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一)
卷一~二
8月3日(三)
修持心得報告

王玉萍 (江蘇無錫)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有幸參加《梁皇寶忓》第二卷,我很珍惜香港佛光道場的因緣,以我現在的因緣無法參加任何綫下的活動,很感恩各位法師的慈悲,給予衆生方便。整個修持下來,心生歡喜,比去年好很多(去年純粹只是拜懺,不知其中基深義),可能緣于永富法師的開示,讓我很專心進入身心平和的狀態,從第四品發菩提心,第五品發願,第六品迴向。永富法師開示到我們不僅要靠善知識指引,還要勇當別人的善知識。透過禮懺,把內心深處的污垢洗除,從懺儀中加强對生命以及佛法的信心,做一個佛光人,到哪裏都會發光發亮,影響身邊的人,共成就。另外懺文講到二地離垢菩薩,以前真不知道離垢地菩薩是怎麽樣的,現在知道離垢地菩薩已經長久熏習,持戒刻入骨髓,圓滿持戒波羅蜜……

王志慧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經過幾天的焰口法會,再參加梁皇寶懺法會第一梯次,我覺得自己的準備算是不錯,爲了讓自己全心投入這四天一共十卷的梁皇寶懺法會,前幾天趕快把工作、功課完成,每晚都要捱通宵,是辛苦但我覺得很值得的。
下午三時,正當法會開始就雷聲隆隆,接著下起大雨(黃雨),相信是各位先靈正趕來參與法會,感受到他們的熱情,我趕緊收攝身心,用心念誦,誦經期間我感覺身邊有已過世的父母及弟弟,以及祖先們陪伴,我們一起拜佛誦經,心情很感動,這樣的感覺直到晚上九點半後才結束🙇‍♀️🙏
感恩總住持在法會前後,都給我們開示,讓我們瞭解梁皇寶懺的真正意義,我會努力懺除生命中的過失,好好做自己生命中的主人,明天的法會我們繼續努力加油💪 

劉長平 (江蘇連雲港) - 非佛光會員

感悟
八月二號,焰口法會結束了。我感悟很深,感受到法師爲了辦好這場法會,他們精心籌備,付出了太多精力,看出來法師們已付出了全部,在這兒我說一聲:全體法師們,你們辛苦了!我受教非淺,阿彌陀佛,謝謝你們!
特別是慧義法師和永富法師,他們每一場法會的最後結束語,給我指明了方向,就像我在黑暗中的一盞明燈,照亮了我的心田。他們的每一句話都使我深受感動。使我在學佛的道路上更加堅定信心,勇往直前,今後一定要用法師們的話,認真對照和鞭策自己,在身口意方面去力行,真正做到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阿彌陀佛!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綫上修持《梁皇寶懺》~第一天,
告訴自己七月是自己的「精進月」,要好好把握自己的善好因緣,昨天剛圓滿十場的焰口,從這十場的堅持中,磨練自己的心性,來做爲二個梯次的《梁皇寶懺》前行功課,要參加《梁皇法會》或許不是最困難的但要放下萬緣如實禮拜一部《梁皇寶懺》進入懺悔法義,却是不容易啊!
感謝有大善知識住持在法會前,爲我們提綱挈領的解說,讓我們能在很快的時間中進入懺文隨文起觀,觀見自心生起慚心愧意,當經文誦念到:「願生生世世 在在處處...」感覺那心中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發如是願如是回向。
隨著聲聲彌陀來到了超薦壇回向時,心中很是觸動,雖然是透過綫上,但那份孝親報恩的心是不减的,《嘆亡贊》文詞中道出了生命的脆弱人生的無常,祈願🙏那梵音周遍遠傳:「漸對虛空伸招請,領沾經咒往西方」亡靈皆得度🙏
「心上人」~親愛的佛~明日線上相會😊
阿彌陀佛🙏 

明嵐 (江蘇蘇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願立則衆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仰仗三寶的加持力,香港道場的十梯次焰口法會得以圓滿!對于常住而言只是暫告一段落 ,而對于在家的自己則是修行的開始。連日來常住的無私給予平等教化,給出了佛法,給出歡喜!十天的綫上修持仰仗三寶的威徳力洗滌了衆生的罪垢!在感念三寶的同時也要發覺自己內在的自性三寶,從自性三寶深化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要時常提起正念善護自己的六根。知道什麽該做、什麽不該做,對佛法僧三寶更要有足够的信心,真心憶念三寶、瞻仰三寶,感念三寶的恩德,對三寶升起足够的信心。有了信仰的力量,未來就會不斷的增上。在不斷增上的過程中就要不斷的發起無上的菩提心,悲憫之心。可以說,學佛不單單是知識的積累,更重要的是要將所學所聞在生活中去實踐、去超越,不斷的去除煩惱的業習直至成佛。最後想借用普賢警衆偈的偈文告誡自己:「是日已過,命亦隨减,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衆!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慚愧感恩!明嵐合十 

雷秋華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十個梯次的焰口施食法會終于圓滿了,真是法喜充滿。感謝總住持、慧義法師、當家、法師們、義工們、各地有緣人的成就,您們辛苦了!但願一切受苦衆生都能够離苦得樂,得生佛國,弟子也祈盼把這份善心美意延續在生活中、生命裏;常住總是鼓勵我們寫分享心得,感恩大家的用心分享,獲益良多,弟子也多次參與寫心得,其實,寫心得的時候,就好像是一種輸送、內化的過程,透過思惟、理解,把所學習的、領會的輸送給自己,這時才是真正自己的東西、真正的得益,感恩總住持不斷鼓勵、推動大家向上,讓我們不斷提升自己,追隨永富住持來學習佛法,真有一種不敢偷懶、不得不進步的感覺喔!大家加油! 

陳淑惠 (台灣新北) - 道場信眾、義工

今晚下班回到家已經超過七點半了,仍舊告訴自己沒關係,我還有時間可以參與綫上修持,不要讓自己罣礙執著一定要準時上綫,每個人的因緣條件都不同,那麽,就隨性地依自己的時間做修持吧!
其實,人們活在世上,最難能可貴的是不斷地超越自我,否則,不管他曾有過多麽輝煌的過去,都難逃沉淪或一敗塗地的處境。
讓自己每天都永遠追求卓越,努力做到最好,凡事盡心盡力,做到最完善的地步,力求讓自己滿意,那麼,它就可能能使你邁向成功之路,讓你的人生更加豐富精彩,成功人士的標志就是:事無大小,每做一件事,都竭盡全力,力求做到最好,僅此而已。
記得泰戈爾說過: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努力做得完美。如果我只是大雨中的一顆小水珠,至少我要努力使自己成爲最完美的一滴;如果我是一片樹葉,至少我要努力使自己成為一片鮮綠的葉子。讓自己的人生更精彩炫目,唯有如此,你的生命才有活力,活著才不會感到厭倦,從今往後,學會告訴自己,凡事,盡心盡力而爲,一切自有因果,一切自有其因緣,不强求,不執著,順其自然就好,不要處處與別人攀比,處處計較比較,這樣活著才會是最舒服自在的樣子。願共勉。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卷一:歸依三寶、斷疑、懺悔,卷二:發菩提心、發願、發回向心。佛教是生命的教育,要利益衆生,引導衆生轉迷成悟,在任何環境情况下,都能安住人間,成爲自己生命中的主人,由凡夫至佛果。懺文中説:修行當依佛説,如實修行,不得疑惑,要深信有因果業報,𢇁毫不爽。諸佛聖賢,所以得出生死,度于彼岸,是因積善之功,故得無礙自在解脫,我們應銘記于心,依法而修。

洪碧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眾法師吉祥! 法體安康! 感恩香港佛光道場!
202年孝道月焰口法會,一共十梯次,昨天功德圓滿,法喜充滿,真的好莊嚴,好殊勝,讓人非常感動,感激師父,您們辛苦了!我很幸運,很幸福可以綫上跟隨主法慧義法師,總住持永富法師,當家及衆法師修持,願以我十天的因緣修持功德,回向十方法界,孤魂野鬼等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阿彌陀佛🙏
今日下午進入梁皇寶懺法會兩個梯次,祈願我每一梯次都可以成功修持🙏 

杜蓮英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時間很快,十場熖口又圓滿了,衷心感謝慧義法師,總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及諸位衆法師,每天連續5小時多的唱誦,慈悲的施食,招請,勸導。實在太感動。由于是綫上直播,海外朋友非佛教徒也能一同共享法會的殊勝,雖然她們有些不明,但說音調很吸引,這些都是各位法師播的種子。祈願此十場焰口能令疫情病毒减退消失,人人身體健康,時時法喜充滿,諸事吉祥如意。

蔡曉雲 (海南三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全程參加了焰口法會,非常殊勝!非常法喜!非常感動!法師們的慈悲、精進、每天五個半小時不斷的唱誦連續十天,而且綫上直播讓我們有機緣參加法會,焰口法會雖已圓滿,法會體現的慈悲,平等,精進修行,會勉勵每個佛子,共創人間淨土。

曾維玉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恩住持和諸位法師 你們辛苦了:
今日好因緣,一、二卷都有參與, 希望冤親債主解冤釋結,將執著貪嗔癡去除,讓善種子發芽,我所到之處,都能帶給別人陽光,希望世界和平。南無阿彌陀佛🙏🙏🙏 

虞雙日 (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梁皇寶懺第一梯次卷一卷二己經圓滿。要發菩提心,代十方法界一切衆生懺悔發願。洗多生之罪垢。祈福佛菩薩加持。希望能成爲自己和別人的善知識。明天繼續努力加油修持。阿彌陀佛。

倪美玉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各位法師 吉祥
多謝慧義法師 永富法師 開示
十場瑜伽焰口很快便圓滿結束🙏阿彌陀佛
在人間生活中會有親朋戚友離世傷心的經驗,亦有天灾人禍不幸的新聞,菩薩大慈大悲的功德,在法會中爲我們超度祖先亡靈孤魂餓鬼,能嘗甘露味飽滿歡喜;更引導他們懺悔去皈依三寶,能往生淨土或善處,亦提醒我們在現世更要多行善積福,佛弟子的我們更要積極精進持戒修行,念佛觀想自己都是佛,便人人都是佛,有菩提心助己助人,我們要管好自己的心,不要執著,去貪瞋痴,去無明,這樣便不會有咁多怨氣;令社會和諧,無戰爭令世界和平,人心不足蛇吞象,好多唔開心爭執的事就會發生,因執著欲望而做惡業,這樣不令自己去地獄或做餓鬼畜生才怪,這惡業更會令其他人都有負面的影響都去埋地獄及做畜生餓鬼,這樣沒完沒了地輪回,所以我們要從有生命起便要改變自己壞習氣,令自己身心愉快歡喜慈悲對人對事都係善,爲自己積多些資糧,更能爲別人多求福,好感恩🙏有福聽到這十場焰口法會🙏🙏🙏阿彌陀佛
🙏更期待今日的梁皇寶懺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