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朝祥教授: 教育-以生命啟發新的生命 — 心得報告

梁燕萍 (澳門) - 都市佛學院

尊敬的永富住持,各位法師:吉祥下午好。感謝住持每個星期的講座,另我們可以收穫每一星期的知識,感謝🙏🏻。
星期天看了楊朝祥教授的《以生命啓發新的生命》,受益匪淺,使我知道教育與人生的關係。原來教育也分為幾個部分,有生命教育的意涵,生活教育的意涵,生涯教育的意涵,終身教育的時代意涵。當下樂活學習時代的來臨,可以將一個人的生命分爲五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其不同的教育意涵,回想起來自己從讀書時代到生涯的教育時代所需要去學習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在生命的教育開始,爲了成就自己有一豐富的精神世界,因而努力學習吸收各種各樣豐富的基礎知識,形成自己的價值觀和世界觀,到就業或創業階段,又會遇到很多新的困難和挑戰,這時與第一階段已有不同,需要自己更深入的學習及吸取經驗。而一個人若是自己退休後,又到生命的另一個階段了,需要學習的東西又不同以往。因此,一個人活到老,就要跟著學到老,學無止境。故每個階段不同的教育和吸收的知識是可以幫助人們知道如何珍惜自己的生命,從而延續自己的生命,幷且提升和升華自己的生命質素,同時懂得尊重別人的生命,最後再上升爲愛護大自然中不同生物種類的生命。又如星雲大師從初心已經發願一定要辦好教育,及其心願辦大學以培育英才,爲大衆社會國家都有所貢獻。我想現今這個世界,孩子們一定要有自己的信仰,繼而在教育如何培育小孩子,長大後做一個有用的人才,有道德的人,擇善固執,尊重人,追求生命理想為目標。 

吳瑞英 (香港) - 香港維摩書院

今天聆聽了一場十分精彩及令人感動的講座。內容除了三生教育(生命、生活、生涯-真善美的教育)的演說吸引末學之外,還有楊校長告訴我們,師生是前輩子修來的緣,老師以自己生命去啓發學生新的生命,讓學生有一個嶄新、燦爛的人生,而老師最大的回報,就是一句「他是我學生」,再多的辛苦及血汗都已值得,可見楊校長多麽高尚的情操,內心十分敬佩!還有“悔不當初早點來。”是楊校娓娓道來在佛光大學擔任校長期間的心聲,同時也邀請與會聽眾“務必早點來”,感受環境優美、教學品質一流的學校。講座壓軸指出人生有5個20年,而處於生活最好的階段是第4個20年,亦即是60-80歲,此階段應是要過「逸當生活」,以前著重于生活教育,現今對于生命的學習,是讓生命充滿了希望,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是我們應有的學習精神。短短的兩個多小時的演講,如沐春風,十分受益。謝謝楊教授賜教!

陳楓瑩 (中國廣東汕頭) - 香港佛教學院

感謝楊校長精彩的分享,讓我們更加認識到終身學習的重要性,不同的年齡階段有不同的學習重點,不斷的學習能讓自己精神更加富足。
校長提到的樂觀看待問題,與過“逸當”的生活,也是通過具體的例子,讓我們更加理解如何在生活中“轉念”以及過上“中道”的生活。
校長學識淵博,講座受益匪淺,最後的答疑,讓我能更加懂得看待現實中遇到的學習工作等各種“卷”的問題,贏在起跑綫的只是暫時的贏,我們要做的是生命的長久提升,而不僅僅只是局限于眼前,謝謝校長精彩的分享~ 

涂麗冰 (香港) - 都市佛學院

感恩能聆聽楊校長精彩的演講,校長用他幾十年的生命教育的經驗同大家分享受益良多!校長把理論融入社會生活的實踐中,把生命生活生涯的三生教育用很多的故事來啓發大家,知識能改變生命,翻轉生命,有佛法有恒心和毅力就能提升生命的價值和品質,特別是校長分享他退休後豐盛有品味的樂齡生活,真的是老人學習的好榜樣!🙏🙏🙏

麥鳳儀 (香港) - 都市佛學院

人只有生命和健康,就有無限的未來。如何善用生命,令自己活得精彩,擁有更理想的生活,需要終身學習,智能更新、與時俱進,努力向前,在適當的時候放空自己。倘若,無法改變現實生活,就要改變自己的心態,生命能夠做到顧己及人,才有存在的價值。

關榮蓮 (香港) - 香港維摩書院

謝謝楊校長生動活潑的講座,還可以聽到校長生命點滴的分享和一些甚具深意的譬喻故事,太精彩了!
可能是我們前生培植的緣份,可以有這殊勝因緣聽到校長的妙語連珠,真是度小時如秒般的快樂地享受著講座的內容。感恩! 

李怡靜 (中國江蘇宜興) - 香港佛教學院

”“時間從不會往回走
我們應該珍惜現在活著的每一天
不應該一味地停留在過去的回憶裏。”
“時鐘會“滴答、滴答”的一步步地走
不會回望來時走過的路
而我們也應該學會珍惜現在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