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一)
卷六~八 
8月5日(五)
修持心得報告

黃郁芳 (日本仙台) - 都市佛學院-海外學員

參加梁皇法會的因緣,從十幾年前,我是新竹青年團的一員開始。新竹法寶寺舉辦梁皇法會,常住就讓青年團負責十供養的擺設,記得每天下班就是到寺裏協助這個工作,而我也因爲這樣的因緣開始參加梁皇法會。印象中只有天天的全身痠痛(笑)。移住日本十幾年,與法會的因緣變淡,甚至開始懷念起梵唄的音聲。兩年前因為疫情,在YouTube上,開始了我參加香港佛光道場的綫上法會的因緣。
住持永富法師慈悲,在法會開始前的開示,總是讓我很快地能理解今天要拜的經卷的重點,以前的法會參與,也就是隨大衆一起念文與禮拜,對每一卷的內容是完全不清楚的。(就是跟著拜,也沒想太多)。而永富法師簡潔重點式的說明,在之後的誦經中真的比較知道自己到底是在誦什麽,誦了之後對誰會有什麽功德利益。要隨文觀想還有困難,經文誦得很快,還是要靠自己多薰習。在日本,因爲家人無宗教信仰,所以居家空間裏沒有設佛堂,我是在自己的小書房裏打開電腦與大家一起拜懺的。說拜,其實也沒辦法「拜」,只能用「鞠躬」代替。在我跟家人說明現在是「農曆的七月」,是台灣人所謂的孝道月,與日本這週開始要放假的「お盆」是同樣的意思,家人也不干涉我的修持,甚至小孩對梵唄的音聲覺得很美,雖然聽不懂,但是也不覺得吵,彼此重下了一點菩提種子。線上法會是眾人的成就才能完成的。心中萬分感謝。感謝常住,感謝所有的師父,感謝幕後的每一位。感謝「疫情」,讓大家集思廣義有了直播綫上修持,我要非常認真的把握當下,時間一天一天的過,第一梯次梁皇法會也即將圓滿。把握當下,珍惜因緣。 

王志慧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進入第一梯次的第三天,早上還有韓文課,上完韓文課馬上收拾心情準備下午的法會,有點趕但很充實,有人問我爲什麽這麽急于完成,每日一卷不會太辛苦不好嗎?
    對于梁皇寶懺的修持,我個人喜歡在四天內完成十卷,因爲能够投放更多精力在梁皇寶懺的氛圍裏,讓自己全心全力的懺悔、發願,越拖得久越容易分心,我容易把感受忘記。
    感恩總住持今天提示我兩個重點,一是要感恩成就我參加梁皇寶懺的人和護法善神,我細想這幾天拜懺期間,一切都很順利,是靠妹妹每天幫我買日用品、食物,爲我預早做好一些事情,另外我身旁的護法善神,雖然我看不到他們,但也爲我要修行而保護我,不令我受傷或任何阻礙,成就我的修持🙇‍♀️🙏,感恩有他們的幫助,爲了報答他們,我會更努力修持,好好迴向🙏
    另外是「人在做,天在看」,我這幾天更是深信不疑,看到有人以爲不會受報而多行不義,結果自食惡果,看到有人默默行善,最終得到好報,人在做什麽,上天就完全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因緣果報,好與壞的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未來要好或不好,端看今天自己在做什麽,但願更多人都明白🙏。
    明天卷九、卷十,時間過得很快,但慶幸我沒有浪費一分一秒,以後我也要珍惜光陰,不要拖延等待,認爲好的事就馬上去做,做自己的主人。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梁皇寶懺》裏,每禮拜的佛菩薩都被安排在恰如其分的每一卷上,尤其是讀誦到卷七時的:十勢佛、喜力佛、德勢力佛、德勢佛、大勢力佛...就感受到佛菩薩很給力的😁給我們加强了很大的力量,雖然在禮拜諸佛菩薩時,很多佛菩薩的名號,我們可能不太認識,記得住持曾開示:禮拜時可以就佛菩薩的字面上的字義去作意觀想,所以下午的香別就拜得很有力量!
晚上住持又為我們解說:先歸依禮敬大慈悲父、禮拜當來下生的彌勒佛...至最後禮拜的無邊身菩薩與觀世音菩薩,祂們以大慈大悲救度現世的惡難,是能利益安樂無量無邊的菩薩,給予眾生拔苦與樂的救護。聽完開示再進入懺文,心境更為不同,每次的禮懺感受都不一樣,在今晚的禮懺中更加添了許多的信心與勇猛力。
自慶今生得以聽聞佛法,得遇大導師,親近善知識學習,實爲幸褔富貴之人!
阿彌陀佛🙏 

陳淑惠 (台灣新北市) - 道場信眾、義工

感恩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不可諱言的,生活在凡世間的我們一定多多少少都會遇到困難,當下第一個反應與情緒會是如何?積極樂觀坦然如實面對?還是抱怨連連停留原地?其實學佛就一定要修一切的善法,幷且隨時懂得回頭檢討,改過遷善,反觀自己,要努力來改變自己、沉澱自己、以達到淨化心靈爲目的,遇到困難不應該退失道心,而該堅强接受與處理。
若想把心中的困難煩惱消除,就要懂得學會轉念,改變心態,不要遇事一味地鑽牛角尖,要能够放大自己的心量,懂得善解,有包容心,有同理心,能見善不見過,時時心存感恩與感謝,可是,現今的社會,人心難測,一昧地只記得別人的過失,却不記得他人的好處,對于別人所給予我們的任何幫助,往往都認爲理所當然的接受,所以不放在心上,輕易地忽視,自私的遺忘。若是對方不慎做了一件對不起我們的事情,則這一輩子都記恨在心上,永遠都抹滅不去,而且還不肯放過,一心一意想找機會報復回來方肯罷手。這樣的心態與想法,實在令人不敢苟同,更是令人匪夷所思,有一句話大家耳熟能詳:「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不是嗎?
施恩不圖報,受恩不慎忘,雖然做好事不祈求他人的回報,心才能清淨自在、快樂逍遙,但受人恩惠的人,却不能不記在心上,人要懂得知恩報恩,社會才會和諧、人們才會互助,個人才會積極進取,我們才會生存在一個充滿有情有義、安和樂利的社會中。
人人若能知恩圖報,心存善念,勤修善法,忘掉自我自私的存在,時時存著爲人服務的心念,能够心懷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心志,保持這一念心的純淨純善純美純樸,則當下我們所處的世界就是極樂淨土。「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雖然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但是只要你願意努力,相信自己則必定可以盡力做到。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修行就是學習如何修心」。在人生的旅途中,怨憎會、愛別離,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生活體驗,誰也不能選擇逃避。往往只是當事情發生時,一時間未能接受事實。佛法就是告訴我們,如何坦然豁出去面對人生的,喜、怒、哀、樂,參透生命的真理。我們若能通達緣起性空的道理,再多煩惱,再多困難,都可以釋懷。

曾維玉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恩住持和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今日有因緣 參與第八卷奉爲多生父母、十方一切眾生禮佛懺悔,唱到解了冤, 懺了罪,真要緊記 不要 做壞事, 還發心在生活行三好,超越心中煩惱,做自己的貴人,讓自己有力量,自利利他。🙏🙏🙏 

虞雙日 (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梁皇寶懺卷六至卷八己經圓滿。感恩護法善人的護持。越拜越歡喜,越拜越法喜,越來越清安。感恩三寶的加持。通過禮佛,懺悔,發菩提心,希望一切有情衆生都能得度。一起發願共同修行。阿彌陀佛。明天繼續加油努力修持。

張薺文 (廣東深圳) - (香港)佛光會員

參加梁皇寶懺大約已有7,8個年頭,雖然沒有具足因緣每次圓滿,也算是每年間斷參加,同沾法喜。今天圓滿一整天修持,感覺比第一天參加念誦經文流暢很多,可以朗朗上口,對文字也有更多理解,有一種清楚明白當下所禮所拜每一尊佛,所誦的文字義大概得義涵,這是之前多年沒有過的,佛嗯浩瀚,不可思議,每當念誦龍華三會願相逢,彌勒佛前親受記非常感動,願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庇佑,因緣具足,精進而不退,阿彌陀佛🙏🏻

Bing Lan Wong (加拿大埃德蒙頓) - 道場信眾、義工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