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口法會第八梯次
7月31日(日)
修持心得報告

張淑華 (台灣台北)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昨天參加了熖口法會第七場綫上修持,今早內心告訴自己要把握因緣,剩下三場即將圓滿,因緣稍縱即逝,要好好珍惜當下所擁有的,等待下午參與第八場的綫上修持。
聆聽永富法師慈悲開示,生活中要學習轉念才能改變現况,不會在煩惱中輪轉。而我們生活中往往會遇到不如意的事 卻常常跟自己過不去 內心糾結放不下,學會放下自己是智慧,放下別人是慈悲,心量擴大才能從內心深處展開慈悲心。
常住貼心螢幕字體變大且文字清晰,每段儀文都有標題更能理解義涵,法會中虔誠跟著法師專注投入儀文唱誦,經文中有很多贊子、偈子、咒語,其中有音樂咒,才知道美妙的梵音也是咒語的一種,108遍六字大明咒觀想道場的千手觀音放光明照耀壇場所有人。西域尊者往東來卻被文殊化引開 東土若無尊勝咒 孤魂難以脫塵埃,從儀文中體會亡靈孤魂餓鬼道衆生的苦,心中的念頭想度他們脫離痛苦,一心專注跟緊法師的速度持誦 尊勝咒及金剛薩埵百字咒而圓滿法會,圓滿當下心情愉悅又歡喜,心中祝福及功德迴向道場受薦的衆亡靈及十方法界一切衆生 皆能在這次焰口法會 萬緣放下 離苦得樂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感恩慧義法師慈悲開示,讓我對熖口法會及佛法有更多的認識及瞭解🙏感恩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與義工菩薩成就綫上修持的因緣🙏 

錢雲飈 (江蘇)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焰口法會進入倒計時,每天都有別樣感受…
今天想分享召請文時的所思…曾聽法師講過佛光山有位居士,每年都參加焰口法會,每次都超薦其先父,連續著差不多快十年的時候,他的父親在夢中來到他面前,感謝他的超薦功德,使其得度了,這位居士很奇怪,問父親,我已經超薦你快十年了爲何今天你才來告訴我得度了呢?他父親說:是的,每年都有被邀請,但幾次有事脫不了身錯過了,前兩年雖然參加,但靜不下心,聽了會兒就走了,這次終于聽了個全,以此功德被度了……當時聽的時候就隨緣入耳,未去細想,今天在法師宣誦召請文時,這個故事從腦中蹦出,突然間我似乎明白了香港道場爲何要安排十場連續的焰口法會之用意所在了…法師超薦之勇猛心昭昭,而我俗人昏昏,除了慚愧心外,唯有每天堅守于綫上修持,跟隨法師的勇猛,將法音持續傳遞,以達超薦之功效,不枉法師的苦口婆心,在此衷心地感恩法師,您們身勞辛苦🌺 🌺 🌺 …我定鈍學累功,緊隨法會節奏🙏 🙏 🙏  

陳玲玲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修行法會的心得:
每天殊勝的法會,引領我們感同和所有的祖先親朋好友共同參加法會。感慨萬千佛光普照無際無邊法力。一起感恩一切有情眾生平等互惠的度過美好的時光。修行法會一切從感恩開始。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感謝感恩🙏香港佛光道場的住持當家法師們用她們辛苦耐磨的真心、堅强的意志與智慧幷重。用慈悲包容心,感化大衆,帶領大家進入共同佛的慈悲世界、感受到修法心有無上的力量。越來越心情愉悅舒暢。
也感恩障礙的逆境,
一切境界都是修行道場。
感恩所有的一切謝謝🙏。 

謝耀祥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謝主法和尚慧義法師的開示,講解焰口經文七佛如來佛號內涵,還有帶出衆生難調難伏,輪迴重犯。提醒我們要覺醒 ,做錯之後不要重犯,獲益良多。

嘉惠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敬愛的總住持、當家、法師們,大家六時吉祥!
非常感謝慧義法師不辭勞苦,從台灣來領衆修持焰口法會。
感恩永富住持爲焰口法會開示,在佛菩薩眼中,無一個衆生是壞人,要怨親平等,有情無情都慈悲相待,令我即時加强平等心與慈悲的力量。攝心守意觀想如在道場,超越一切時間空間的限制,再擴大至法界一起修持焰口法會。
深心感悟佛菩薩無盡的慈悲,大開無遮甘露,使人能清除煩惱,歷劫有緣衆生、各類餓鬼亡魂,得生西方極樂淨土,永離苦海!
讚嘆法師們的梵唄真的震攝身心靈,能淨化眾生身心垢穢,清涼歡喜愉悅。
從儀文體會佛菩薩對不同類型衆生無微不至的關愛,令我深受感動,不停流下眼泪,願好好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嘆爲觀止的贊普,感受到法師們和義工們的盡心付出!無限感恩眾緣成就殊勝莊嚴、冥陽兩利的法會!
願孝道月繼續精進修持,增上菩提資糧,有情無情同圓種智,阿彌陀佛。🙏🏻🙏🏼🙏🏽 

梁寶英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假期,提早準備好綫上焰口法會修辭,隨著主法慧義法師和住持永富法師帶領衆法師的經咒唱誦,引領大衆進入諸佛菩薩的同體大悲的法益中。
以前參加法會時,對咒語部份都領悟不多,因爲咒語都很難讀,更不要說流利背誦,焰口法會上師父們唱誦經咒,倒背如流,很欽佩,很感動。我試著靜下心來,專注的跟著法師們唱誦,很神奇,師父帶領唱誦六供養咒時,我居然能跟上,而且也很流暢。這讓我很開心,參加燄口法會以來的一個突破,進步。我要更加努力靜心專注在每一場有因緣參加的綫上,綫下的法會,讓自已學習更多,進步更多。
慧義法師的開示也提到要常念佛號,經咒中得清靜快樂,念七如來功德可以消灾免難,一切衆生都物以類聚,但對佛來說,就象天空下雨一樣,沒有差別,衆生平等,同體大悲。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一再强調,要發菩提心,要利益一切衆生,心量加大了功德也大,只要接受了就會有護法也來成就了。阿彌陀佛🙇‍♀️ 

雷秋華 (香港) – 文憑課程學員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昨天住持在焰口法會的開示,提及唯識學的「曾習境」和「念」心所,就是我們對於曾經經驗過的人事物,產生一種念念不忘的心理狀況,因此我們要多聞佛法來形成一種「念」,我們就會時時刻刻與法相應;這裡讓弟子記起當家覺毓法師,在「百法名門論」有教導,我們要把美好的念頭「串習」起來,例如串習佛菩薩的功德、串習空性智慧等,串習就是培養習慣,這樣的力量就會很大,所以我們每天起甚麼念頭是很重要的。這個「念」的心所,令弟子聯想到,常住舉辦十個梯次的焰口法會,就是要加強我們和一切亡靈的「曾習境」,讓我們能夠不斷積聚資糧、不斷提升自己,這就是一種慈悲的展現;慧義法師也有開示,脫離三途之苦,是要不斷薰習佛法,不可能一勞永逸的,大家加油!感恩住持、慧義法師的慈悲開示,感恩一切因緣成就莊嚴殊勝法會。
弟子雷秋華合十 2022-08-01 

楊秀清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今星期日有因緣參加第八梯次焰口法會,亦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去全程投入五個多小時法會,無障礙亦心無挂礙故,最終能圓滿了今次的法會,真的是法喜充滿!感恩一切衆緣,諸佛菩薩加持令自己有福德因緣參加這一期一會的法會,活在當下!爲了更清楚瞭解焰口的意涵讓自己更能專注投入法會,除了必聽住持每梯次的儀軌說明外,更把永富住持的書籍「二六時中會瑜伽」再用心去重看,溫故而知新,令我在參加法會時有更好的契入。法會殊勝能超度先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更能超度自己,長養慈悲心,發菩提心,自利利他,真正是冥陽兩利!
當主法法師唱誦:啓告十方時,我竟然忍不住流泪滿面,一方面內心感受到衆生的苦痛,另一方面深深地感受到諸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所感動!普願眾生都皈依三寶,行善積德,永離惡道!感恩慧義法師和永富住持,當家及所有法師們,辛苦了,有您們真好!❤️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在怎麽忙碌也要修行」
這句話時時的用來提醒我自己,
這樣才不會給自己有藉口懈怠,才能保任住自己的「初發心」。
感謝香港佛光道場慈悲,讓我們也能同步綫上修持的與法界衆生結善緣。
施放焰口,能令惡道衆生得度,除了施食,以解除惡鬼的飢虛之外,最重要的是爲他們說法,令其具足正見,得以解脫。
參與其綫上修持,雖然初發心是想盡一分善念,但經歷這八場焰口後,其實最受益的還是自己,住持開示:要把「念心所」的念,扣在佛號上,念念都是佛,讓那「曾習境」的記憶都是佛的相好莊嚴、都是佛的功德威力、佛的慈悲平等...
期許自己能善用在生活中,漸漸地提升自己的生命層次。
慧義法師慈悲的開示,讓我們更明白了焰口施食的真正意涵,讓我們參加的不再只是一場法會而已,每每唱誦到「七佛如來」的這一段時,都有一種觸動的祈願,祈求七佛如來慈悲加被,令受苦衆生有得度的力量,今聽了慧義法師的開示後,有了不同的思惟了,謝謝慧義法師學生受益了🙏阿彌陀佛 🙇🙇🙇
#今天的贊普台好莊嚴,好創意喔!謝謝幕後的義工菩薩們,您們辛苦了。🙏🙏🙏 

楊彩芬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儀軌生活化 練習平等布施。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平等心。更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循序漸進,實踐焰口法會中體會到的重要精神──平等布施。如此精神的現代展現,在於不分六道、不分種族。如同我們日常生活中多做布施練習,若從最尊敬的對象布施起,相對將會容易許多。待布施之心真正內化後,終有一天,可以做到爲自己的怨家仇敵行布施。總有一天可以解冤釋結。大家努力發心發願,金剛非堅,有願必成。珍惜最後兩天法會,阿彌陀佛🙏🙏🙏

謝桂芳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尊敬的主持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
我參加焰口法會已經是第八天。在修持當中我感受很深。「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生」。每天的焰口法會,住持永富法師及慧義法師開示,使我獲益很多。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生命易逝,真是要好好珍惜。
感恩常住,住持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及道場義工辛勞,成就我們十梯次殊勝焰口法會。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對于過往曾經看過、聽過、做過的,都會有印象,心不忘失,相信我「念心所」的力量足够的。現在重點是學習時刻提醒自己,應把「念心所」留在正念的佛法義理𥚃,學習佛陀的慈悲、平等,擴大心量,開展菩提心,使正念心生根,心不忘失,明記爲性。

梁意貞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慧義法師、住持、當家、衆法師吉祥!
感恩慧義法師慈悲從台灣來道場住持焰口法會。
感恩永富住持慈悲開示!透過焰口施食法會。讓餓鬼道衆生滿足後皈依三寶,讓他們有得度的因緣,皈依佛能消滅地獄苦,皈依法能消滅餓鬼苦,皈依僧能消滅傍生苦 。我們也能親近三寶和善知識,大家一同來聞思修證,學習佛法,改變自己的無明煩惱習性。透過法會儀文,一字一句的專注唱誦,用身語意三業禮敬三寶,從事相上逐漸內化,到觀念裏,在日常生活實踐,一切人事物有形無形、有情無情的衆生都能够尊重、平等,用無分別心對待。如此觀一切因緣都能够自在,就能遠離煩惱而得清淨法樂,很美好!很感動!弟子會好好跟隨法師們學習佛法。
原把今天修持法會的歡喜善心,迴向一切衆生得聞佛法,離苦得樂,幷常行三好發菩提心結善緣,共成佛道。
感恩住持🙏 

洪碧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眾法師吉祥 感恩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焰口儀軌 對我來講好重要 好似有一種佛力加持我 令我更加堅持 精進 投入連續第七天跟住慧義法師及衆法師綫上修持 今日五個半鐘特別快過 心身快樂 歡喜 ⋯感恩慧義法師焰口法會結束時的開示 感恩有您永富法師慈悲及眾法師
感恩再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明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