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香港佛光道場第72期都市佛學院和專案課程 線上報名及課程心得

已過去
  • 開始日期:
    2021-12-27
  • 結束日期:
    2022-03-15

線上報名入口:按此
第一~三堂課學員心得報告(節錄):按此
第四~六堂課學員心得報告(節錄):按此

 

※2022年3月1日-4月22日止,共八週 (具體時間視授課老師調整);
※視疫情ZOOM線上課程為主,學員需具備基本的網路和電腦配備或手機,學員上課須遵循要求(開啟視訊)、專心聆聽。
※即日起至開課後兩周內接受報名,如需查詢請致電 (852) 31109000
◎凡報讀*佛學中級班和興趣班之新生,須報讀「入門班~佛門行儀」。
※繳費方式:親臨道場付款 或者 郵寄支票,支票抬頭:香港佛光道場有限公司
※請備註報名的課程及學費
※若需收據回執,請附寄書寫回函信封和郵資。
※課程報名人數未達20人,則不開班,已繳交的費用將另行通知退回。
※凡報名後欲轉班或退學者,請於開學當日前辦理,此後恕不受理。

 


72期都市佛學院 第一~三堂課
學員心得報告(節錄)

 


《維摩詰經》
教授:永富法師

劉姝華 (江蘇連雲港)

疫情的發生讓我們現在都是居家隔離。感恩佛光道場每一天的早課共修和佛學課堂,讓我們有心靈的歸屬不恐懼不驚慌,能安住當下聽經聞法。這節課程以文殊菩薩來探病問病因是怎麽引起來的,是從心裏面的愚痴、愛執影響而來,身病起于心,心如果沒有病身體也會沒有病,因爲心本來是清淨的,去除貪嗔痴愛一切煩惱去除我執,在這無常人生中不浪費時間,每天念大悲咒中學習觀音菩薩無畏圓通的精神,安住身心讓自己的智慧、慈悲、信願菩提心增長。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感恩諸法師!感恩一切好因好緣。

 

吳蘭珍 (江蘇無錫)

住持法師講得很生動。文殊菩薩代佛陀探望生病中的維摩詰居士,二位菩薩對話太維妙了。你怎麽令生病,是受風寒,飲食不調和,腸胃不好?維摩詰:我今生身體有病,是以痴有愛病生起,與其說因爲環境不調引起,不如說因爲心裏愛執,愚痴影響而來許多衆生麽愚痴。爲幫助生病的衆生能够康復,示現生病。假如衆生沒有病,我也沒有病。般若波羅蜜能除八萬四千病,貪瞋痴等分:淫欲病二萬一千,瞋恚病二萬一千,愚痴病二萬一千,等分二萬一千。佛教醫學不只重視前生,也不忽視今生,不但重視身體病,也重視心病。是貪瞋痴三大煩惱在我們人生中呈現的狀態,|心病分二種,無形,有形,無形是貪瞋痴愛一切煩惱。有形是感冒,內傷,外感一切四大不調和,疫情的恐怖,生命的無常。住持法師講得好,不要浪費時間,要把生命的利器用在刀口上,當下該做什麽,能做什麽利益衆生。每個人要知道自己的不是,大衆共同成就,强調我在衆中,感受幸福就在衆中,以大衆爲主,沒有私心,以善做一切,凡事三思。阿彌陀佛!合十

 

吳玲艷 (香港)

文殊菩薩問病維摩詰居士,因何原因生病,維答從痴有愛而生病,病有心病和身病!阿闍世王因殺父囚母後極爲懊惱而生毒瘡,痛苦不堪求見佛陀!佛揭示他今生前世的因緣,爲何他會殺父殺母,因爲父母一直未有兒急想生兒,有人說有一修行人死後會投胎他家,于是父王派人殺了這個修行人,母不久懷胎,這個修行人就是阿闍王。可見業力在不斷流轉太可怕了,往前推,修行人命中注定做彭婆娑羅王太子,難道他們之前還有多生多世的冤業在牽引?所以我們要乘這一期的生命有學習佛法的因緣志誠懺悔,盡量截斷業力的洪流,求得清淨身!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劉永芹 (江蘇連雲港)

永富法師以講經的義理引導我們要借佛力量轉爲自己的力量,調伏我們貪嗔痴慢四大不和身體,用佛陀的阿伽陀藥醫治,種種有形無形心病,破我執著。以大師的理念要處事無畏,心存善念,和平共存。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凡事無因不現果,凡事往好處想,多布施持戒精進禪定包容,擴大心量,自利利他等等。

 

陳中季 (江蘇連雲港)

感恩永富法師慈悲授課,讓我們如何懂得運用降伏自己的身心,要以慈悲爲出發破除邪見,就能顯現正見,人生苦短,時時親近善知識,生活中觀察,煩惱心、妄想執著出現時 ,靠善知識的正見來破邪顯正。

疫情蔓延防控時期,還能有綫上聽經聞法的因緣,感恩永富法師慈悲攝受,感恩香港道場所有法師慈悲呵護,讓我們覺得疫情雖然如此無常,但我們好好把握當下每一個因緣,懂得如何運用調伏的身心,以至于擴大自己來調伏他心,通過善巧方便,因材施教,救度迷茫的衆生。

 

簡秀翎 (台灣)

慢慢的仔仔細細諦聽著老師的解說,有些明白了,「菩薩生病是因眾生皆病」好感動的一句話喔!師父說:「要肯定“苦”是一件好事,才會去找到解脫痛苦的方法」,雖然不能不病苦,但不要白白的痛,從痛中去觀眾生苦。

~感同身受,謝謝老師!

 

李沛蓉 (香港)

第一課覆述菩薩品第四,但是再聽多一次,所領悟就不同上次,知道初發心菩薩如何修,要有覺醒願力,度衆心,財布施不及法布施,更是重要無盡燈,用心燈不只照亮自己,也是同樣照亮別人的心。

 

麥鳳儀 (香港)

我們要時刻把正念在日常生活中,心安住在正念、正定、慈愛中,去改變自己的心念,善于處事,而更善于處人,修真言行,充實修養,讓人生更加精彩。我們更要學懂,自救、自重、自律、自愛,去改變自己的定業,以維摩居士作爲學佛修行的模範榜樣。

 

田理 (香港)

感謝永富法師講解《維摩詰經》!之前是在香港的佛光道場皈依的,都有讀過《心經》、《地藏經》、《金剛經》、《普門品》等,但是這次是我第一次學習《維摩詰經》,維摩詰經裏的故事非常生動和豐富,聽到永富法師娓娓道來的講解特別感動。

 

柯希叡 (香港)

我學會了:

原來所有地方都是道場,所有地方都能修行。

法布施可以幫助別人學佛,是最終目標,是大乘佛法的真理。

不要憎恨壞人,要慈悲憐憫他。 要點化他,使他由迷轉悟。

 

 


無量壽經 第一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永富法師

林麗瑾 (台灣

感恩法師課前的開示,提醒我們修行最大的障礙就是愚痴心,讓我們知道去無明的重要;法師開示我們念佛應持有的觀念,要自他不二,一要運用我空、法空的智慧調伏自己內心煩惱,二要憶念阿彌陀佛、感應阿彌陀佛的功德力來幫助自己消除無始劫來的業障。如何將阿彌陀佛48願的功德力轉為自己的力量?這是我學習的目標。爾後將要更認真學習,尊循永富法師的教誨。感恩法師及工作團隊的每一位師兄,感恩!

 

劉美裕 (深圳東莞)

昨晚上了無量壽經的課後很歡喜,明白了念佛是能感受到給生命裏産生的兩種力量和三種差別,一是心靈的力量,二是念佛陀的力量。

住持分享到,想負面多的人一般有憂慮,有可能是環境帶動的,每個人自以爲我是,最害怕那是學佛人的無知,爲什麽,如果疑心重沒有辦法産生信心,如果疑心太重不能理解體會的,沒法學好淨土法門,信願行的資源,信真實的信心,光相信不够,要行,發願,在一起同修的時候能看出每個人修的不一樣,這點特別能明白,我們要在困境中修忍辱,修苦行,要在物質優厚中苦修行才能悟到,面對人和事物很痛苦,要安忍在苦境中苦修行,我們念佛四十八中力量會産生的四十八種功德,大悲咒有十種相貌,無量壽經有十二種經典有五種譯本,學習後我明白了很多。

 

陳純英 (香港)

今天第一堂上“佛說無量壽經”  ,非常感恩住持詳細耐心清晰的開示~有多少部經典,翻譯的祖師大德,詳細的分析~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和“佛說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關係、“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的不同,就是緣起,讓弟子更有信心念佛往生,更提起報讀佛學課程的堅持信心 。在這差不多三年的疫情,感恩有福德因緣這期生命遇上正信佛教道場:佛光山,遇上大善知識,提起正念:觀心才最重要,不要被外境影響,每事都有因有果,一定要守住本分。

 

高敏華 (大陸宜興)

法師從淨土法門的修持及功德利益出發,詳細地講解了念佛産生的兩種力量,及三種差別,讓我們如何正確對待修行。引出《無量壽經》的殊勝,及在淨土三經的重要地位。又從歷史考證,組織架構講解了《無量壽經》的版本和翻譯者,及歷史背景,讓我們對經題更深層次的瞭解。從經文三部分序分,正宗分,流通分的梳理,四十八願大至地舉例說明,建立正知正見!今天法師的課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愚痴是修行最大的障礙。一念無明起,百萬障門開。生活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遇事總是負面消極,如何讓心靈的力量與佛菩薩相應,這是一個很好的課題!希望通過法師這部經的教授能找到答案!

 

麥鳳儀 (香港)

我報讀「無量壽經」,是想深入瞭解,如何能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功德,轉換成爲自己的力量,「轉他成自」,破除妄念,希望能學有所成,培養資糧,早日能找到真 正的自己。住持説:愚痴心重,知見上生病,不能清楚觀察到緣起法則,同時亦無法看見宇宙人生的真實相。原因是許多人,是用情緒去思考來觀察一切事物,而不是用大腦去思考,妄見爲真,一直在心外求法,不能自主。

 

邵建萍 (中國連雲港)

永富法師說修行最怕的障礙是愚痴,沒有真正的教理和思想基礎,相信只是情緒的相信,遇到不好的境界有可能退轉。我想透過無量壽佛經的學習,瞭解阿彌陀佛聖號因緣如何?極樂世界的殊勝環境條件,淨土思想的根源,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到底有多少功德力,如何把四十八種功德力轉爲自己的力量,再把力量回向出去。通過這期踏實的學習,借助佛力的加持破除業力,定能增長智慧,化除煩惱。感恩永富法師的慈悲教導!

 

李奕真 (香港)

蕅益大師告訴我們,真正念佛,自他不二。從自己內心産生心靈的力量調伏煩惱,另外一方面,憶念佛陀的功德。這樣去感應阿彌陀佛功德力,幫你消除無始劫的業障。這種業力的力量是不能忽視的,所以説,心靈的力量可以破除煩惱。每個人都可以决定自己的心怎麽走怎麽想,阿彌陀佛力量可以幫助我們消除業障,就叫做自他不二。

 

王志慧 (香港)

今天是無量壽經的第一課,雖然我對淨土法門有一點認識,對要往生淨土的觀念深信不疑,但上完第一課之後無量壽經深深吸引我,很想更深入瞭解經義幷且希望把學到的佛法融入生活之中,還有課上住持和同學的互動很好,藉著答問的方法,加深了我的印象,感恩總住持!

 

周靜茹 (香港)

今天的課程,詳盡的介紹了無量壽經的各種譯本和相關的大德,讓我們對無量壽經有了大概的認識。非常贊!

 


般若心經第一~三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覺毓法師

馮淑儀 (香港)

學佛多年,未曾正式修讀《般若心經》的課程。很高興道場今期開辦,正值疫情嚴峻,居家隔離,在衆緣和合,把握因緣報讀。雖然一些名相,已曾聽聞,而老師的講解,又是另一體會,更能深入瞭解。感謝老師用PPT列出重點,學員可以集中精神聽課,不用忙于寫筆記。祈願透過課堂學習,實踐於日常生活中,能做到心無罣礙,活得自在。

 

李婉如 (香港)

感恩覺毓法師教導心經中的般若智慧,無論色身,思想,行爲是空無所有,因爲衆緣和合産生,衆生在無明中帶來迷惑與苦惱。佛陀用善巧方便爲我們解决一切,教導我們用六度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來磨煉自己,以般若心來引導到彼岸。進入佛知見,了生脫死,改變思維模式,發菩提心,實踐正見,成爲覺者。

 

吳雅慈 (香港)

看似很顯淺但義理很深奧;看似很深奧但見解很顯淺。祈求般若智慧,改變自己行為,見到更好的自己。請常精進菩薩加持我,自利利他。

 

許玉程 (香港)

修身從修心做起,幷持之以恒。把心安住在單純的覺知,與活在當下的自性中。

感恩覺毓法師開示! 

 

張惠香 (香港)

法師告訴我們,想瞭解心經的意義,可以閲讀星雲大師的著作《般若心經的生活觀》。我在上完課後,便立刻上網閱讀電子書—《般若心經的生活觀》,看了一些篇章後便更加明白覺毓法師的講解。書中的公案有助我瞭解心經句子的意思。

 

馬少芬 (香港)

覺毓法師清楚解釋般若心經的重點意思,一字一句地講解,因爲本人初學習,需多加時間鑽研,有很多未能領會的,我會努力去鍛煉心中的肌肉,與佛法結緣。

 

高曉蕾 (香港)

事物的真實性是相對的,我們必須不停的觀察持正確的知見才能不被世俗迷惑,達到彼岸的目標!

 

張敬豐 (香港)

解釋心經的含意,使我們較易理解當中的意思,誦讀時不再模糊。

 

 


百法明門論第一~三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覺毓法師

黃少珍 (香港) –  18/3/2022 下午班

覺毓法師在堂上解釋等流集氣,這個名言種子會引伸與自性相同的等流類果報。因此,善的等流習氣會引起善果。

法師多番重複叮嚀要在心地下功夫。在日常生活,經常要多觀察自己,多些培養善的種子。發覺到悪的習氣要用功去除。從今以後,我不應該跟隨自己的習慣喜好任意放逸,修行原本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爲。聽了法師的教導,現在我多了些警覺性,做事會先考慮後果-想做、還是應該做!

法師教導的(等流果),我覺得這個很有趣!佛法真是不可思議!其實它每日都會出現。現在我明白了,不但要努力反省自己,改變行爲,更加學懂怎樣體諒別人,對家人朋友的相處也會改善。

確實每一堂課我都感受到覺毓法師非常用心、耐心的講解給同學,除了再三的至誠感謝,我發願要努力學習,用心實踐,才不要辜負師父的教導!

 

吳瑞英 (香港)

今天的《百法明門論》課,覺毓法師帶領大家認識心所法中的10個小隨煩惱後,繼續講解中隨煩惱及大隨煩惱內容。印象深刻的是其中2個中隨煩惱的「無慚」、「無愧」。老師說明瞭沒有慚愧心的人,所造業是定業,能生起慚愧心的人,雖造業而得輕判。並提醒心無善法,便會無慚無愧。

末學在拜大悲懺時,也注意到懺悔時有提及「無慚無愧」的心念要懺除。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大多隨著無始劫以來的無明、習氣、妄想,潜藏在阿賴耶識中,當種子起現行時,做出種種業。唯有真誠禮佛懺悔,發現自己內心的污垢,幷且清除,才能讓清淨心顯露出來。每次大悲懺法會,都會提醒自己要時時檢討懺悔,改過自新,要常心存善念,把11個善心所投射到生活中,化妄想爲正念。學習《百法明門論》的好處,是深入認識自己,修正自己,時刻覺醒,安住心念的力量。

 

陳玲玲 (香港)

我在百法明門論的課程中學到,要止息一卻惡,要有時時保持慚愧的心。要知道如果當一個人處于境界感到很痛苦無奈的時候,只要能够多行善積德,透過內心至誠的、虔誠的懺悔過錯。內心深處反思多持誦大悲咒淨化自己,重新出發做人,功德將能化解灾難。所以也就是說,當你幫助其他人的時候,其實就是在幫助自己做功德。時時提醒自己要把握當下、照顧好自己的念頭,要不斷修善。

 

姚雅文 (香港)

體會到心識運作有多複雜 煩惱的根本原由 有現在同過往的心念慢慢累積演化成我們的習氣 從現行種下惡因 課堂瞭解後可以自我覺察反省 將有染的心出現時盡快止息回歸善念 感恩當家師父講解🙏   弟子頂禮             

 

張志勤 (香港)

1.行有沒有用?很有用,按住自己的心,不害怕面對逆境。

2.功德回向看不到?深信佛法,自己是感受到,言語不能表達,自己內心很明白。

3.上課可以幫助自己,今次疫情,平常心去面對。

 

梁社福 (香港)

這堂課使我認識到大、中、小煩惱的分別,同時亦知悉到,原來人出生在這一世間,便存在了根本煩惱,這些都是多生多世積聚下來的損業。只要人們信三寶,多行善,便會把那些損業慢慢消除的。亦使我知悉到,做人如果沒有慚愧心,便等如三惡道的眾生,慚愧心是消除損業的良藥。

 

 


佛教梵唄 第一~三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如仁法師

覃可奕 (香港) –  18/3/2022 下午班

三年前第一次接觸佛光道場,看到社教宣傳單上的「梵唄課程」,就覺得很好奇想嘗試。可惜當時的課程已過半,再想報名時課程已暫時停開了。但想要學梵唄的想法一直惦念在心,尤其在法會中,聽聞永富法師嘹亮攝受的音聲還有法師們和諧的唱誦,覺得十分莊嚴攝受!對學習梵唄更産生了濃厚興趣。

感恩道場常住能再次開設梵唄課程,讓我們有機會走近梵唄。

課上,我對如仁法師的細心教導印象深刻。他把五大贊子中每句話的每個節拍都仔細標出,就連同學們覺得很難掌握的「轉板」,他也善巧方便地將經文節拍製作成表格,讓人一目了然。

很感動的是,法師會仔細詢問每位同學的學習程度,又謙虛聽取所有人的建議去調整課程的內容和教授方法,每節課下來都覺得法喜充滿!

感謝如仁法師的辛勤教誨,感謝佛光道場常住給予因緣!願大家都能在梵音妙樂中獲得法喜與安樂!

 

朱晨溪 (香港)

吉祥!今日上課非常感恩,之前亦未有機會參加此種類型的課程。如仁法師的講授細緻,還親自示範持舉法器的姿勢行儀。聽聞法師課堂上的梵唄示範,更是法喜充滿。唯個別時候網絡似有不穩,亦屬正常,能够在疫情中有機會相聚雲端,已十分不易!

法師的教學分享內容豐富,尤以示範生動。且今次課程有雙攝像頭,學習體驗更佳。

非常感謝佛光山香港道場的安排和法師的講授!

                    

游翠環 (香港)

這一課很多資料,對梵唄和法器認識了不少。以往到法會,每次都不懂唱誦,聽到法師唱得很殊勝,所以報讀這課程,希望學完後,再到法會唱誦能好一點。

 

李秀嬌 (香港)

好開心得到法師耐心教導,認識多咗梵唄。我很喜歡聽法會的唱誦。每次都感到法喜充滿。上完本堂課後,知道梵唄也是禪修一種。內心很歡喜,希望能多學習。

 

游翠環 (香港)

這一課學了唱爐香贊。法師加上了數字拍子,比較容易掌握。此外,還知道了其他幾首贊曲,日後會學習的,期待。從法師的唱頌中,感受到梵唄的莊嚴。

 

 


佛門行儀 第一~三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有安法師

陳麗紅 (香港)

今日在課堂裏重溫上星期在寺院參訪及禮佛時佛殿禮儀,合掌手勢,問訊,手持經書時合掌,放掌,跪拜,合掌的意義,禮拜之意。在課堂中學懂合十,是十方法界融爲一體,將心修爲一致,學懂衆生要有悲憫的心,同等的心。多幫助別人如佛陀一樣不問回報,用真誠感染別人,修持向佛陀學習。法喜-法自內心找到佛法了斷煩惱,煩惱輕了,執著便解取了。多做回向,心念可改變世界更和諧。今日上了一堂很寶貴的一課。

 

謝璐珊 (香港)

今日明白了拜佛的真正意思。拜佛除了要做正確的動作外,最主要的是要真心對佛佗尊重,內心恭敬。每拜一下,頭低下去,就學識心要柔軟,多點慈悲心,恭敬心及謙虛,人格就會昇華。多拜佛,自然多點清淨心,容易與佛接心,與佛感應。不是只對著佛陀,法師要有恭敬心,要對所有衆生都一樣。心是很重要的,不一定只是對著佛像才可以拜佛,只要心中有佛就可以拜佛。

 

周秀瓊 (香港) –  18/3/2022 晚上班

感恩有安法師細心講解,如何禮敬諸佛,合掌、問訊、頂禮。站姿前八吋後二吋,以及正確使用經書,這些過往手法都是錯誤的,報讀課程是最正確的選擇,很喜歡學到新法理。

感恩慈悲的總住持,早課共修以及百萬大悲咒共修給我很大的推動力!

 

黃愷妍 (香港) –  18/3/2022 晚上班

感恩能遇到有安師父和各位同學,能學到有關問訊、頂禮、點燈上香等佛門禮儀。雖然要牢記著動作等規矩,但深信只要堅持,假以時日能以身業令身心更健康,增進自己的慈悲心。有法師的教導,比自己看書更容易理解和記憶。

 

蔡麗明 (香港) –  18/3/2022 晚上班

我是初學佛的,第一堂就聽到法師解說佛法的基本知識,對佛陀無限敬仰,令我對佛法充滿祈盼,希望藉此課程能解開我對佛法很多的迷思。今日課程學會了要以謙虛及恭敬心來禮佛,並可降伏我的傲慢心。原來頂禮一拜已蘊藏著很大的學問,可以提升我們的人格,並令清淨心昇起,容易與佛接心與佛感應呀!

 

植頴瑜 (香港) –  4/3/2022 下午班

本身自己對佛教是一支半解,很感恩可以參加「佛門行儀」這個課程,學習到基本禮儀-上/下課如何呼班回禮和佛門的稱呼用語,更讓我加深對佛陀的認識。從今希望自己可以學習佛陀的思想,用心慢慢實踐出來。

 

黃幸賢 (香港) –  4/3/2022 晚上班

今堂課1.5小時,聽到自己從未知的佛學入門知識,第一次上佛學堂,覺得選擇[上堂]比較好,因爲有系統,可跟蹤師父一步一步的講介,加上有圖片講解,深入淺出,希望自己可明白學懂。

 

 


禪修基礎班 第一~三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知祥法師

張惠香 (香港)

我上第一課時,坐禪坐了一會兒雙脚便感到痛,想快些完便好了,坐完後,知祥法師會根據我們的反應,告訴我們在坐禪要注意的事項,我往後幾天便練習了幾天,跟著我上第二次課時,想不到我可以不動地坐完法師預定的時間,感到很開心自在。今天我是不舒服的,看了醫生還未食藥,雙肩整日都綳緊,想不到坐完第一次禪後,我覺得自己的肩膀放鬆了許多,跟著坐第二次時,我跟著知祥法師的教導去做,去觀照自己的呼吸,十分鐘很快便過去去了,整個人也更加輕安,感恩知祥法師的引導。

 

李時枚 (廣東深圳)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禪修,平時雖然也打坐念經,但完全是兩個概念,現在知道那只是在盤著雙腿念佛而已。

而禪修却是另一回事,它會讓我安靜下來,靜靜的觀察自己,聽聽自己,現在還是剛剛開始,當聽從法師的指導閉目休禪時,真是會被自己嚇一跳,緊張、心慌、思緒萬千、連一個最簡單的觀呼吸數字都不能從一數到十,原來自己的內心是如此的不平靜,如此多的念想,原以爲那顆屬自己的心,也根本不聽從安排,呼吸也是如此的急嘈不安,希望通過禪修可以學會釋放,讓自己心意集中,更專注于內心的緣起緣去,許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幾節課後,禪修時可以數息一到十。  

 

戴語亭 (香港)

在此動蕩的世界,總是會讓人不多不少添加心亂,難得參加一星期一次的禪修,讓自己身心都放鬆,清空下心靈,原本的頭痛變得放輕,實在舒暢!

 

宋雪 (山東威海)

學了禪體操、經行、打坐的方法,對這門課程産生了興趣,法喜充滿。希望這次能更認真的學習 把禪體操動作細節也記清楚 做到位、希望自己平時也能多加練習。

 

 


佛教法數 第一~三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知曦法師

陳妙娟 (香港)

上課之後才知道,我們日常生活中有那么多用語,原來都是來自佛教啊!師父巧妙地運用佛光山的建築來貫穿課程內容:不二法門、選佛場等。叫我們用慈悲心去觀察體悟別人的痛苦,將佛法運用在生活當中。

 

陳嘉儀 (美國)

從課程中了解到世俗諦和勝義諦的不同,知道了勝義諦即是吾人的真如本性,依世俗諦才能得勝義諦,需行二諦圓融。

 

張惠香 (香港)

我上了今天的課堂令我深信因果的存在,知曦法師用故事解釋艱深的因果關係,讓初接觸佛學知識的我易於理解。

 

 


國語讀經班 第一~三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知皓法師

殷艷芳 (香港)

學習《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法師教得非常仔細及有耐性, 法師把經文重複幾次, 再叫同學們一起讀出來, 然後很細心地分析某一個字, 大部分同學都有這個情況, 未能把握音調, 他便重複再教導我們, 最後就把經文 內的每一個願解釋, 文殊菩薩當願眾生應當怎樣善用其心, 我感到很開心, 因為我希望日後能夠把經文的國語音調讀得順耳 一些, 也希望在佛法上理解更多, 相信這一個課程可以幫助我有所改善 了!

 

龍珮虹 (香港) –  8/3/2022 晚上班

法師悉心教導我們看併音及國語四聲的閱讀方法,三皈依廻向中“當願眾生” 閱讀時都發錯音調,應該用第一聲,我們都不自覺地用了第四聲,謝謝老師糾正錯誤。

 

72期都市佛學院 第四~六堂課

學員心得報告(節錄)

 


《維摩詰經》
教授:永富法師

蕭曉倩 (澳洲) –  24/3/2022 晚上班

感恩住持永富法師的細膩指導,透過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經文,學習到疾病對于學佛修行的佛弟子來說有不同意義,像過去祖師大德修行人要帶三分病,要與疾病作朋友,大師說,與病爲友,都是在鞭策自己,身苦心不苦,不畏不懼,精進奮發是除病第一良方。住持勉勵學員們要珍惜疾病可以領悟色身的無常,好好抓住因緣,精進修行,現在能拜能學習念佛持咒,養成是一種善的習慣,把陌生變成純熟,讓此期生命不損失更大,歸零重來!課堂上住持也互動問線上377位學員們,斷貪嗔癡根本煩惱,哪一個是最厲害?
很多同學都寫下『 癡 』,而我在互動答案版內,是寫下 『 貪 』。住持接著公佈答案,最厲害的是『 嗔 』煩惱,因爲瞋心會把善行都破壞,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接著住持生動釋義,生氣就要學習像長老莊師父說過的,生氣,就假裝一下就好了!
示現,是給對方明白,假生氣,也讓生氣的人在當下能夠明白調整自己的嗔煩惱!實在是好棒的大智慧,學習到囉,謝謝住持慈悲教授!

孫海明 (陝西榆林) –  31/3/2022 晚上班

本次課程學習受益很多,對于菩薩行和禪定境界有了明確的認識。
首先,有疾菩薩爲饒益衆生而示疾,其悲心令人感動,啓發在家衆雖患病痛,也要學會調整心態,帶著陽光樂觀,對待這份病痛,從而發起菩提心。學會轉念,要與病爲友,視這次病痛爲助緣,因它而增加了對健康的重視,在心力上有戰勝病魔的勇氣,菩薩能示疾度衆,佛弟子何嘗不能效仿學習這種承擔精神。今後,如能面對親朋好友的病苦,同他們做思想溝通,以輕鬆舒適的方式告誡他們放鬆思想,坦然面對疾病,提升對抗病魔的信心,給他們的生命增加一絲慰藉。
  其次,對于修行人在坐禪中,出現禪定境界,解脫三昧,同樣不應該執著,要學會從容淡定,謹記諸法空相,方顯菩薩行者的作派。同理,我們芸芸衆生,面對現實生活中的物質生活的極大的美好豐富,也要明白眼前的東西就如禪定中的輕安快樂,不值得留戀,既爲佛子,把握當下,萬緣放下,老實修行,證悟菩提,方是根本!

吳瑞英 (香港) –  31/3/2022 晚上班

今天課堂上住持繼續講解卷中問疾品第五,內容分別說明,菩薩身病一體,身雖有疾病,仍在病痛中廣渡衆生,住持引申鑒真大師的典故,正正合乎經文~「設身有疾,而不永滅,是名方便。」鑒真大師的行持,砥礪菩薩道行者應有的堅忍、爲教奉獻犧牲的態度,如同星雲大師爲了度衆,雖然身體有病痛,手術後也馬上投入寫一筆字,堅毅忘我的精神,力行身教,怎不教弟子感動及應好好學習嗎?在有病的菩薩應當如何調伏其心,住持把經文整體解釋,特別選出有關在禪修層面上的啓發,引導我們要深入思惟;分享5則,有關禪修的禪樂長老偈,給我們參一參,告訴我們,心念、定、等修行,不外乎自己的心是否澄清安定?末學覺得,佛陀給達薩克長老奴僕的兒子的那首,最有感悟,「愚人常昏沉,身心惰無勤;用飯無適量,睡眠無時辰;活像一懶猪,永沉生死輪。」這詩偈與〈普賢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也是警示大衆珍惜現有人生,不可虛度光陰,否則人生只有吃和睡與猪沒有分別!還是趁是人身及早修行,免受生死輪迴之苦喔!感恩住持的教導!

宋雪 (山東威海) –  24/3/2022 下午班

感謝法師的精彩演講,感恩一切善知識!法師每次的講解與開示都太珍貴了,能够使自己提起正念,心開意解。最近每天有誦《金剛經》“一切有爲法 如夢幻泡影” ,“無我相無人相無衆生相無壽者相。”因爲習氣重 發現自己常常很執著 起煩惱,還需多努力。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就像住持說的 好好跟觀世音菩薩發慈悲心,參加很多次法會,還是煩惱一堆,表示只停留儀式的跪拜,沒有法入心,那不是太可惜了嘛。我們要靠自己,要提升願力,要與佛菩薩相映。

李婉如 (香港) –  31/3/2022 下午班

課程中維摩詰居士說:菩薩要調伏安穩心和應守戒律,才是真正的菩薩行。體會到居士對眾生的關懷,有真正的菩薩行,才能度化眾生。課程裏提及的禪修,感恩永富法師用心解釋教我們觀察自己調心,調息,調身,禪坐中停止妄念,比喻心念像杯水,有起作用,無明煩惱,波浪,就在這時數息,持咒,念佛號,讓心澄清下來,對治煩惱心,靜中養成,動中磨煉.轉念,返回禪定。修到禪修功夫,得到輕安喜悅,感恩合十。

李沛蓉 (香港) –  31/3/2022 晚上班

這品主要講是生病,身體有問題,如果心有病更是問題,身體不適可以用藥物來醫治,但是心病就比較難了,維摩詰居士在這品說明怎樣調伏心。
老師亦講解得很細緻,單是禪也有很多案例說明,對禪修者來說是也有多多得著,感恩老師用心的教導。

陳嘉翠 (香港) –  24/3/2022 下午班

今天下午維摩詰經課堂很精要,我家師兄從聽課文內容解說。將近半年以來,身體病苦的折磨得到開解,雖未能即時心開意解,却因聽經聞法內化瞭解身苦心不苦。很感恩住持永富法師慈悲授課。我們一定依教奉行,歡喜信受。阿彌陀佛!

黃乾信 (香港) –  24/3/2022 晚上班

疾病是修行的機會,把痛苦變成痛快。因世間的痴愛、好扎心……世間的種種……修自己的清淨,不會把希望放在他人身上。要自利利他的原則,不被愛見蒙蔽纏縛。

蔡麗玲 (香港) –  7/4/2022 晚上班

住持吉祥!感謝您的慈悲開示教導。
今天晚上的課程時間過得特別快,因師父您的細心講解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威神力故。
藉由師父您每次詳細開示,令後學對佛法更加有敬仰的信心。


無量壽經 第二~四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永富法師

宋彥玲 (連雲港東海縣) –  23/3/2022 下午班

首先,感恩永富法師的慈悲授課,使我授益良多。
1,永富法師講無量壽經把經分折的很透徹,才知道自己讀經的方法是不對的,以前讀經是拿起經本就讀,對經義不作深入的學習研讀,不瞭解經的精髓,所以學佛學了很長時間,沒辦法進入到佛法的真實義裏面去,受益不大。
2,看經文開始的“如是我聞”及“聞如是”不瞭解爲什麽說法不一樣,通過今天上課明白了魏譯是“聞如是”,唐譯,宋譯是“如是我聞”因爲梵文是倒裝句,意思是一樣的。
3,法師所講的信爲能入,智爲能度,你相信才能够進入,有智慧才能够度,無信就像沒有手,怎麽取得佛法的寶藏呢?沒有智慧,就像沒有眼睛,怎麽辨別是非善惡?說明瞭信的重要性。
4,因爲念佛念的是自己的心,就是“是心是佛”,我的心就是實相妙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是心是佛”。修行就是修己心。
5,以前沒有聽過“了本際”這個詞,今天法師講,悟到自己本自具足的本性是了本際。知識是在學習過程中不斷積累的。
阿彌陀佛用了五劫的時間思考發了48大願,我用了多少的時間在佛法上呢?真是慚愧,今後要精進用功聽經聞法,爲未來做好準備。感恩永富法師!您辛苦了!

陳中季 (中國) –  23/3/2022 下午班

感恩永富法師慈悲授課:
我最受益是,大智度論說,信爲能入,智爲能度。只有心智具足,才能够深入經藏 得到佛法的利益。
因爲念佛念的是自己的心,就是是心是佛 ,極樂世界是我的唯心,要證得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是心作佛,要念阿彌陀佛聖號,我心即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淨土不說空,不相信就墮地獄。
念佛修淨土法門要有决定不動搖,就是念我的心,就是是心是佛,要透過行持完成,否則只是在說恐嚇,趁現在把這些道理搞清楚,念阿彌陀佛懂得是心作佛,如何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要發願 ,從忍辱仙人被歌力王割解身體時的痛苦,當下不是哇哇叫,
沒有嗔恨心,馬上發願成佛第一個第一個渡你,喬陳如就是當時的惡王,升起懺悔改過向上。
誓願力,讓我們懂得運用生活,去實踐的話,與人互動的時候 ,服務大衆的機會,要結善緣,要有柔軟心,溫和的態度,學習忍辱的仙人如何成佛?歌力王對他節節肢解,還要度他,先斷嗔恨心 ,怨親平等。

林麗瑾 (台灣) –  23/3/2022 下午班

佛教與基督教不同處,爲其教理所具邏輯的有無;佛教建立在果報的基礎,因緣果報如是因如是果。
無量壽佛經闡述阿彌陀佛成佛及淨土建置的因至果,本經意具有人間性之平等、博大及實際莊嚴美好,是吾人應熟讀的大經。尤以參與法會之菩薩摩訶薩皆有其特殊的行持是吾人在讀經同時應瞭解與學習的。如阿若橋陳如就是一位已斷嗔恨心、明心見性的覺者。
法師開示:自性彌陀,念佛首要深信,如大度論:「信為能入 智爲能度」,幷要以真心念佛 ,是心是佛 是心作佛。才能至淨土!

沈萍芳 (新加坡) –  23/3/2022 晚上班

上了兩堂永富法師的課後,深深感受到您的用心。非常感動與感恩。讓我這個毫無根基的人能夠茅塞頓開,又歡喜、又惶恐。本來末學對上「無量壽經」的課程很擔心,認為是門深奧又難理解的經文與法門。由于您用淺白易懂的説法再加上文字的解釋,讓我有勇氣、信心好好的學習與修持。感謝香港佛光道場所有的法師及義工!讓我們有因緣在綫上上課。非常感恩。阿彌陀佛。

高敏華 (江蘇) –  30/3/2022 晚上班

法師今天詳細爲我們介紹了經文的與會大衆,聲聞弟子。讓我們對《無量壽佛經》序分的緣起有了進一步的瞭解。教授我們在誦或拜這部經時,稱誦諸位菩薩,要學習菩薩的德行。首要學習普賢菩薩的行願法門,不可忽視發願的力量。無論困境、逆境,都要用願力來使自己强大。今天,學到感受頗深的是正語。八正道中正語,是能講大乘法,廣度一切衆生的話。師父的九字真言“說好話”,結合今天的課,讓我有更深的體悟。以後,能對他人有幫助,能令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就佛道的話,我們多多益善!

王志慧 (香港) –  6/4/2022 下午班

師父講到佛陀從八相成道,證果成佛,過程的刻苦讓我感受自身的卑微,我們所謂的苦簡直不值一提,師父讓我思考:面對人生的苦難,如何重整思維,走出困局?如何才能超越自己、提昇自己的層次?人會老也會死亡,將來我們走了,可以留給後代什麽好處利益呢?涅槃的真正意義,我明白嗎?
感恩總住持,讓我從以上角度開始思考我的人生,慢慢把佛法融入我的生活去

吳瑞英 (香港) –  6/4/2022 晚上班

今天《佛說無量壽經》的課程住持除了經文的闡釋外,還特別在經文「安住一切功德之法」作引伸,提示我們要學習發心的菩薩,但也告訴我們初發心的菩薩,還是沒法做到「安住」,原因是仍然有妄想心,也就是貪嗔痴的根本煩惱心,仍然未能降伏。更讓末學瞭解,原來每個人都存有一種叫,「滋生煩惱」的基因,而㫁除滋生煩惱的智慧叫做「無漏智」。住持提供修行重點,煩惱起現行,要有覺醒,不被牽動;先作觀後作止。而一個淨土法門的行者,最怕是顛倒,煩惱生起,自己認為是真實的話,那就會跟隨,與煩惱共舞。
這堂課的啓發末學,自己的心除了反覆不定外,疑心、自私、貧婪等毛病也不少。常責怪別人不肯聽自己的話,其實最不聽話的是自己的心,一切都起因于自己心中有了種種分別、執著、妄想,因此才會迷惑顛倒,形成煩惱重重的原因。課堂上的學習,在不斷熏習下,期願善根增長,心常覺照,遠離顛倒夢想。感恩住持的教導。

鄧紅梅 (香港) –  23/3/2022 晚上班

住持吉祥!感恩住持開示,詳細解釋“如是我聞”和“我聞如是”兩種説法是一樣的意思,都是指阿難親耳聽聞佛陀所説;修淨土法門念佛要一心不亂,念佛成遍不打妄想,但是弟子每次念佛,口在念心裏總是喜歡不由自主的想七想八,聽了住持的開示,才懂得念佛要控制自己的意念,安住在佛號上,希望往後念佛能修到成遍,時時記住把要跑出去的“猴子”意念抓回來。

王譽婷 (台灣臺北) –  23/3/2022 晚上班

感恩師父對于《無量壽經》與「淨土法門」的核心思想,做了很精闢又深入的剖析,讓我們清楚明白「心是實相微妙的真理」,「阿彌陀佛是我的自性」,「一心不亂就是沒有二念的清淨心」;透過「阿彌陀佛」這句萬德洪名,將「自性彌陀  唯心淨土」顯現出來,回到清淨無染、本自具足的佛性!

宋喜華 (香港) –  23/3/2022 晚上班

明白學佛要相信因果。念阿彌陀佛等同念自己的心,是心作佛。
我覺得學佛的人必定要修讀無量壽經、希望清楚明白四十八願的意思及功德、將來四十八願功德轉換成自己的力量。

陳妙娟 (香港) –  30/3/2022 晚上班

今天認識了很多菩薩和尊者,以前只知道他們的名字,原來背後有很豐富深厚的含意。而且我們念誦時要以他們做榜樣,作爲我們的人生目標。

王焯琳 (香港) –  30/3/2022 晚上班

發願很重要!尤其在生病、困境時更要發願!而痛苦時不是抱怨、難過。


般若心經第四~六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覺毓法師

簡秀翎 (台灣) –  29/3/2022 晚上班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簡單組合的排列,却蘊含著“出聖入凡”的真理。
謝謝老師很努力的解說,為我們一點一滴,一步步地引導我們進入思維,
的確,這高明的道理,是需要靠自己真正的去實踐效法的。
老師說:「不需要急著去斷除煩惱,如何在面對種種的挑戰中,用自己的心意識去創造….」昨晚真正的經歷過一回合,今天聽了特有感之
老師分享的生命故事,給了我們很大的啓示,“願力”是前進的動力、是仰仗的依靠,是生命的轉折處,「是輪廻受業,或是乘願還願」
端看你是消極過人生,還是積極人生過嘍!善思善思~

李奕真 (香港) –  22/3/2022 下午班

人生的苦惱:身苦及心苦,不執取即生怡悅,怡悅是在平衡的狀態下得到的,是積極處世、改善環境、培養內心的喜樂。學習中也讓我理解到,萬事不必太執著,不如意才是常態,遇到的挫折困難詆毁要學會慢慢放下,坦然面對之于,對自己的心境也是一種提升。

宋雪 (山東威海) –  22/3/2022 晚上班

感謝法師的精彩演講 每堂課都太精彩了 法喜充滿 。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無我的每一刻都在變動 我們必須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而不去執著它 要善用它,貧窮跟富裕都是不固定的 無自性的 我們要不斷的放下內心的很多包袱 一切自自然然的 要更精進 不放逸 懂得要常常親近善知識 佛法就是不斷熏習的 法的追求可以提起我們的正念 打破固有的慣性 培養內心的喜悅。要努力把自己不好的習氣改掉 提升自己的品德修養 提升智慧 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講的真是太好了!

張惠香 (香港) –  22/3/2022 下午班

不經不覺來到般若心經課程的第四課節,真的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在課堂中很感謝覺毓法師在我身上種下一粒學習般若心經的種子,我會很珍惜它,時常幫它澆水—-上網看星雲大師的《般若心經生活觀》,希望它在我心中茁壯成長。

王寶玲 (香港) –  22/3/2022 晚上班

瞭解世間事物是空性,不論有或無,苦或樂,得或失,生或死。這有點抽象,但我們每天都活在事物當中,只懂學習盡量平復心情,不被外界影響。感恩法師!

黎潤芳 (香港) –  29/3/2022 晚上班

是輪迴受業?還是乘願還業?這都是自己心的抉擇,我們要堅持修持,就算在逆境中也要活出彩虹。

許玉程 (香港) –  29/3/2022 晚上班

凡事隨遇而安,不執著迷失於得失間。感恩覺毓法師開示。


百法明門論第四~六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覺毓法師

尹林鈴珠 (香港) –  18/3/2022 下午班

衷心感謝覺毓法師不厭其煩,多次講解異熟果、等流果、所作等流果、感受等流果。這說明如是因如是果,前世的習性、相同情境會延績至今世。今世會受到正報和餘報。所幸!業力並非決定性,我們可以透過至誠懇切懺悔,改變果報,甚至已成定業,也有重罪輕受的果報。
一切煩惱源自于,貪瞋痴慢疑,和不正見的六大根本煩惱。要時時警惕自己,當煩惱來時,心平氣和地,與它溝通面對。啓動心中的信心所,不斷生起,把心安住在精進不放逸,心沈澱了,自然澄明清淨。尤其是,每天參加道埸的早課共修,更能體悟到,清淨持咒,才能和大悲觀世音菩薩相應心!

陳玲玲 (香港) –  1/4/2022 晚上班

從課程中學到,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是為大眾服務的,不是為自己。我們今天得這個身體,唸唸是為我的,要斷疑惑,為自己的業力而來這個世間。我們若能為一切眾生服務,那就是乘願再來,就跟佛菩薩的心相應。
一切煩惱源自于,貪瞋痴慢疑,和不正見的六大根本煩惱。要時時警惕自己,當煩惱來時,心平氣和地,與它溝通面對。啓動心中的信心所,不斷生起,把心安住在精進不放逸,心沈澱了,自然澄明清淨。尤其是,每天參加道埸的早課共修,更能體悟到,清淨持咒,才能和大悲觀世音菩薩相應心!
《大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連這個身體都不可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在要放下。往生就在一句佛號裡頭沒有夾雜、沒有懷疑。念念不生疑。
覺毓法師教導我們「都攝六根」,都攝六根就是不夾雜、不懷疑。不懷疑是攝意根,不夾雜是前五根,眼耳鼻舌身。這樣就再也不打這些妄念雜亂。所以信心就會倍增,念佛念念連續不斷。

吳瑞英 (香港) –  1/4/2022 晚上班

今天覺毓法師為我們複習,五遍行與五別境的互為關係。從五別境:欲、勝解、念、定、慧的認識,帶動我們在往後從善惡心所作出引導,心力具備正見善力,便會走向解脫。更以非洲貧窮小男孩的生命成長故事,成就後回饋家鄉,把無限的善念建立起自己人生價值,很值得省思。末學覺得老師常常提醒,學佛,必須建立正見,才可以穩健走向成佛大道。看過大師的書,曾說:「正見」像一部照相機,拍照焦距不準確,照片就會走樣。因此末學領悟到,看世間的人事物,如果焦距不準,便不能以正確的思想來看待,眼中的一切事物都會變質。學習《百法明門論》,最大收益就是清楚認識內心的起心動念根源,逐漸地修茸自己內心的荒蕪,很受用的課程。感恩覺毓法師!

鄭曉蘭 (蘇州) –  8/4/2022 晚上班

看到標題大隨煩惱想到了自己,昏沉與吊舉正是自己學佛路上最大的障礙,如不能時刻提醒自己提起正念自救,何來度他。如不打掉這些習氣煩惱,就會障礙自己的道心。在行菩薩道的過程中,努力修習內在的善法。時刻提醒要自己在善法上用功,不放逸,藉由願力改變業力,防護好自己內在的清淨不被外境所擾。慚愧感恩!

張志勤 (香港) –  25/3/2022 晚上班

不要浪費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情和口舌之爭,保持一個平靜心,是一個很好的修行。


佛教梵唄 第四~六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如仁法師

宋雪 (山東威海) –  4/3/2022 下午班

感謝法師的精彩演講,感恩一切善知識,真是太喜歡梵唄了。旋律聽起來很慈悲的感覺,聽到梵唄即刻能舒緩心情。

覃可奕 (香港) –  25/3/2022 下午班

今天下午的梵唄課程實在太歡樂了!老師請每位同學開口唱爐香讚,同學們都非常踴躍,唱的過程也非常有趣。老師還是一直耐心引導和鼓勵只要多聞熏習,經過八周的課程,一定會有進步。

李婉華 (香港) –  1/4/2022 晚上班

今日上課學習多些梵唄的要點,及需要注意的地方,讓我們能唱,誦好經,懂得做好功課,不斷學習,精進再學習!多謝住持,名位法師及義工們嘅盡心盡力,為我們安排課程,令我們有正確的學習機會。感激!

譚燕梅 (香港) –  8/4/2022 下午班

透過老師悉心教導,從聞思修中,明白梵唄要六根互用,也是一種修禪定的善巧方便法門。


佛門行儀 第四~六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有安法師

莫馥榕 (香港) –  25/3/2022 晚上班

分享以下一些印象深刻的教導:- ”因道場才是您自己法身慧命之家“ – 這句話,首次聽到,很感恩,終於明白,一行禪師說的“ I am Home” – “新名詞: 銷假 、告假”
”面上無瞋是供養”… 別人看到您也會生歡喜,恭敬心。- “四威儀 : 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 ” 走路訓練意志力。”- ” 勉勵自己,每天做自己的功課,一直堅持下去,智慧會不一樣。“- “ 把握現有健康身體,做該做的事。“- ” 佛門懺悔法門很重要,從零開始。”感恩有安法師用心教導!

朱志昌 (香港) –  25/3/2022 下午班

今天課堂中說到「星雲大師拜觀音得智慧」的故事,使我深受感動,我是一個從小就害怕困難,逃避困難的人,亦喜歡諉過他人,大師的行誼使我明白到做事要有恒心,遇上困難不要逃避,要想辦法去超越解决,就算是只憑一己的力量無法處理的事,我們亦可通過禮佛誦經請佛菩薩加被,只要是懷著正知正見去做,必然會有一個圓滿的結果。
不經不覺課程已經完成了一半,期待未來的課堂。

李蕙岐 (香港) –  25/3/2022 下午班

今堂覺得好好聽,學懂了行如風、站如松、坐如鐘、臥如弓,頭三個動作都好有要理直氣壯的感覺,再加上襌修這門學問,加起來,好有我常學瑜珈的感覺。短暫的出家真的好想參加,經歷一種沒有電話的日子。

黃愷妍 (香港) –  25/3/2022 晚上班

今天我學到佛門弟子走路、站立、坐下和睡覺都有應有的威儀。明白到修行威儀的重要性。雖然刻苦,但沒有修行是舒舒服服便完成的。很喜歡有安法師分享玄裝法師等祖上大師的修行歷練,更能感受到前人的路都不容易。這些故事令人印象深刻,能較容易明白佛教的道理。

陳妙韻 (香港) –  25/3/2022 下午班

感恩有安法師耐心的教導!雖然我已皈依一段長時間,有些禮儀都是一直去法會跟著別人做,現在聽了有安法師的課,就明白了個中的意義及概念!

安籃 (香港) –  25/3/2022 下午班

今天進一步學習法會禮儀,對法會程序加深認識,期望日後可親身到道場參與!另外對四威儀很有得著,在平常生活也可經常提醒自己。

何頌怡 (香港) –  1/4/2022 下午班

此課程讓我更清晰作爲佛徒應有的態度,行爲,以及信佛的意義。佛是不需要我們拜,我們拜佛時也不應求什麽「回報」或「利益」,拜佛頌經,是自己的修行,增長自己智慧與菩堤心,目的是能成佛道。修讀此課程,十分實用,我學懂了佛堂禮儀,希望有天能出家七天,我還跟先生分享,是否要待子女讀中學的時候,我們一起去。課程期間,我的丈夫嫲嫲離逝,我爲她頌心經與地藏菩蕯本願經,當中善用了課堂的知識,也深深感受「無常」。更把「死亡」分享給孩子,母親及家人,生老病死是無常,我們能够做到的是什麽,是做好事說好話,幷能念一下佛號。我十分珍惜這個課程,感恩遇上有安法師,她的包容與耐性。特別喜歡每次上堂的首三分鐘靜修,以及其清晰的講解。相信如果能實體上課,感受一定更深。

馮漢倫 (香港) –  8/4/2022 晚上班

今天  有安法師 上課提到 “中道” 學佛,想起早前有安法師提到的學佛需有“恒常心”。學佛 是一輩子的事情,中道 能减少在家修行的諍 (自訂功課,持素等方面),能更能維持恒常心,保持柔軟的心,清淨的心。待因緣成熟及佛學體會了悟更多時,再增加對自己的精進、持戒等要求。
希望能够在香港佛光道場參加 皈依三寶 儀式,也希望之後也能參加佛光山道場的其他課程及活動,  前半生沒因緣學習正法,在腦袋還能用,業障也不多時,多學習佛法,多放種子。

陳麗紅 (香港) –  8/4/2022 晚上班

今日課題學懂要種多些善根種子,把握自己種下美好的因緣,多向人們說一些讃美說發,發慈悲心,恭敬心,心量打開,包容有幾大,事業就幾大,也要學懂反觀自照,擦乾淨物,外表美,內心也要美,我會銘記有安法師上堂講解的說話。


禪修基礎班 第四~六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知祥法師

張惠香 (香港)

我上第一課時,坐禪坐了一會兒雙脚便感到痛,想快些完便好了,坐完後,知祥法師會根據我們的反應,告訴我們在坐禪要注意的事項,我往後幾天便練習了幾天,跟著我上第二次課時,想不到我可以不動地坐完法師預定的時間,感到很開心自在。今天我是不舒服的,看了醫生還未食藥,雙肩整日都綳緊,想不到坐完第一次禪後,我覺得自己的肩膀放鬆了許多,跟著坐第二次時,我跟著知祥法師的教導去做,去觀照自己的呼吸,十分鐘很快便過去去了,整個人也更加輕安,感恩知祥法師的引導。

李時枚 (廣東深圳)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禪修,平時雖然也打坐念經,但完全是兩個概念,現在知道那只是在盤著雙腿念佛而已。
而禪修却是另一回事,它會讓我安靜下來,靜靜的觀察自己,聽聽自己,現在還是剛剛開始,當聽從法師的指導閉目休禪時,真是會被自己嚇一跳,緊張、心慌、思緒萬千、連一個最簡單的觀呼吸數字都不能從一數到十,原來自己的內心是如此的不平靜,如此多的念想,原以爲那顆屬自己的心,也根本不聽從安排,呼吸也是如此的急嘈不安,希望通過禪修可以學會釋放,讓自己心意集中,更專注于內心的緣起緣去,許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幾節課後,禪修時可以數息一到十。  

戴語亭 (香港)

在此動蕩的世界,總是會讓人不多不少添加心亂,難得參加一星期一次的禪修,讓自己身心都放鬆,清空下心靈,原本的頭痛變得放輕,實在舒暢!

宋雪 (山東威海)

學了禪體操、經行、打坐的方法,對這門課程産生了興趣,法喜充滿。希望這次能更認真的學習 把禪體操動作細節也記清楚 做到位、希望自己平時也能多加練習。

李沛蓉 (香港) –  23/3/2022 晚上班

這晚行香,又有不同的感覺,瞭解在行香的時候,不像在路上走路這樣,是要慢慢一步一步行,更要是清楚明白,內觀自己的起心動念。
今次禪坐也好一些,妄想也减少了,可能之沒有每天打坐習慣原固,坐時身體比較硬,上課後就堅持坐10分鐘或以上,往後也會利用在睡前的時間坐的。

和原 (香港) –  6/4/2022 晚上班

襌修不僅是佛門弟子的必修課,也是大衆在紛擾的世間裏,通過打坐找回一種寧靜的方法之一。感恩知祥法師教授的禪體操,以及一些坐襌時的注意事項,令我這個初學者獲益良多。

戴秋容 (香港) –  6/4/2022 晚上班

和九歲兒子完成了短短幾堂的禪修班,開始是希望大家有一個親子共同活動,但也擔心他坐不定,想不到他現在比我更加認真,主動較鬧鐘提醒上課,打坐的投入程度越見進步,耐性比剛上課開始提升了,希望將來有一個禪修親子班,相信對疫境下的小朋友幫助很大,謝謝法師的教導!


佛教法數 第四~六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知曦法師

陳妙娟 (香港)

上課之後才知道,我們日常生活中有那么多用語,原來都是來自佛教啊!師父巧妙地運用佛光山的建築來貫穿課程內容:不二法門、選佛場等。叫我們用慈悲心去觀察體悟別人的痛苦,將佛法運用在生活當中。

陳嘉儀 (美國)

從課程中了解到世俗諦和勝義諦的不同,知道了勝義諦即是吾人的真如本性,依世俗諦才能得勝義諦,需行二諦圓融。

張惠香 (香港)

我上了今天的課堂令我深信因果的存在,知曦法師用故事解釋艱深的因果關係,讓初接觸佛學知識的我易於理解。
法師分享了自己喜歡的觀世音菩薩的原因和經過,令我覺得很生活化,因此我亦會嘗試去看多一些觀世音菩薩、大智文殊師利菩蕯、大願地藏王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有關的經典,看看自己與哪一菩薩在精神上有溝通,然後作為自己深入經藏的名師。感恩知曦法師的引導。

馬淑玲 (香港) –  29/3/2022 晚上班

我是第一次知道佛學有法數這樣的課程,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上數學堂,剛開始聽不懂,上了幾堂課後,在每一堂的開始和結束法師都會給我們重點總結內容溫習,從課堂上的佛教故事中讓我慢慢的懂一點,讓我有信心繼續堅持上課,感恩法師的法布施。

余玉蘭 (香港) –  29/3/2022 晚上班

修持十善戒,令修行者精進;能够修持三好四給,更是人間佛教的因果。


國語讀經班 第四~六堂課  學員心得
教授:知皓法師

殷艷芳 (香港)

學習《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法師教得非常仔細及有耐性, 法師把經文重複幾次, 再叫同學們一起讀出來, 然後很細心地分析某一個字, 大部分同學都有這個情況, 未能把握音調, 他便重複再教導我們, 最後就把經文 內的每一個願解釋, 文殊菩薩當願眾生應當怎樣善用其心, 我感到很開心, 因為我希望日後能夠把經文的國語音調讀得順耳 一些, 也希望在佛法上理解更多, 相信這一個課程可以幫助我有所改善 了!

龍珮虹 (香港) –  8/3/2022 晚上班

法師悉心教導我們看併音及國語四聲的閱讀方法,三皈依廻向中“當願眾生” 閱讀時都發錯音調,應該用第一聲,我們都不自覺地用了第四聲,謝謝老師糾正錯誤。

吳婷婷 (香港) –  22/3/2022 晚上班

這次是第一次報讀國語讀經,未想到國語讀經是這麼有趣的,我自己很喜歡上課!
老師很用心教我們,而且不厭其煩教我怎樣發音、怎樣卷舌、嘴巴張大或張小……
今天有個詞語「障礙」,同學們都讀錯,老師為了同學都能掌握讀法,要每一個同學單獨讀,老師再糾正,大概10個同學後,接下來的同學都學會了!

Julian Galvin 嘉駿昂 (香港) –  5/4/2022 晚上班

Thank you Venerable Zhihao for your kindness and great patience in teaching us how to pronounce the Chinese Words correctly. Listening to the sounds of the Chinese words spoken by a native Mandarin speaker helped my understanding a lot. The importance of getting the tones right is critical not only to Hearing & Understanding but also being understood, thanks, you have helped me a lot.
(謝謝知皓法師的慈悲和耐心的教導我們正確發音。聽到標準的國語發音,可以幫助我理解更多。對於發音的重要性不僅可以幫我們提升聽力,更能增進理解。謝謝老師的教導幫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