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印度 文化苦旅 妙熙法師佛學講座

【人間社記者吳志榮香港報導】幸福是否必然?快樂可以很簡單嗎?曾經行腳印度的妙熙法師和一班佛光青年可以給你答案。6月26及27日晚,香港佛光道場美化人生佛學講座,邀請人間福報社總編輯妙熙法師主講「行腳印度文化苦旅」,近800人次出席。

2012年妙熙法師帶著13位佛光青年去印度公益旅行,一個月的體會,回來寫了《行腳印度》一書分享感動。為何青年們千里迢迢從台灣走到印度,教導兒童我們簡單的刷牙、洗手、洗臉,這些微小事?印度六成兒童發育不良。鄉間取水不易,通常打井水,也不是天天可洗澡、洗衣服,故此強化衛生教育成為重要課題。

為印度兒童播下善美種子,青年們教導三好,先學習簡單印度語,再將三好編成歌詞教兒童唱。妙熙法師說學校如工地,課室沒有桌椅、沒有燈,舖上烏黑的地氈就席地而坐上課。學童沒有鞋子,從一、二公里的家步行來;書包只是塑膠袋,水壺是用過的保特瓶。法師、青年們十四人,帶了三十多箱行李,自己物品不多,二百多個書包是送給他們,要他們有成就,要長大讀書。

快樂其實可以很單純。法師指當地兒童在空地圍圈跑香,已開心不了。眾生環境不一,幸福不是人人能擁有,年青的人生觀改變了,原來我們是多麼的幸福。

佛光山在印度開設了育幼院、沙彌學院。妙熙法師形容負責育糼院的妙如法師身型瘦削、個子不高,創立時極度困難。印度人貪小平宜、不守信用,妙如法師常受騙致信心失落。長老比丘提示佛陀在菩提迦耶成道前受眾魔考驗,法師才醒覺要承擔、要自在,心一轉力量就來。

青年因太熱、食不好、睡不好難免有抱怨,沙彌學院慧顯法師說:「你們還有十天就可以回去,我持的是單程機票,還不知歸期呢。」反向學習,看到世界不同環境的貧困生活,最大收獲是青年自己。我們生活文化、教育條件的幸福,是小數中的小數,是多麼的不容易。

第二晚講座妙熙法師與眾分享《走進阿蘭若》禪宗祖庭參訪,如何從心不甘、情不願的出發,到坐在三祖僧燦大師修行的天然洞中,突然悟到能夠坐在這裡,必是有緣份,發願明心見性。短短十多分鐘,頓時一顆抱怨心變成感恩心,道根扎實,心境完全不一,可謂「更上一層樓」。

「禪」是奉獻自己,悲憫眾生,不離生活。「心」時刻與我們在一起,時刻觀照自心,任何時間、地方都可以修行。

聽眾分享感動,提到明白教育重要,看到印度貧窮,仍可享快樂,證明歡喜是從心出發,非以金錢得到。另一位說小沙彌去到台灣怕受舒服環境感染縮短行程,反思我們環境引誘多,要靠佛法改變我們不好的習慣。

IMG_6452 IMG_6436 IMG_6359 IMG_6306 IMG_6255 IMG_6237 IMG_6117 IMG_6092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