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朝順教授:三學增上與苦之療愈 — 心得報告

吳志勇 (香港) 

郭教授在講座一開始,先介紹了他最近有關佛教心理療愈與現代心理學交涉的研究心得,正在聽得著迷時,突如其來給我們問問題。「佛教要療愈的是惑業?還是病苦?是個人的?還是文化的?集體?」真的是大哉問!也給教授問倒了!三學增上可以療愈的是什麽?或應該療愈什麽?
如果真的瞭解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這些問題都應該在大師平常的開示與著作中得到答案。過往自己對于三學增上都很在意,戒定慧的內容次第自問都很瞭解:先以持戒爲基礎,再修習禪定,從而在定中開發智慧,一步一步安步當車云云。自己認爲很瞭解,受了戒以後就開始用「戒尺」去量度別,分別計較,就如同郭教授所說,這也是一種持戒的反效果。當時自己沒有注意到,與人交往就無形地樹立了一堵圍墻,比較難以與人相處;修習定力方面,也在意固定時間,關起自己在「用功」;在修慧方面,希望習定到止的程度後,再行作觀,智慧才能得到開發。原來這是患上了「病苦」!
在郭教授的演講後,與自己進行了對話,這一次的講演,好想很艱辛,但也算是熟悉;反思過往所走過的路,是否有一點心得可以總結或歸納成為自己所得呢?
兩天的思考,我發覺自己對戒定慧的理解與實踐,漸漸地在挪動向返觀內照方面。對三學有了進一步的理解:戒律應當是要用來規範自己的身心,進而與人相處時達到適宜的關係;而定力是用在處理逆境上,當逆境來時才是定用上力的時候;慧解是在事理上得到融通,每經一事之後所累積的點點滴滴慧解。這三學都應當在「事上練」才能得到「增上」。這才是實踐大師的「人間佛教」,「行佛」的要旨!
感謝道場所給與的因緣!
一點點心得,僅此與各位分享。
香港-吳志勇合十 

王志慧 (香港) – 都市佛學院

雖然下周日有韓文考試,但我仍不想錯過郭教授的課;我們面對生命,時刻被衆「苦」煎熬,例如看到堆積如山的書本仍未溫習,壓力真的排山倒海而來!今天這題目如何以三學來療癒苦 ,我確信是我迫切需要學習的人生課題,自問才疏學淡,我很想知道自己對三學的認識是否正確,應該怎麼做才可療癒自己,甚至幫助別人離苦得樂呢?
郭教授以佛教的三學(戒、定、慧)結合心理學,來建構心理療愈的方法,他首先提出一個問題:佛教要療愈的是惑業?病苦?是個人?文化?集體?這個問題讓我想了很多,但見教授首先詳細地解說惑、業、病、苦是什麽,病有身、心之分,但身心其實分不開互相交錯,苦有很多種,但病與苦界限也難分;很對呀!我心情不好時,身體都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痛症,有時身體的狀况却又令情緒起伏!到底是別人令我生病和痛苦?仰或是我本身自己有病令別人也有病和痛苦?多年來,這是個不解之謎!
幸好今天遇到郭教授,他把戒、定、慧詳細解說很淸楚,然後語重深長的説道:🌟我病故衆生病,個人的惑業病苦的交錯是世界文化集體苦難的根源,意思是我們自己要努力修持三學,當療愈自己之後,再擴大開去幫助家人、朋友,令到小社區、社會、國家,乃至世界都得到療愈,當大家都得到療愈時,我們的世界也變成淨土了,大家都不再被病苦所逼迫了,明白啊!我先要努力加油💪
感恩教授今天精彩的分享🙏(菩提三會——王志慧) 

麥鳳儀 (香港) – 都市佛學院

看到一則與物理學有關的知識。「物質就是能量」,世界上的萬物都是由能量所形成,不管石頭、本頭、你我,包括我們的眼、耳、鼻都是能量所形成。思想創造物質,我們一個念頭,是自己命運的創造者,每個思想和意念負荷不可思議的能量,會創造出疾病,也能治好疾病;自己的思想能讓自己陷入痛苦,也可以讓自己離苦得樂。思想創造出善與惡、美與醜、天堂與地獄都在那一念之間。千萬不要小看一個小小的念頭,任何起心動念都可能改變整個世界。 我們習慣於主觀的妄想執著,不能從客觀的真實上來看問題,因此便不明白宇宙人生的真 實相,而生起我貪、我癡、我慢、我見的迷惑,外惑於境、內迷於見。佛法教我們應從知苦離苦的觀點出發,用處世無畏堅毅奮發的精神,積極地打破對于世間和一切現象主觀所起的偏執成見,轉 痛苦為安樂,轉煩惱成菩提;並放開心量,作自利利他工作,勿因善小而不為,惡小而為之。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息滅貪瞋痴,來建立正知、正見,以免走偏或變成邪見,不要被外境轉心。佛陀都是依法而佛的。我們都要依法而修讓自己踏上光明的未來。

吳瑞英 (香港) – 香港維摩書院

今天郭朝順教授的講座,主題「三學增上與苦的療癒」,單在主題已經十分吸引。郭教授開宗明義,以自我發展爲主軸的佛教心理療愈,作基本架構一一爲我們剖析,層次分明告訴我們,個人的惑業苦病等根源、及如何從佛教三學增上療愈模式作爲轉化。印象深刻及令我産生共嗚是「戒學的瘵愈」,教授指出,戒律的持守方式,重點是要內化,自我建構堅固內防,不要只在表面化持戒,要從本性轉化,自然能「轉染成淨」。
還有教授把心不定法的「伺」,用貓作譬喻侍機抓取,十分貼切,更容易理解。謝謝郭教授給我們賜教,十分精彩及受用。 

宋喜華 (香港) – 都市佛學院

非常感謝郭教授分享!🙏😊對我修行及持戎的瞭解又邁進一步、教授所説"由戒生定、由定生慧"、明白持戒的重要。首要是做好內在的自己,要布施、持戒、忍辱、另外要放下、安定于無常等等。雖然暫時我做得幷不完美、但願我每天都有佛力加持、我會越來越精進!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