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一)
和焰口法會
8月4日(四)
修持心得報告

宋彥玲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十場瑜伽焰口施食法會己圓滿結束了。
永富法師開示:我們堅持爲利益衆生而存在。聽到這句話我不知道該怎麽去表達當時的心情,好像完全理解了永富法師那種爲法爲衆生完全忘我的精神,有的師姐感動的哭了,同時也想到在上《維摩詰經》課時永富法師說:有事要回臺灣,需要隔離三天,道場有很多事情要做,這三天能做好多事情…聽了真的很感動,法師爲法不願意浪費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遇到這樣的法師真是自己的福報。
十天來法師們付出太多的辛苦,感恩永富法師和諸位法師,您們辛苦了!
慧義法師開示:
一,有沒有想到鬼類衆生從哪裏來呢?因爲我們活著的時候行爲不檢點,有了不良的習慣,常犯五戒,活著就變成了鬼,何况死後呢?所以時時要提醒自己不做壞事,對三惡道衆生要憐憫,要警惕自己不讓自己也墮入到三惡道當中。
二,發四弘誓願。
1. 衆生就是自己的壞習慣,要積極改進自己的壞習慣。
2. 不好的觀念造成我們煩惱的痛苦,我們必須要斷除。
3. 要善法勤學不退,要多學習方法,爲大衆去除所有困難障礙。
4. 完成我們至高無上的目標,要成佛。我們從法會當中必須要學習和認識到的,在生活當中時時拿來體會,拿來應用,這樣就不枉費我們來參加這十場的焰口。
慧義法師唱頌有一種感召力,十場的唱頌真是佷辛苦,在最後不忘教導大家在今後生活中如何去修行。感恩慧義法師,辛苦了!
參加了七場焰口法會,淨化了自己的心靈,從中學到了諸佛菩薩的慈悲以及佛菩薩的精進和發心,他們不舍衆生,廣度娑婆有情,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在以後生活中遇到困難和無明煩惱,要發心克服,堅定信心,永不退縮。
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所有爲法會所付出的菩薩們!
您們辛苦了! 

王志慧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梁皇寶懺第一梯次的第二天,雖然昨天太用力誦經,喉嚨有點痛,休息過後今天開始卷三已經忘記了痛,感覺我就算在綫上修持,也要盡力做好自己,努力懺悔自己的業障,也要爲祖先、父母、親友們努力懺悔!
今天卷四,邊誦邊反省自己或親人過去世可能犯過的過失,感受到地獄的恐怖場景,很震撼啊!現今社會有太多人做事不理後果,甚至損人不利己,如果他們知道地獄的狀况,相信他們也不敢再作惡了,可見梁皇寶懺除了是懺中之皇,也是一部令人改過行善的警世寶書,這經典很值得我們努力研習細味!
時間真快,十卷已經完滿五卷,明天下午繼續加油努力修持🙇‍♀️🙏💪
感恩總住持及諸位法師,天氣熱,請多飲水好好保重身體🙇‍♀️🙏 

曾雅婕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經文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爲我現證,不禁泪流滿面,每一拜下去,觀想諸佛菩薩威德力、功德力 ,感應道交相應, 心念口言,無始劫來無明、三障諸煩惱所覆蓋束縛,透過禮佛、拜懺,懺除過往的罪業。唱誦稱念諸佛洪名南無離垢佛、南無清淨佛,得以轉煩惱爲菩提,清淨無染 ,無垢心、清淨心、無惱害衆之心誓願。面對困境、人我留難,要有力量、智慧 、心不為所轉,去超越, 堅固菩提道心無退,願衆生都能離苦,行願隨心自在。

姜登雲 (上海) - 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專班學生

     七月31日從頭到尾參加了「孝道月•焰口法會•第八梯次」的綫上修行,第一次完全目睹了一個正式法會過程——5個半小時之久。 有念經、唱誦、儀軌、儀式、走位、法器等等的呈現。 我比較欽佩的是,唱誦部分的法師僧團,從頭到尾的誦經,這應該算是經典的梵唄體現了。
在法器部分,不同于早課的規模,我知道的的法器都一次看到了,有引磬、木魚、鐺子、鉿子、地鐘、鐘鼓、大磬、手攎、等法器。 大堂桌面供奉各式各樣顔色不同,五彩繽紛的水果及鮮花。 鏡頭中間有居士團參與整個法會的念經、梵唄、唱誦、儀軌行儀的動作。 還見到主持法會的和尚頭戴五佛冠,更有從頭到尾不間斷的誦經法師僧團,法音繞梁,不絕于耳,這些景物的呈現甚是殊勝。 畢竟是線上參與,沒有現場壯觀的集體臨場感,末學自己也試著跟上居士團的行儀動作,意圖融入法會的氛圍中,即便一個人,也不知不覺地浮現法會的莊嚴感覺。 這感覺不是單純的由動作才産生的,在模仿居士團的動作前,自己也透過規律的呼吸,讓自己的心靜下來,雖然耳邊有法音,眼前有經文,心還是要定下來,才能感應法音與經文呈現的力量。 在幾分鐘的規律呼吸及情緒平穩後,才由行儀的動作,感受到這莊嚴。 這莊嚴感在法會末了時,主法和尚說明整個過程時,才得知其感應由來。
主法和尚解釋,整個法會,除了邀請六道中的餓鬼、孤魂、祖先、也還邀請諸佛菩薩、更邀請了歷代帝王共同參與,祈福。 所以,這不是一個人,是由十方衆生、菩薩、諸佛、及六道輪迴中修行受業果報的「大德」們共同參與。
爲了補足對「焰口法會」知識點的不足,特意收集漢典文獻研究了一下,得知最早出現焰口一詞是在《四阿鋡暮抄解》(西元382)卷2:「問:雲何餓鬼?答:餓鬼,無食、少食、大食(修妒路)。此三,取要言之,若干種餓鬼。問:雲何無食?答:無食,炬焰、針、臭口(修妒路)。炬焰口、針口、臭口,此無食。彼炬焰口,口中焰氣還自燒面像,如炬柱。慳貪嫉彼,受此苦果也。鍼口者,腹大如山、口如鍼孔,雖廣見飲食已而不能得。臭口者,如糞臭劇燒死人臭,自口臭內熏五藏憤脹,氣出無腹(無腹還小也)。念食若干種,受若干苦,此是無食。」
上文就是說明什麽是餓鬼,餓鬼長得很醜,頭頂的頭髮冒烟,咽喉像針那麽細,嘴巴裏一直吐出火焰,走起路來,手脚的關節都發出難聽的吱吱嘎嘎的聲音。因爲嘴巴裏吐著火,所以這種鬼稱作「焰口」。 任何食物一入口就變成火,根本吃不到任何東西,始終處在飢餓的狀態,所以名之爲「餓鬼」,吃不飽無法滿足,是餓鬼道的特色。 生性慳貪的人,永遠不會滿足,這種不知飽足的心念,會集結到同一個世界去,因此會帶動牽引他們死亡後轉投餓鬼道。 依照中元普度習俗,爲念佛門慈悲,所以會舉行超渡六道衆生亡靈的法會,如「修行發菩提心,如同耕田下種」,這「焰口法會」就是一念清淨的菩提心,如種子發芽,迴向六道皆能跳脫輪迴。
在佛光山西來寺的網站裏 ,也有一段介紹餓鬼的佛典故事——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中的「阿難」,是佛陀的表弟,出家追隨佛陀修行。阿難在某個晚上到樹林裏打坐,入定時身心起了變化,進入餓鬼道的世界,看見了「焰口」鬼王。 鬼王當場跟阿難說,你別看我這個樣子,三天之內,你就會死亡而投胎到我們餓鬼道的世界來。 阿難出定後,嚇到不行,趕緊跑去找佛陀問是怎麽回事,要求佛陀救他。 佛陀告訴了阿難解决的辦法,要阿難請諸佛菩薩一起來幫忙,誦念咒語解除餓鬼道衆生的痛苦,讓他們能吃到飽足的食物,同時也教導他們瞭解佛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法會中施法時,要專心一致誦念咒語,雙手打出配合的手語,心靈要非常純淨地觀想咒語展現的現象,身(手勢)、口(嘴巴)、意(心念)三者密切的結合,就能感應到諸佛菩薩的能量,而解脫餓鬼道衆生的痛苦,這樣的大功德也可以解除自己將來墮落到餓鬼世界的命運。 阿難入定時所見的「焰口」鬼王,其實是觀世音菩薩化身變成的,這樣做主要是爲了要透過阿難詢問佛陀超渡六道亡靈的方法,藉此流傳下來。 佛滅之後,人類還是可以用這樣的方法,去解除六道亡靈的痛苦,讓大家有機會脫離不好的世界,轉生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成佛保證班,繼續學習修行成佛。
法會過程中有觀想結手印的方法誦念咒語,這屬于密宗的法門,這個法會是由不空法師記述下來的,保存在西藏;傳到中原以後,由蘇東坡等大德把超渡的內容,用優美的文字加以翻譯,再經佛教的高僧將儀式重新整理,而流傳下來。
整個法會屬於招魂超渡的儀式,因宇宙磁場的關係,跟鬼道地獄裡的眾生溝通感應的時間,限於傍晚和夜間,因陰氣比較重,所以法會必須選擇在下午舉辦。 在法會過程中,也看到和尚有許多手勢的動作,如同手印一般,在特定的經文唱誦過程,都有不同手勢的呈現,一查文獻得知是真言手印。 如經文《修習瑜伽集要施食壇儀》卷2(清 法藏著•1644~1911): 「瑜伽義取相應。謂身口意三精誠合一。方有利益。意即觀門。身口則真言手印也。時師觀門如法。與否未易請問。而真言手印昭然。耳目殊有異同。頗為後學所疑。鞠其源委。葢因稟受師承。不出一家。遂併流通。經本大相逕庭紛紜。彼此莫知適從。可歎也已。茲有存心𦦨口者。以重梓為請。因與同事二三。訪求善本。與藏冊對校數過。始授剞劂。雖不敢自謂遠勝他刻。然重法微誠。從不草草。高明展卷自能鑒之也。時康熈二十二年歲次癸亥臘月萬峯寶書閣識」
上文的摘要充分的說明註手印的由來與意義。 透過這第一次的法會參與,也能體會「行儀」在法會過程起到的關鍵作用,其實這些知識點,是給到末學一個實踐「行儀」正確的起始點,透過認識法會的由來及過程參與,修爲心中沒有妄想、顛倒,不因外在的人事物而改變,或因逆境挫折而退失。 把每天所見所聞,都不以對立或二分法態度對待,心便會得清淨無染,即便在習俗的中元普度期間,也不會對孤魂野鬼有任何的恐懼,反而會有渡持幫助的意願浮起。  

陳淑惠 (台灣新北) - 道場信眾、義工

感謝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住持在開示中說到解冤釋結,很令人省思的四個字,其實仔細想想,隨時隨地都讓自己保持一顆平常心,相信天生萬物皆有獨特的價值,不必與人做無意義的爭執,也不必老是想著怎麽贏過別人,每天我們只需要問一問自己:今天我真得盡力了嗎?只要盡力了,那麽今天的我們就可以心滿意足地好好休息,爲明天繼續儲備活力,如此才能不斷地超越自己,解冤釋結,不與人結怨,不與人爭執,不與人結恨。
每個人都有美好的一面,也都有超出別人的才能,我們無須只顧著看別人的表現情况,只會羨慕別人能有如此精彩的表現,却忘了適時地充實自己,或忘了好好發掘在自己身上獨有的才能,因爲,在我們凡人的眼中,通常都只是看前不看後,看見別人的缺點而恣意批評否定,如此下來,只有越結越深的仇恨,又怎麽來解冤釋結呢!
我們應當想想,別人的好總是別人的,一如我們的長處也只在我們身上表現,無論別人發出多麽精彩奪目的光芒,也絕對不能掩蓋我們即將綻放的耀眼光芒,我們人人必須絕對做如此的思惟,才能讓自己更加有自信,更加有信心去面對往後即將展開的人生。
我們要深切的相信,這些生命的光芒和你我一樣獨立,只是它們分散在你我的身上,只要我們願意努力綻放,也願意用更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它們,能够更加專注于自己的發展,不再浪費時間搜尋別人的不足之處,自然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幷且成爲人們眼中永遠的第一主角,只要我們願意敞開心胸,只要我們願意寬恕別人,只要我們願意不要事事都想與人較量,那麽,相信在邁嚮往後的日子裏,你會更清楚明白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活出屬于自己的生命色彩,舞出屬于自己獨一無二的舞臺,做自己真正生命中的主人。願共勉。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佛在世間常救苦,佛心無處不慈悲」
在今晚卷五入懺後,當唱誦到這句時,內心苦從中來,想到下午卷四⟨顯果報第七之餘⟩裏的衆生,心中悲起,祈求佛菩薩以大慈悲力令受苦衆生即得解脫,不復墮于惡趣。卷五的「解冤釋結」就如同尾贊裏說明瞭,我們累劫累世以來,來來往往六道中,因無明起的冤對也如影隨形的跟隨著,誠如住持開示:那冤那親,都是累劫累世以來的自親眷屬,因緣果報中的債的主。今生得以人身,得聞佛法,透過至誠的發露懺悔,等諸佛心,同諸佛願,至心的爲自己、爲父母、爲師長、爲衆生...同求懺悔,仰仗佛力慈悲加被解釋冤愆。
感動是一時的,不光是身的禮拜、口的稱念,更要從懺文中的義理,如實的去實踐信受奉持,才不會辜負了這善因好緣的成就。~明日加油呦!
阿彌陀佛🙏 

虞雙日 (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梁皇寶懺卷三至卷五己經圓滿。代現世和累世父母師長和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六親眷屬,兄弟姐妹們,無緣子女,十方一切衆生懺悔。解怨釋結。歸依三寶,誠心禮懺,起慚愧之心,瞭解因緣果報,瞭解緣起法,當目標清楚,依著正法而懺悔。冤家宜解不宜結,冤冤相報何時了,不要再結新冤仇。請求佛力加持。請求慈悲原諒,解開心結。阿彌陀佛。明天繼續努力修持。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常言道:「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悪之報、如影隨身」。倘若,我們真的相信有因果業報,自㑹時刻提醒自己不要作惡造業。可是很多時候,都被五濁、五欲縈纏交蔽,起人我愛憎之念,增自他煩惱之情。只有誠心懺悔,修正錯誤見解行爲,勤修善業,明白佛法的緣起性空,改變自己的心態,不再執著。 祈願仗佛哀憐,解䆁冤愆。

梁意貞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恩住持慈悲開示 :熖口法會用音樂咒供養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五音和雅,六律交暢」,美妙通達。佛菩薩的咒語普照一切衆生,幫助衆生去除無明煩惱貪,嗔,痴的負面情緒,而見到光明。住持講的善歡因緣,很美,當境界的人事物現前時,學習用金剛經的一切有爲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不生不滅,發菩提心利益眾生。 雖然自己未做到,希望自己能在善歡因緣早日得到覺醒放下我執,會跟隨法師善知識繼續學習。參加一場熖口法會有諸佛菩薩的光明加持,住持的開示,我們在日常生會上得知怎樣用怎樣修改自己的習氣,去除貪瞋痴我執和人結善緣得到自在。感恩慧義法師住持和法師們帶領持咒唱頌, 梵音嘹亮悅耳動聽焰口法會 。另人心生歡喜愉悅。感恩一切的善因善緣成就孝道月法會。
願將修持法會的歡喜善心迴向十方法界一切衆生得聞佛法,常行三好結善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生極樂淨士。
感恩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