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口法會第九梯次
8月1日(一)
修持心得報告

陳淑惠 (台灣新北市) - 非佛光會員

因爲工作需要輪班的關係,面對現在各道場所舉辦的農曆七月孝道月的法會,總是不能够如期參與,心中甚感遺憾,今天利用了下班短短的60分鐘參與綫上修持,有幸聽聞住持永富法師開示說到:隨自己個人的時間修持,就是一種自己的圓滿。感恩永富住持的提點,讓弟子心中頓時變得寬朗自在許多,不再抱憾連連。
其實,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境界考驗,是否能够做到安住當下而學會嘗試轉化它,改變自己的心態與想法,改變舊有的習性與慣性,坦然如實面對任何所會遇見的人事物,做自己心靈的主人,寫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歷史,創造光輝燦爛的人生扉頁,不隨境轉,不隨波逐流,不沉溺于五光十色中,而能够以一顆超然灑脫安穩自在的心,安住當下。
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值得我們用心認真去做並且重視它的存在性,不要隨意輕忽小看那些細微的小事,因爲,一位成功的人都是從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這些小事,做中學,學中做,不要害怕失敗,要勇于接受挑戰,從錯誤中開始累積自己的寶貴經驗,慢慢開展自己的智慧,逐漸顯露自己無限的潜力,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件事,盡自己的本分,安住當下,只有抱持這種心態的人,才能妥善的把每件事都盡職盡責、完美的、有效率地處理,也才能展現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逐漸在人群中脫穎而出,發光發熱,承擔更大的壓力與責任。
「安住當下是轉化當下的開始!」說明人生的目標與抱持正確的正知正念是貫穿于整個生命的,很多時候,行爲本身幷不能說明自身的性質,而是應該去探究與取决于我們行動時的態度與想法,取决于做這件事時的心境與念頭,能不能適時轉化任何的境界考驗,全憑自己一念之間而已。我們應該深切的知道每一件事情的發生與到來都有其因果,必然會帶給我們人生中某種深刻的意義,創造生命中無可抹滅的軌跡。此時此刻只有告訴自己,勉勵自己以一種神聖無比的使命感,帶著一顆歡喜感恩的心,抱持願意虛心學習的心態來面對,我們的生活必將不再只剩下毫無益處的抱怨埋怨,不再只是單調乏味毫無生氣的,而是時時充滿著期待與吸引力,深具價值而充實,因爲,我們知道要轉化,化不可能為可能,創造奇蹟,改寫生命,做自己心靈的主人。 

翁傑 (台灣台北) - 非佛光會員

貴山頭燄口法會十分殊勝,如法如儀,透過Youtube直播,讓在台灣的信衆也能如法共修,十分法喜!! 佛法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希望未來有因緣到香港佛光道參訪,感恩!!

劉佳 (中國江蘇南京)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之前修持到第五天,我們寺的法會也開始了。作爲義工肯定第一時間回寺裏服務。我們法務組是法會準備前最忙的部門,作爲香燈師姐,明白一場殊勝的法會,需要法師們的辛勤指導和義工們相互的緊密協作,多少人的辛勞成就才得以順利進行!我是個很喜歡參加法會的人,在法會的攝受中,那種拋却世間塵勞身,一心投入到法會修持的感覺真好,何况是可以利益無量惡道衆生的焰口法會呢?法會前有永富法師講解儀軌,結束之後還有慧義法師經文開示!每天學習一點,在生活中受用無窮。👍
不是參加焰口,我還不知道因爲慳貪而墮餓鬼,而且從地獄受苦之後,也會轉生到餓鬼道長劫受苦。
如不遇佛法,千生萬劫無法超脫。
反觀自己,在遇到逆境時,能不能熄滅貪嗔痴?菩薩道從六度起修,不爲自求人天福報,要有上求佛道,下化衆生之心。我都能做到嗎?有時想想都慚愧,自己對家人朋友做的不够好,脾氣也大,要不是遇到佛法,知道了因緣果報。從生活中修正自己的言行,以身口意三業清淨,讓自己少結,或者不結冤業。幸好有佛法和星雲大師大願所成的慈悲道場——香港道場的學習,真是太幸運了,更加要發願成佛度衆才行。⛽️
所以每場法會都倍加珍惜,不了解法務工作,只看到法會的莊嚴,而我知道其中是集合大家的至誠發心,真的除了感動之外,就是要用心投入了。感恩所有的法師和義工菩薩們!爲弘法利生您們辛苦了!阿彌陀佛!🙏🙏🙏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感應感應,有感才有應」自己要先有感覺(感動),才能與佛菩薩相應,才能感受到受苦衆生的心境。瑜伽焰口施食法門,音樂之美,那真情流露令人動容,尤其是「召請文」使人更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常。透過「文字般若,音聲行法」入佛知見..普濟六道群靈...聆聽住持的這段開示,此時心中有著滿滿的感動🙏 師父說:法會結束的時候,要很有誠意的把參加焰口施食的功德回向給一切所有的對象,以平等心來面對...
在聽到說⟨金剛薩埵百字咒⟩有補闕漏的功效,就很開心,正可以彌補自己(有時不專注的缺漏)因爲這比⟨尊勝咒⟩較好念誦,也是自己能跟得上的😁所以念起來特別的用功。
明天即將圓滿第十場了,好好把握!善用自己的時間🙏
謝謝住持法會前的開示,讓我們在法會進行中,更能懂得要領進入🙏
謝謝慧義法師辛苦的連續十場為我們主法🙏
阿彌陀佛🙏 

鄧晃香 (中國廣東東莞)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參加法會,讓我深入一層瞭解,法會進行了兩個多小時後才開始超度的工作,超度工作要醞釀那麽久,爲我們帶來的啓示,平常待人處事要培養因緣,成就一件好事須衆緣成就。不是直接,而是要有布局鋪排。人跟人相處,要互相尊重,給人歡喜,面對生活,注意成就一件好事須衆緣成就。希望將這觀念功德回向給女婿,他的思想是靠自己,不靠別人,不麻煩人、不求人、不依靠人,這樣就是一個成功的人,這種思想正面是好的,如果負面就會形成自傲。
      法會進行四個多小時才施食,施食進行中悲喜交集,想到在法界中與有情衆生齊參加法會,想到在法界中與過往親人在法會中相會,觀想他們飽滿生歡喜,即使他們已經投胎轉世,在他們另一期生命裡能够有善因善緣相助,乃至不斷有好的因緣提升他們的生命品質。一期一會,難能可貴,有的人登記了超度先人功德就是,自己不參加法會,自己不參加,先人會參加?除非先人就是我們的現在,參加法會,把共修的功德轉變成未來生命的因緣。就算自己往生了,子女沒有學佛超度自己,藉著這個理解化爲資糧,曾習境憶念佛法,與法相應。
      瑜伽焰口法會今年是最後綫上修持,要珍惜把握瞭解,得到潤澤,讓自己慢慢茂盛起來。 

楊彩芬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弘法是家務』這句令我深深感動,感受菩薩的大慈大悲度一切衆生。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平等慈悲。發心超度,做佛事是爲超度我們的親友,一場佛事的主動者就是我們,佛法講求誠心,有誠心即有效應。我們要深深地相信所做的佛事,必能使亡者得到很大的利益,佛法講求感應效力,就是至誠心,誠意的深淺,可以决定感應的大小,如人撞鐘,重撞聲大,輕撞聲小。因此,同樣了地做一場佛事,所得的效果,則因誠心的程度不同而有差异。要讓親人容易相互感應,就要發菩提心,觀想亡者共同修持,歸依佛、法、僧三寶,淨化心靈。祈願共赴道場的親人如獲甘露法雨,得三寶佛力加持和攝受,聞法開悟,信願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曾維玉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恩常住感恩慧義法師,帶領放焰口,能令惡道衆生得度,我因要工作不是天天 參與,但一定天天 睇大家的分享, 來自不同的國家 你們好精進 隨喜讚歎, 法會期間十分忙,一早起床就收到 法會訊息 好的事情要和好朋友分享 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但我忙得開心, 大師說 忙是營養,爲自己注入正能量,讓我們進入紅世俗紅塵,不被染著不會迷失自己,可做自己生命的生人。🙏🙏🙏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明白四大無常、五藴非我,正因爲無常,讓我更會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把握每一次法會的修持。希望藉著修持,從經文中有所領悟,進入佛的知見,修正自己的不足之處,説應說的言語,做適當的事。我每天至心懺悔,祈願諸佛開啓智慧,得善知識引導,修正身口意,滅除貪瞋痴,得清淨身心,就是不想終生有所遺憾!🙏

虞雙日 (中國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焰口法會第九埸己經圓滿,法會莊嚴清淨,法喜充滿,感恩住持和諸位法師們的慈悲付出,感恩主法和尚的慈悲開示:我們皈依三寶的真真意義,要發廣大菩提心,要和法界衆生一起成佛。明天繼續加油修持。阿彌陀佛。

車美紅 (中國江西撫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7月24日是香港佛光道場舉辦瑜伽焰口法會的第一天,至今己第八場功德圓滿。施放瑜伽焰口,祈願佛力加持承此殊勝功德,超度十方法界,四生六道一切群靈,與會衆善信人合家化解灾厄,消除無始之業障,增益福德智慧資糧,真所謂冥陽兩利!
置身于法會中,聽著金剛上師與衆法師們悠揚頓挫的唱誦經文,心情喜悲參半,想來已經是數次參加焰口法會了,每次的感受都不一樣,現在知道用心諦聽,而且非常融入認真地跟著法師們一字一句一起唱誦,都深深地被經文很强的振醒之力與佛法的悲憫所打動。當金剛上師引領衆會人唱誦到十二召請文時,深感泪眼娑婆,讓我們體會生死無常之大事,引在此。當法師們唱誦六供養與音樂咒時,瞬間被那種歡快,喜悅的調子所啓發,感覺身態輕盈,手端無數香花燈塗果在佛陀座前供養著。整個法會時間說起來很長,但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度過。
通過一場接一場的法會修持,面對未來的生活確實有了一個重新的認識,現在的我何嘗不是在輪回路上,今生以人的形式存在,莫道人身容易得,也是前世修了千百年。慶幸自己即得人生,又聞到佛法。靜靜仔細想想,人活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明知無常隨時會來臨,難道還不需要精進好好把握當下嗎?發生在我們周邊的親人朋友突遭變故的事比比皆是。一切因果業力,果然如是。懂得學佛目的,就是要將來之不易的此身好好修得來生之好因緣,努力吧!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法會中受益良多的我,只有用一顆虔誠恭敬的心頂禮佛、法、僧常住三寶!一心頂禮主法慧義法師!
一心頂禮永富法師!
一心頂禮香港佛光道場全體法師與及幕後的義工菩薩們!
有您們真好!您們是最棒的! 

梁意貞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慧義法師,永富住持,當家和衆法師吉祥!感恩慧義法師慈悲開示!參加焰口法會是學習佛的慈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擴大心量,從對家人親朋好友擴大到整個法界一切衆生都好,生命共同體,念佛名號能超越四十劫的生死重罪,更要觀照好起心動念,不讓心同惡因惡緣相應,要常常念佛名號讓佛的慈悲智慧光明將心帶回家安住在清淨裏,要把握因緣參加法會聽經聞法。讓自己精進不懈怠才能夠轉煩惱為菩提。
原將今天聞法歡喜善心回向親朋好友法界一切衆生得聞佛法,善根增長,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常行三好發菩提心結善緣。
感恩慧義法師,永富住持,當家和衆法師,衆義工菩薩衆緣成就孝道月法會,您們辛勞了。🙏

洪碧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眾法師吉祥﹗ 法體安康﹗
感恩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我好幸福可以連續八天跟著慧義法師、住持永富法師、當家及衆法師綫修持,當法師唱誦 《普召請真言》時我感到所超薦歷代祖先、冤親債主、十方眾生都來到殊勝法會,願我所修持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感恩慧義法師﹗感恩住持永富法師慈悲﹗ 當家及衆法師﹗ 有您們真好!南無阿彌陀佛🙏🙏🙏 

雷秋華 (香港) –文憑課程學生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昨日慧義法師在第九梯次的慈悲開示,提醒大家皈依三寶的真正意義和重要性,皈依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要與眾生一時同得無上正等正覺,最終的目標是要成佛,慧義法師並問大家,外在的三寶在哪裡?答案是遍體十方,當時弟子感到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法喜,並立即回光反照,尋找自己內在的三寶,我的正覺、平等、清淨的佛性在嗎?那一刻好像接近了,這個感覺非常微妙,令弟子想起星雲大師的慈悲教導,要大家直下承擔「我是佛」,所以,弟子當時也提起勇氣及開心地對自己說「我是佛」,就如住持所說「再忙也要修行」,我們要努力開發自己內在的三寶,來和外在的三寶銜接,並融為一體,這樣我們的佛性就能夠遍體十方啦!透過這樣思惟,弟子突然對「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有更深刻的領會。感謝慧義法師、當家、如仁法師、法師們慈悲帶領大眾修持,感謝眾緣和合的成就,非常感恩。
弟子雷秋華合十
202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