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口法會第六梯次
7月29日(五)
修持心得報告

于夏成龍 (內地) - 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專班學生

常住的慈悲,網絡的發達,讓身處內地的我,有因緣參與道場的焰口法會,已是連續第六天參與法會,從開始的陌生,到逐步上道。通過法會佛菩薩的加持,使生者現世圓滿幸福,也讓亡者得升佛果淨土,心中的歡喜滿滿當當。雖說「空花佛事,水月道場」,但每場近6個小時的法會,靠的還是諸位法師與員義工的發心,視頻與文字的同步直播,法師們恭敬虔誠的唱誦與觀想,都是在發自內心的真誠給予。施食緣起中記載,「若無靈驗,今古焉傳」。先有祖師大德的儀文編寫,現有諸位法師的傳承,通過一場場殊盛的法會修持助緣,讓自己跟隨儀文反觀自省,去修正自己的身語意業,遇事待人往光明面思考,既超度了祖先與累結冤親,也重塑了自己。

高之華 (澳門) - 非佛光會員

焰口法會舉辦到第五天,感覺殊勝不可言喻,主法和尚和法師們誦讀經文咒語時,能覺得身心安定,在綫連通的環境周遭也是莊嚴祥和。
從過去中國人談之色變的農曆七月,即是鬼月,孩童們常被叮囑不可夜歸,免得遇到鬼,小小心靈不由生起恐怖。到如今經過多次的焰口法會參加下來,法師們說農曆七月實則是佛歡喜月,尤其是施放焰口,如同一場盛大的慶典,無比歡喜滿足。於是,再也不曾畏懼過農曆七月,反而是過完正月盼七月,恰如過年般充滿期待。
慧義法師今天開示,介紹了《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講述施食的緣起,施食的方法和功德。尤其提到施食誦七遍變食真言,其後一遍稱四如來名號也是非常重要;以及施食的時間爲何不必拘泥於某一個時辰,任何時間都是好時辰;還有我們今日焰口法會沿用的《瑜伽焰口施食要集》中所記載的儀軌,也是經過歷代高僧大德的增加删减,多番修改後形成的版本。
在綫法會真的是非常珍貴的體驗,不僅參加完法會心開意解,歡喜踴躍,還能增加佛學知識,廣博見聞。 

張雪蘭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尊敬的住持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吉祥!我系香港仔分會張雪蘭,有緣參與第一梯次的焰口法會,亦是第一次參與,想說自己的感受;本人最近口腔和舌頭有潰瘍,一邊頭和耳朵24小時都在痛,非常難受,每晚吃止痛藥,不能入睡,自從7月24日那天修持焰口法會那晚我感到非常輕鬆,頭也不痛,不用吃藥,很容易入睡,起床時我感動到流眼泪,真是奇迹,佛力不可思議,原來綫上修持一樣殊勝,感恩住持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感恩再感恩﹗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法師吉祥
我參加了第五場焰口法會,對焰口法會又有了進一步認識,法師開示在焰口法會期間要專心被超薦的亡靈到壇場,得到佛菩薩光明的接引到極樂世界,不要起妄念,要專心,如果想別的事情,那就得不償失,可見專心的重要!一定要集中精力,一心貫注法會的每一步,做到事半功倍!
法師開示的三輪體空的真實意,聽後有了一點認識,如布施一事,一是沒有布施的事,二是沒有被布施者,三是沒有布施的人,如《金剛經》上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的這樣理解不知對否,願繼續恭聽法師的教言,提高自已的認識。
感恩法師﹗感恩香港佛光山道場法師們﹗南無阿彌陀佛﹗ 

張薺文 (廣東深圳) - (香港)佛光會員

第六天焰口法會,未圓滿,晚上有工作要忙,在此寫下感受……每一天的心境都在變化,專注力進步很大,完全沒有妄想和雜念。
由於家裏有孩子寫作業,我把法會聲音調整到最低,念誦的聲音也很小。第一次感覺到了用心作意,隨文觀想的美妙感受,完全是一種在虛空中和諸佛菩薩以及十方衆生共聚法會,每念一尊佛號和禮拜心中都感受到清凉,感受到諸佛菩薩的慈悲攝受。
第一支香結束,念文書時作功德回向所超薦的歷代祖先,家親眷屬,十方衆生時,頭皮一陣鬆動,衆生一定是受益無窮給我的信號啊,阿彌陀佛,願您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雷秋華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感恩慧義法師慈悲為我們解說,焰口法會的施食因緣,提醒了弟子凡事不能看表面,我們要觀因、觀緣,這裡令弟子思惟自己參加法會的因是甚麼?緣又是甚麼?以前的因是希望透過法會的功德力,來讓自己和親友消災免難、離苦得樂,經過師父們的不斷教導、薰習,現在已懂得把這個願望,擴展至希望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能夠得益,因為大家是一體的;而當弟子思惟這個緣的時候,就會十分感動,焰口法會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展現,透過阿難尊者的經歷,給後世人消災解難的方法,之後也有祖師大德們的慈悲修正,再想到常住很用心、嚴謹地安排這麼莊嚴殊勝的法會,還有疫情當前,慧義法師千辛萬苦地從台灣來為法會主法,眾緣和合,今天我們才能夠舒服地在家裏,參與這個難遭難遇的焰口法會。當我們了解了正因,加上明白了這麼多難能可貴的緣,我們還會不珍惜嗎?還會不用功嗎?感恩總住持、慧義法師、當家、師父們慈悲帶領大眾修持,您們辛苦了,有您們真好!
弟子雷秋華合十2022-07-30  

楊彩芬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放焰口就是對餓鬼道的衆生來做布施,來做平等的,普遍的布施。佛陀慈悲,說了很多種神咒,例如淨業障真言,變食真言,開咽喉真言等,讓餓鬼道的衆生,能够可以吃到甘露法食。衆生皆平等,佛陀的悲心,讓我們有不同的法門、真言、咒語度一切受苦衆生。一場焰口法會需要主法師父和衆法師們觀想力量加持布施施食的力量。參與的大衆專心一致,配合觀想,不只利益衆生,還可以修自己的定慧。大家繼續努力,還有最後四天,珍惜這四天,活在當下。感恩師父們,辛苦您們🙏🙏🙏

何美蓮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
今天我(何美蓮)參與了今天焰口法會,感恩 您的安排及 慧義法師 疫情期間,專程為法會而來,是非常感恩。 焰口法會每次參與都有不同感受,每唱到登上蓮台的一段,就會憶起了親人離去,有傷感,但如果能離塵埃又是好事,始終有不捨,經文詞句典雅,及照顧不同層次地位的亡者大衆……,之前的高僧 留給我等的 寶藏,祝願 佛法興隆。
希望未來,很快像以往能到道場正常參與法會。     

曾維玉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身邊朋友告知是第一次參加焰口法會, 法會莊嚴䏭勝 流下感動的淚水,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