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口法會第三梯次
7月26日(二)
修持心得報告

龔敏英 (香港) - 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專班學生

今年,很感恩萬幸中能邀請到慧義法師來主法,焰口法會才能在疫情間得以順利進行,非常感恩慧義法師和衆師父們爲利群生不辭勞苦。從法會直播的視頻,愈見清晰簡明,無不表露出住持師父們對信衆的貼心,更是突顯人間佛教與時並進和不斷突破的印證。
今日無論是有條件參加綫上法會或義工服務都是很難得,倍感珍惜和感恩。完成法會後,心靈得到很好的深層淨化,明顯地感到整個人變得平靜和身心舒暢。整個法會充滿著無限感動,尤其跟著師父們唱誦《讃七如來》時,從儀文意涵中深深體會到師父們以悲心願力慈航普度,感受到眾生重獲光明照耀和解脫的喜悅。相信所有被召請的衆生都是非常幸運的,必然能從暗淡轉光明、從哀傷轉法喜、從愚昧轉佛智,同登淨土。
慧義法師精彩的開示,有趣的故事演繹導出鬼幷不可怕,真正值得我們畏忌的是如何去除不良嗜好和習慣,斷除三途惡因。一般人普遍害怕生死,總是避而不談,往往錯失了對生死正確認知的大好機會。很多人甚至認爲人死後就必然做鬼,有點可悲的是縱然現代教育水平再提升,科技再進步,仍然磨滅不了這種迷信觀念,祈願透過人間佛教智慧的法水永續長流,改變更多人的知見,以念佛念經佛事植福薦拔代替燒衣祭祀來孝敬先人。希望有更多的大衆能感受到人間佛教的美好,爲共同淨化社會和推動智慧光明的教育而一起努力,讓力行三好四給的佛苗子不斷萌芽開花。
弟子敏英合十 

李惜真 (江蘇揚州) - 道場信眾、義工

法師們吉祥:如果參加一場法會只是拜拜而已,實在太可惜了,臨近法會前我就再聽6年前永富法師焰口法會的說明YouaTube有回放,讓自己先瞭解一下緣起和儀軌。由于疫情緣故自己從曼回到家鄉(揚州),過去曼文教中心每年都會有焰口法會,我都歡喜參加,回國怎麽辦呢?還好有直播,有法師不捨弃我們,今天因緣在就要好好珍惜當下,面對很多外力不可控的無常,我想要把這次學習的內容種到自己的阿賴耶識裏,這樣外在人、事、物的因緣再怎麽變,我都不應擔心聽不到這來之不易的法會。我自己也是上班族,每天聆聽不了全場,我想我能聽多少都是圓滿的。感恩佛光山的因緣,感恩所有法師們的慈悲,我想自己通過修持佛法,做一個三好的佛光人。

王庭溱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從法會中可以感受到認真與懇切的梵音,師父們帶領我們進入儀文,我也跟隨著,整個法會進行中就是莫名的法喜充滿,似乎可以感受到超薦的先人也有一樣的攝受!
今天同修下班一進門又聽到優美的梵音,恍然大悟的說(七月到了嗎⋯⋯),因爲疫情造就了海外綫上共修的因緣,同修也因此時不時的共修法會,有兩年半了吧!佛法的種子已深深的植入….,現在的他知道什麽是大悲咒、心經、阿彌陀經,也大致瞭解從年初的供佛齋天,每月的大悲懺法會,尤其是七月的孝道月整月的修持….等。真的是不可思議的線上因緣啊!
所以法會的功德力實在令人讚嘆,今天慧義法師開示,期許我們ㄧ起祈求佛菩薩加持,共同來淨化這個社會,共同創造一個沒有鬼的地方,轉鬼性爲佛性,化凡心爲佛心,如此我們就是身處在人間淨土了!
法會才第三天,相信在慧義法師、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及法師們的引領下,我們一定可以圓滿所求所願;可以共修的因緣真是感動,我們的大師說「感動的世界最美」,覺得當下即是人間淨土,我又要喜極而泣了…. 

鄭秀慧 (香港) -佛光會員

今日是連續參加「焰口」法會的第三天,爲了這一年一會難遭難遇的「焰口」法會修持,特別向公司請了七天下午假期,感恩上司的批核。
每天下班,奔趕回家吃午飯後參加法會,身體雖然趕急,內心却是歡愉,恰似如魚得水。
「焰口」法會的第三天,內心對比第一、二天更爲靜心。慢慢細看經文,再看螢幕的提示。原來是這樣分段,瞭解更爲深入。
自幼的教育,要多聽多背,不許多發問。當聽到慧義法師講解時,才發現原來一句中文詞匯可以拆開每一個單字來解釋。
今日非常感動,法會中體會了慧義法師的「愛護慈悲心」及「承擔力」、當家的「勇猛心」、宣疏法師的「堅持力」。
今日慧義法師不單主法,還照顧左右兩位唱誦法師,因此法師的唱誦比較平日更爲之大聲,就像告訴諸衆法師;有我在,放心放膽做吧。忽然間當家唱誦失聲了,慧義法師立即補上。這份「承擔力」真令人動容。當家隨即發揮「勇猛心」再次運氣繼續唱誦,當唱誦完畢又即咳嗽。真令聽者為之心疼。當家那份「勇猛精進心」真是强而有力。宣疏法師唱誦于尾段時回氣不足運氣艱辛地努力堅持把職責完成。
慧義法師向大衆講「鬼」,鬼不可怕。如何不落鬼道。却驚覺自己都犯上了好些。所以我們要把握機會積福資糧,爲自己修善行善增福多儲資糧。 

Li Chun Mui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住持開示解了我心中的疑慮,可以安座家中參加焰口法會真好,還細心的施食部分在家中放念佛號一齊念佛,這樣就不用挂慮了!感恩住持🙏🙏🙏

余國雄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整個法會當中除了誦讀咒文能攝身,口,意,之外就是主法和尚圓滿了法會後的開示,使我們能正知正見學習,透過故事來引導大家學佛是學佛的道理。

大西宥榎 (日本) - 道場信眾、義工

慧義師父說鬼並不可怕往往人心比鬼更可怕。有些人認爲祖先往生後就一定會變成鬼,一定需要我們幫他超渡,怎麽不想除了鬼道還有天界淨土跟人道。

王惠娟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住持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迹。”連續參加了三天的焰口法會,優美典雅的儀文內容、法師悠揚動聽悅耳的梵唱也在心中烙下了痕迹,這兩天都在腦海中不由自主的浮現。焰口法會是一場殊勝的修持法會,也是一場特別的音樂盛會!感恩慧義法師幽默的開示,介紹了鬼的許多種類和許多關于鬼的故事,也一再告訴我們,不要害怕鬼,鬼其實都很善良和很可憐的,只要我們不傷害它,它也不會傷害善良的人。有時世間上的人比鬼更可怕更凶恨,更勉勵我們平時持五戒十善把「鬼性」變成佛性,共創人間佛教。自己的身心也從儀文的內容中得到淨化,想想鬼道的衆生是如此之凄慘悲苦、諸佛菩薩的願力是如此之廣大!法師們弘法利眾的悲心是如此之無怨無悔、排除萬難。自己能夠做的就是在接下來的法會中用清淨的心、感恩的心,恭敬的心來繼續加法會,祈願六道亡靈皆能蒙佛接引離苦得渡。也期許自己擴大心量、慚悔業障、珍惜因緣,精進努力,在以後的生命中留下的都是善美的痕迹。 

梁寶英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住持永富法師說,燄口法會是一場生亡兩利的音樂會。師父們以美妙的音聲引領大衆隨文入觀,倚仗諸佛菩薩的功德力,超薦十方一切衆生,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慧義法師的開示讓我有所領悟,法會上所要超度的不止是我們過往的親人,冤親債主,更需要超度是我們自己。常常因爲別人的一句話,一個舉動,就能讓自已瞋恨心起,八風狂刮,繼而一時的把忍不住,深陷煩惱當中,苦不能拔。冷靜下來,觀照自己,就是修行不够,學習不足而致。就象慧義法師說的菩提心發心不够,心量不够大所致,一點小事都成爲煩惱境中的大事,累積種種的煩惱,業障不斷。星雲大師曾說,我們服務發菩提心,要竪窮三際,橫遍十方,不計較,不比較,這都是我要努力的方向,凡事盡力而爲,問心無愧。     

洪碧言 (香港) -佛光會員

師父吉祥!今日是香港佛光道場焰口第二梯次 14:00開始 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感恩慧義法師及諸位法師 您們辛苦了!下午法會結束時聽到總住持叮嚀囑咐說 本來本山焰口法會是沒直播的 聽到這個消息有啲失落,要感恩本山住持慈悲 讓今年香港佛光道場可以直播 未來八場焰口法會 我一定會好好把握 努力 投入 慈悲修持 南無阿彌陀佛🙏🙏🙏

劉玉媚 (廣東東莞) - (香港)佛光會員

非常感恩法師們,您們真的辛苦了!焰口法會我幷不陌生,我在國內參加水陸法會的時候都會有的舉辦的,不過一般是傍晚六點到11點左右。但是拜了很多年都沒有搞明白,只知道跟著齋主上香及拜,感覺很迷茫。直到在2018年(還是2019年忘了,我記得當時的主法和尚也是慧義法師)參加香港孝道月焰口法會時,我感覺有點頓悟了。從往生堂的供品以及法師門的各種布置,真的令我發自內心敬佩。法會開始前住持永富法師會解說一遍,加上慧義法師、永富法師和當家師三位法師唱頌時一唱一和,令我很投入,直到法會完成了,我才知道我是坐了6個多小時沒有走動過。當時我就暗暗發心,下一年我一定要再來香港參加。結果因爲疫情的關係沒能到現場參加。去年沒有舉辦焰口法會我是有一點點失望的,因爲我覺得能在綫上參加法會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當我在綫上全程參與7月24日焰口法會一時,我基本瞭解焰口法會的意義。幷且我的心情會隨著每一個部分的內容起伏。開始的時候我不知道爲什麽突然想哭的感覺,後面就特別特別喜歡慧義法師和永富法師及當家師唱頌七如來、吉祥偈、回向祝願,心情也會跟著變得很開心。那怕不是上法會,腦子時不時會想起”回向祝願“的唱頌旋律。這兩天因爲白天上班的原因,不能全程參與,但我下班回到家,是一定要上綫的。感恩香港佛光道場處處爲我們著想,我一定要好好把握因緣,再次感恩諸位法師,祝願法師們身體健康,福慧圓滿!

孔耀平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尊敬的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總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衆法師、義工、有緣人: 吉祥 !
A 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今日倒序,法會結束住持開示中提到: 因佛光山總本山過往規定習慣,以後我們就不可綫上共同參與"焰口施食"法會了,若參須親臨道場,若規定因緣不變,或許本期十梯次綫上共修將成歷史。
住持慈悲追緊法會,大家法喜正濃時送我們一棒重重"棒喝":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不是麼? 活在當下!珍惜因緣,生命不要老是等待、拖延…等我有時間再學佛! 殊不知若一口氣上不來,還有這好因好緣否?無常現前,把握當下,真是應了住持老提醒我們:生命用在刀口上,隨緣隨力隨份參與,這個隨可是積極意義上的喔!
B "焰口"鬼話連篇
慧義法師風趣幽默禪風"焰口鬼話連篇故事演繹:我們願一個怎樣的"鬼"呢?有情有義的鬼?五戒十善的大善鬼?還是成為別人的最妙善知識 ? 呵呵…… 萬法為心!還是回歸佛陀本懷 :每日法會開啓住持總是溫馨提示我們心念動機很重要!與佛菩薩接心,擴大心量增長慈悲心,精進跟隨善知識脚步,實踐效法觀世音慈悲發門。
C 感謝感恩細心用心服務增上直播組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經歷兩年以來不間斷不同法會直播組衆法師義工承擔 :上傳下化重要任務!每一期都有進步!特別本期您們的細心用心:字體變大,照顧到不同信衆需求!版面清晰明瞭 主題突出 鏡頭畫面層次清晰 緊貼儀文 ….. 這些都係多麼來得不容易的!高度聚精會神,不能受法師感染太投入,又要清楚明瞭義文去到邊,鏡頭呈現什麽攝心 眼明手快 心又要穩 呵呵 !只有做過若許才知是多麽的不易承擔!…… 給你們一個讚!👍 再給一個讚👍 不得不再要給一個讚👍 …… 只要發心用心總是令人感受得到暖意!
D 學習修行係自己的
把握!努力做好前行準備,珍惜因緣,跟隨我們最妙善知識努力熏習!法會是多麽平靜安穩隨文入觀!熱切期待我們下午一起線上共同精進! 

雷秋華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感恩慧義法師在第三梯次焰口法會裏的開示,講及一般人對鬼道衆生的一些錯誤認識,解開了弟子心中不少的謎團,例如鬼也有不同的類別,有莊嚴的、醜陋的、貧窮的、富有的及受人尊敬的等等,這方面和人類也差不多呀!而我們爲他們迴向功德,比燒金銀衣紙給他們更有幫助,還有鬼道衆生不會無緣無故侵犯我們,他們會尊敬有修行及行善的人,所以光明正大的人不用怕鬼呀!以前弟子是很怕黑和怕鬼的,慧義法師的開示啓發了弟子的思惟,這個心爲什麽會感到害怕呢?所謂萬法唯心,是我們自己心中有鬼,有這個種子,才會有這種恐懼的感覺,正如覺毓師父的教導,我們常常要有空性的思惟,把心帶回家,這個心就會平靜,就會有智慧。感恩慧義法師的慈悲開示,感恩常住慈悲舉辦殊勝法會,感謝慧義法師、當家、如仁法師、法師們的用心帶領大衆修持,非常感恩!
弟子雷秋華合十2022-07-27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慧義法師開示提醒我們,若不想自己往生後漂泊不定,當人仍活著時,要檢討下自己,有沒有犯以下這些毛病。1)貪心 2)惡語 3)放逸 4)遠離善法 5)貪著他人的財物。有則改之、 無則加勉。做個頂天立地,有善惡因果觀念的人,多行善積德,培養福德資糧,以免墮落餓鬼道。我們應積極參與共修因緣,用心投入儀文的內涵,超薦亡靈,慈悲利衆。祈願一切衆生都能離苦得樂,永離三塗,而自己也身心安穩自在,同沾法喜。永富法師説:生命凡走過都必留下痕迹,希望我留下會是善美的痕迹!

陳海英 (上海)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是香港佛光道場孝道月法會的第三天了,跟著法師們修持雖然很累,但是心裏是充滿法喜的,感覺自己對瑜伽焰口的儀文熟悉起來了,唱誦也順暢了。自己决心在孝道月裏好好修持,爭取在修持上得到提升。感恩香港佛光道場給我們的好因好緣,感恩諸位法師無私奉獻! 陳海英合十🙏🏻🙏🏻🙏🏻

鄧晃香 (廣東東莞) - (香港)佛光會員

慧義法師開示:不良習氣都是鬼,參加法會改變不良習氣,將鬼性轉變成佛性,創造一個無鬼的人間淨土,天上五衰不現,人間四相皆空,修羅舍盡瞋心,地獄息諸苦惱,河沙餓鬼化熱惱而作清凉,十類含生舍迷途而登覺岸。希望把握因緣,讓自己瞭解更多,不再害怕鬼,不會見不到就不相信,等到知道的時候已經嚇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