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一)
卷九–十 
8月6日(六)
修持心得報告

陳雅宜 (布魯塞爾) - 都市佛學院-海外學員

住持吉祥,在梁皇寶懺第一梯次圓滿後,你分享說不知不覺已在香港住了10年,聽了之後我也有點感觸。因爲我開始認識香港佛光道場時,便是你調來到香港的時侯。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好比過去一年的成績單,是觀照自己修持步伐和成效的一個機會。就像你給結緣証書的條件一樣,我們自己說了算。就是大覺者釋迦牟尼佛,也沒有代替我們修行的能力,只能給予最有力的加持,路始終要我們自己走。今年在法會期間,我對菩提心、慈悲心、平常心和平等心有進一步的理解。當衆生有不如法和不信因果的行爲時,我希望要時刻提醒自己,他們之所以有惡念惡行,大多時候是由於無明,是“真心”的不明白因緣果報。期求世間的福報是修行必經之路,如果衆生明白正確累積福報的方法,跟本就不會心存惡念或心存僥幸。我記得有一年你說在等我們,已回頭多次但還在等。希望你看到我們十年來的進步,這等待和多年來悉心帶領的完全價值,衷心向你和所有法師說謝謝。陳雅宜合十

Shan Shan Chong (Calgary Canada 加拿大卡爾加里) -佛光會員

頂禮感恩永富法師慈悲,今天己完成了第一梯,再聽您開示,太感動,一直有不停在綫上聽和看,佛光山法會,非常喜歡聽法師佛法開示,之前參加過很多次法會,但是沒有好像這次,真的每句都能入心。經過法師清楚在法會前給大家很清楚介紹,真的是入心,有如上佛學課程一樣,整部經告訴我們人生整個過程,己拜過很多次,但是真的不如這次,也許因爲自己有位親友,剛剛往生過49天,也幫助她趕得上參加兩梯法會,自己心有很難表達那種激動,只希望她能早日登上淨土,阿彌陀佛!因爲法會時間開始,我們這邊是午晚,就算完成不了,第二天一早再次完成,感謝所有法師,您們辛苦了,祝福您們法體安康,吉祥如意,無言感激!

于夏成龍 (北京) - 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專班學生

《梁皇寶懺》素有懺中之王的美譽,在每一卷的圓滿階段,都有唱到:“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消災增福慧”。慶幸自己有善因好緣,能夠參與如此殊盛的法會修持,借由拜懺禮佛,也看到自己的身口意有諸多的欠缺。而參與這場殊盛的法會,如同永富老師開示所講:“這也是一堂佛學課程”。是啊,這堂課的誕生,緣于南北朝梁武帝時期,千年朝代的更替,在歷史長河中沒有淹沒,“若無靈驗,今古焉傳”,今天有福報參與修持,也爲自己感到慶幸。對於自己生活中,思想觀念以及待人處事,跟著懺文的記載好好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今天第一梯次圓滿,接下來還有第二梯次,以及孝道月其他的法會,精進加積極的參與,無常則不知啥時候來,現下有因緣就好好的把握參與,學佛行佛,帶給自己的功德利益,不僅僅是眼前看到的,冥冥之中還有自己沒有看看的殊勝功德利益。從焰口法會到梁皇法會,有種很微妙的感覺,時刻提醒自己要知錯懺悔,改往修正,因爲在改正的當下就是一個善美的緣起,也是在思想觀念中,對自己的人生路時常抱有善美的希望與信心。通過法會課程,不知能否理解爲是在提升自己的成長。但很明確的是,自己有受益,而且也歡喜參加,同時還 “解了冤,懺了罪,消災增福慧”。

何鳳儀 (澳門) - 道場信眾、義工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梁皇法會,前後相隔竟已有7年了,7年裡很多因緣改變了,上次在香港佛光道場參與,而今次則是透過綫上參與,而不變的則是向道的心。多年後再次禮拜梁皇寶懺,也許是生命的閱歷不同了,心境亦有所不同。第一次拜懺時,知道梁皇寶懺是懺中之王,亦被動聽的梵唄聲所吸引,懷著法喜的心來完成;而這次能更一步隨文入觀,口中切切實實地把一字一句誦讀出來,屢次遇到相應之處,就會更大聲更堅定地讀誦,感覺就是用生命的力量來禮懺;我投入到懺悔的儀文當中,反觀自照,正當覺得罪花紛飛處,轉眼便進入到奉爲六道禮佛的部份,我赫然感悟到,生命就在呼吸之間,要好好把握短暫的時光,去惡修善,進發菩提。

張淑華 (台灣台北)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今天全程參與梁皇法會卷九、卷十的綫上修持,平常忙碌只能依個人時間因緣參與,但永富法師告訴我們,具足任何時間修持就是個圓滿,這句話鼓舞我,心無罣礙,儘可能把握時間參加修持。法會後永富法師開示,怕給大家造成壓力而不提法會後填寫修持心得,很慚愧!這段話像是說中我心中所想,凡走過必留痕跡,而我卻是滑過不留痕跡選擇逃避。我想,永富法師是希望大家能透過每一次的法會熏修將新鮮的記憶寫出心得,培養曾習境及念心所 ,不只是誦經也能自我提升。
梁皇卷九、卷十中 奉爲阿修羅道一切善神禮佛,感恩祂們護佑修行人,也奉爲父母及過去父母禮佛報答哺育之恩,奉爲師長及過去師長恩德禮佛……也為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衆生禮佛,爲現世父母師長…等發回向,爲過去父母師長…等代發回向,梁皇寶懺的殊勝不可思議,各類衆生皆可透過禮佛及代爲禮佛懇請諸佛菩薩的慈悲法水洗滌罪愆獲得清淨。
到往生壇回向,永富法師唱誦「嘆亡讚」開導亡靈往生淨土,詳看文句中的意涵心中有所感觸,人生最終就是如此,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財富再多,親情再難捨,無常到來,再無奈也得放下,回頭一看,一切全是空。這像是世間的警示文。人生要活得如 慧開法師所開示:活得充實而精彩 。老得成熟而睿智,病得深思而豁達,走得瀟灑而無憾 🙏 

陳玲玲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法會心得分享:感恩住持的慈悲謝謝您的用心開示;感謝。
參加十場第一梯次的梁皇寶懺法會共修的圓滿、給我們帶來警覺心。住持的開示「生命流逝很快、要好好把握當下」珍惜眼前一切、感恩一切、有一切成就才可以有一起的緣分、來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尋聲拔苦來修正我們的善心、慈悲心、做利益衆生的事情,修正好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才不會讓惡的事情給影響自己的情緒。感恩香港佛光道場的法師們的慈悲、猶如菩薩一樣的一片真心真意,慈悲與慈愛,來帶領我和家人一起在綫上參加愉悅的法會、如同親臨法會現場一樣身心安樂、沒有疲倦、反而覺得愉悅與感動。 

王志慧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終於圓滿第一梯次,心情有點激動,每一年的梁皇寶懺法會,能夠參加我都視作已經得到很多,因爲疫情,不能回道場參加,反而學會用YouTube 、Zoom綫上修持, 也學會努力珍惜機會,因爲也知道以前一些以爲理所當然的事,其實背後是很多人和事共同成就的,因緣成熟就出現,因緣不具足就只有自己再想辦法。
非常感恩總住持每天的開示,豐富我的生命,也令我明白什麽是真正的修行,現在每天,在日常生活中,我肯定知道什麽事不可以做,什麽事最能利益衆生,我覺得自己正向好的方向邁進,我會繼續加油的 

邵建萍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本著慎終追遠,孝親報恩,敬信的態度,參加香港佛光道場綫上《梁皇寶懺》法會的修持。
我共參加了前面七卷的修持,從懺文裏觀照到不知不覺,自己半生已造作了許多罪業,何況累世以來,只要到娑婆世界來,都是善惡因緣的聚積,痛苦煩惱從身而來,每天善念惡念刹那變化,驟然起大恐懼心。感恩有善知識的引導,把握善因緣。永富法師教導懺悔的意義及正確方法,要有畏懼心,羞恥心,發起勇猛心,隨時自我內心覺照反省,對我們生命會産生根本改變,大家只要誠心禮懺,誦經,去惡存善,檢討改過,就能夠業障消除,善根增長,身心清淨。
因此每卷的拜懺,我虔誠地跟著法師們唱誦禮拜,意念諸佛菩薩名號的功德利益,仰願祈求諸佛菩薩的慈悲力、智慧力、神通力、不可思議力,能夠讓我和我的親人及眷屬,乃至冤親債主,一切六道有情,懺悔除業,解冤釋結,究竟證得無上菩提。
成就每場法會修持的圓滿,都離不開殿堂的莊嚴,法師們的慈悲帶領,音控直播,義工們的用心,齋主們的發心護持。因此非常感恩!祝願法師們,一切有緣人身心康泰,平安吉祥! 

馮桂娣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昨天拜完 梁皇寶懺第六一第八卷後,心裏頭有百般的滋味湧上心頭,因最近老爺往生後,家裏有很多麻煩事出現,寢食難眠,我用了12年的時間爲了和婆家的每一位成員建立良好的關係,自己很小心去處理任何一件事件,但有時難免講了一句不好聽的說話令奶奶有所誤會,大家都不理睬對方……
昨天聽了住持的開示,婆媳之間的關係不要因爲誤會而彼此互相不來往,我們是在家衆,是優婆塞和優婆夷,我聽後,自己覺得很慚愧, 當下茅塞頓開,往內心是反觀自己?怎樣去改善自己?怎樣去改善婆媳的關係?
要放下自己的執著,放下面子,放下所有的種種不是,將自己的心量打開,我最記得大師的一句說話,你的心量有多大,你的成就有多大,放下恩怨仇恨 ,解冤釋結……
感恩住持統理大眾。有善知識的分享,可以改變自己人生的,提昇自己、改變自己。 

韓桂芳 (江蘇連雲港) - 非佛光會員

正像永富法師說的,十場的焰口法會圓滿了。 我們又以飽滿的熱情參加《梁皇寶懺》的修持。特別是永富法師和全體法師們不辭勞苦,又以百倍的力量帶領全體法師及大衆,輕鬆上陣。每一場法會永富法師都爲我們做詳細的開示引導,讓衆生都能聽懂幷理解法義,懺除往昔所造的惡業。永富法師要我們仰仗三寶的力量,發菩提心,才能有功德回向利益衆生,讓冤親債主也能聽經聞法。《梁皇寶懺》的懺文充滿了智慧,念給過往先人和冤親債主聽,他們聽了後就會明白因果道理,就能夠解開心結,就能得到超度,也超度了自己的心中煩惱,無量劫後,你我心中的心結,當一聽到佛法理解産生了智慧,這個結就沒有了,彼此之間就解冤釋結。透過這樣修行,來誠心禮懺誦經,身口意三業精進修行,多拜佛念佛,發大菩提心,就有功德,能夠解冤釋結。我們的冤親債主大多都是身邊最親近的人,父母兄弟姊妹,夫妻以及最好的朋友,爲了個人的利益而反目爲仇。我們要學習菩薩從衆生的苦難上來成就,以濟度衆生,解除衆生的怨結,來完成菩薩行成就佛果,圓滿佛道。法會莊嚴殊勝!整個法會期間,每天都感覺梵音繚繞在腦海耳畔。特別珍惜在疫情之下,這來之不易的綫上直播。我們每天都在佛堂共修法會,幷把永富法師的開示錄下來,發在佛堂綫上修持群裏,讓大家反復熏習感悟,更好的圓滿法會。萬分感謝、感恩永富法師和全體法師及綫上綫下的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 把我修持的功德全部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歷代祖師諸聖賢衆,伽藍聖衆菩薩、龍天護法菩薩等菩薩眷屬,根本上師星雲大師及我的歷代祖先宗親和全家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以及遍虛空盡法界所有的一切衆生!願他們都能離苦得樂永離三途、身心安樂,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衆生!南無阿彌陀佛!

陳淑惠 (台灣新北) - 道場信眾、義工

感謝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其實,仔細想想,不論我們遭遇幸運或不幸的事,我們心中習慣性的想法往往佔有決定性的影響地位,有一位名人是這麽說的:困苦的人日子都是愁苦;而心中歡暢者,則常享豐筵。這段話的意義是告誡世人設法培養愉快的習慣,幷把幸福當成一種習慣,那麽,生活就好像一連串的歡宴。
一般而言,習慣是生活的累積,是能刻意造成的,因此,人人其實都有掌握創造幸福的力量。要養成幸福的習慣,主要是憑藉思考的力量。當有任何不幸的思考進入你的腦海中時,你應當即刻停止,幷設法將之摒除掉,然後改以幸福的想法取而代之。
所以,謹記我們只要憑藉思考的力量,就能讓自己養成幸福的習慣。人生的目的是追求幸福,而幸福大多是主觀的,它原本就深植於人們心中,因此,幸福無所不在,就看你怎麽去想了,怎麽去思惟了,怎麽去取捨了,讓自己隨時隨地都養成好的習慣,每天利用一點點的時間檢視自己,觀照自己,進而改變自己,幸福自然而然就隨伺在你左右。願共勉。 

劉煥蘇 (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法師吉祥!
今天又聽到梁皇寶懺一課,對拜懺的意義又有進一步的認知,這個完整的一套梁皇寶懺法會實屬難得,能有機緣全程參加,可以說得有點福報才能遇到。
首先永富法師上香,跪拜,唱頌等每一個動作都非常認真標準,值得我們學習,尤其是內心的恭敬真誠從外在上都能看得出來,令人肅然起敬,法師們的認真作法亦令人感動,在拜懺前,永富法師對其內涵都給予了講解提示,課後又有總結,使我們聽得明白清楚,經過懺悔,拜佛,透過佛力加持,令我們的業障得以消除,《地藏經》上講,閻浮衆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如一些蟲子類等,不知道就傷害了它們,無始劫來貪嗔癡的習氣,都需要透過拜懺,祈求佛力加被,才能消除!
祈願佛力光明加持,能懺了罪,解了冤,輕裝上陣,向前行!
回向衆生,回向法界!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永富法師,感恩香港道場法師們!感恩香港道場義工們!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懺文舉處罪花飛...」《梁皇寶懺》像那清淨的法水,滌淨我們的塵垢,懺除我們的罪愆,當拜完卷十後,心中有種清涼的感覺。雖然今天沒能同步上線(有些遺憾)但還是把握常住慈悲還沒下架的因緣,晚上自己禮懺圓滿,此時夜已深,從那入懺的觀文,讓這顆塵俗紛擾的心慢慢靜下來,那耳依聲聽聞、口隨文誦念、心作意觀想,直至最後的「衆生不可盡 我願不可盡...若十種可盡 我願乃盡...」就像是催促著我們往前行莫回首,至誠祈望佛垂慈冥熏加被。
已經禮拜過第一梯次的《梁皇寶懺》,緊接的第二梯次的禮懺,就可以更能加強對懺文精神的理解了,明日綫上一同熏修🙏
感謝發心菩薩們眾緣成就🙏感謝那最辛苦領衆熏修的住持及法師們,您們辛苦了🙏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第一梯次十卷「梁皇寶懺」法會修持圓滿。期待明天第二梯次的修持。「梁皇寶懺」是佛教最殊勝的懺悔修持,讓我們認識知道怎樣建立正知正見,生起畏懼心、懺悔心、清淨大悲心,改變不良的心態行爲。明白不是拜佛就有功德的錯誤知見,而是要不斷生起「善念」,斷除三毒,自利利他,修好身口意及六根,明白因果業報,小心自己的一言一行。佛弟子必須禮佛懺悔,精進發願報三寶恩。經文裡字句無量義,我們要用真誠心,恭敬心去讀誦,才會有所領悟,將法入心,做最好的自己,以免犯下身口意的罪業。

馮淑儀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禮拜《梁皇寶懺》已有數年,今日讀誦「警念無常三十五」經文,感觸良多。想起認識一位義工師姐,一齊上佛學班已有數年時間,前幾天聽聞她在一年前已逝世,我與她年齡相若,頓覺無常一來,誰能避免。早前驗身,還很肯定的告訴護士,身體比一般同齡的為好,今年參加法會,才發覺已不如前。「覺悟無常,勤修行業,以自資身,勿生懈怠」,警惕自己,有因緣學佛修行,要努力儲備資糧,如經文所述「勤修四等六波羅蜜,以爲獨逝諸趣之資」。

曾維玉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一連十場焰口,接著是十卷 梁皇寶懺今日圓滿,感恩住持、當家、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也隨喜讚歎你們在道場拜,好敬佩 尤其是( 嚴太) 真是了不起。
今日是第九,和十卷 祈願以佛力 懺除罪愆,冥陽兩利,佛法是生命的解藥,我們己得到,會好好善用這個寶,住持說感動是一時,之後要行動🙏 

虞雙日 (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第一梯次的梁皇寶懺今天圓滿了,法會殊勝莊嚴,法喜充滿。因明天出發峨眉山,希望佛菩薩加持平安吉祥,好因好緣,還能參加第二梯次晚上的法會。祈願出行修持兩不誤。阿彌陀佛。 

謝耀徳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我覺得自己現埸拜懺,多謝!心中有懺文正氣,心存感激。終于見到永富法師,師父說話叫我耀德你好嗎,好開心喔😃

惜超 (江蘇)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參加了香港佛光道場2022孝道月十梯次的瑜伽焰口法會與第一梯次梁皇法會線上修持…說實話,體力真的蠻累的,昨結束時聽到永富法師開示時提到不敢要求寫心得分享,怕給到壓力,內心一下子被暖到了,因為有好多次修持結束後,有一些感想悟道的地方,可是當欲用文字記錄時,寫著寫著就被睡神呼喚去了,待醒來時記錄一半的文字不見了,然後再回憶…再記錄…時,被生活攪擾,匆忙後又到法會時間了…周而復始這麼一段時間…所以心得體會就一直在念想中,慚愧懺悔!
這段時間有兩件事可分享:
1. 睡眠非常好,踏實,一夜無夢,雖然睡下去時周身疲倦,但自然醒時周身輕鬆…
2. 生活內容簡單有序,時間安排緊湊,內心充實滿足…
在此,我要感恩所有善因善緣,感恩法師,感恩一起修持的同修…接下來仍會堅守于線上修持,珍惜每個當下,用心體證,第二梯次的時間要寬鬆些,可文字分享多些了。 

雷秋華 (香港) –文憑課程學生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昨天是星期六,弟子本來打算珍惜因緣,參加兩卷的梁皇寶懺(一),但是由於要陪媽媽看醫生,所以只趕得及參加最後一卷,可能感受到人生總是計劃來不及變化,也感受到眾緣和合的珍貴,所以參與時也特別投入、用功,獲益匪淺。
寫心得雖說是分享、回饋、法佈施,但其實最大得益的是自己,弟子對此深有體會,住持鼓勵大家寫修持心得,並會獎勵給兩個梯次都能夠全部參與的有緣人,弟子覺得這個很有意思,因為對於在家信眾來說,這個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必須要有福德智慧因緣具足,才能夠做到;弟子現在雖然做不到,但是也隨喜讚歎他/她們的勇猛精進,相信有這份隨喜的心和願,將來自己的好因好緣也會越來越具足。感恩住持、當家、法師們慈悲帶領大眾修持,感恩一切因緣,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弟子雷秋華合十202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