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二)卷五 
8月9日(二)
修持心得報告

楊珍醒 (台灣臺北) - 道場信眾、義工

感恩一切因緣成就,得以跨越時空在家透過網路,綫上參與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法會,正所謂:處處都是道場。仰仗佛菩薩慈悲願力,藉由禮拜懺悔過往的罪業,與怨親債主解怨釋結,以期共成佛道,更願疫情遠離,天下無灾難。

于夏成龍 (北京) - 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專班學生

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有緣參與梁皇法會修持,爲自己以及父母親友,消業積福,解冤釋結,是讓自己積極參加禮懺,歡喜學佛行佛動力與信力。相信修行懺法可以解除冤結,因爲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在有因緣參與共修的時候好好精進,那麽就會有一份善美的業時刻伴隨。懺文記載:“皈依則增長福田,禮念則消融罪垢”,只要誠心加相信,依法而修,遇事待人往好處想,往積極陽光面去想,那麽就會:“有求皆應,無願不從”。結怨的因,是心念要强與貪欲。按照懺文指導,時刻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免,也就灾消吉至,晝夜吉祥!

陳玲玲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吉祥
感恩住持的慈悲開示:拜懺的心中要借佛的功德力、依佛陀的正智慧來解怨,人人心中都有本難念的經。拜懺要誠心誠意向冤親債主🙏懺悔。所有的因都是我自己的錯、至誠懇切的拜懺、心中要明白因果、心中不要執著己見、明白要解脫自己的苦、也要解脫別人的痛苦。要有真心態度懺悔、心誠則靈。要看開、要懺悔、要放下、要有覺醒心。有一念的至誠、就有一念的慚愧心、悔過心,一念的慈悲心。把拜懺的功德回向給一切衆生🙏感恩。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卷五「果供養」以至誠心供養諸佛菩薩,一早上拉拉山挑選(水蜜桃),藉由供果,祈願🙏心的念想都是往善向,起善心善念,發菩提心成就佛果。
在⟨解冤釋結第九⟩隨著經文的誦念,仿佛看到了自己,怨是從親而來,無明所覆 愛水所溺...就在那一念之間。「滅苦之要,唯有懺悔」住持在法會前詳細的爲我們解說,就是要我們生起慚愧心來進入卷五爲自己、師長、經生父母、歷劫親緣...代六道眾生來懺悔,對自己身心的反省,慚愧懺悔自己的惑業...願仗佛哀憐,今禮懺功德回向一切怨懟皆得清凈解脫🙏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有一句話:「冤家宜解不宜結」,說出解决世間一切仇與怨的應對方法。梁皇寶懺卷五是「解冤釋結」,述說人類爲什麽會産生怨恨情仇的因緣,是源于瞋恚、貪愛、愚痴無明,看到別人好過自己而心生嫉妒,想盡辦法去傷害別人而造業,產生的仇怨。學佛要深明因果業報,絲毫不爽,一切惡果,最後都會回歸在自己身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彼此需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給大家一點的空間,不能將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別人身上,同樣不要寄望別人怎樣待自己,自然心境清淨平和,輕鬆自在。

鄧晃香 (廣東東莞) - (香港)佛光會員

每天接觸的人,事,物都會産生矛盾或意見分歧,各持己見,前陣子,天氣很熱,辦公室的冷氣,同事話不够凉,而我的位置是對住風口,直吹到頭痛,去年我自己安裝了擋風板,今年同事話好熱,我只好拆了擋風板,就這件事,女兒的辦公室也是這種情况,但她的同事不顧同事的熱,不肯拆擋風板,對比之下,我們學了佛懂得犧牲自己爲別人著想,沒有學佛就會自私一點,所以今晚的解怨釋結,好值得我們懺悔學習,從善解開始,轉變爲心量大,就會放下己見,儘量减少怨業成結。

張淑華 (台灣臺北)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梁皇寶懺卷五,解冤釋結,聆聽永富法師的慈悲開示,受益良多,知道怨是我們的無明、沒有智慧所引起,有意無意間傷害人讓對方受苦有了怨而結下業,業像死結糾纏使心中産生怨恨,成爲我們的三世怨根,藉佛的功德依佛陀的正智慧來解怨,明白因果道理不敢再造作,業力是不可思議,學佛修行要擴大自己的心量,不以自我為中心,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說好話可以使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加圓融🙏

虞雙日 (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梁皇寶懺第二梯次卷五圓滿,解冤釋結。希望通過佛的加持力。我和十方法界一切有緣衆生,累生累世父母師長兄弟姐妹,無緣子女,累却冤親債主,有形無形的衆生,都能解冤釋結,都能善解,轉念。我至誠懺悔。佛法教我們要覺悟,學習慈悲心,平等心,阿彌陀佛。明天繼續加油努力修持。

周秋燕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已作之罪,願乞除滅。受了委屈,以是因緣,故獲斯罪,就應承受下來。
非常感謝永富法師的開示🙏
7/26確診後,至今還在咳嗽,頭暈😵‍💫頭痛,
焰口法會,只能圓滿一場。
梁皇法會第一梯次,堅持圓滿,
因為感覺自己業報深重,果報現前,當我心跳停止跳動時,還有什麼好計較的?還有什麼感到不平的?當禮拜到南無藥師佛時,淚如雨下😭
我有負藥師佛的加持護佑,我有負師長的教導我,就如同師父所言很想做善事,很想學佛,
很多的想…….
祈願自己,早日解開自己生命的密碼,讓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好🙏 

李仲鍮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感謝師父你們㊗️你們法體安康!
解冤釋結靠自己去解,多播善種子,多廣結善緣,心容大,抱怨心少的🙏😊❤🌿🌹🌿 

梁寶英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法會修持的部份是水供養,隨著住持永富法師爲我們解說修持懺文內容的同時,還特別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習水的清淨柔軟心以待人處事.確實的,在與人交往的過程當中,生起煩惱時,因為個人的習性偏執,沒有在當下的境中及時轉念清淨柔軟的心,由於身,口,業的不清淨,就會衍生出許多的矛盾,怨恨,徒增自已的惡業.
接著,住持解說的因緣果報業感,眾生畏果,這是個牽纏到每一個人所修的善惡業而招感的善惡報業.果報是隨著我們的所修所行而報的,心想的,口說的,身做的,如果都是利益大眾的善行善業,所招感的一定會是善業,善果,反之就會招感惡業惡報而墮三惡地獄道,苦不堪然,無有出期.所以法師教導在受到委屈,困苦時,要直接承受,不抗拒,不怨恨,明白這是今生承過去世所受的業報而已,.這樣,心就放開了,放大了.不起瞋心.
通過法會修持,我們要時常躬身自省,勤修身,口,意三業清淨,在空性的宇宙法界中,只有內心清淨才能與諸佛菩薩相應.再仰仗諸佛菩薩的慈悲大願力,神通力,智慧力,度脫眾生力.懺除自己及親人眷屬,冤親債主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無始以來因身,口,意三業所造的罪業.超升上品,共證菩提。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 

李仲鍮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師父吉祥! 感謝師父你們㊗️你們法體安康!
解冤釋結靠自己去解,多播善種子,多廣結善緣,心容大,抱怨心少的🙏 

雷秋華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昨晚因有要事,只能夠參加最後部分的梁皇寶懺卷五,幸好之後可以補看住持的慈悲開示,一共聽了兩次,覺得很棒!弟子也深深感受到有心就會有力量,可以做很多事情,有時候時間很寬鬆,反而會有拖延的習氣,時間更多,做的事情更少。弟子也很喜歡住持說「心量一擴大,馬上能放下」,弟子會好好思惟這句的深意及在生活中實踐。之前弟子知道自己應該不能夠全程參與梁皇寶懺卷五修持,所以已在第一梯次時,安排時間參加了,但是這樣可能沒有資格領取住持的修持證書了,這張特別的證書,不但代表了自己修持的成績,更是住持給我們的一種鼓勵、力量,蘊含著一份美好的祝福和心意,無論如何,弟子也非常感恩常住總是想著要給大眾更多、更好的心意。感謝住持、當家、法師們、義工們、大眾成就莊嚴殊勝的法會,非常感恩!
弟子雷秋華合十
202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