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 – 「清潔我的家」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香港佛光道場地方真是又大又舒適」,初次到訪的人無不讚嘆道場寬敞整潔的環境。佛光人全力護持道場的品牌,2016年1月24日各分會動員合力大掃除,約200名會員散佈在道場兩個樓層的每一個角落努力清潔,令道場煥然一新,迎接即將來臨的猴年。

儘管天氣嚴寒,道場內洋溢一片溫馨的氣息。如良法師一聲令下展開一年一度的大掃除,其他法師從旁指導。如菴法師在美術館指出,「清潔頗高的天花板最辛苦,大家輪流清掃」。妙岸法師監工法師辦公室一帶的範圍,囑咐大家「千萬要小心」,安全第一。齋堂內,大家聆聽覺梵法師的指示,「長枱一行一行順序清潔」,乾淨俐落。不少會員都表示今年的打掃安排有程序,清潔工具整備。「如良法師指示清晰,一說就明」,大家都訓練有素。

很多人平時十指不沾楊春水,王思源理事身為CEO,大掃除屬初試啼聲,不消半刻鐘額頭已冒出汗來,笑說「打掃是我的強項」。旺角三會陳瑞英和蔡桂平師姐在家中甚少打掃,「抺玻璃窗有技巧就能亮麗如新,不留痕跡」。元朗分會李業輝師兄「非常樂意參與群體工作,天寒地凍不是問題」。圓滿分會余潔貞師姐「只為出一分力,無論風雨都要回來」。許明明和李瑞梨師姐自稱「知賓組的最佳拍檔」,皆因去年和今年都由兩人承包了法師的小飯廳清潔工作。羅阡瑄師姐於早上參加光明燈法會,向圓滿分會的黃幸梅師姐查詢,成為新力軍,並獲邀加入分會。

參與大掃除的會員年齡由12歲到70多歲不等。林麗英師姐70多歲,落力清潔牆壁,備受稱讚。佛光青少年班同學幫手抺淨椅子,12歲的黎寶怡和楊澤愍分別表示,「在道場吃飯沒有什麼貢獻,要報答」,「見到人人都很忙,也要分擔」; 13歲的張欣瑋強調「自發參與」;15歲的王堃丞上陣不離父子兵,父親王楓隸屬金剛組。馮寶強師兄帶領金剛組,認為「幫常住、幫大眾十分有意義,即使辛苦也很開心」。太古城分會吳國維會長以「清潔我的家」召集會員,佛光緣當值的鍾蘭馨師姐指出大家的「歸屬感很強」。

「人多好辦事」,一番勞動後,大家享用常住準備的茶點。招家驊督導表示,早上10時己開始清潔,因為圍爐總採排1時在禪堂進行。道場每逢年尾倍加忙碌,新年特展的製作工作亦己展開,大家之所以能夠忙過不亦樂乎,正因為道場是我們的家。

IMG_5157-3

妙浩法師專心為大殿的佛像除塵,王思源理事埋首清潔木魚。

image

即場報名大掃除的羅阡瑄與接引她的黃幸梅十分合拍

image

清理貯物櫃需爬高和蹲下彎腰

image

電梯出入也要一塵不染

 

 

image

香積廚要求高度衛生整潔

image

齋堂一角,您抺椅時我抺窗

image

大寮內,您又擦我又擦

image

清潔美術館的隔塵網要有功夫

image

不要少看抺大殿拜墊的功夫,一絲不苟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