,即將升讀佛教小學,懷着開心與期待的心情到維園認識佛教。黎媽媽雖未有皈依,但對佛教感興趣,期待兒子上佛教小學後,心能靜定。(人間社記者林愛文攝)
Julye Bott 、丈夫Tim 及兒子Andrew 從英國來香港度假,他們都覺得活動氣氛歡樂,有東西買也有美食,很是興奮,另外全場眾多穿著紅T的義工,友善親和,感覺和英國辦活動只有數位義工協助,集體力量上很不一様。(人間社記者關榮蓮攝)
印度籍Saurabh Mandal(左一),太太Manhur Phaddis (左二)及三歲的女兒Ira ,以及另外兩位朋友及其家人,共7人一起前來參加。來到現場,第一時間就被可愛的太子氣球所吸引了,領到氣球更是滿心歡喜。他們看到有很多攤位及活動,表示極為有趣吸引。Saurabh 還指出,這樣的活動能吸引遊客前來,對香港非常有益,希望主辦單位能繼續承辦。(人間社記者關榮蓮攝)
李亞峻(左一)屬佛光青年團且是應屆畢業生,他準備加入中華航空公司工作,把他從青年團所學到的佛教道理和三好四給人間佛法,傳到世界每個角落,今天趁着佛誕放假,專程接引外婆、舅舅和表妹等一家來浴佛,共沾法喜。(人間社記者鄺小燕攝)
饒碧芳趁着佛誕带着一家三代來浴佛,她十分感恩佛陀的加持,讓她八十多歲的母親仍然身體健康且教育三代同堂都是虔誠佛教徒,連新加坡的妹妹也有因緣可以在當地佛光山學佛吃素,因她是星期三出生的,為感恩佛陀賜予她法身慧命,所以逢周三她都會吃素感恩。(人間社記者鄺小燕攝)
這位102歲的人瑞婆婆仍精神矍鑠,舉起姆指盛讚星雲大師。(人間社記者鄧美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