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千佛法會

        逢年過節,各地均有不同風俗,在佛教,佛弟子們過年的第一件大事,則是到寺院拜佛,禮讚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依《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載,彌勒菩薩出生婆羅門家庭,後為佛弟子,曾發誓願:「願我世世不起殺想,恒不噉肉,入白光明慈三昧,乃至成佛,制斷肉戒。」以此因緣而名為慈氏。釋迦牟尼佛曾預言授記,當其壽四千歲(約人間五十七億六千萬年)盡時,將下生此世間,於龍華樹下成佛,分三會說法。以其代釋迦佛說教之意,稱作一生補處菩薩,至彼時已成佛,故稱彌勒佛或彌勒如來。

  彌勒菩薩常坐鎮於山門口,意喻修學佛法,首先要培養歡喜心,開拓心境,包容一切的大肚量。彌勒菩薩聖誕是農曆正月初一,因此各寺院道場皆在此期間舉辦禮拜千佛法會,歡歡喜喜慶祝當來下生彌勒佛的誕辰,我覺得最好的慶祝方式,莫過於發揮彌勒菩薩大肚能容的精神,將歡喜的種子布滿人間。人,往往在懷疑、誤會、嫉妒、無明之中,自惱惱他。如何才能從煩惱的圈子裡走出來呢?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惟有自己打從心裏為他製造歡喜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程序:

  1. 爐香讚
  2.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3. 般若心經
  4.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三遍)
  5. 禮拜千佛名號
  6. 三皈依
  7. 回向
  8. 午供
  9. 開示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