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二)
卷一~三 
8月7日(日)
修持心得報告

李亞峻 (香港) - 香港佛光青年團

第二年參加梁皇寶懺法會,我認爲今年一開始來說對我最大的不同是:
我會嘗試理解經文的意思,多于只是跟著畫面的經文唱誦。無論是今年的梁皇法會,還是這期生命往後的梁皇"旅程",這都只是開始,
相信經過往後的熏習,終有一天可以如住持在卷二香別前開示所說,
把經文的內容實踐在生活當中,而不是只是參加一個儀式而已。共勉之!
阿彌陀佛! 

陳楓瑩 (廣東汕頭) - 香港佛教學院

這幾天的禮懺,感受最深刻的是,所有的造作,都是從心而生,回想自己,受到業習及外境的影響,不斷增長我執與貪嗔痴慢疑,幷且已經增長到自己習以爲常、很難覺察出來的程度,殊不知自己很多時候的起心動念,以爲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事實上仍是自己的我執跟分別在起妄想。
因此,自己心裏的牢籠,已經築的很堅固,也讓自己煩惱叢生,破除束縛的方法,唯有不斷學習佛法,更加仔細的認識到自己所思所做,哪些是善哪些是惡,通過懺悔過往的錯誤知見與行爲,幷且行善、修正,在“心”上用功,提高自己的警覺性,克服懶惰與放逸,精進修行善法,深入領會法意幷學習運用在生活上,才能真正有所提升。 

普悅 (甘肅蘭州) - 非佛光會員

第一次參加梁皇寶懺,感到清淨又歡喜。雖然是綫上,但依然能够清晰的感受到法師們菩薩一樣的莊嚴慈悲,耳聽一句句法音,眼看一行行經文,慚愧、感恩,又感受到無限的慈悲。在卷四結束後,法師的開示簡潔慈悲又智慧:要想接引他人,只能從自身做改變,才能爲他人創造善因善緣。願如法師所言,所有衆生都能具足正知正念,善因善緣,返璞歸真,早成佛道。阿彌陀佛。

于夏成龍 (北京) - 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專班學生

昨天第一梯次的孝道月梁皇法會圓滿,今天開始第二梯次的孝道月梁皇法會,鐘磬和鳴,梵音宣揚,如此善美的良性循環,應該就是靈山重現,祇園重光吧!通過法會的儀式反復熏修,雖然身體有點吃力,但是內心却很歡喜。因爲仰仗三寶加被,此時禮懺,是在迎吉納福!灾消吉至!邁入學佛行佛的歡喜地,從而進入離垢地。借由法會的助緣,感覺內心很安穩,同時也警惕自己要精進。佛道雖長遠,但是還得珍惜每一個當下,唯有在每一個當下做好“悅衆”,那麽在因緣具足的時候,這一個個當下所做的“悅衆”,就會串聯成,解脫開慧的資糧。現在按照老師教導的如實去做,相信未來的那個自己,必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姜鳳英 (內蒙古赤峰)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從2020年跟著香港佛光山道場參加綫上的法會,從一開始的什麽也不懂,只是慌亂的跟著,但是感覺很好。現在跟著永富法師上都市佛學課,還有法會開始前的開示,再拜懺就清楚明白一些了,第一梯次的梁皇法會下來,感覺法喜充滿,身心輕安,由于身體不好,第一梯次的前兩天自己是做著的,自己想法師們爲什麽能做的這麽好?是因爲她們的慈悲心,弘法利生的願力,佛光山的法師是我學習的榜樣。接下來我也跪下來,把注意力集中在經文裏,忘記自己,發現自己也可以。感恩佛光山的法師給予的綫上學法的機會。

宋彥玲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是梁皇寶忓法會第一天,永富法師仔細地介紹了儀文意涵,講了梁皇寶懺的核心思想有七類:第一,是歸命三寶,第二:是禮拜懺悔,第三:是發菩提心,第四:是發願回向,第五:是因果業報,第六:是神通感應,第七:是解冤釋結。禮忓必須要有畏懼心、羞耻心、勇猛心,有了清明的心胸,隨文入觀,這才是正確的方法,幷且要把禮懺的精神延續到日常生活中,隨時自我內心覺照反省,那麽這個"懺悔"才會對我們的生命産生根本的改變。從今天起,我們每拜一忓,我們就消除一層的業障,當念到唱文裏有任何自己曾經做過的過失,就要發心懺悔,自然清洗就會乾淨,希望不要再有惡緣再來污染它。對于過去所做的不好的事情,所起的不好的念頭,或者結下不好的因緣,這些都可能成爲未來生活上或者是修道上的障礙,所以要先懺悔,懺悔之後就要繼續前行,不論是在修道的路上,或者是人生的功課,我們都必須要勇往直前,走向未來。
永富法師真是太慈悲了,讓我能清楚明白在法會中應該用什麽心態去拜懺,怎麽去隨文觀想,怎麽去忓悔,幫助自己去消業障,斷煩惱,清除修道上的障礙,真的很感動,如果不是法師開示的這麽仔細明白,可能自己稀里糊塗拜完了,還不明白是怎麽回事。這種綫上的直播方式能讓多少人受益啊。有的師姐說,如果不是綫上直播,這一輩子也參加不了香港道場的法會及梁皇寶忓法會,太感恩了。
感恩大慈大悲的永富法師!
感恩道場的所有法師以及爲法會所付出的菩薩們!
您們辛苦了!
 

涂麗冰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住持當家衆法師及義工們吉祥,感恩你們辛勞的付出第一梯次的梁皇法會圓滿了!心中滿載著法喜和感動!住持開示說明年或許不會綫上直播了,所以更珍惜這難得的的機會!第二梯次會繼續努力參與修持。四天來用住持反復提示的清凈心、至誠心、悔過心來禮拜這慈悲道場懺法,今年自已禮懺專注了亦受益了,在聲聲佛號中感念諸佛菩薩憐愛,救度一切衆生的大慈大悲願力。也誠心懺悔自己往昔以來所造的業,當下至誠發願要修善斷惡,增强道心,在日常生活中行三好四給,在義工服務中精進行持,廣結善緣,永續菩提心來自度度人,自利利他,使自己的生命更趨向光明圓滿!感恩所有的一切!🙏🙏🙏

張淑華 (台灣臺北)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今天參與第二梯次梁皇寶懺卷一、卷二、卷三的綫上修持,法會進行一半,家人好奇進來觀看我與電腦前的大衆共同修持情景,不時的提出疑惑,家人不是佛教徒無法體會,但…在我的潛移默化下等待因緣再去度他們。
自慶此身難得今巳得,佛法難聞今已聞,皈依三寶有了方向心也有了力量, 斷疑深信明因識果,自律做好自己的本份,不因惡小而為之,多行善結善果。懺悔業障解冤釋結,改掉過失不再造新殃,時時觀照身口意的清淨,有犯錯就要勇于承擔,生起慚愧心多說對不起,與人溝通有時會發生,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失言,互相産生誤會而結怨,學習用委婉的語言說好話給人歡喜進而廣結善緣,可减少現世的冤親債主。福祝所有的眾生罪垢消除,轉苦為樂解脫自在。願盡自己能力所及幫助他人,行無相布施,利益有情衆生。功德迴向世界和平,過往親人,十方法界一切衆生皆共成佛道。
梁皇寶懺儀文告訴我們明因識果,現世衆生及代爲過往的各類衆生透過誦經禮佛懺悔皆能洗滌罪垢得以清淨。當經文唱誦到梁皇贊時,梁皇懺三卷功德力…解了冤 懺了罪 消災增福慧 龍華三會願相逢 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呵薩,此時感動的情緒一直涌上心頭,我想這是虔誠感恩的心禮拜諸佛菩薩而産生的感應。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永富法師及香港佛光山道場法師們吉祥
今天又參加了梁皇寶懺法會,當跪拜下來跟隨法師唱念偈頌的時候,想起了一首歌曲:願做那朵蓮,跪拜在佛前……,想到當時不就是真正的跪在佛前,在法師們的引領下,按照梁皇寶懺的儀軌拜懺的嗎,懺悔三世罪,求佛加被消業除障,邊唱念懺悔文,邊觀想佛菩薩加持,去除無始劫的罪業,悔過自新,不但懺悔自身的罪業,懺悔過往六親眷屬的業障,還要代六道苦海的衆生懺悔認罪,令過往的衆生都能得到佛力加持,佛菩薩的光明接引,獲得解脫,超生淨土,以期龍華三會喜相逢!
透過拜懺的過程,時刻提高自身的水平,發菩提心,利益衆生。
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永富法師
感恩香港佛光山道場法師們 

玲玲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吉祥!
第一梯的斷疑修行,明白衆生墮入三惡道是生生世世。意念造作的恩怨因果。慈悲是理性的真愛,永恆不變的愛叫慈悲。佛菩薩告訴我們,用意在哪裏?幫助我們斷疑生信,幫助我們破迷開悟,就是要發菩提心。
慈悲心、菩提心現前,真心就是佛。佛菩薩會用真心。教導我們不要執著心。
把拜懺的心力放在日常生活隨緣,發願做利益社會、利益衆生的事情,我們應該要做的不只是爲自己,也要爲他人好。坦承面對現實,提升自己的不足、讓自己變好,別人也要好。對於一切眾生平等關懷、有愛護的心,慈悲心,心就會跟菩薩的心、清淨平等而相應。
玲玲合十🙏🙏 

惜慧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今年的焰口以及梁皇法會,沒有甚麼因緣參加,偶爾在家裡拜個一兩場而已,只能隨喜功德主與線上各地參與的大眾他們的努力學習。倒是很想讚嘆道場直播的水準,方便的程度簡直讓我耳目一新,住持的儀文解說,今年屏幕配上了特大的字體字幕,對於理解法義有很大的幫助,更可以自行把重點抄錄下來。

法會前短短幾句的開示,讓我更加了解到祖師大德們造懺的悲心與苦心,整個懺法原來不只是唱好聽的,當中還包含有學習菩薩慈悲精神的機會:六道裡面的罪苦眾生何嘗不是我們的曾經?怎麼樣的念頭才會導致那樣的果報?每多讀一次後才能思維追尋到當中的因,理解到眾生業力的不可思議,生起對苦海中眾生悲憫的感觸、與得聞佛法的寶貴。

通過佛力加持才能讓我有機會學習更加包容、知道要承擔常為各種浮沈不定的眾生懺悔業障,求佛菩薩原諒和加持,真誠地禮拜使我知道不能把「我」置身事外,而是藉此再一次的薰習來度昨天的自己、減輕對於有「我」的這個頑固概念。

最喜歡住持每年都會重提的經文結構開示,看到造經懺的大德們做事情都是有始有終的,重要的東西例如皈依發菩提心願總是要一再重複地叮嚀,而回向功德好像把功課完成後的時數「打卡」,交給系統雲端硬碟來儲存不用擔心會丟失。

修持令智慧有所增長、身心輕安,親近道場經常的聞思修不會無聊,拜下去除了消業還能讓面色紅潤、好處其實很多不能枚舉,只能說親近善知識真的是很吉祥。 

磨相勇 (廣東東莞) - (香港)佛光會員

第一梯次修持完了,想到自慶這一段,真的要自己慶幸能生而爲人!六根四肢健全!對佛法又遇,且信,能學,能用!這實在是難得中的難得,十次都不够!所以對于修行要更加的勇猛精進才不枉自己已所得的,所有的!
法會結束後都有三皈依和四句偈的唱誦,有想法,也得到如宏法師的鼓勵,也期待和分享一下:
念三皈依的時候,心裏面也默默的這樣發願:
當念到自皈依佛,當願衆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禮拜時,心裏發願:我要從自我出發去體解大道,看清生活的實相,找到自己的真心自性,生起永不退轉的信心。
自皈依法,當願衆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要從自我出發,不斷學習,讓自己能有智慧如海洋一樣寬廣。使自己有降伏轉化自己內在貪嗔痴的力量,對外有利生,度衆的能力。
自皈依僧,當願衆生,統理大衆,一切無礙:有那樣的力量和能力之後,要學習師父們的行持,願一切衆生,包括自己,從煩惱的此岸,到達菩提的彼岸,而圓融無礙!
具體怎麽做呢?我想佛光四句偈已經給我們了一個方向:慈悲喜舍遍法界 惜福結緣利人天:要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要這樣子做,不斷地熏習!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自己的內在真正做到禪淨 戒行 平等 忍(生忍 法忍 無生法忍)這個時候你會體會到佛陀無限的大慈悲大願心,自然而然生起無盡的慚愧和感恩之心!從而也有了像佛陀一樣無盡,無限的大慈悲與大願心!
衆生無邊無盡,好多人都在想:怎麽度得完!其實佛菩薩也是無邊無盡!每個人都衆生也都是佛菩薩,也都是在被度和度人之中!把握自己每個因緣的當下,隨緣積極向上幫助自己可以幫助的一切,讓他們找到真正的自己!
🙏 🙏 🙏 祝願大家相互幫助,學習後都覺醒,都成諸佛菩薩!   

虞雙日 (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梁皇寶忤第二梯次卷一至卷三己經圓滿。因緣不可思議,今天計劃去峨嵋山的,可是核酸遲遲不肯不出來,一大早到機場等了幾個小時,還是沒有去成。應該是十方一切有情衆生,和我的累劫冤親債主,希望我能和他們一起精進修持,一起歸依三寶,禮佛懺悔,發菩提心。感恩一切衆生的助緣,讓自己好,讓別人也好,互相成就,增上善緣。阿彌陀佛。明天繼續一起加油努力修持。加油。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學佛要行菩薩道,所以發願是非常重要。上求佛道、下化衆生。修行的核心在修我們的心,大悲心是發菩提心的因緣,它兩是連在一起。三世因果,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一日不念善,諸惡皆自起,人有善願,天必知之。就是教誨我們,諸悪莫作,衆善奉行,自淨其意,依佛的正法修持而生活,知要向善、向上,如何令自己更好,對別人更好。

李仲瑜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師父吉祥!感謝你們辛苦你們
發菩提心,懺悔心,逆增上遊心,相信因果,
成就 讚嘆, 隨喜功德,苦,精進修持 

陳國強 (香港) - 非佛光會員

非常殊勝 感恩

潘金媟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法喜

雷秋華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弟子覺得自己越來越重視梁皇寶懺的參與,一早已計劃好要全程參加第二梯次,並預先和家人做好溝通,以便配合我專心修持,而更重要的是不斷地和自己的內心溝通,要「她」明白懺悔的意義、因緣的可貴、真誠的重要等。參與期間,弟子有做到如住持所開示「要好好感受懺文的內容」,例如誦到眾生受地獄果報之時,內心自然生起怖畏、憐憫、不敢造惡之心;以前弟子以為只要明白道理、有懺悔的心就行了,儀式上的參與不重要,但是其實要如懺文、住持所說,懺悔必須要身口意三業具足,現在弟子終於深深領會到,我們無始劫來所造的業,都是身口意具足去造作的,懺悔時當然也要身口意具足去進行,而且這個改過的願力要大過已造的業力。有了這樣正確的理解,法會中的每一個佛號、每一句內容、每一個跪拜,就變得更投入和更有意義。到了第三卷,弟子的膝蓋有點撐不住,出現想坐下來的念頭,但是想起師父們要多項兼顧、眾生所受的地獄之苦,自己這個小小疼痛的苦算是什麼?後來也深刻感受到如住持所說,外在的身體是辛苦的,但是內心不但不苦,而且是法喜充滿。感謝住持的慈悲開示,感謝住持、當家、法師們的用心帶領大眾修持,您們辛苦了!非常感恩!
弟子雷秋華合十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