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二)卷七
8月11日(四)
修持心得報告

李漍衡 (香港) - 非佛光會員

首先要感謝永富法師,師父們和義工。整個法會體驗圓滿和非常殊勝。從佈置到線上法會體驗令我感受到在現場一樣。非常感謝永富法師在法會前的詳細介紹和例子分享。螢幕字體越來越清晰和排版簡易,方便我們跟著整個過程。從整個過程中可以體驗到永富法師和師父們的熱情,細心觀察,不斷的優化,完美的佈置和為大眾的貢獻。希望未來可以推廣關於佛堂道場的活動安排和管理系統,領導義工們可以融入到日常工作上。

馬倩如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今天參加了《梁皇寶懺》卷七的綫上法會,在法師們的唱頌引領之下進入懺文,體會到了懺文開始時所說「藉言而顯理,理由言彰」。透過懺文的文字內容,卷七讓我們從前面的畏怖心生起的懺悔,進而過度到了本卷所要講的佛法的「自慶」和「發願」。佛法有著縝密的邏輯思維,從畏怖而懺悔,是讓我們思惟過去的罪業進而懺悔前過;從懺悔到自慶是讓我們觀照當下、珍惜擁有;從自慶到發願是讓我們期許未來、從善如流。由懺悔而發願,是真正的懺悔,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懺悔。
「自慶」部分一共有十五自慶,從脫離餓鬼道、不受畜生報、不生邊地一直到今時能披覽經典再到能熄心定意,這十五種自慶層層遞進,都是我們當慶幸歡喜之事。可以說自慶是懺悔文中一抹特殊的色彩,通過對餓鬼、畜生、聾殘百疾等缺陷、缺失的對比讓我們深切感知人生難得、聞法不易、應當好好把握當下的因緣。儒家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佛法說的更爲徹底,不僅讓我們看到「不賢」,更是用「因果緣起」法則告訴了我們人生命運的各種「不賢」背後深層次的原因,那就是無始劫來生命在身口意的業力牽引下的流轉。只有通過虔心的懺悔才能解脫客塵、清淨緣障。認識到這一點,我們也才能真正體會佛法的「自慶」在于讓我們最終能遠離煩惱、邁向解脫。慶幸今日我們有著各自的因緣能聞法、能慢慢體會法中之真義,這樣的佛法之真義是我們生命的源頭活水,不斷地沖刷著心靈的塵埃,讓我們走向清淨和解脫。
「自慶」帶給生命了鼓勵和喜悅,提醒我們要惜福、惜緣。懺文中還說「凡人處世苦多樂少,一欣一喜尚不可諧,况今相與有多無礙,得此無礙皆是十方三寶威力。」我們今日得到的自在和快樂,其背後是十方諸佛的威力加持,我們應當心懷此恩,感念三寶。要學習佛菩薩發大願,以一己之力,精進學法,服務大衆。也許我們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把自己融入大衆,有「一燈燃百千燈」的願力,總能匯成一片光明,我們未來的生命也將能處在這一片光明之中。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每次梁皇寶懺法會的修持,永富法師都會把本次法會的修待內容給予系統的梳理講解,指出要點,令我們在修持中,能够及時領會其法義,如法會內容從外相上是在超拔亡靈等衆,令其在佛力加持下,獲得解脫,同時亦是在超拔我們內在的煩惱、無明、業力等,使我們的業障得以消除,內心得到清靜,只有內心清靜,在修行中才能得到事半功倍,有所收益,
法師的每一句開示都沒有重複,我們聽後耳目一新,倍受感染,增强我們的信心,同修們還把永富法師的開示收錄下來,給大家分享。衷心感恩永富法師的法布施,度化信衆,也感恩香港道場的法師們辛勤傳法布道!
南無阿彌陀佛(合十)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猶記得,當年皈依受戒時,師父說會有護法善神給予我們保護,當我們持戒清凈,護法善神也歡喜護持我們修學。今晚誦到「自慶」就要心生歡喜,住持在法會前的開示,讓我們在禮懺前,就能明白許多,再進入懺文禮懺發願時,自能拜得身心輕安。自慶!自慶!能得人生聽聞佛法得遇善知識,才有福德因緣來學習佛法,當菩提心生起時,光有慈悲心是不够的,還要有智慧才能「上求佛道下化衆生」,有時候在學習的過程中,真的要出點「力」,身要出點力、心更要出力,才能真的有所體會,修福修慧修諸功德。慶幸🙏自己能把握自己的善根福德來學習。明天是「僧寶節」佛歡喜日!佛歡喜!護法諸天歡喜!大家同慶歡喜!明天「卷八」加油把握嘍!阿彌陀佛

梁寶英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晚上,住持永富法師繼續語重深長的爲大衆解說解冤釋結對個人修行的重要。我們每個人都是以自我爲中心的,都認爲自己所想、所說、所作的都是對的,而別人所想所說所作的都不如我的好,都是不對的,在不知不覺中産生了怨懟,怨恨。透過禮拜,仰仗諸佛菩薩的功德加持力,把惡業,怨業懺除清淨,令善業增長。我們學習佛法,就是要覺醒,覺悟,知道自己已生的怨懟,惡業,趕緊修行,供養三寶,禮諸菩薩。改往修來。讓自己從今往後所想,所說,所作的都是善念,善語,善行,增長善業。往後不論生在何道,也要不斷學習,修行,發心,向上超升,脫離困苦,不論遇到的是病苦,逆境苦難,都能提起正念,善念。讓自已身苦而心不累,有勇氣再向前走下去。
住持還帶領大家依懺文禮拜而修,要把六道衆生所有要進入三惡道的因緣全部懺除掉,以至誠心、懺悔心、清靜心,諸佛菩薩的大願慈悲心,懺除累世以來的惡怨業,讓已生惡令懺除,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阿彌陀佛。 

鄧晃香 (廣東東莞) - (香港)佛光會員

今晚繼續學習懺悔解怨釋結,可以說每一天我們身口意都會造罪,尤其犯口業,有一個同事說,不犯口業,很難的,她還常說做人很苦,不想做人,說做猪最好,吃飽睡,睡飽吃,我把住持開示讀給她聽,做人才有機會修善,做畜生被人類宰殺更苦,同事說,我不會修且好似相信又好似不相信。難怪梁皇寶懺要斷疑,因此我們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思惟,身爲苦本的道理,知道在過去曾經造作一些貪瞋痴的惡業,所以我們要懺悔,懺悔之後要發願,讓自己有一點點善念,那怕是一點點,如果萬一善業力不够,不幸墮落三惡道,沒有辦法生在人間善道,至少這些願力會讓我們在惡道受報不受苦。但願透過懺法的學習,在今後生活以及修道上,身心輕安,法喜無量,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自慶能得人身,遠離三惡道。或許會有人問,人生有什麽值得慶幸,面對現實生活壓迫,苦不堪言。不如做人家的寵物多好,不用爲生活憂煩。可是他們全不理解,人有的是靈性、思想、智慧,可以改變自身的命運,而動物不能。我們今生難得生而爲人,應珍惜能有接近佛法的善緣,常思惟感恩三寶。我們要有正向的觀念,深信因果,瞭解世間一切緣起緣滅,而現在所擁有的不是理所當然,應要「知恩圖報」,存感恩別人相助的心,一面勤修佛法,幷發心爲他人做點事,增長善根智慧,結無量緣,改變人生的結局,一切由自己開始做起。

曾維玉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謝住持慈悲開示!
感恩諸天護法,給我們加持, 透過禮懺,污垢洗除,做個發光發亮人,來利益無量眾生。
梁皇寶懺莊嚴殊勝,今次邀請街坊(葉堦叡)小明友一起參與, 見他很投入禮佛,爲他高興。種下菩提種子。 

虞雙日 (廣東東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第二梯次梁皇寶懺卷七己經圓滿。人生難得今己得,佛法難聞今己聞。慶幸自己生在中國。感恩一切護法善神,天龍八部的護持。感恩住持永富法師和諸位法師的慈悲帶領。感恩一切善知識的成全。阿彌陀佛明天繼續加油努力修持。

李仲瑜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師父吉祥!感謝你們,要精進修持,爲衆生求懺悔
發廣大無量心🙏😊🙇

雷秋華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感恩住持在梁皇寶懺卷七的慈悲開示,啟發了弟子很多的思惟。自學佛後,弟子確實常有「自慶」的感覺,而這個感覺更是越來越濃烈,自慶自己有因緣得聞難遭難遇的佛法、自慶能夠皈投星雲大師門下成為佛弟子、自慶遇到大善知識永富法師的教導和帶領等,讓自己不斷學習、提升、解脫。真正的佛法是自然而然會發菩提心的,有了自利,我們就會想辦法做更多利他的事情,但是自己的能力不夠,又如何幫助他人呢?弟子每天都會生起很多的漸愧心,慚愧自己習氣未除,慚愧自己智慧不夠等,所以經常督促自己要精進學習廣大的智慧,才能夠做到自利利他。我們要知恩、報恩,感念佛菩薩、善知識的教導護佑,感念眾緣和合成就今天的自己,感恩的世界是最美好的,佛法讓我們變得更美好!佛法就是這麼美好!大家加油!感恩住持、當家、法師們慈悲帶領大眾修持,細心安排一切,您們辛苦了!
弟子雷秋華合十 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