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口法會第二梯次
7月25日(一)
修持心得報告

林燕儀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焰口法會開始了,感恩慧義法師不辭舟車勞頓、還要被隔離,花了那麽多天才到香港,來成就這一連串的法會,真的很感恩!
法會很殊勝,特別受用的是慧義法師和總住持的開示;慧義法師說孝道月的法會,不單只是爲先人而做,也是爲了自己而做,這怪不得我每次法會以後,都感覺到特別平和、寧靜!
總住持說到、孝道月法會放到綫上、讓不同地域的人可同步參與,真是滿虛空遍法界,實在太慈悲了!同時也打破了一些人對于在家拜焰口等等法會、會招靈異的說法。說實話我在家裏綫上參加法會,感覺很舒適!
再次感恩慧義法師、總住持、監寺法師和諸位法師帶領了這麽殊勝的法會!
阿彌陀佛
弟子 林燕儀頂禮 

吳亮緯 (台灣屏東) - 非佛光會員

學人以前保持著敬畏的心情來看待施食、焰口儀軌,只敢找一個獨立的空間自己一人修持,直到聽到永富住持開示,有了很大的改觀,對于焰口儀軌不再畏懼!在這次的焰口修持中,學人開始學習隨文入觀、發菩提心,將焰口修持功德回向十分;在前陣子的百萬大悲咒修持,學人修持了1216篇,是學人學佛以來歷時最長且堅持最久的修持,更在孝道月發心持誦彌陀聖號,回嚮往生堂上衆等神靈!不僅自利更利他,相信這次的法會及個人的修持,讓孝道月更加法喜,更加充實!阿彌陀佛!

邵建萍 (中國江蘇連雲港) - 非佛光會員

焰口法會修持心得:
把握共修因緣,參加了香港佛光道場的瑜伽焰口法會。在法會前,永富法師細緻的說明了法會的儀軌,儀文意涵,法師們已備辦好施食,不用我們挂礙,屏幕上也打好字幕,只要我們負責投入儀文的內涵,觀想超薦亡靈前來道場參與。法師們的慈悲利生,慎終追遠的精神,我很感動!法會從迎請諸佛菩薩,淨甘露滋潤心田,咒印,破地獄,開咽喉,受戒,說法,經過將近六個小時間,從法師們持誦音聲裏,我深切地體會到那種誓願救拔的堅定大悲心,震憾我攝心守意,專注隨文觀想禮拜,身心靈與佛法相應,乃至于到法會結束,我感覺渾身輕安,舒適。
透過焰口儀文修持,把我帶到諸佛菩薩清淨法界裏,轉變成未來生命的善因緣。慧義法師的開示裏講到,我們超度過往親友的同時也要超度自己,自己的身口意修好了,清淨了,就用不著別人來救了。願我所修的功德,福德回向十法界一切衆生都能離苦得樂,永離三途,身心自在安祥!
感恩慧義法師!感恩香港佛光道場的所有法師們!綫上綫下的所有工作人員,您們辛苦了! 

鄭壯亮 (中國廣東汕頭) - 非佛光會員

法師吉祥!我是鄭壯亮。2022年7月24日是香港佛光道場孝道月焰口法會的第一天,由于疫情原因道場現場只能到達少數的虔誠居士,而我通過綫上參加法會。下午14時法會準時開始,法會由慧義法師主法,永富等法師共聚兩序,齊整排班,莊嚴肅穆,齊唱香贊,稱念三寶。法師們于往生牌位前共誦經咒。以此功德回向,祈福平安和善良,普願法界冤親,共入毗盧性海。法師拈香祝贊,拈香問懺,祈禱冥陽衆生,法喜充滿,均沾利益。聽了慧義,永富等法師們唱誦的經文,深深地被經文中,佛法的悲憫所打動。想要說的太多,最後就匯成兩個字吧:感恩!感恩香港佛光道場給我們修福修慧的機會!感恩所有法師的辛苦付出!感恩所有義工的辛苦付出!

劉煥蘇 (中國江蘇連雲港) - 非佛光會員

能够參加佛光山香港道場舉辦的超薦法會,很幸運,
衷心感恩師父們的辛苦付出,爲我們超薦過往的親人,爲國爲民獻身的英烈,孤魂野鬼等衆生,令得解脫,往生極樂世界,
法會前後近6個小時,法師們未有休息片刻,令人感動!引導過去的衆生脫離苦海,往生極樂世界!
法師開示我們要有真誠心,恭敬心,跟隨法師去觀想被超薦的過去衆生超生到極樂世界淨土中,
要有利他的菩提心作觀,才能産生效果,以期達到自己的所求!
我們要遵照師父的開示,認真恭敬的參與超薦法會,升起菩提心!
感恩師父們!感恩香港佛光山道場 

許耀文 (香港) - 香港佛光青年團

感恩住持爭取到焰口的綫上直播🙏🏻🙇🏻‍♀️🌻在得知這次直播是破例的一次之後,更加感恩能夠線上參與🙏🏻🙇🏻‍♀️雖然我是一邊上班一邊綫上修持,但是還是很感恩有因緣可以該念六字大明咒時可以稱念六字大明咒,阿彌陀佛🙏🏻🙇🏻‍♀️願功德回向本山,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法師們,公司,老闆/client,十方法界一切衆生,希望大家可以共沾法會慨利益🙏🏻🙇🏻‍♀️明天繼續努力💪🏻

陳瑞華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睽違兩年的孝道月焰口法會修持滿心期待,雖然沒有現場參加但係在家中綫上共修,非常感恩,慧義法師、永富法師領衆共修難得的機殊勝因緣,觀想自己如臨香港佛光道場一同參加難得的孝親報恩,冥亡兩利,福慧雙修不僅報親答歷代祖先、過往親友和現世消灾延壽,法會的殊勝是讓我感受法界的不可思議,衷心的感恩住持的用心,末學感佩在心田。相信法界廣大,惠及所有有緣人。非常感恩師父們讓佛光人在此炎熱的七月天,心如清凉月,端坐家中都能孝親報恩。

李仲鍮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師父吉祥!廣結善緣,自利利他, 捨得, 發菩提心發願 要大啲,感動🙏😊❤🌿🌹🌿

磨相勇 (中國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秋雨梧桐葉落時。簡單的幾個字,却把生活的實相,空苦無常,演說得很有畫面感!突然感到自己時間不多了,100年時間眨就過!沒有時間去計較煩惱一些無所謂的事!覺醒,自度,度人,認識,瞭解,解决生死問題要緊!
將軍戰馬今何在?野草閑花滿地愁!別人做錯了事傷害了自己!很憤怒時有時會說我讓你後悔,都來不及!但當人都不在了,看著滿山的野草閑花!原來是自己後悔也來不及了,悔不當初拍斷大腿也沒有用!所以當一個人做錯了事!如果真心的慚愧懺悔,要改往修來,應該給予機會,同時也是給自己,他人一條生路!星雲大師曾說放生不如護生,而護生最高的境界就是給人一條生路!
🙏 🙏 🙏 這是第二次綫上修持焰口法會,對這兩句特別有感,分享與大家,不妥之處還望多多指正教導!感恩住持的爭取,給我們因緣參與!定當珍惜!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行前的功課很重要」
台灣這幾天的天氣非常悶熱,會使人心浮氣躁的心靜不下來。
此時,觀照到自己的念頭,這樣的環境就承受不住,那處在水深火熱的三惡道衆生正在受苦著,多麽期盼著等待這場「焰口施食法會」的救拔,感同身受的收攝起散亂心,慢慢地自己默念佛號,調整自己的狀况,做著行前的功課。
永富法師總是慈悲的在法會前,給予我們用功的方法及觀念,「慈悲」這二字,佛教徒常常會說起,那真正的「慈悲」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而已,更是要把慈悲來實踐,落實在生活中,一場法會只要您有用心投入儀文的話,自己都能感動自己,衆生更能得到救度,冥陽兩利🙏
感謝這一期一會的善美因緣成就🙏
阿彌陀佛🙏
#贊普臺上的「麥克風」👍讓嘹喨的梵音傳遍十方🙏眾生聞法聲得度🙏 

張薺文 (中國廣東深圳) - (香港)佛光會員

孝道月來臨之際,我夢見了亡生的奶奶,還有剛去世未久的家婆,所以發願圓滿孝道月的修持,做好了時的間各種規劃和安排,但是任然出現了障礙,昨天的第一場焰口法會也只圓滿了一支香,後面出現了工作上必須去處理的事情,今天是第二場焰口,出現網絡問題,耽誤了大半小時時間,最終換了穀歌瀏覽器順利完成,我在身體不適的狀態下圓滿法會。法會結束聆聽了住持的開示,這次焰口法會的直播來之不易,可見是住持的大悲心,憐憫衆生的願力,希望接下來的每一場法會都能順利圓滿,衆生很苦,我也是衆生之一,願一切受苦衆生都能聞法而得以解脫,願疫情早日消除,明年能到現場參加法會,非常留戀過去多年去到現場參加法會而獲的發喜。

梁志誠 (香港) - 非佛光會員

敬愛各位法師、義工菩蕯吉祥🙏
感恩您們連續多場法會,可使大家見聞熏習,達到身心清淨。爲人們提出一條遠離罪惡,解脫苦難的途徑,不墮惡道,還聞正法,習信修行,亦能隨願往生地方,淨佛國土。
茫茫人海遇恩師、一語驚醒夢中我,
醒來學人間佛教、聽經聞法要讀經,
從觀照得到覺悟、降伏自我妄想心,
發心要難行能行、要完成布施功德,
內外修持衆生喜、心中攝入正能量,
勤修戒定慧三學、息滅貪嗔痴三毒。
阿彌陀佛🙏 

王志慧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把握機會參加綫上焰口法會,我最初心情很緊張,慢慢地跟隨法師的帶領,我把心安定下來,全面投入經文之中,在法師的美妙音聲之中,我心中涌起一份感動,感恩我今世能够得聞佛法,也有機會努力修行,無常快速,疫情每天仍在持續,我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修持,那怕我的力量很小,我也願意把修持功德迴向十方法界一切衆生,願衆生離苦得樂,感恩總住持及諸位法師,天氣太熱請多補充水分,我明天繼續努力🙇‍♀️🙏💪

楊彩芬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把握難遭難遇的因緣,還有八場焰口法會,珍惜得來不易的焰口法會直播。法會的莊嚴殊勝、梵音攝心、儀軌緊湊,深深被感動。感恩慧義法師從台灣遠度而來主法,住持和法師們 一絲不苟的爲大家預備法會。疫情下,焰口法會得來不易,要用心參與,就是最好的感謝法師們的辛勞弘法。感恩香港佛光道場,我們一定珍惜最後八場焰口直播法會。阿彌陀佛🙏🙏🙏
彩芬合十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第二梯次的焰口法會,當唱頌「準提咒」時,讓我憶起多年前,與一衆師姐們梵唄表演「準提咒」。雖然年紀長了,不能像往昔一字不漏背在心中,但仍不减當年,那種從容、安靜冥想與諸佛同在一起的感覺!那時候,只能與當天來觀看的來賓結緣,而現在可以同不同空間的衆生,誠心一起從身心靈與佛有緣相聚,真是一個難遭難遇莊嚴殊勝的修持!

虞雙日 (中國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活在當下,好好把握。珍惜這難得因緣。感恩住持,感恩主法和尚的慈悲開示:其實鬼不可怕,還是人可怕,我們要做好人。要發菩提心。菩提路上要更加精進。明天繼續加油修持。阿彌陀佛。

曾維玉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感恩住持法會前的開示! 一幕接一幕十分之緊湊, 召請十方眾生來 受甘露施食, 懺悔 皈依有佛法滋潤身田.多麽善美, 南無阿彌陀佛

陳綺文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這幾年因疫情嚴峻的關係,一期一會的焰口施食法會亦停辦了。
今天有因缘能在線上參與,因缘難逢,生亡兩利的法會,莊嚴殊勝的壇場,令人感到肅敬和感動!
在主法和尚,住持及眾法師帶領下,随著梵唄的唱誦和禮拜諸佛菩薩和儀文,觀想眾生因造業而墮落三途,受苦無量,內心感到無奈的悲酸,在施食時,慈悲的住持更帶領大眾念佛回逈,祈願這悲苦眾生,得蒙諸佛菩薩加彼,焰口施食法會的超拔,解脱在餓鬼的業報,令人非常感動!
聆聽主法慧義法師的開示,焰口施食法會,除了施食超拔餓鬼,地獄,畜生道的眾生外。我們自己內心也要超度,我們每天生活中,思想上的起心動念,很容昜隨著外在的因缘,而有變動,法會的經文義理是對我們有自覺反醒的幫助,明白因果道理,生活行持戒律,學習佛法,活得更自在! 

吳木英 (香港) -道場信眾、義工

我是道場義工,今天回道場當值,是一年一度的七月份的考道月,焰口第二梯次法會。
法會下午二時開始,當法會開始後,我被主法和尚慧義法師及主持永富法師及一眾法師的唱誦攝受了,久違了的清脆、悅耳、響亮、攝心的聲音,我在不知不覺中,給攝著了。感到無限的鼓舞,有說不出的感動,心中的喜悅,真是動聽…在現場聽到直播,感受真的非同小可。
當住持唱誦《千華台上……》的一段,我感觸的流下淚來,感到好像很多眾生等待救助,等待得到歸宿,得到赦免罪孽,得到力量,得到解脫。
我不禁在想,法師們的廣大慈悲心,救度一切眾生的願力非常強大,救濟一齊眾生,令他們聽到如此感動的焰口法會經文内容,一定能心開意解,離苦得樂。
感謝慧義法師,從台灣來香港主持焰口法會,永富住持及所有法師們,你們辛苦了。🙏🙏 

蔡曉云(內地三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已經是第三年全程參加孝道月的法了,儘管很多唱誦讀不懂但是非常喜歡!點上一支香跟著唱,去理解唱詞,十分敬佩法師,幾個小時的唱誦那麼的精進,法師們辛苦了,特別感動,感恩!慢慢去領會每句唱詞的意義吧。學習慈悲,學習懺悔,學習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