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二)卷四 
8月8日(一)
修持心得報告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法師吉祥
今天又參加了一場梁皇寶懺法會,從懺文中瞭解到六道衆生中,其中三惡道之苦,傍生,餓鬼,地獄等,它們的痛苦各有不同,尤其是地獄衆生之苦,聽了之後,令人毛骨悚然!不聽不知道,一聽嚇一跳,經過學習到佛法,知道地獄衆主的苦痛都是由於業力的牽引感召的,懺文中說的很詳細,每一類衆生所受的苦難,在世間所造的惡業,都有對應,在十善業道中,口業最易犯錯,有時信口開河,講話隨便,都會造成一定的後果,這類情形很多是沒有接受佛法的教育,有的是各種原因不相信,這就要我們通過各種途徑宣講佛法,星雲大師所弘揚法脈,最能貼進生活,使人看得懂,容易被人接受,對于靜化人心,穩定社會很重要,學佛先要學會做人,太虛大師說,人成即佛成,星雲大師教人做三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都能遵照大師所說的去做,修學佛法,起心動念警覺,做到十善,就不會墮入惡道受苦,對於已皈依佛門學習佛法的信人,一定要把人間佛教信仰樹立心中,加信努力,爭取今生有所成就!
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永富法師
感恩香港佛光山道場法師們 

梁寶英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有因緣能參與修持梁皇寶懺,很感恩住持永富法師在法會開始前,總是用心良苦的為我們解說每一章節懺文的主要內容,引導大家隨文入觀,收攝身心,以最恭敬的心進入懺悔法會當中,領受法益,
法師說在修行的意義上,透過對諸佛菩薩的禮拜,懺悔,去除我們的惡念,惡業,從而增長善念,善業,所有的心,口,意念都是因緣條件積聚而産生出的每一個善,惡的念頭,所以每一個起心動念的生起都能體現出我們平常熏習修行的功課如何了,這些全都在我們所造的善、惡業中呈現出來了。 住持永富法師還提到,怨懟是由親緣的關係中產生的眾多煩惱之一,這個我覺得與當今社會很相應,因為親緣,如父母,子女,夫妻眷屬,親朋好友,在相處的過程中,施與受的一切都看作是理所應當的,如果稍有不如意,不順遂的感覺,馬上就生起怨懟,瞋恨心,出口傷人,大打出手,比比皆是,弄得家庭鶏飛狗跳,甚至反目成仇,這些都是我們的身,口,意沒有得到淨化,心胸沒有菩薩的心包太虛的量度,在禮佛拜懺時,不但要懺除自己無始以來的業障,煩惱,還要發願爲一切三惡道的衆生禮佛懺悔,廣結善緣,同時觀照自我,善護身,口,意三業清靜。禮拜時,透過儀文學習諸佛菩薩慈悲願力,乘諸佛菩薩的慈悲力,智慧力,神通力,不可思議力,能夠讓我們拜懺的人及親人眷屬,冤親債主,一切六道有情都能夠懺除業障,拔苦得安樂,共證菩提。阿彌陀佛!
梁皇寶懺第二梯次的修持開始,住持永富法師在行前準備的開示中,跟我們繼續講懺悔功課的重要性,法師說在禮佛懺悔時,心要恭敬,虔誠,要謙卑的,修持上對諸佛菩薩的信念及信心要能轉化成利益衆生的信念,爲三惡道衆生禮佛,發露懺悔,懺除業障,如此,護法善神都來幫助成就功德圓滿的,一切的護法善神都是我們的善知識,都來乘諸佛菩薩的加持力,度脫一切眾生,善知識也往往在我們身邊的周圍,如親,眷屬,好友,同學,等等,這都是我們的增上緣,而我們自己也要努力學習,提升自己,成為別人的善知識,共同學習,共成佛道,阿彌陀佛。 

李惜真 (江蘇揚州) - 道場信眾、義工

各位法師吉祥:今年從早課大悲懺開始和香港道場結緣,接下來焰口和梁皇寶懺,永富法師每次早課和法會前的開示都給我們引導方向,這樣我自己在跟著經文誦讀時才會體會文詞內涵,法師們的精進也會讓我們感動,我自己也是希望透過法會讓自己更加堅定學佛是要持之以恆,不忘初心,不忘佛菩薩的慈悲和三寶的言傳身教。

惜超 (江蘇)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梁皇法會已進行至第二梯次了…時間真是快,接下來又將進入倒計時了…
感恩永富法師每天的開示,將長篇懺文逐一的解釋清楚,讓其框架邏輯愈來愈清晰明白👍
第一次修持梁皇寶懺是在騰訊視頻中看到一段視頻,然後聽聽那梵唄唱得非常好聽,就搜索了全部來看,看著法會挺莊嚴的,不知覺地跟著拜了…當時對懺文是模糊的,…印象最深刻一句話是: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消災增福慧,龍華三會願相逢,彌勒佛前親受記。(哇~曾聽到龍華三會在這出現了😅,覺得很有親切感 )模糊中隨視頻拜了一遍。
走過必有痕跡…法師掛在嘴上這句話,我特有同感,就因爲有了模糊的第一次,所以去年聽到有法會直播,就特別開心…隨著直播進行修持,還是有點囫圇吞棗…
今年在期盼中如願又參加了直播修行,當然這次參與感強烈了許多,對懺文的熟悉,使得在進行中能更好的觀想禮懺,幷回向…
正如法師開示中所說:拜懺之儀式,得運用於生活生命,引起我們對身心的反省,對三寶功德廣大,悲願宏深産生崇仰之心,帶動自己對罪業煩惱生起慚愧悔過的心,透過數字感受,觀到日常生活中的情境,讓心境逐漸脫塵囂,脫紛擾影像,變得平和清涼,以致善心念多生,唯有超越,而改變自己生命質量,明白方向…
感恩善因善緣!每天法師的開示,如明燈照耀,讓我感受良多!感恩所有人的付出!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第二梯次的《梁皇寶懺》因爲延續了上一梯次溫熱(就像是爐中的開水)所以禮拜起來,那心中很是用功,住持曾開示「參加法會不要只爲了禮拜而禮拜,不要只把它當成是一場音樂會、或是運動運動而已,是要能從中去體悟佛法的義理去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參與綫上的修持,與實體的修持,最大不同的是,更需要「自製力」,端看自己能不能堅持不懈怠的如法如儀了,爲自己加油嘍💪
今天是台灣的父親節,祝褔父親們~父親節平安快樂~祝褔我遠方的父親~蓮品增上~要認真前往香港佛光道場參加《梁皇法會》修持喔😊!阿彌陀佛🙏 

韓桂芳 (江蘇連雲港) - 非佛光會員

永富法師辛苦了!全體法師們辛苦了!義工菩薩們辛苦了!從開始十個梯次的焰口法會到十卷《梁皇寶懺》的圓滿,又從《梁皇寶懺》開始至今,記得從第一天永富法師以飽滿旺盛(可謂威震山河)的氣概舉腔贊頌《戒定真香》開始,至今己整整15天了!法師們太辛苦了!大衆都累的腰酸背痛,個個都跪的膝關節痛。法師們要比我們辛苦百倍!讓我們從心靈深處深深感悟法師們的弘法利生精神,真的是:慈悲喜舍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
弟子慚愧,由於膝關節半月板撕裂傷,不能長跪很慚愧,坐在佛堂最後一排。聽了永富法師的開示,說我們年紀越來越長,身體越來越不如以前,以後就是在家坐著或是躺在床上,身體不能禮拜了,你都觀想當是跪在大殿佛前和大家一起參拜,心和佛菩薩相應,也是可以的。我這才無掛礙。非常感恩永富法師慈悲開示。我能綫上圓滿的參加法會,首先要感恩佛光道場星雲大師給我們提供了這麽好的因緣,感恩心保和尚大力支持,感恩永富法師、慧義法師和全體法師及義工們的辛勤付出。感恩所有的一切一切。在此我也要感謝我們東海佛堂的師姐們,對我的關懷和幫助,在炎炎烈日下每天爭先恐後騎電動車來回接送我,非常非常感恩。她們都是我身邊的善知識。學佛做佛、每天都在行菩薩道。真的讓我深深的感動。還有我們的老菩薩每天都在關注大家哪個沒來佛堂…嘔心瀝血爲大衆服務。在成佛的菩提道上,大家不願意丟下任何一個人,發願一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把我每天拜佛、念佛、誦經,聽經聞法,還有綫上參加法會修持的功德,全部都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歷代祖師諸聖賢衆,伽藍菩薩龍天護法菩薩等菩薩眷屬,我的根本上師星雲大師,永富法師及全體法師們!回向給我的歷代祖先宗親父母師長及全家個人累世累劫的冤親債主,及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衆生!
祈願:佛法昌隆,世界和平,國家富強,人民安樂,風調雨順!祈願:在佛陀光明護佑加持下,我們都能所求如願,滿菩提願!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善惡到頭終有報,高飛遠走也難逃」。從卷四懺文中得到的啓示,我們所有的罪業都是唯心所造,種什麽因,就收到什麽的果報。因此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造善悪業的根源,修行需要修心,先從身口意入手,不能只是心在想沒有實際的行動。犯了錯,必須在內心深處真誠懺悔改過已作之罪,而未作之罪,不敢造作。勤修十善、行三好,養成良好的習慣,是改變這期人生的重要修持。

宋彥玲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是梁皇寶懺法會的第二天,永富法師開示:菩提心就是佛心,佛心廣大,慈悲無量,利益眾生,所以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再回向之後,冤親債主會感受到你修行對他是有幫助的。你學佛,他也能夠聽聞佛法。
要知道,誦經就是代佛說法,整個梁皇寶懺的懺文充滿了智慧,我們念給過亡先人聽,念給冤親債主聽,他們聽了以後就會明白因果道理,也就能夠解開心結,這就是所謂的超度。
永富法師的開示,都是我們平時在參加法會時所需要明白的,要不一場法會下來沒什麼效果,很多人在法會寫牌位超度時,不是太明白,通過法師的開示,會認真的去誦經,拜忓,冥陽兩利,很感恩法師每場法會前的開示,太需要了。
感恩永富法師![合十] 

車美紅 (江西撫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梁皇寶懺法會之心得:時間如梭,轉眼香港佛光道場舉辦孝道月梁皇法會第一梯次十卷已功德圓滿。法會結束後,敬愛的永富法師給大衆殷重的言語,使我聽著瞬間流出了慚愧的眼淚,慚自己無始劫以來身上的惰性,愧對永富法師煞費苦心授教之恩。慚自己爲人處事心胸不能開闊,愧對親人朋友相遇之恩。慚自己遇境生迷,愧學佛法。慚自己沒有平常心,愧對佛弟子的稱名。…總之是慚無窮,愧無盡。
說到《梁皇寶懺》已經是第三個年頭在綫上參與修持,在此感恩一切衆成就!感恩十方三世常住三寶!起初第一年參與修持雖然是從頭至尾,但受用不大,因爲對法義、法理不知契入,只是身在拜,而心不能完全投入,所以整場法會結束,會感覺精疲力盡,但現在略有不同,能夠全神貫注地融入法會中。在每念一尊佛號跪拜當下,都警醒自己好好改過,明白人不能在做糊塗事。也許隨著對佛法的認知和平時修持的功力增長,還有佛力加持一場法會確實是輕鬆愉悅中度過。期勉自己要繼續保持精進不懈!
《梁皇寶懺》感恩永富法師每卷法會前的說明,得于思路清晰。經文文字豐富,內容最爲關鍵是皈依、斷疑、懺悔。拜懺以皈依爲首,是爲拜懺者增長福德善根。斷疑從三世因果之法著手,從而勸勉大衆"若欲得道,當依佛語"。皈依、斷疑後便可以開始修行,修行關鍵是要認識自己,也就是懺悔過錯,再不復犯,從而去惡趨善,改往修來。當速修善法,以免惡業再起,苦難重演。因此我們學佛人要發三心,"發菩提心”"發願心""發回向心"。也就是如何運用佛法去利樂衆生,發心、發願後還要把實際行願所獲的利益人天的功德全部回向給一切衆生,讓衆生都能夠義氣遠離苦難,這便是"發回向心"。寶懺經文到三、四卷總體類似,主要講述了六道中的種種果報,一切衆生總是畏果不畏因,因此懺文先講述衆人所畏懼的"果"來警戒衆生,再舉例說明導致這些結果的原因,最後誠祈諸佛菩薩度脫六道一切衆生,滅除六道一切衆苦。寶懺到第五、六卷主要講述了衆生因"心想顛倒"總是"貪著世間″。也就會有了利益紛爭,結下怨仇。具體概括了結怨的因緣,幷再次強調"懺悔″,令怨懟雙方都互相寬容、原諒,也就解怨釋結,化干戈爲玉帛總之《梁皇寶懺》整部經典是志公禪師等高僧大德彙編,懺文舉處罪花飛,禮拜此懺利益宏深,深受廣大佛子的喜愛,我也不例外。
法會第二梯次還在緊鑼密鼓進行,如是我聞,種下善根,明瞭萬法來自覺悟,海市蜃樓不當真,遠離顛倒夢想因,千方百計惑來恨果。在這孝道月法會期間,發生在我身邊的案例,不幸的主人是我先生的堂弟妹,現年45歲,平時待人接物都是很好的人,性情也比較溫和,2020年查出肺癌,當時聽到這消息,親人們心情都比較沉重,前兩年我也剛入佛門不久,所以也不知道如何開導她放下萬緣來皈依三寶,記得當時有跟她說過,可她那裏放的下,跟老公一起打拼的公司,就在前幾天,聽到她住進醫院已經快不行了,最近兩次去醫院探望,第一次前去,看到病人已神智不清,掛著白蛋白吊瓶,不由自主的替她誦了幾遍往生咒,回來後,滿腦子還是她的樣子,通過這段時間焰口法會與梁皇法會的熏修,迫使我有必要再次前去給她做了皈依、超度,這次去我是在佛陀座前發了願,願我所作皆辦,具足佛法!願將孝道月法會所修持的功德全部回向給她,願她早登極樂,脫離苦海。不要在貪戀人世間浮華,放下萬緣,輕裝上陣,這次看到病人真是心寒,真如經文所說的毫無差別。也許是再次警醒我吧!人生幻化無常!因果生生不息!
最後藉此法會殊勝因緣,徹徹底底將心皈依南無十方三世常住三寶!在苦海裏以三寶爲舟航,在黑暗裏以三寶爲明燈,在火海裏以三寶爲雨澤!有了正知、正見、就差正行了,時時鞭策自己,要將所學,所聞,實實在在落實到生活中去,去利樂一切有情衆生,做個真真正正的三寶弟子!
在菩提道上能有今天的成長,一心頂禮南無十方三世常住三寶!一心頂禮感恩香港佛光道場總主持永富法師!一心頂禮感恩香港佛光道場全體法師!一心頂禮感恩身邊一切善知識有緣人!佛道長遠,不退菩薩爲伴侶! 

梁意貞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恩住持慈悲開示:將高僧大德修行心德編出來的經懺儀軌的方法,以法佈施說給大衆聽,大衆聽得法喜充滿得到法樂,因緣和合,諸上善人共聚一處以法互動交流,是多麽幸福美好的事,好感恩。讓我們透過在綫上跟著住持帶領,法師們一次又一次的法會,有諸佛菩薩光明加持,累積正知正見善根因緣,增加自我深層觀照專注力,共修共學佛法建立對信仰産生堅定的信心,在信解行證中提升自己的力量,在參加法會--,以修學大乘佛教爲目標,讓心安穩。學習怎樣把善惡念頭的界限規劃清楚,不讓貪,瞋,癡,慢,疑惡見侵入念頭。保持清淨心。
願將修持法會歡喜善心回向十方法界衆生得聞佛法,善根增長,離苦得樂,常行三好共發菩提心結善緣。 得生極樂淨土。
感恩住持🙏 

鄧晃香 (廣東東莞) - (香港)佛光會員

參加法會,讓自己心力擴大,轉化利益衆生,罪不是懺了就不存在,起心動念隨時再犯,如犯罪坐監獄的人,出了監獄又會再犯罪,我們學佛會懂得因果而害怕,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果報有現報。同事的細佬因犯罪,很多年了,都未判罪,父母執著兒子,家財用盡,申請視頻見面申請到了,6000元一次視頻見面,傷心欲絕,愛別離苦,聽同事講,她媽媽見到兒子,傷心到在觀音面前跪了一晚,我聽了,很想幫她安她媽媽的心,於是就叫她姐姐上香港佛光道場綫上法會讓她媽媽參加,讓她媽媽懺悔,又幫她細佬登記超度冤親債主,希望如住持開示:珍惜法會因緣,提醒我們利益回向衆生,讓別人成爲自己的增上緣,讓自己行持功力越來越深厚,善用善法。

虞雙日 (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梁皇寶懺第二梯次卷四己經圓滿。法喜充滿,我至心誠懇懺悔,解除冤業。面對生命,我要發大悲心,發菩提心,發空性慧,要上求佛道,下化衆生,冤親平等,不斷學習,堅固保持這顆菩提心,勇敢承擔,不怕困難,好好努力精進修持。阿彌陀佛。明天繼續加油。

曾維玉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恩住持法會前開示! 好受用,末信佛前任由身口意跟外境走, 聽到好多負面的訊息不懂正面思考,感恩常住舉辦梁皇寶懺法會, 讓我得到解負面的密碼。
要好好在因上用功,發菩提心,自利利他。
住持、當家、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雷秋華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感恩住持昨晚梁皇寶懺卷四的慈悲開示,提醒我們不要停留在「很想」做事的階段,要有實際行動,才有可能成功。這裡讓弟子反思,當自己很想去做一件事情,但是又不肯定是否正確的時候,最後會如何處理和決定?以前弟子都是會站在自己的角度和感受來思考問題,現在學佛後,懂得運用佛法從多方面思考利弊,例如弟子首先會問自己,這件事情是為自己或為他人,之後也會不斷思維當中的道理,來說服自己,可以的話,用多些時間來讓自己加以沉澱,不要作出衝動的決定,尤其是影響他人的事情;還有,最好可以聽取善知識的寶貴意見,加強自己的信心。最後作出決定時,如果是一種利他的心,這個可以嘗試去做,即使最後是錯誤的決定,自己會自然地心甘情願去承受結果。但是其實,當我們不是為自己的利益來做事,冥冥之中會有佛菩薩的加持,所以,如師父們所教導,我們有正知正見,念念為眾生,就會有力量。感恩住持、當家、法師們、義工們及各地有緣人成就莊嚴殊勝的法會。
弟子雷秋華合十 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