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開法師:「生命意義的探索與開展」意義治療學引介 — 心得報告摘錄

王玉儀(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講座內容十分富豐及很多論點, 值得再三細聽, 其中題及的以下幾點, 值得後學再三思考:
1.人生的意義,乃至於宇宙人生的實相, 是要不斷地深入探索、挖掘、參究, 才能一窺究竟, 沒有現成的答案;
2.人生問題的核心是關乎自我「理性的提升」與「靈性的開展」, 涉及自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之追尋、探索、抉擇與實踐;
3.人生方程式十六字箴言: 生、老、病、死; 生、離、死、別; 悲、歡、離、合; 恩、怨、情、仇;
4.學習與生命展開直接對話, 深入地作禪觀式的思維與內省,值此醖釀出悟道的契機, 對生命的意義有更上一層樓的觀照、體會及領悟;
5.壓力有正面的意義及功能,可以增強我們的能力,強化自我承擔的心力,激發內在潛能,轉化負面情緒的正面力量, 繼而為值得我們去努力的生命目標而奮鬥;
6.在挫折失敗中,我們可以學習反省、記取教訓、改進缺失、鍛錬毅力、磨練心志、激發創意, 以至能使我們脫胎換骨;
7.順境中勿忘本,逆境中勿自棄;
8.在日常生活當中, 要能時時檢視自身,處處觀照自心, 在在體恤他, 透過力行三好將善法融入個人的三業、六根, 並隨時與善法相應;
開師父的教導實在是太豐富精彩, 其中一點直接與內心對話, 清楚明白自己的缺點, 再以各種方法去修正改善, 像是把自己的弱點一一的脫皮剝落, 這個讓我有深刻的反思, 是否在日常生活中沒有時刻的醒覺? 是否太縱容自己的弱點、視而不見呢? 是否沒有把改善的辦法想得徹底呢? 是否執行力太過軟弱呢? 這種內觀的覺醒, 仍有待努力學習與實踐。正如六祖惠能大師所教導 「菩提只向心覓」, 應是同一道理。 

林琪(深圳)—香港佛教學院

慧開法師的講座實在令人受益匪淺,法師在講座過程中舉了十分多生動有趣的例子讓我對生命的意義從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和思考。以前總覺得生命的意義不外乎過好自己的生活,然後進一步在能力範圍內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但在經歷了更多的時候,才發現生命其實不如所想的那麼簡單,過程中會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情讓人漸漸意志消磨而模糊了前進的目標,法師的講座猶如睡夢中傳來的喚醒鐘聲,從生命問題與困境到如何去突破,從放大視野和人生觀到與自我對話和自性的成長,講座過程便猶如把敲響生命意義之鐘的鐘杵交到我們手中,點醒我們需要從心靈層面,內在意義層面去體驗自己生命的意義所在,以此讓我們自己敲響對生命意義追逐的覺醒之中。更進一步以生命力去帶動生命力,去影響生命力。

杜鈞兒(香港) —佛光香港書院

內容很有深度及啟發性,觸發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總覺得人們在體驗生命的途上,不斷的在尋找生命意義,為生存找個理由撐下去,無論是為父母、伴侶或是下一代,勞勞碌碌的追名逐利,最終什麼也帶不走,但我們仍然為著各種利益爭鬥作業。
而我就好比一粒微塵隨風漂浮,因活著而活著,認識佛法後,覺得學佛才是最究竟,正如當家常說我們都回家了,或許學佛對於我來說也是一個沒有限期的生命意義,修行不止是限於這一期的生命,是生生世世不斷的提昇增上自利利他,雖然我要待往生後才能體證生命的事實真相,但這一刻我對佛法是深信不疑的。
佛法真的令人很著迷,真理就是真理,可以套用在很多領域上,無論是心理、靈性、道德或是科學等等、實在是太殊勝,很感恩在這期生命可以得聞佛法,也很感恩道場裡有那麼多善知識可以讓我們依靠學習。 

葉青青(台灣)—香港維摩書院

經由這次課程,對於生命意義的探索與開展,慧開法師期勉我們要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痴。
在三業及六根要下功夫,這都是自我提昇的基本功夫。
當慧開法師說到此時,我不禁想到我自己,在我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上,常常無法控制情緒、惡習顯現,爾後我在修心般若功夫上,我要更加努力,不但要做好事情,說話時更要好好的說話,注意自己的語氣,要柔軟合宜真心誠意的對人。
並把自己的心念照顧好,就如慧開法師的心法口絕「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我要在這一期有限的生命裡,讓自己在修行上更上一層樓。 

鄭美玲(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今次講座令我深深啟發,現實生活中的壓力常造成我身心中某種程度的緊張’焦慮,而我往往會誤以為生活中壓力與身心上緊張都是負面,壓力原來可以是正面意義與功能,可以增強我們的能力,在講座中慧開法師說,緊張在我們生命中一定會有,不是不緊張而是如何令壓力變成動力,努力地去為生命目標而奮鬥,真是當頭棒喝,常常因為壓力令我錯過了好多機會,永遠過後都令自己非常後悔,就好像上堂老師鼓勵我們讀後感,就是因為太大壓力而不敢表達,現在經過今次慧開法師講述,我會勇敢面對自己,挑戰自己,多謝老師安排非常好的課程,令自己更加明白自己的需要。

劉淑霞(香港) —佛光香港書院

慧開法師所分享之題材,著實在今時今日全球在疫情困擾下應該是很多人心中的問號或反思。這是一個結合科學、哲學與宗教的一個題材,特別是身處現今世代,大家面對民生、政治、病毒甚至戰爭之威脅,在我而言,大家應該在這段抗議甚至隔離期間,秉著這個可以讓身心都靜下的日子,好好反思自己如何可以過一個有意義及精進的人生,融入大家所學到佛理教義,真切在日常生活中體現。

陳楓瑩(中國汕頭)—香港佛教學院

感謝慧開法師,用經典的案例,將深奧的心理學概念介紹清楚。以我個人而言,在認識自己、釐清問題的時候,如果有理論知識支撐,會更加容易瞭解問題, 也會更有底氣,覺得自己沒有走彎路(畢竟是經歷過很多人驗證後流傳下來的理論,可能之前的教育導致已經習慣了這種模式,從思維上更容易接受)。而從心理學的理論知識,與佛法結合,也會更加容易深入理解。
在介紹三種價值的時候,最後引用的文天祥的案例,讓我們更加清楚的感受到態度價值的意義,我們可以追求生命的價值,而不是僅僅滿足於享受快樂或權利,縱觀中國歷史,能名垂青史的,並不是因為他們的權利或地位,更多的是因為他們高尚的人格或追求。
佛法與心理學的融合,比如師父們常提及的“苦難是逆增上緣”,在課程裏, 可以理解為態度的價值 加 痛苦的意義,我們所經歷的苦難,都有其價值,可以成為我們提升/突破的契機。以我自己近期的經歷,因為人事的摩擦感受到了苦惱,雖然這個苦惱也有自己的原因在裏面,但因為真的很想突破,所以會一直想辦法解決,等到最終想開瞭解決了,真的是心開意解,以後遇到類似的問題就會更懂得如何處理。所以,只有經歷過痛苦並且從中找到辦法突破,才能提升自己。 

凌越 (中國廣州) —香港佛教學院 

真的很棒,「生命的意義」是我最近一兩年來困擾心中的答問題,慧開法師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答案。我也很欣賞講座前半部分慧開法師的洞見,例如他指出現在既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又是意義貧乏的時代;電子通訊越來越便利,但人際關係卻越來越疏離……種種觀察,真是句句深入我心。我之前總覺得這個社會有點不妥,但是就是說不清楚,經慧開法師這麽一說,真的透徹明瞭。然而社會上有這樣洞見的人,甚至願意去追求人生意義的人暫時還是少數,身邊的親朋好友便大多以物質為最終目標。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親近像慧開法師這樣的善知識,不然我怕自己反而要被社會的流俗帶回去了。我也很欣賞慧開法師不怎麽用佛教專業術語,我想,佛教要走入人間,爲大衆接受,需要的就是這樣平易近人的語言。其實佛教就是在講我們生命中每日要面對的問題不是麽,如果我們都能把學到的法義轉化爲容易讓衆生接受的語言,相信佛法能更爲大衆所接受,也能滋潤更多的人了。當然 ,法師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引用的那句「人類最後的自由,是在某一情境中選擇自己態度的自由,那是別人無法剝奪的」。假設真的有命運這回事,假設我們真的會照著人生預定的劇本來演,那我們唯一能改變的,或許也就只有我們面對不同狀況時的心態了。心態轉變,某種程度上我們就脫離命運的限制了。

蕭婉欣(香港)—香港佛教學院

慧開法師精通數學,從一名高中數學老師,因經歷父親病危,開始探索人生問題,而成為一名法師,這真的不簡單,法師對人生必定是有一番深刻體會才會開展他出家之路。人生問題好像數學一樣,很多問題看似無解,但往往並非問題本身,而是自我侷限,若把目光放遠,便迎刃而解。人生比數學更複雜,但他以「生老病死、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恩怨情仇」概括。死亡不是終結,我們不要自我設限,要放大視野,若能知道有三世,便會明白死亡只是每期生命之間的橋樑,人生便充滿無限希望。他提到現代社會的一大問題是人類只重視如何增進「謀生」技能而活,而不是尋找自身生活的價值。他不認為人生的意義只以快樂和掌握權力為目標,反而我們應該要以「體驗」的態度,去慢慢探索每件事情背後的意義。

聽著慧開法師的分享,我心中冒起了一句諺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們要時刻警醒,凡事總有正反兩面,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因緣來到,我們無法抵擋,但我們絕對能改變自己,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既然眼前事物已改不了,唯有改變自己態度,在痛苦的困難和挫敗中細心體驗背後蘊藏的正面價值,把失敗和苦難轉化成無價的經驗累積,作為鍛煉人生的資糧。這樣,我們才不會空過一生。

陳姍(香港)—香港佛教學院

整個講座邏輯清晰,層層遞進,抽象的觀念結合形象的故事,引出了意義治療學的理念。其中從現代人的生命問題與困境,分享了不同情境下的人生觀/世界觀的差異;而後提到因為生存需要而忘了生活之道,迷失了生命的放心,喪失了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從而引出對生命意義/人生目標/人生價值的問題的思考,怎麼樣探討人生的意義,人生的意義在於不斷地探索、挖掘的過程,而並非只是一個終極的答案或是結果;繼而到生命問題的範疇,說明瞭人生問題的核心,應該是關乎自我“理性的提升”和“靈性的開展”,並最終引出博朗克意義治療學。之前未曾瞭解過意義治療學中存在這樣一種“追尋生命意義”的生命動力。意義治療學的啟示中提到,生命的意義價值有三個層次:創造意義的價值、體驗意義的價值和態度意義的價值。這三個層次是逐層遞進的體驗價值更彰顯創造性價值,而態度價值更高於體驗價值。聽起來很神奇,但結合故事中的情境,卻又很容易的理解了這三個意義價值層次之間的對比。在意義治療學的應用中,提到意義治療學的基本信條之一是人類生命中最主要的開心不在於獲得快樂或避免痛苦,而是要瞭解生命中的意義,進一步瞭解痛苦的意義,就可以超越、化解並克服痛苦。
慧開法師的講座像是哲學與心理學的融合,把看似很遙遠的人生意義、生命意義的探索,結合意義治療學的運用,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課題。 

蕭海寧(香港)—香港佛教學院

在接觸佛教之前「生命意義」這問題一直困惑了我很久,經常會有一種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的感覺,因為覺得工作、生活及專業的知識上都沒有很大的成就,就是很平淡的感覺。
但當開始認識佛法之後,就覺得佛陀在世時,他是透過自己的修為,用自己一生去實踐,終悟得「緣起法」。緣起法顯示出宇宙萬法生滅變異的關係,也顯示出人生苦樂的來源。而佛陀不是個宗教,而是如導師一樣教導我們如何正確地來認識整個宇宙,來認識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給我們指引一個方向。
「四聖諦」是佛法的基本,依佛教之觀點,不單生活是痛苦,人生亦是痛苦的,生命或存在本身皆是痛苦。但人生的痛苦並不是真實存在的,它必須在各種因緣條件和合下,才能現起和產生影響力。一旦因緣散失,這些痛苦也就不復存在了。因此,我們沒有必要把人生的挫敗看得如此重要,甚至認為自己的人生再沒有任何希望了。當中老師就舉出一些Victor E. Frankl的金句作例子,令我覺得苦是沒有所謂的意義,它的意義完全在於我們如何看待它。它可以是令人沮喪、消極、絕望的經驗,卻又可以叫我們的生命過得深刻飽滿,痛苦有深沉的力量,使我們意識到自己的存在,以至人生目標。
多謝老師的一堂課,另我感到苦難是靠自我探索和認識,從內部改變自我價值觀。苦難就是一種生命的磨練,讓我們學習勇氣、愛、誠實、堅忍等等。 

謝真怡(香港)—香港佛教學院

在「生命意義的探索與開展」的講座中,提到各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課題;而我們很多時候都像「瞎子摸象」一樣,只對生命有一少部分、或者很片面的認識。探索生命的意義,認識生命有無限可能,我們便可用更積極的心態、廣闊的角度去應對眼前的問題,也能調節生活的重心,更注重自己的「心」。
或許這就是「人間佛教」的意義,立足於生活,解答人生的問題。正因為我們生活中會遇到不同的人事物,我們便擁有很多修行的機會。儘管是困境,也可是鍛鍊正念的因緣。把握當下的心念便成為了我們的修行重點。我們的心一直是生滅苦樂的原點,正好呼應《佛陀本懷》所指,「了生脫死」也「都在心裡」。

王楚花(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慧開法師用心安排的內容,使我得益不少。內容引用數據、邏輯學,從不同群體到古今中外的實例分享,實例分享觸動心靈,真是感同身受。感恩永富住持講座的安排。
句子的分享:1.突破生命的困境 2.悲劇性的樂觀 3.苦難的意義
個人反思1:從個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啟發,身為母親的我,看見女兒發病的時候,不知那裏來的力量,沒有受情緒的影響,每天照上班、煮飯做家務、到醫院探病和病的講座。我知道我不能倒下,心中在找尋問題何來。在今次的講座中,相信我已找到答案了。 

王碧琦(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體驗生命中的苦難,我最相應就是慧開法師舉例從苦難中採取了何種態度?我們採用怎樣的態度來承擔自己所遭受的痛苦?這個話題啟發了我們從苦難中並不是努力地去除苦難,而是知道從苦難裏蘊藏著的奧秘!人生中必定會經歷不同大小的苦難,生命的本質就是「苦」,這就是世間的果報。我們人生再世的確存在很多求不得的滿足,當事實不能滿足自己事,便會產生了苦,感覺苦難降臨在自己身上。
從2020年開始,人類進入了細菌戰爭的苦難年代,共同活在苦難戰場中。在這場戰爭中,無數人承受著不同的苦難,受到病毒引起病痛折磨的苦難、經濟受到嚴重影響的苦難、親人被困異地不能見的苦難、學生不能上學的苦難,人們生活在恐慌之中。如果我們可以從苦中轉念,那就可以超越自己。在這兩年多,疫情中的苦難給我一些啟發,改變了自己的生活習慣!多了時間讓自己學佛精進、學習烹飪煮得一手好菜式讓家人吃得開心吃得健康、多進行有益身心的活動、也增加和家人相處的時光,這確實是難能可貴的!也就是疫情帶來的機會給我們的一點轉變,這也是有苦難中轉化為驚喜,讓我們珍惜生命享受生命! 

安肖君(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慧開法師的講座知識性很強,很多重點,就像住持說的,需要時間去消化。就是這個 小標題『意義治療』,學生都想了好久,講座快結束時,好像才有些頭緒,為何叫『治療』,有病才需要治療啊!
慧開法師提到的,學生有數學問題,可能不是簡單的邏輯問題,而且是心理問題, 這點是我們從來沒想過的。是自己把自己打敗了,問題擴大了,越陷越深,所以,問題更無法解決。
慧開法師的課程,讓我知道,遇到問題,先解決自己心理上的障礙,包括情緒,過去慣性的想法等等, 放下這些後,再回頭面對問題,這樣,會更容易解決問題吧!苦難來臨的時候,當我們找到『苦難的意義』時,也就沒有苦難了! 

何玉玲(大陸)—香港維摩書院

慧開法師的演講更是精彩萬分, 慧開法師廣學多聞, 用很輕鬆的口語易懂的例子, 讓我對生命意義的探索與開展有一點認識, 其中
“”We see a lot of events happening but we know very little about the fact and truth.”
很觸動內心, 我們處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所見所聞都是片面, 如同瞎子模象, 錯誤的資訊造成錯誤的決定. 錯誤的知見.
引用傅朗克的意義治療學在於,超越自己, 瞭解苦難轉變自己, 理解壓力來開發濳能, 用炸雞排老闆的故事面臨苦難去讀博士班, 做房仲,賣雞排學習人際溝通, 面對人生態度改變, 生命就改變. 如何自我突破生命的困境—練出價值百萬美金笑容—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 有很深刻的領悟. 慧開法師的心法口訣深植我心.
1.Relax, Enjoy and appreciate.
2.練武不練功, 到老一場空.
3.絕招, 絕招, 練絕成招. (Practice makes perfect.)
這場演講養分太多, 值得再次的觀看慢慢的理解和學習. 感恩總住持和法師們給予這個善美的因緣. 感恩. 

周子賢(香港)-香港佛教學院

這個講座主要談意義治療學的發展和應用。有一點我十分認同,做心理治療時,邏輯道理之外,要更著重同理心和情感投入。因為人在心靈受創 時,未必可以聽得進「大道理」。同理心和情感投入這一方面,被邏輯思維主導的我是有所不及的。
「現代資訊爆炸,但意義很貧乏」。現代人有機會獲得各方面的享受和感官滿足。但這更似是順從本能衝動而非生命層次的提升,不能擺脫欲望與痛苦的循環。
意義治療,目的在於突破生命的困境,而方法就是意義的轉化。外在環境我們沒有辦法控制,我們只能選擇如何回應和賦予意義。如果把生命意義放在快樂、財富、權力等物,生命不會有堅實的基礎。因為這些事物都變化無常、不能持久,無法對抗苦難。所以我們要學會面對苦難和賦予意義。
我們可以從人生的創造性和體驗性尋找意義。我們的創造來源於主動行為, 我們可以創造一個物件、一個成就、一段關係,也可以創造意義。關於體 驗,體驗本身是不可磨滅的。外在物件和成就會過去消失,但體驗不會消失。如果我們有意識地為生命體驗賦予意義,這意義可以伴隨我們走人生路程。 

葛莉仙 (中國江蘇無錫) —香港維摩書院

原一平的成功改變也給了我們反思。
就如永富法師開示:生命的意義是在于我們要勇敢的去創造,去體驗生命的真善美,我們也可以借由他人的這種生命故事去好好的去體驗,千萬不要白過了一期的生命。最後還是要跟佛法做連接,去啓發,去分享,讓我們這期的生命變得更有質感。今天慧開法師用一種引導的方式,讓我們進入到更深層的思維生命的意義。然後我們要好好的去努力經營,不斷地往前探索。 

陳詠珊(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課題我思索了很多年,每年或每分秒所出現的答案和感受都不一樣。或者,有如老師所說「人生意義在於不斷地和深入地探索宇宙人生的實相和終極意義,不斷挖掘才能一窺究竟。」
我常提醒自己保持覺醒的心,尤其在這社會氛圍和環境中,不要迷失了。
人生好像股市高低起伏不定,沒有這些彎彎曲曲的路,考驗不到自己的能力,也沒有任何利益收入。在這正負之間,情緒七上八落,依靠一套內功心法和運作原則才可以乘風破浪。在心力不足之時更容易被目前的景況迷惑,心魔便開始作祟了。
金錢損失了,將來有機會可以重來,或者會變成貧困的人。可是,心迷失了,有再多的物質也等於沒有。空洞的靈魂沒有了痛苦,還有什麼可以再激發起生命的意義呢?
投資也蘊含了佛法,佛法是如此博大精深呢! 人間佛教拯救了眾生。 感恩星雲大師把人間佛教廣傳世間,我們才有機會學習無漏的智慧和般若,人生才能圓滿和圓融。
能學習佛法,此生無憾啊! 

吳瑞英(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慧開法師指出生命的意義,是沒有以標準的答案,而是一項生命的探究。從「瞎子摸象」的寓意,說出人們大多數活在自我的認知中,看不到事物的實相,更引申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所知道的顯得貧乏。
印象深刻的是法師告訴我們苦難的意義,該用怎樣的態度來承擔自已所遭遇的痛苦?引申老醫生無法克服喪妻之痛,而患了嚴重的憂鬱病,後來經過傅郎克一番話解開了他的心結,當他理解現況是幫忙亡妻免除痛苦的代價。當痛苦在發現其意義的時候,就不再成為痛苦了,是具意義的犧牲。這段引申很感動,讓末學省思,人生沒有永恆的苦與樂,苦與樂常常只在人心的轉會瞬間;所以不要因為得到而欣喜若狂,也不要因為失去而痛苦不堪。今天的講座的內容豐富而充實,更能感受到法師與人分享智慧的慈悲與法喜。生命課題是所有人必需學習的。法師說「人生的根本意義,在於超越自己的目標,才會真正得到快樂與滿足。」末學當從這個目標好好學習增上。感謝慧開法師的教導。 

李時枚(大陸深圳)—香港維摩書院

聽了今天這堂(生命意義探索與開展)的課,我想我應該找到了一點點生命的答案,更確定的是應該找到一點方法,用法師講座中提到傅朗克的經典名言:“當我們不再能改變一種情境時,我們就被挑戰要改變自己!”希望能將其靈活的運用在生活中,試著去改變當下這種不好的生活狀態,既然過往的情境已經發生了,已成為事實,也許是學著改變自己的時候了,我會試著去挑戰改變自己,人生就像一個跑者,只有練好腿部力量,才能跑得更遠,在跑道上見到摔倒的人才能自己有力去攙扶別人,弟子當下學佛也是如此,先自利再利他,先自度,當因緣和合時,希望也能説明到有需要的人。
“當我們不再能改變一種情境時,我們就被挑戰改變自己”——傅朗克。 

林燕儀(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慧開法師引用了哲學家傅朗克的意義治療學,去瞭解生命的意義;導出人有速進生命力的工具,卻沒有生命的意義,有增進謀生技能,卻忽略了生活之道。面對問題,一般都是以心裡性去解決,而非邏輯性去解決。資訊爆炸的時代等同意義貧乏的時代,每天發生的事情單憑資訊,而不是看到事情的真實性,真假難辨,只是追求物慾,迷失生命意義和價值,成了一個人際關係疏離的世界。
慧開法師用了幾個故事,說出生命中的心量動力、精神意志和人際關係的情況。我特別喜歡其中兩個: "練出百萬美金的笑容小子” 一個其貌不揚的保險銷售員,經過多番努力找出他的失敗原因,從而不斷努力練習改善自己,最終獲得國際認同的成功人物。
另外一個是 "賣鷄扒的博士生’’ 一個從小聰明自負的資優生,因為自負而不懂與人溝通,甚至於家裡的人也對他不滿,後來他離婚了。離婚後他再去讀書,得到博士學位,之後他反醒自己,知道了自己的缺點,然後去做一些改善人際關係的工作:房屋仲介、派傳單、賣鷄排等等,開始學習謙虛,成為一時佳話。
以上那兩位主人翁,我覺得他們都懂得生命意義,很有自覺性和毅力,最後走上成功的生命之道。我會引以為鑒,好好反觀自己,多學習生命的意義! 

徐潔儀(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豐富內容讓人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當中不但包含了一些學術知識,也列舉出一些真實的例子,從深入淺出方法引證出堅毅不屈的信念能突破生命的困境。當中提及《在刺激與回應之間有一個空間,與其中就是我們選擇回應的能力,而我們的成長與自由就蘊含在我們的回應當中》。一般而言當我們面對外界刺激時,一般而言都是憑着固有意識和經驗來作出反應,例如:遷怒他人、自怨自艾、甚至推御責任等等。如果我們能夠學習先冷靜下來,繼而自我反省從內而外,就沒有那麼容易被外在環境控制,進而自我完善來改變思維方式,讓自己內心保持一份愉悅和泰然;因為有些事情不是取決於能力或方法,只要我們全力以赴和問心無愧,那麼我們的思維和回應自由範圍變得越來越寬敞。

胡家舜(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今次佛學講座慧開法師提到心靈動力學,我認為非常有用,因為他把人類的行為一層一層解釋出來,由追求主義、超越自己、創造性價值、體驗價值到態度價值等等,很像佛教的唯識學把心理現象用文字表達出來。對於普遍的大眾來說心靈動力學是認識自己的入門課程,然後結合佛法的話就可以深入瞭解生命的意義和存在的價值。

孫海明(大陸陝西)—香港維摩書院

慧開法師作的生命議題講座,聽後對於生命有了更加豁達明瞭的態度,他通過大量案例,實證了佛法對於眾生離苦得樂,解脫生死,增長了對佛法學習的信心。特別是他善於思考,善於學習的態度值得學習,從生活中的諸多小事中,道出諸多佛法道理,對我今後學佛是一個啟示。佛法經典的學習,要真正的領悟感受,多加琢磨研究,才可能內化為自己的東西。特別是講座中提到的《練出價值百萬美金的笑容》,這個故事中日本推銷大師原一平,初涉職場,身為年輕的推銷員,他不斷反思檢視自己,在同客戶交往中,努力傾聽對方,瞭解自己的缺點。不斷請教老和尚,而且訓練自己的微笑,最後他得出結論,最應該改變的不是環境,而是自己。對同樣身在職場的我,也是一個啟發,雖然目前的工作不是非常理想,但可以肯定它是利人的,我就應該努力提升自己的潛力,通過自身努力,去適應環境,在有了能力之後,再去試著改變環境。絕不能退縮,產生厭惡的心態,以慧開法師的勉勵作為工作信條,好好做事,好好說話,好好地存好心,今後的修行路上取得新的進步!

孫偵董(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我非常喜歡慧開法師的講座,這次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內容幾乎是生死學課程一個學期的精華濃縮,很過癮。慧開法師的講座總是充滿吸引力,深入淺出地為大眾解析關於人生意義的奧秘,常聽常歡喜。特別佩服法師驚人的體力,如果是我講課兩三小時,估計早就氣喘吁吁精神渙散了吧。法師最後以蘇東坡的詩作為結尾,很有意境,我仿佛瞬間穿越回生死學的最後一堂課,聽到這首詩的震撼和共鳴依舊記憶猶新。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一腔熱血,頭破血流,潮起潮落,不過如此。願我也能有一天這般瀟灑淡然。

袁綺玲(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慧開法師開示:轉化緊張、壓力➡選擇接受態度➡化為動力➡化解痛苦。故此,不在心外求法,要在心內把煩惱和情緒內化。

邱旻誼 (香港) —香港佛教學院

感恩法師分享viktor frankl的思想,大學時接觸到他的思想,大受觸動,讓曾受病苦的我五雷轟頂,重新體認痛苦在我身上的意義,不斷自我剖析,最終放下,非常精彩--感謝。

劉家發(香港)—香港佛教學院

和開師父有很多因緣,很早就知道他也是「行家」,出家前曾經是一位數學老師,他更把人生看成為數學題。讚嘆他能從數學、科學、哲學和心理學的角度部析生命的意義,從而反思人生目標和生命的價值。他更以輕鬆的形式,讓我們在這疫情嚴峻的環境中認識正面壓力和減壓的心法口訣。

李翹欣(香港)—香港佛教學院

在慧開法師關於生命中價值和探索的講座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們面對生活中的困難, 挫折或悲劇,可以以積極的生命態度。另外追求有意義,就是生命動力的目標。但心中有點疑惑的是, 有時已盡力做好每一事情, 但仍感覺自己做得不夠好, 有時會覺得有很大壓力, 但我覺得也是動力把這事情做得更好。

鄭暉莉(香港)—香港佛教學院

慧開法師的講授方式,讓我有所啟發。在給人建議或意見的時候,要有很審慎和負責的態度。處理一件事情,應該要瞭解到具體的問題要具體分析。要瞭解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才能去給出答案。要抓到問題的重點、探討問題的深度,細節是不能忽略的。對自己給出的建議和答惑要有負責的態度。

孔耀平(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點滴的積累 生命的應用
非常感恩慧開法師與我們分享:你投身陽光底下靈魂工程師的因緣:擴大心量 教書育人 有你真好!
慧開法師精通生命學,主張生命是永續經營,建議現證人間佛教:法喜安樂,有計劃善終,ON LINE讓生命畫上完美句號。
多麼好的一場學者與禪者對話,心與靈對話!我有找到答案了嗎?一切盡在不言中……努力盡力實踐吧學子!

陳映霖(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講座讓我瞭解到意義治療這一門學問,人類可以透過改變自己來改變生命,從而發現自我的生命意義。講座讓我獲益良多,幾個要點對我很有啟發,包括:
□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要站得高才看得遠
□  一棵樹要長高長大,就要看劄根
□  一片葉子把營養回歸到植物就會落下
□  快樂不是目標,只是副產品
□  以樂觀性面對人生的悲觀、生命無常
□  挫折是人生最好的磨練,賣雞排的博士生是如何從高傲和自負中改變過來
□  生命可被目標所拉動,也可以被欲望驅動
很多時候我們都很難面對逆境,走不出死胡同,如果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學習從壓力中去推動自己,以正面思維去處理逆境,相信生命會活得更有意義。 

陳瑞華(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慧開法師的精闢入裡的將生命的「理性的提昇」和「靈性的開展」-就像醍醐灌頂。樹要長的高大碩美就必須劄根愈深。生命的玄機-如同禪門公案的答在問處。所以自我提昇無非就係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三毒煩惱。
其中回味無窮的-自我突破生命的困境而練出價值百萬美金笑容的圓桌武士-圓一平先生,改變自己而改變生命。 

曾淑敏(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難得因緣聆聽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主講,內容精彩豐富。最深刻透過1位日本成功銷售員及1位博士轉行做買炸雞排的真實個案,他們同樣是經歷人生底朝,然後透過改善自己的勵志故事。聆聽講座後,更感恩自己有好因緣可以學佛。人間佛教是由學習自覺開始,認識自己,修正自己,透過日常生活中實踐佛法,讓自己能夠盡早知道問題,與人相處便會和諧。

黃靜儀(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每次聼慧開法師的開示都讓瞭解關於生死的事情,比如提到在臨終時候身體要留一些力氣去往生,不要勉強的搶救。所以爸爸往生時候,跟家人商量好了不搶救。記得爸爸臨終時候,也很痛苦,嘴巴都已經開始潰爛,昏迷了一個星期就往生了,一直沒有清醒過來,但我每天坐在他身旁講話,我感覺他是知道的
還好那次慧開法師來道場辦講座,我趕得上知道臨終要怎樣面對。
但我始終放不下爸爸的離開,縱然我在皈依受五戒的當天晚上做夢見到爸爸對我說他拿到鑰匙要去上船離開。今天聼慧開法師講到一個故事,講那個男人的太太往生後,他很不開心,師父是怎麽樣讓他開悟,當時我的腦袋也被敲了一下,”叮“一聲,讓我明白要放下,心裏開闊了很多。凡事皆有因,當因緣到的時候,就能得到答案。不過,在患病的時候,我也明白到我的人生新方向是什麽了。感恩諸佛菩薩給我力量。慧開法師講的人生意義,要讓自己能看到生命的未來,看到未來的生命。
單憑邏輯理性,不足以理解生命的課題,也無法解決人生的疑難雜症,必須回歸心靈的探索與靈性的關懷。如何自我突破生命的困境與挫折,活出自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我要好好的記住老師的教導。 

楊秀清(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法師由淺入深詳細耐心地解說,讓我明白了意義治療學問的應用,教導我們用積極的態度面對苦的人生,從而激發生命的潛能。謝謝慧開法師講解博朗克的「心靈動力學」概念,生存在世界上有種種的不同的壓力、壓力並不完全是負面也是有正面的意義,有壓力就有動力,能超越自己為生命的目標而去奮鬥和實現。
聽了慧開法師分享老醫師的故事有所啟發!最近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中心,調查研究報告說:自從疫情發生以來,香港人抑鬱指數高踞亞洲區幾個國家及地區居民之首,亦都出現嚴重厭世警號,我深感震驚,如果我們明白了苦背後的真正意義就不再成為痛苦了。就如現在我們面對仍然嚴峻的疫情,有的家庭失去親人、有的人不幸染疫、失業、店舖倒閉等等,都是負面的消息。當我們不能改變情境時,我們被迫挑戰要改變自己,路不轉人轉,用正確的態度來體驗生活。現在我們工作、生活習慣模式不同,也改為居家工作、生活用品亦網購、上網課等等都要居家抗疫減少染疫的機會,大家各盡其責齊心抗疫。香港是物質富裕而競爭激烈的城市,我們容易迷失自己而產生痛苦,痛苦雖是因人而異,我亦曾為求不得、怨憎會苦、愛別離苦的無名煩惱而陷入痛苦中徘徊。我深深體會到心靈有所歸,皈依三寶學習佛法,明白了無常苦空,緣起緣滅的法則,人間佛教才是人類真正的福祉!
傅布朗克的意義治療學真好!從靈性出發,教導用正確的態度面對人生。記得有位法師曾經說:精進是為生存了更堅強活著!我亦以此勉勵自己不斷地努力學習令自己不懈怠,這和博朗克的「心靈動力學」也算是異曲同工的作用吧!因此亦希望透過每年的佛學會考令自己不斷地成長和進步,從佛學的初級、中級、向高級進發,超越自己激發潛能,在浩瀚的佛海裡探索去追求生命的意義,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與幸福! 

劉詠儀(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教授教我用令一個角度對待生命的疑難雜症,我們在這個世界裏,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只去追尋財富名利,但這些是否全部是我們生命的價值呢?!我們需要內觀自己,發掘自己生命的意義,活出自己的人生,連痛苦也可以有意義,就不會覺得是痛苦,甚至寧願受苦,如果是這樣,痛苦已經不再是痛苦了,那還有什麼可怕,探索的生命意義是我的一項重要課題。

鄧晃香(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感謝慧開法師《生命意義的探索與開展一意義治療學引介》的講座,讓我深入瞭解我們生命過程的不同世界的人生意義,人生到最後臨終者的世界是生死大事。
人生的方程式:生、老、病、死、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恩、怨、情、仇。在「一世生命觀」的低階思維層次,看似無解的難題,提升到「三世生命觀」的高階思維層次放大視野來看,就不是無解的難題,而是充滿化解可能的無限希望。人生視野的寬度與高度,決定了生命的廣度與深度。
痛苦在發現其意義的時候,就不再成為痛苦了,當我們遭遇到一種無可避免又無法逃脫的情境時,或者當我們必須面對一個無法改變的命運時,比如說罹患了不治的絕症或是失去摯愛的親人等等,就等於得到一個最後的機會,去實現人生最高的價值與最深的意義,亦即苦難的意義。
此時,最重要的問題是:我們對於苦難採取了何種態度?我們會用怎樣的態度來承擔自己所遭受的痛苦?意義治療學的基本信條之一即是:人類生命中最主要的關心並不在於獲得快樂或避免痛苦,而是要瞭解生命中的意義。這就是為什麼人在某些情況下會選擇「寧願受苦」,只要他在內心的深處,確定自己的苦難具有意義。轉變了他面對自己不可改變之命運的態度;或者在那一刻,至少讓他理解了他所遭受到的痛苦的意義。 

鄧淑芬(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豐富內涵的講座,讓大家重新理解什麼是苦難的意義;以及所講的心靈動力學在緊張壓力中發揮功能和麵對的方法。
當大家面對逆境痛苦時,以積極態度作為逆增上緣,當作重生機會給予自己成長和超越自己⋯;當痛苦在發現其意義的時候,就是具有痛苦的意義的犧牲!教授細心詳細說明:《意義冶療學:基本信條之一即是人類生命中最主要的関心並不在於獲得快樂或避免痛苦,而是重點為瞭解生命中的意義!》所以追尋生命意義,是每一個人最基本動力!而不是把快樂本身當成目標,反而得不到快樂啊!講座中令我們明白到,有這緊張、壓力是心理健康所不可或缺的條件!我們最需要並非是(不緊張),而是為了某個值得我們去努力的生命而奮鬥!我們所需要的不是不惜任何代價(去除緊張)而是喚醒那等待我們去實現的潛在意義!因此當我們理解壓力的正面意義!當從壓力磨練下,就是激發生命潛能與承擔!反之,沒有壓力就是容易懈怠而失去動力! 

鄺婉彤(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今天參加慧開法師的講座,認識了心理學的另一門派「意義治療學」,感覺現今世界因為環境改變,人們更需要心靈上的幫助,意義治療學跟我們的佛法很相應。世界改變了,我們更需要正確的思想去面對困難, 意義治療學倡導一種積極面對人生悲劇的樂天觀,以此態度激發生命的潛能,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們,我們可以先介紹他們認識意義治療學,當他接受了這個學術思想後,再讓他們認識跟這套思想有著同一精神及理念的佛法。

關榮蓮(香港)—香港維摩書院

心得:苦極具意義 壓力下發揮無限潛能
我非常認同慧開法師的觀點,苦是極具意義的,苦是跨䟠的動力,是我們修行福慧增長的逆增上緣。法師更提出,積極的生命態度可跨䟠困難,壓力下可發揮無限潛能。還記得女兒初中時患上肺炎,我當時亦被感染,我的身體也是非常的虛弱。我帶著她到了急症室求診,女兒情況頗嚴重,按醫生吩咐立即住進兒童隔離病房。因女兒年紀小又怕自己一個人,所以我就一直陪伴在她的身邊,已無空理會自己的病,亦無暇去看醫生,心理頭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要先照顧好女兒。我和自己說:「女兒是等著我來照顧的,我沒有時間病,亦不能病!」我想這股壓力迅速激發了我的自癒功能,很是神奇,不消片刻,我突然好了,冇病了!
慧開法師分享「上乘武功心法口訣」:
1。Relax, enjoy and appreciate;
2。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
3。絕招、絕招,練絕成招!
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遇考驗時,會不會變得情緒不穩?被八風吹動,「自然反應」地作出回應,激化矛盾,沒完沒了?還是能保持身心安住,看清事情始末,如實應對?這都要看我們修行的功夫。「不怕念頭起,只怕覺照遲」,我們凡夫總會遇境生煩惱,不過慶幸我們有佛法的滋潤,加快了我們覺醒的速度,不會沉醉在假相上,明白緣起性空的道理,以平常心面對一切人事物的無常變幻。 

余國雄(香港) — 佛光香港書院 

在今天的「生命意義的探索與發展」意義,在人生遇到困擾,困難,心靈上的探索,佛學能在意義學能介入幫上嗎?假若能幫上可以提倡嗎?今天的講座很豐富,老師時常引用故事來解釋能使清楚明白還引用心理學家佛諾伊德的理論講述,所以心裏啓發在意義學佛教能幫上的疑問。謝謝。

曹慧瑜(香港)—佛光香港書院

慧開法師的講座內容金句實在太多,我最深刻是以下這一段:
‘When we are no longer able to change a situation, we are challenged to change ourselves. ’( Victor E Frankl)
即是說,人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但一直以來, 人最難改變的就是「心」,這兩句說話看似簡單,但其實要做到真的實在難啊。
在疫情下,也加上家人年初往生後, 我對人生的意義存在着很大的問號,究竟人生意義是什麼呢?就此問題,我問過幾個朋友,他們覺得去旅行,陪伴家人,多賺錢,養大仔女等等,這就是他們的人生意義。 但我呢?
明白每個人的人生的意義都有不同,最後都是要自己努力往前去探索,要探討如何豐富生命,才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