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口法會第七梯次
7月30日(六)
修持心得報告

馬倩如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這次香港佛光道場舉辦的孝道月的焰口法會,是我第一次參加焰口法會。前段時間道場就製作了很多短小精煉的視頻,介紹焰口法會的相關內容,有了這些背景知識的介紹,我選擇了自己合適的時間,參與了綫上的法會。
「瑜伽」是「相應」之意,如何與這場超度餓鬼、超度亡人的法會相應,其功德利益何在?在法會開始之前,我內心是有點不解的。隨著法會在崇高的儀式感中展開,莊嚴的道場佈置、此起彼伏、連成一片的念誦聲,像是一場智慧而莊嚴的音樂會,聲聲入心,我很快被帶入其中。跟隨著咒語和儀文,焰口法會的意義如是地呈現。法會的功德形式上在於超度餓鬼道的的眾生,超薦亡人,但同時我們也在超度自己。如永富法師曾經講過的,我們也在超度那些內在的「自我」,那些負面的、悲觀的、被煩惱籠罩的那一個個「自我」。因為當我們懷著一個虔敬的心參與這場法會時,放下了煩惱、遠離了世俗的塵埃,當下即是解脫;當我們在聲聲的念誦中「制心一處」時,清淨著自己的身口意業;當我們觀想自己身臨道場,我們此在的世界就是無邊的廣大世界,三途六道衆生皆因此次因緣來聞法獲得解脫時,我的內心升起了深深的感動。一顆顆善念的種子在我們的內心萌發,願餓鬼道的衆生脫離苦海,願廣大衆生於生老病死中,遠離顛倒夢想,獲得生命的正知正見。如若我們每個人都能把自己的感動、善念還有慈悲的心願都帶到我們的現實生活中,轉化爲實際的行動,那麽這個世界處處充滿了陽光和美好。此外,焰口法會的儀文讀起來實在是言辭精美,凝聚著佛法的慈悲和智慧的精神,進入其中,歡喜領受。
每日將近六個小時的法會,是諸位法師與義工的發心才能圓滿,讓我們隔著網絡也能參與其中,感恩法會的因緣,感恩諸位法師和義工,藉以這次法會讓佛法的智慧與慈悲常住世間。 

蔡婉冰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感恩常住,慧義法師, 眾位法師,眾位義工, 我和同修都是佛弟子 ,2006年在星雲法師坐下皈依 ,每年孝道月,我都很重視,一定要回到場參加法會,自從新冠疫情,不能回道場,感恩常住,安排綫上參與法會,我和同修可以在家禮拜,感覺非常良好,因爲我們都已是70 80老人,在家拜不用舟車勞動, 亦都可以得聞佛法,聽師父開示,法喜充滿🙏

鄧晃香 (廣東東莞)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雙休,可以全程參加瑜伽焰口法會,超度先人又可以超度自己,進而超度有情衆生,法喜充滿。每年瑜伽焰口法會,我都很喜歡重看永富法師的二六時中會瑜伽的一本書,看書,聽開示,參加法會,讓自己加深瞭解,俗上講理論與實踐,知與行,佛教是“信解行證”,一定要明理,有信有解,然後才有行有證。信佛不皈依只是門外的尊敬者,不參加法會明理,只會害怕,游水怕水鬼,開車怕路鬼,民間七月會在每一路口燒衣祭拜,不環保又讓人害怕。佛教是智信而非迷信的宗教,法會是轉換生命素質的因緣,參加法會消災集福讓生命品質提升,增加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好感恩法師們的帶動和幫助,幫助我們瞭解瑜伽焰口的真正內涵。阿彌陀佛。

劉秀瓊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參加佛光會第七場焰口法會
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在法會前的開示,加深瞭解焰口法會的意義。壇埸非常莊嚴,法師們唱誦清晰,經文內容十分感動。線上法會利益眾生。大眾要珍惜一期一會的法會因緣。
感恩慧義法師,感恩永富法師,感恩各位法師!
佛光遍法界,佛聲滿虛空,我在佛光內,佛現我心中!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焰口綫上修持的第七天~「隨文入觀」專注在儀文上~
這幾天來,永富法師在法會前的開示解說、以及法會圓滿後慧義法師的開示,讓我們更能懂得整個儀文的結構與意涵,該如何去「作意」與調整自已的態度,從身口意上做改變...
今日的綫上修持很有感觸,在這段微美的文詞中,爲了使自己心不散亂,不生妄想,盤腿而坐的淨觀「...澄心閉目觀心中...華中有一觀自在...清淨法界無惑感...自身亦等觀自在...」有生起那誓發的菩提心,對修行學習中的「菩提心」有了更增上的理解。更珍惜的要把握每一天能與大衆一起綫上修持的因緣,「空中是道場,一切唯心造」當態度正確,力量就會顯發出來。
謝謝香港佛光道場及法師們🙏您們辛苦了🙏美好的善因好緣~我們明日綫上一同修持🙏
阿彌陀佛 

莊雪珍 (台灣臺北) – 非佛光會員

去年在網路上參與誦經活動;凝聽到永富法師的開示很得受用。

邱思惠 (香港) - 非佛光會員

感恩佛光道場,法師、師父們,衆義工師兄!眾生皆苦,能夠做到利益眾生 ,受惠大眾 在疫情中 ,減少感染,冥陽兩利,希望更多人一起分享 🙏

薛桂花 (北京) – 北京廣中文教館義工

法師吉祥,感謝法師給我們在家眾線上學習和動力焰口法會儀軌,給我們不能親自到現場參加法會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感謝法師辛苦了🙏 🙏 🙏

磨相勇 (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 感恩主法及諸位法師長時間的帶領!您們辛苦了!🙏
在唱誦到:至心信禮 僧伽耶衆中尊 五德師 六和侶 利生 爲事業 唵啞吽 弘法是家務 ………這段時,就想到《僧事百講》每一集結尾的梵唄,真希望有機會唱誦來稱贊主法、住持及諸位法師:將此身心奉塵刹,是則名爲報佛恩,伏請世尊爲證明,五濁惡世誓先入,如一衆生未成佛,誓不於此取泥洹!🙏 🙏 🙏無盡的慚愧感恩!
修持到:啓告十方 一切諸佛 般若菩薩 金剛天等 及諸業道 無量聖賢 我今衆等 以大慈悲 乘佛神力 召請十方 盡虛空界………突然感到自己身如須彌山一樣大!當發廣大願 廣大心,至信堅定平等去救護悲憫一切衆生時,力量是不可窮盡的!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能力和責任!
願大家通過自覺的學習修行後擁有海洋一樣的智慧,而生起降伏轉化內在貪嗔癡的力量和外在利生度衆的能力!使一切衆生包括自己從煩惱的此岸到達菩提的彼岸,而圓融無礙!🙏 🙏 🙏  

楊彩芬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施放焰口,除了佈施食物,以解除餓鬼的飢虛之外,最重要的是衆善信恭請法師爲他們說法、皈依、授戒,令其具足正見,不再造罪受苦,以祈早日脫離苦趣,成就菩提。正如住持開示,香港佛光道場已經爲我們預備供養,只要我們專心觀想,邀請她和他來共赴道場,不用罜礙,感恩常住悉心安排。超度是否有效力,取決於對佛法的信心、參加法會的願力、共修的行持與諸佛菩薩的感應加持力。沒有實體參加法會已經幾年,感恩以往實體禮拜、 參加法會的寶貴經驗。在此時此刻,可以觀想自己在道場參加法會,想像自己搭衣禮拜跪拜,將心比心,誠心發願,深信心誠則靈,祈願佛力加持,大家可以早日回慧命之家參加法會。餘下三天,感恩法師們,義工們和所有參與法會修持的大衆,共修力量不可思議,阿彌陀佛🙏🙏🙏

曾維玉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感恩佛身慧命之家,在 孝道月 舉辦法會
雖然不能親身在道場參加,住持己給我們 方法 只要跟著運用, 一樣可以攝心,結的緣更寬,真是慈悲舍遍法界度衆無量,成就一埸冥陽兩利的殊勝佛事。深深地被經文中佛法的悲憫所打動,憐憫衆生的願力,願一切受苦衆生都能聞法而得解脫,我也是衆生 什麼不 感動。 南無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的感覺和平日很不同,當唱頌「焦面贊」文中,「普度諸衆生,共沐良因,脫苦上天庭」時,心情很愉悅。好像自己是如來的化身,普度眾生離苦上生善道。明天努力繼續培養修善的心!

洪碧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焰口法會儀軌,好幸運連續第六天跟隨主法慧義法師及眾法師線上修持 當住持永富法師 當家及眾法師唱誦五方結界 音樂咒 六供養時我就一直跟住唱誦越唱越開心 越輕鬆 成個人好歡喜 快樂 全力以赴 有佛法就有力量
感恩 感激香港佛光道場 及眾法師 有您們真好真好 南無阿彌陀佛🙏🙏🙏
明天繼續努力 投入慈悲修持🙏 

雷秋華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感恩慧義法師慈悲爲我們解說,焰口法會的施食因緣,提醒了弟子凡事不能看表面,我們要觀因、觀緣,這裏令弟子思惟自己參加法會的因是甚麽?緣又是甚麼?以前的因是希望透過法會的功德力,來讓自己和親友消災免難、離苦得樂,經過師父們的不斷教導、熏習,現在已懂得把這個願望,擴展至希望十方法界一切衆生,都能夠得益,因爲大家是一體的;而當弟子思惟這個緣的時候,就會十分感動,焰口法會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展現,透過阿難尊者的經歷,給後世人消災解難的方法,之後也有祖師大德們的慈悲修正,再想到常住很用心、嚴謹地安排這麽莊嚴殊勝的法會,還有疫情當前,慧義法師千辛萬苦地從台灣來爲法會主法,衆緣和合,今天我們才能夠舒服地在家裏,參與這個難遭難遇的焰口法會。當我們瞭解了正因,加上明白了這麽多難能可貴的緣,我們還會不珍惜嗎?還會不用功嗎?
參加法會,就是發菩提心,就是修行。莊嚴殊勝的焰口法會,不但文辭優美,梵唄唱誦感人動聽,更是一個廣修六度、冥陽兩利的殊勝法會,施食能讓餓鬼道的眾生飽滿歡喜,皈依受戒,求生淨土;主法和尚和法師們的專注觀想、誠心引領大眾進行每一個細節步驟,就是持戒、忍辱、禪定,所謂「由戒生定,由定發慧」,這時我們就有智慧;感恩住持慈悲開示,法會後,我們要把它延續到日常生活裏,培養不離菩提心的習慣,能夠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這樣才更有意義,弟子會銘記於心。不殺生可以延壽,原來,施食也能夠延壽,參加法會有種種功德利益,自利利他,我們何樂而不為呢?感恩慧義法師慈悲開示。感恩總住持、慧義法師、當家、如仁法師、法師們、義工們、大眾的成就,大家繼續加油!
弟子雷秋華合十
202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