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口法會第一梯次
7月24日(日)
修持心得報告

蔣偉中(台灣)-非佛光會員

前些日子每天早上聽同修與香港佛光道場的大悲咒早課,今天下午回家又被同修與道場法師們的梵音吸引住,很莊嚴又很震撼於同修可以從頭跟著法師們梵音不斷,感覺非常的懾受;我知道這次是七月孝道月要超薦祖先,雖然不太懂得法會的儀文,但是僅以最虔誠的心來求先人可以得度!
真的應該感謝住持永富法師可以讓我有機會可以在家旁聽共修的因緣,也體會到同修說「家即是道場」,佛真的無所不在,而佛就在我家耶⋯⋯🙏🙏🙏 

陳瑞曾(上海)-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永富法師、慧義法師及香港道場諸位法師們吉祥!今天的法會殊勝而圓滿,辛苦您們了。法會前不辭辛勞的為我們準備了那麼多篇的儀軌介紹,使我們從不同角度,對孝道月各場法會有了詳細的瞭解、法會中,帶領我們連續五個多小時不間斷的唱誦專注而投入、法會後慧義法師的慈悲開示,都讓我們受益良多,感恩您們的辛勤付出和精心安排,非常感動;通過這次焰口法會的修持和慧義法師的開示,也讓我明白作為一名佛弟子要不斷長養慈悲心,凡是多為別人著想,去利益一切眾生;再次感謝您們,也預祝孝道月法會圓滿。[愉快][合十][合十][合十]

連美代(台灣)-道場信徒

一早女兒傳了一個連結,並鼓勵我要打開來一起參與,心想焰口法會的時間需要很長,自己年紀大了可能沒辦法全程參加,
但又不想辜負女兒的孝心,還是期待著下午兩點的到來。
這法會一開始,嘹喨的梵音聲,令我非常的感動,慢慢地身心也進入狀況,回憶起之前在道場參加法會的美好,如今卻不會因為年紀大了而忘記修持,這都要謝謝女兒的貼心,更要感謝香港佛光道場及法師們開啟的線上修持因緣,讓我又與阿彌陀佛連上線了,念佛真好🙏
(口述請女兒代筆上傳心得) 

呂建忠(台灣)-非佛光會員

中午回家時,看到同修正在參與線上的修持,仔細一看電視上的螢幕一動也不動,連聲音也沒有,就急忙的說:怎麼沒聲聲啊?是電視機壞了嗎?
此時,同修說:這時段是大眾默念心經一遍啦!
原來如此,自己不懂儀軌還打亂同修的修持,真是不好意思!
坐下來一同修持,才發現焰口的儀文真是美,專心的跟著修持,觀想著過往的親人也同往道場參加受薦,一場法會的成就,需要眾多的因緣,謝謝香港佛光道場的線上修持,謝謝師父們,讓我也能感同身受的參與,讓先人有得度的因緣,自己也能親近佛法感到法喜充滿🙏🙏🙏 

鄭秀慧(香港)-佛光會員

今日係期盼已久,難遭難遇,得來不易的第一場「焰口」法會。疫情下已經係第三年網上參與共修。

感覺好似小孩子去旅行,一諗起都是會心微笑。微笑
久違了二年的音樂及咒語,心裡是滿滿的愉悅。

慧義法師的誦念,字字鏗鏘,句句有力。住持由頭帶到尾。這是焰口的魅力,也是焰口的力量。

我真係非常慚愧,當召請時,螢幕被滅聲了,改念「佛號」時。我內心頓時之非常非常非常失望既失落並充滿了瞋心,內心有著多個問號?為什麼與2020年不一樣?為什麼?為什麼?我用盡力氣一次又一次地嘗試把瞋心的心緒拉回到「佛號」之中,經過多次的掙紮,終於把心念慢慢放回到經文上。

這正正又一次體驗到世間的無常,生命本如是,一切都在變化中。

我明白主辦單位有著這樣的安排,一定有著其多方層面上的考慮及照顧。我個人失落的感覺上係我未能圓滿整場焰口法會。焰口法會內容係全面照顧多類往生亡靈,原意係非常殊勝並能廣造福田給亡靈。

雖然美中不足,卻又一次學習控制自己的心念及隨順因緣。今日的焰口法會是非常難能可貴及殊勝,感恩慧義法師、住持、當家及眾法師們的成就。南無阿彌陀佛。 

葛莉仙 (內地) – 內地學員

第一次參加瑜伽焰口法會,法會前看了【瑜伽焰口施食的由來】,還沒有找到感覺。
今天在整個法會中隨著儀文,特別是左下角標出的流程,能有個大概的瞭解。
慧義法師開示後對冥陽兩利,生命共同體有了較透徹的理解,也明白了不能把超薦法會當成純粹的超薦亡靈的佛事,這也是我們自度的絕好因緣。慧義法師還指導了怎樣自利。
結束後再回過去看【瑜伽焰口施食的由來】,感覺不一樣了。正如“看山是山…”。

我想:往下的施食修持中,隨著瑜伽焰口施食儀文,融入利他的無限慈悲情懷,啟發自利的無盡甚深智慧,這是我在這次整個法會期間的功課、目標——點燃悲願的心燈。 

黃郁芳 (日本) - 都市佛學院-海外學員

第一次參加香港佛光道場的綫上焰口法會,是兩年前,疫情剛蔓延的第一年的暑假。我不記得是日本法水寺的哪位師父傳了連結給我,因爲不明的疫症,那時的日本是限制外出的。 師父怕我放暑假太無聊,倒讓我有這個因緣,能跟香港佛光道場在綫上結緣。感覺這個疫情,也不全部都是壞事,我住在日本十幾年,種種因素,我沒有像過去在台灣時那樣能够「輕易」的接觸道場。可能我有十年以上沒參加過焰口法會了。
對焰口法會的印象,我停留在小時候,跟媽媽到高雄普賢寺,那時也不知道什麽焰口法會,只記得法會過程中, 師父會帶著我們一群兒童班的小孩中途去撿佛手、餅乾糖果還有ㄧ點硬幣。師父還說,要等東西掉在地上才能撿,不能在空中「攔截」。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這是焰口法會的「施食」啊,而我與焰口的因緣是這麽來的。
今年真的非常感謝常住感謝香港佛光道場的師父們,能够再次直播焰口法會。日本疫情進入第七波,每天20萬人的感染人口,即使是暑假期間,我也不敢亂跑,剛好在家跟香港的信徒們綫上一起努力。聽到熟悉的梵唄,努力隨文觀想,每個地方都可以是「道場」,只要我有心。
上了近一年永富老師的課程,今天的焰口內文,好像更看得懂了,原來老師ㄧ直說的要多熏習,就是這樣的。經典文字之美,更要多學習。 

劉佳 (中國江蘇南京)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是我全程參加的第一個焰口法會,之前一直擔心時間太長,不知道能不能堅持,可是參加下來才發現不知不覺,時間已經到了7:50,永富法師說原計劃是7:30圓滿的,可見我們更細緻了。
我也感覺法師們特別用心,超薦壇的貢菜特別精緻,而且有極樂世界的園林寶樹。法會不但能超度我們的歷代祖先和冤親債主,更帶給我們心靈的正能量。讓我們對照經文,反觀自心有沒有去除貪嗔痴?有沒有除超度自己親友外,發起更大的利他之心?說起來很慚愧,我每次寫牌位只知道超度歷代祖先和冤親債主,却忘了寫十法界衆生。下次一定要寫上,我們有因緣遇到佛法,應該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謝謝慧義法師的精彩開示!🙏🙏🙏法喜充滿!非常的感恩常住慈悲!🙏🙏🙏有您們真好! 

錢雲飈 (中國江蘇)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2022孝道月法會修持第一天,分享一驚喜兩比較
一驚喜:原以爲是三時繫念,因曾被教育焰口在綫上修持不適合,不方便,所以沒在設想中;當法會開始後,發現是放焰口,甚爲驚喜…帶著體驗之心進入法會,耳邊反復響起法師的開示:無需挂礙于施食,皆有道場備辦,只需投入法會與經文,隨著法會一步步的深入,心中念起,越來越體證開示所言,整個網絡空間即是道場,我或者說我所在的位置就如同一基站,通過我的身心投入,法會輻照周邊衆生…讓他們有了聽經聞法、被召請的機會,哇…綫上修持,打破認識上的固定空間概念,讓法會的殊勝傳播更廣,覆蓋更泛…是多麽法喜的事啊…
比較一:曾有現場參加焰口法會的體驗,如今又體驗了綫上修持,比較後,個人覺得最大的不同是:綫上修持時對經文內容的專注力强,而現場關注可能傾向行持多些…
比較二:以前的我與今天的我之區別,覺得今天在法會進行中懂得攝心觀想了…讀到經文內容了…對焰口的邏輯也清晰明朗了許多😌
綫上修持善緣難得…謹當珍惜後面的每一次機會
感恩法師🙏 你們辛苦了🙏 🙏 🙏  

孫海明 (中國陝西榆林) - 道場信眾、義工

這次參加法會,從整體上,給了我極大的震撼,感受到了佛菩薩的大慈悲心,救拔一切苦海衆生。同時,也啓發自己也要學習菩薩精神,從身口意做起,身體力行,改變和影響衆生的命運!
在經文中,提到了業道衆生的種種面相,或爲爭利奪位的君王,或爲臣子做官他鄉,或爲平民缺衣少食,或爲紅塵女子縱欲得苦果,或爲平民百姓遭遇天灾人禍等等衆生,皆已入苦海,令人産生憐憫之情。在道場法師們的帶領下,誦經超度,把他們都能救出苦海,皈依三寶,成就佛道,演繹了一場充滿愛和希望的正道之音!
身爲佛弟子,內心深處,應當有佛菩薩的心腸,不忍衆生苦,衆生苦,就是自己苦。與其說,成就衆生,不如說是自己被衆生成就。因他們才有因緣,感動自己,生起大悲心。總之這次參與法會,是對自己心靈的一次洗禮,既有對佛菩薩的敬畏之心,也有對衆生呵護之心。仿佛閱覽了一部滄桑的歷史畫卷,畫面全是溫馨和關心,慈悲與寬容是最好的色調,橫竪三界,法音宣流,響徹整個虛空法界,一片吉祥光明的景象!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誠如住持在法會前的開示「心念」真的很重要,心量的擴大,別無所求,只爲利益衆生而努力🙏
謝謝🙏香港佛光道場的慈悲,總住持及衆法師們您們辛苦了!
在綫上參與修持的我們,都深深的感受到那不忍衆生苦的慈悲心,救度衆生的大願心🙇🙇🙇
「佛」無所不在,因爲祂慈憫衆生,疫情雖然阻隔了我們不能實體的參與,但透過綫上的修持也能盡一份心力,祈願受苦衆生能蒙佛力加被度脫苦海。
焰口法會來到了後半場,綫上的我們澄心閉目專心的持誦阿彌陀佛的聖號,當螢幕上再度出現:「阿彌陀佛 宿有無邊誓 觀見眾生 苦海常漂溺 垂手殷勤 特駕慈航濟 普戴眾生 同赴蓮池會...」
此時,泪水再也止不住了,謝謝🙇阿彌陀佛慈悲的呼應,適時地給了我們强大的力量,佛光照耀香港佛光道場的壇場,爲法師們加油打氣💪
明日第二梯次的焰口一起加油(用功修持)
阿彌陀佛🙏🙏🙏 

尊玻 (中國上海) - 道場信眾、義工

感恩三寶加持!感恩師父[合十]感恩香港道場的所有法師們[合十]今天在綫上參加了香港佛光山第一場焰口法會,在這之前我也參加過,只是認爲焰口法會是依靠法力替我的祖先和冤親債主們超度的,我們跟著念誦就好。這次全程認真諦聽法師們的念誦,當念到召請文時我落泪了,十二類孤魂中上至帝王將相,下到平民百姓,輪回之苦真真切切!最後法師的開示讓我明白了焰口法會不僅僅是替自己的祖先亡靈和冤親債主的超度,還有更重要的警示:通過法會的儀軌誦念讓我們聞思轉念發更大的心,把三教九流的衆生一幷超度,衆緣和合,我們才能安居樂業!這就需要我們在日常的生活裏時時以師父的三好四給來觀照自己,反省自己,實實在在地踐行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止惡揚善,不要讓自己再墮入三惡道!再次感恩[合十][合十][合十]

王庭溱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每一年的孝道月共修法會,我都儘可能全程參與,因緣會隨時間流逝、年齡漸長、體力、疫情控制與否,不僅要珍惜身邊的人,對于法身慧命之家,更是要多多關注,在這多元化的世代裏,綫上課程、綫上共修更能讓我注入新血輪⋯⋯,不會因時間、空間的距離,而讓我能够感受到佛菩薩的加持,與佛相應,透過慧義法師及住持永富法師帶領著法師們,引領我進入焰口法會,我也在優美的梵音不知不覺中契入佛法,5個半多鐘頭竟然不覺得累⋯⋯
我專注在整個儀文裏,時而禮敬諸佛、衆生,又有虔誠請聖的心,希望我所超薦的歷代祖先都能够得道,心開意解,皈依三寶!寶
把握住當下的因緣,這個線上的因緣,真的希望能夠可以有恆的因緣!非常感謝🙏住持永富法師給予的因緣,讓異地的我們也可參與盛會!阿彌陀佛! 

倪美玉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慧義法師、永富法師、覺毓法師、各法師 吉祥
首次參與綫上焰口法會一,感覺新奇,楊枝甘露淨壇,恭請十方三世儲佛菩蕯降臨壇場,感覺由陌生轉入有內心感受,感覺道場莊嚴,獻上花香美食,可惜未能親身在道場參與🙏在過程中發覺自己只對心經、往生咒、大悲咒、六字大明咒比較熟識少許,原來還有好多咒都是第一次聽🙏,梵唄誦聲感覺奇妙悅耳🙏十二因緣咒、上師三寶真言、音樂咒等等、各咒印等等…之後還有好多好多,超薦文疏後有讚如來文、勸平等施、尊勝咒等等… 願畜生餓鬼得飽滿,願地獄眾生得解脫,願現世眾生離苦得樂🙏南無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開始2022年孝道月第一梯次焰口法會。非常之感恩,慧義法師、永富法師、當家及諸位法師的慈悲,爲大衆安排焰口法會。祈願法會的殊勝,救度地獄受苦的眾生脫離苦海,得生善道。今日所誦經、持咒、布施之一切功德利益,回向第子歷代祖先,累世冤親債主,願能解冤䆁結,業障消除,速往極樂。弟子會把永富法師和慧義法師的開示永記于心,時刻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作爲此期生命修持一個重要人生的目標方向。

磨相勇 (中國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第二次參加瑜伽焰口法會!這次的安排布置咒語有跟得上,心態從第一次的好奇 祈求轉變到當成一種責任了,所以未曾感到累 辛苦!主法和尚在最後的開示很犀利!也很震撼!既然都來參加法會了,勉勵我們從小利益跨越到大利益才不枉此行!———要不單祈求自己的過往親人,冤親債主,還要擴大心量一切衆生都願他們離苦得樂!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謝月玉 (香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三年來因疫情都是不能回道埸參加法會,真有點失落,但三年來都是上網參加孝道月法會,我7月份開始沒有上班.,可以全心全意參加一個月的法會,第一場焰口法會,覺得非常法喜充滿,因爲可以和家人一起上網參加法會,家人也可以分享法喜,感恩住持慈悲開示!度祖先先度自己,南無阿彌陀佛

香港佛光道場- 佛光青少年班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焰口法會~我覺得焰口的唱頌和其他法會很不一樣,焰口法會就像是「rap」而海潮音的唱頌就像是「抒情音樂」今天下午一邊複習考試,一邊聽著法會,比聽孤勇者還能激發鬥志,希望佛教的梵唄唱頌能讓更多人瞭解,人人都能共沾法喜😁😁

韋瑋 (中國陝西榆林) - 非佛光會員

感謝法師,您們辛苦了!也感謝上海大覺文化妙有法師,給我們內地信徒帶來香港道場的活動資訊,讓我們有機會在疫情期間得以參加綫上法會,使我回想起往年在祖庭大覺寺參加焰口法會的盛况,法水長流五大洲,感念佛光山帶給我們信徒的一切好因好緣。

虞雙日 (中國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2022年香港佛光道場孝道月第一梯次焰口法會己經圓滿。焰口法會長達六小時,殊勝莊嚴,法師唱誦悠揚動聽。感恩住持感恩主法和尚和諸位法師的慈悲付出,感恩護法龍天的護持。感恩的心。明天繼續加油。

鄭啟芬(香港)-佛光會員

第一次的焰口法會,我每一次參加線上的法會都會帶著隨緣有因就有緣的心態去完成,因為我每一天都忙裏忙外的,今天剛剛預計可以有時間來去參加,在法會前聽永富法師開示到法會開始不到1小時,就打斷了一個小小插曲,有個團體要我捐贈一些物資,待我安排好再接上做法會,那段小的插曲是阻礙或是要我先佈施出去給我完成,那段疑惑不再去想了,再投入攝心去感受焰口法會,待完成後再想每一個人每一個角落都需要我們的幫助,何況在虛空法界的一切眾生,他們不能說,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因緣法會來去幫助所有的一切需要的,無私的成就他們,感恩佛陀的加持!阿彌陀佛!

張秀華(台灣)-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感恩用心師父:
線上法會活動中用心參與拜佛禮佛;六字大明咒108次專注觀心唸咒,參與今天焰口;法喜充滿!祝福吉祥。 

薛桂花(北京光中文教館) – 內地學員

這樣法會非常好。就是法師太辛苦了,感恩法師慈悲對待云云眾生。謝謝。

陳純英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當第一次聽到住持永富法師告知今年孝道月得到總本山慈悲照顧香港佛光道場,禮請佛光山抄經堂堂主上慧下義法師支援:主法焰口法會,及看見慧義法師法相,深深感動了弟子:大慈父啊🙏,內心感動亦感觸,眼睛濕濕,我們真有福報,非常非常感恩🙏
今天住持永富法師的開示:焰口法會超薦祖先,其實也是超薦我們還活著的眾生,3年的疫情,近日每天疫情個案又提升,住持慈悲開示提醒,真真要把握因緣,能參加就要參加法會,一期一會,活在當下。
法會開始時,對經文有點像老朋友,今天見面重逢,有點生疏,但很快進入,經文的美妙慈悲,對每位每類眾生都沒放棄,越唱誦越感動亦感恩!阿彌陀佛🙏
感恩慧義法師、感恩永富法師、感恩諸位法師、感恩義工菩薩們💖💐眾緣成就順利圓滿今天的焰口法會🙏 弟子純英合十 

徐麗霞 (香港) – 佛光會員

盡虛空,遍法界是第一梯次最深的感受。
疫情將有形身軀受制了,卻無礙透過網絡去領受法。我們無需去想太多,只在身心配合,身柔不去想拜對了否,口淨不去怨,意淨無念往昔冤親。身口意常清靜。那麽每一角落是均是清涼地。身口意調好了,就是佛子可做的。 

雷秋華(香港)-香港維摩書院學員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弟子昨天參加第一梯次的焰口法會,心裏覺得很慚愧,因為發覺自己的心是頗燥動的,可能最近雜務纏身,加上很久沒有參加那麼長的法會,還有可能是線上的緣故,這個心沒辦法很安靜地修持。雖然如此,在整個法會當中,弟子卻有不少的體會,第一體會是即使現在懂的佛法比以前多了,但是在現實境界中,仍然很容易忘失修行,失去驚覺性,如住持所教導,生活中做不到,明白再多的道理也沒多用,所以明白做到了,才是真正懂得。第二體會是師父們召請各類亡靈前來參加法會時,弟子覺得很感觸和概歎,這些亡靈如戰場上的將帥、寒窗苦讀十年的書生、華麗的宮廷美女等,最後也是甚麼都沒有,令人不勝唏噓;這裡讓弟子深刻感受到,人生如此虛幻,為何我們仍要執著這個讓人不斷受苦的夢,一切的苦都不是白受了嗎?這個夢要醒了,真的要發心立願去極樂世界了。第三個就是同體共生的深刻體會,如慧義法師的開示,我們要把心量擴大,心無所求,所得的反而更多、更大;弟子思維為何心量擴大,會有這種不可思議的獲得,平時也覺得當這個心是為大眾好,心力就會特別強大,自然會精進,因為它和自性相應,和佛菩薩的願力連結起來,這個力量自然就無限大了;弟子又這樣想,與眾同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同樣道理,只要真心為大眾好,即使所做的事情失敗了,一切都是心甘情願的,就自然沒有個人的苦受了,弟子緊記師父們平時的教導「我們要念念為眾生」,弟子也經常想著這個世界,時時刻刻都有很多眾生在受苦,所以自己在順景時,不應太快樂,處於逆境時,也不用太痛苦,把個人的情感融入「大我」,一切都平等了,一切都平靜了。感恩慧義法師的慈悲開示,感恩總住持、慧義法師、當家、法師們用心帶領大眾修持,利益有情,您們辛苦了!
弟子雷秋華合十 

鄧晃香(內地東莞)-佛光會員

今日第一梯次瑜伽焰口2點就要開始了,天氣炎熱,廳沒有冷氣怎參加法會?可以在房間裡參加?有點糾結,看去年住持儀規說明:“在家修持心念動機最重要,萬法唯心造,不管在什麼地方,都把它當成是在佛光道場,觀想是在佛光道場大殿裡,專心投入儀文,觀想所有受薦亡靈,他們齊赴香港佛光道場參與”。我即時心開意解,剛好有個師姐打電話來問我又是這個問題 ,可否在房間裡參加法會?我說我都是在房間裡參加的,不用掛礙。我調整好心態,就如住持說的,身敬,口誦,思維,三業清淨心參加,整個法會觀想自己身處在香港佛光道場,多麼的殊勝,環節多麼的攝心,從禮請諸佛菩薩,接著供奉諸佛菩薩,召請十方一切眾生,讓餓鬼道眾生受用飽滿生歡喜,為他們宣揚佛法,勸他們皈依,傳授三眛密戒,讓他們心轉變,進而脫離餓鬼道的苦難,多麼的法喜充滿 。法會即將圓滿,這一句令我很感動,「即今施食圓滿,功德周隆,汝等孤魂佛子,向甚麼處安身立命咦,(西方極樂世界)」。感覺地獄,餓鬼道眾生得到了幫助,得到了救苦 ,我們自己也積聚佈施的成佛資糧,感覺自己和他們一起回答,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正如慧義法師開示,只要有法會都來參加,在法會當下,澄心淨濾,發菩提心,隨著法會法師的帶領,在生活上檢視自己的行為,以佛菩薩為學習的目標,如此得到無上的功德利益,自度度人。參加法會更可以讓我們加深信仰情操以及修為,做觀音菩薩,聞聲救苦,自己解脫也讓更多人得到解脫。讓我們走進瑜伽焰口施食儀文,融入利他的無限慈悲情懷,啟發自利的無盡甚深智慧,讓我們點燃悲願的心燈,指引冥道眾生面向光明、永離惡趣。

蔡小雯 (香港) – 香港維摩書院學員

自利利他法門。 這天聽到一位老菩薩往生, 結緣梁皇寶懺同參道友。 老菩薩腰板挺直虔誠跪拜風姿仍在腦海。 感謝常住安排焰口法會, 冥陽兩利令眾生也有依靠。

曾維玉_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非常之感動 獲得法喜,發心在家弘佛,自利利他, 阿彌陀佛🙏🙏🙏

洪惠賢 (中國) - (香港)佛光會員

感恩-能够遇到如此慈悲師父 !共同成就修持,安定身心🙏

林月嬋 (中國浙江溫州) - 道場信眾、義工

感恩師父慈悲叫我們做好事,存好心,說好話,

朱宏儒 (中國) - 道場信眾、義工

衆生皆苦,不要只等別人來度,更要自度。

巫聯芳 (中國廣東惠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願意參加修持活動!

Chan Mei Yin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心境舒泰

陳桂珍 (中國上海)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好好學佛

陳小姐 (香港) - 非佛光會員

很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