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濼生教授:正道與外道 — 心得報告

王志慧 (香港) - 都市佛學院

天氣熱到最高點,早課、午餐之後,留在家裏,下午有精彩的生命應用講座,太舒心了,這個主題「正道與外道」真的讓我很感興趣,因爲身爲佛教徒,經常被質疑什麽是正道,什麽是外道!甚至有人執拗不同道場就是外道,執著某個道場才是正道!唉!各說各話的!很煩惱啊!
但聽了何教授的課,真正瞭解到正道是沒有標籤,正道是給人安樂自由,而外道是害人煩惱;心情輕鬆了,以後就不再有掛礙了。
何教授真是一位行佛者,他教我們要常有「愛」去「布施」,以「智慧」、「禪定」去「持戒」,堅忍修「忍辱」,再行動去正精進、正語、正業、正命,我會好好努力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授說沒有真正的頓悟,只有小小的漸悟,累積起來就成爲頓悟,學佛就是一點一點積累下來的漸悟,到最後才能大悟;面對生命中的困難不要怕,因爲有困難才會有進步,何教授以他小時候,由中文中學考進英文中學的艱難時刻勉勵我們,令我想起我的韓國語,何教授說今天比昨天有進步就很好,要求自己不斷進步,最終一定會成功的,七月十日就要考韓文能力試,未必可以取高分,但我一定會盡力而爲💪
感恩何教授,您令我心情豁然開朗,對學佛和考試更有信心👏。(菩提三會——王志慧) 

吳志勇 (香港)

很高興能聽到何教授是次講座。在教授闡述各個宗教、外道的教義核心價值中,給我們一個概括的瞭解,要尊重彼此的教義,尋找共通性;也只有宗教間能够相互包容,才能爲人類福祉而共榮共存。
對教授提出的基督教也有三寶的概念,感覺新鮮而又親切。宗教本身是有很多的共通性,但因爲傳教者的個別理解而失却了包容性!
聽了教授的講解,我對無相之相多了一分瞭解。世間之相是無常的,不實在的;執取世間之相為實則生苦惱。不是說不去做或不去分別就沒事了了。而要去面對,處理再放下;不能逃避,也逃不了。
生活如何把握修行,就看你的心念住在什麽地方!不要把心念放在過去的遺憾,也不要老是憧憬未來;要老老實實地去活(住)在當下的每一念中。這樣實踐還有不足,還要能「無相」。「無相」聽來比較難理解,但只要記住以下兩句,就無往而不利。
星雲大師:「以出世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永富法師:「凡事認真,但不當真。」共勉之!
何教授是一位多才的學者,更難得的又真是行佛的佛弟子。真心贊嘆!
香港-吳志勇 

麥鳳儀 (香港) - 都市佛學院

任何「正信」的宗教,不會「標榜」它的教義,有什麼優越的地方。不同的宗教信仰,基本上有很多的共通性,都是提倡無相的慈悲、寬恕、懺悔、堅定信心,多關愛別人,因助人是快樂的泉源!宗教本身是沒有問題,大家可以相互包容,尊重彼此的教義,只是個別的傳教者,爲了利益的關係或不理解其他宗教的教義,而失却包容性。人類無明煩惱生起,皆因一切源於有分別心,嫉妒別人有自己沒有就瞋心起。佛教與其他的不同之處,是有善惡因果,生死不斷輪迴的理論。佛教是爲世人解脫生死輪迴,離苦得樂,提供八萬四仟種方便法門,令衆生入佛法而得究竟的宗教。佛學是生命之學,修學佛法是爲了莊嚴自己,超越自我,爲生命找尋一個安頓的家。

磨相勇 (中國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

今天由于時間關係沒能提問。對于正道外道,我們聽到這樣的講法,正人說法,邪法亦正法,邪人說法,正法法亦邪法,這讓人想到金錢財富用到有意義,利人利己的地方,他就發揮正面積極的作用,用到損人害理的地方,他就成爲負面的,消極的。看來法無正邪,區別的關鍵在于說法的人是否有正知正見,這樣的見解對嗎?還請教授指正教導,感恩您!後又聽到教授講,讀金剛經時,竟然大哭了,重複提出標月之指,第一義無法用言語形容展現出來,不能這樣理解:只能用第二,第三義,引導你去領受第一義!謝謝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