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時繫念法會翌日
8月15日(一)
修持心得報告

王瀅鏵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道場的諸位法師們吉祥(合十),感恩住持及諸位法師們,您們辛苦了。皈依兩年的我第一次參加梁皇寶懺法會。(之前在內地上學沒能參加法會)。
這次倍感珍惜這難得的機會,可以參加這次的法會。在此非常感恩住持的開示,讓我們可以瞭解每一卷的含義。非常非常有幸的可以在這次可以在梁皇寶懺和三時繫念來道場做義工,非常開心。學習了很多東西。在現場可以聽到各位法師們和各位壇主們的唱誦,很震撼!!像洗浴一樣,如雷貫耳。
在之前不明白為什麼我們要修持梁皇寶懺,因爲這是十方法界的一切衆生。在這之前上課時法師有說過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個蠟燭,但一個蠟燭不是很亮,但是所以人都來點亮,那就很光了。
這也不僅僅是爲了其他衆生,也是自己懺悔。創造善因善緣,好好修學善法。各位綫上綫下菩薩們您們辛苦了。有緣我們明年再見。
最後祝願所有衆生都能得到佛力的加持。感恩。阿彌陀佛。 

文禪 (台灣臺北) - 道場信眾、義工

每年孝道月佛光道場舉辦焰口、梁皇法會及三時繫念等,最辛苦、最忙的就是師父們了,感恩師父們領衆,成就一場場莊嚴、神聖的法會。小時候很怕鬼月,自從學佛後,尤其有了年紀就不怕鬼月了。反而覺得孝道月是我們與過往的親人最親近的時刻。隨著法會依文作觀,觀想先父母很歡喜的在我身旁一同共修,仿佛跨越了時空,也仿佛是龍華會的場景。尤其在梁皇法會拜懺時,我向先父母懺悔,以往照顧他們不够周全;我又向已故及現世的家親眷屬們懺悔,以前愛發脾氣,讓他們受氣了……。乃至朋友、同事等等。天呀!我需要懺悔的對象居然這麽多。尤其每當誦到卷末的讚「……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的時候,感觸良深,往昔所造悪業甚多,真該懺悔、改往修來,以利清淨身口意業。懺心一發,更加覺得一期一會的緣分,是多麼的可貴,不覺珠淚已盈眶!

吳國維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拜佛、唱誦、持咒、施食、懺悔、發願、回向…,專心地修持著,這樣便過了3星期的孝道月法會了。問我的感想是甚麼?「水月壇場」,法會當下是一心一意地修持,過後則完全放下。所以我想在今年孝道月法會中,自己應沒有感想回饋,但最後的「三時繫念」令我心情起了一點翻涌。住持永富法師在上文疏時,數次不能發聲,當下把我帶到《梁皇寶懺第八卷‧奉爲師長禮佛第二十四》中說:「父母雖復生育我等。不能令我速離惡趣。師長於我恩德無量。……所以佛言。天下善知識者。莫過師長。」住持和法師們一直堅定不懈地弘法,住持和當家雖然已唱到身心疲累,但仍以莊嚴的梵唄聲,帶領大衆投入法會修持。想到此,感恩的泪水就閃了一閃,拜下去,抺一抺,泪水沒有了,但感恩心則永刻在心!最後,在唱誦〈送聖讚〉的「願不離伽耶」時,當下體悟從今不離三寶!國維與美儀向住持、當家和衆位法師們頂體!!

許耀文 (香港) - 香港佛光青年團

感恩本山,住持,眾法師,義工,功德主們所做的一切🙏🏻雖然未能全勤,但亦能感受到法會的殊聖,自利利他,亦非常感謝住持每一次法會説明都能够簡單精要地說出儀軌重點,這對每一次的共修都非常之重要,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真的是非常感恩住持🙏🏻今年能够既參與義工的工作,又盡量抽時間參加綫上修持,感到非常榮幸🙏🏻會繼續努力功課,以繼續地藏法會,阿彌陀佛

朱小姐 (上海)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感恩法師們冒著酷暑爲我們帶來清凉的法喜,帶領我們在紛繁多變的世界中找到寧靜和祥和。因爲遠在萬里之外的上海,綫上參加6個小時的三時繫念,要始終保持攝受心念是一個挑戰。看著道場現場的法師不辭辛苦的布道,我想起來疫情之前去祖庭大覺寺參加法會,妙有法師(組織帶領者)在台上全情投入的情景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一直激勵我在後續的法會參與中認真和努力。我想再次感恩所有的法師,您們的榜樣力量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韓桂芳 (江蘇連雲港) - 非佛光會員

焰口法會心得:
十場焰口法會圓滿了!每場法會永富法師的開示都很感人,慧義法師開示總結的都很到位,使我們受益匪淺。
我們綫上修持有的是到佛堂大家共修,有的師姐是在家參加。三天后當我聽到有師姐說,最好不要在家看,怕招來麻煩。有的老修行也這麽說,使我感到很不能理解(也有的師姐在家看的很好)。真想請教法師,但想到永富法師太辛苦啦,又不忍心打擾,就把永富法師的開示找出來看,永富法師反復强調:“在家參加焰口綫上修持,心念及態度是最要緊的,所謂萬法唯心造,唯識所變現。各位不必擔心召請供品的問題,這些都是主法和尚和法師的責任…所以您只要負責投入儀文的內涵,觀想您所超薦的亡靈,前來道場參加即可…”還有慧義法師的開示:“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有了信心,才能够進入佛法的大海當中,沒有信心,猶如電燈沒有開關,不會有光明,對佛法沒有信心就會失去動力,是得不到智慧光明的,所以信心是很重要的,信爲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相信一切冤親債主都能够得到超升。還要發菩提心,解衆生之苦。”永富法師每天的開示都講的很清楚,有的人看過都忘了,我想永富法師要是知道會心痛的,所以我們每天都要反復多看幾遍,有的問題即刻就解决了。所以我們要多聽經聞法,多熏習。修持戒定慧,消滅貪嗔痴,長養諸善根,在菩提大道上,勇猛精進!才能到達彼岸,成佛度衆生!
非常感恩永富法師和慧義法師的慈悲開示,感恩全體法師們的辛勤付出,弘法利生,普度衆生!

《梁皇寶懺》法會心得:《梁皇寶懺》第九卷是爲阿鼻地獄衆生禮佛,幷爲六道發願爲三惡道衆生禮佛。開始自己心想,人道還顧不過來呢,還爲三惡道禮佛拜懺,慈悲心怎麽也發不起來。一直隨著懺文地深入,慢慢的慈悲心才升起。永富法師開導我們說:“我們不好的業由內心的不善而來,內心的惡念發展出來,造成殘害自己和衆生,自己還不知道,這不好的業就促使我們輪回六道,尤其是輪回三惡道,那是非常辛苦的。”想想自己多劫以來,也曾在六道輪回受苦,今生爲人把過去的輪回都忘了。隨著懺文的深入和很詳細的說明墮入三惡道的十種原因,才感悟到自己曾經就是它們。所以我們要“常思地獄苦,恒發菩提心。”要好好的修善因感善果。所以我從現在開始决定發念佛的金剛心,爲自己也爲十方衆生念佛,謹記永富法師的教誨,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讓每一句阿彌陀佛聖號的種子能出口入耳住于心。讓種子在心中慢慢發芽開花、讓自己的心中有蓮花敞開、讓佛號從自己的心中顯現出來、讓自己本身産生光明、讓心中持念聖號的光明去攝召阿彌陀佛下降的光明、讓彌陀的光明遍滿全身,讓每一天都充滿法喜! 要累念世間無常的道理,要常常念誦懺文:“世間幻化,終歸磨滅,有者皆盡,高者亦墜,合會有離,生必應死。”相信總有一天,我們這顆心會豁然開朗的,不糾結,內心不會因爲執著而痛苦不堪,也才能真正修心,修自己這顆煩躁不安七十二變的心,而不是修正別人,專挑別人的缺點和錯誤,才能心靜,才能心中無諍,才能蒙彌陀光明護佑加持,所求如願滿菩提願。才能讓自己和十方衆生都受益,脫離苦海早證菩提。
感恩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
感恩永富法師和全體法師們的辛勤付出!感恩所有的一切有緣人!
感恩十方大衆!南無阿彌陀佛! 

洪碧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眾法師吉祥!梁皇寶懺法會由8月3日至8月13日二個梯次二十卷。感恩住持永富法師在法會前為信眾慈悲開示!當住持唱誦第一梯次卷四及第二梯次顯果報第七懺文時,我感觸流淚,悲酸、驚心動魄。地獄好恐怖,長期受苦,願所有惡道等眾生,蒙諸佛菩薩加持得度 往生極樂世界!
感恩香港佛光道場所有法師們,有您們真幸福。感恩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那天晚我在綫上修持特別開心,也很輕鬆的大聲跟住永富法師,當家及衆法師唱誦,成個人好似要飛起來,真的歡喜,不是假的🙏
昨天的三時繫念法事完畢。我有幸能跟隨住持永富法師綫上修持真的是很有福報智慧的人,三時繫念修持差唔多六個鐘,身體雖然累,但心不累,是愉快,歡喜 ⋯感恩、感動。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當家及衆法師,有您們真好。您們辛勞!地藏法會見。
我也要多謝仔仔 連續食幾晚外賣。
南無阿彌陀佛! 

陳文娟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佛法難聞今已聞 皈依三寶最吉祥
清淨身口意三業 自性清淨本具足
念佛念法又念僧 法喜滿懷得菩提
阿彌陀佛來接引 不退菩薩為伴侶住持來港有十年 佛光道場作佛事
醍醐灌頂作開示 一切都為眾生好
聽儀規 聽開示 大家天天月月在進步
佛法傳承靠大家 增福增德大地春
孝道月法會功德多殊勝 我們有福了
以清淨心 悔過心 至誠心圓滿佛事
圓滿菩提願感恩住持慈悲用心作開示
感恩諸位法師精進努力不懈  

宋彥玲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兩個梯次的《梁皇寶懺》法會圓滿結束了,拜得很辛苦,但心裏很歡喜,法師們不但要拜,還要敲法器,更辛苦,感恩諸位法師!您們辛苦了!
十一天的拜懺,通過永富法每天對懺儀的開示,知道在法會時應該怎麽去禮忓,所以很受用。感恩永富法師!
永富法師開示:身體禮拜是身業在精進,禮拜的同時,口中念誦著懺文佛號,這是口業在精進,那麽在念經拜佛的時候,我們對冤親債主産生慚愧心,懺悔心,這是意業在精進,當身口意三業精進修行,在多拜佛,多念佛,發大菩提心之下就有功德,能够解冤釋結。通過這十幾天的身口意三業精進,忓悔,相信消了自己不少的惡業。感恩永富法師!
永富法師開示:巜華嚴經》講假使無量劫所造的業有體相的話,我們的業會多到連虛空都容納不下。巜楞嚴經》裏說:只要沒有出離這個六道輪回,那冤業就沒有了期。
聽了這些真的感覺無始劫來不知造了多少的業,很可怕,要想消自己的業,就要不斷的通過誦經,懺悔,回向,去修正自己的錯誤行爲,去除惡業,保存善業,跟他們解冤釋結,不在造業,在修道路上才能順遂,達到身心清淨,來成就自己的菩提心。阿彌陀佛!感恩永富法師和道場所有的法師們!感恩爲法會付出的所有菩薩們!您們辛苦了! 

李怡靜 (江蘇宜興)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是最後一堂梁皇寶懺,…通過參加香港佛光道場的活動後,我改變了很多,比如:佛法勸人以十善業來對待他人,以四攝法來勸導衆生信奉佛教,以布施來救濟衆生的貧苦,以慈悲心來對待衆生所遇到的各種痛苦與不幸。…佛學,爲我開啓了另一個世界,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此後,每逢有空,我都會到大覺寺的流通處請一些小叢書在家中閱讀。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深深地被大師的德行所感動。他爲了建道場,歷經千辛萬苦,爲法忘身,建立了一座座道場。每每看到這些高僧的事迹,我總會感動得熱泪長流。師父的莊嚴一下子就攝受了我的心,我就知道我今生學佛、弘揚佛法就要跟著這個大和尚了!學佛,就是要學佛的智慧,學佛的自在。通過聽聞佛法,學會善用其心,把自己培養成爲一個自利利他的人,在少欲知足、修習佛法中享受自樂,在奉獻社會、利益衆生中積聚福德。這樣,我們就能切實地走在解脫成佛的大道上,不負人身,不負己靈。感恩能够在今生遇見明師指路!感恩修行的路上有大家相伴!
…結緣了佛法,讓我真正意義上明確了人生的方向,對終生學習、終生精進修行有了堅定不移的信心。在修持上,更是受益匪淺。此生,我願一心向佛,感恩佛陀慈悲,給了我世間最寶貴的東西——佛法甘露,總能在我最痛苦的時候,滿我安心之願,令我安然、自在、解脫,讓我回歸本該擁有的人生常態。在今後的學佛生涯中,我將認真把所學到的佛法知識運用到生活實踐中去,讓更多的人感受到學佛所帶來的益處。
一切的一切都要感恩遇見了佛法,遇見了明師。讓人生的燈塔永遠在前方照亮著我前行的路。對師父,真的有太多太多感動與贊嘆,難以言表。…師父在《愛我青年》中說:“佛教扛在年輕人肩上,薪火相傳,有你我承擔。”這是多大的信任啊! 

梁寶英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隨著瑜伽焰口,梁皇法會的圓滿,今天的三時繫念法會是大圓滿回向法會.住持永富法師每天的開示,讓我有所領受,藉由法會的因緣,告訴我們,勤修身,口,意三業清淨,以消除,貪,瞋,癡,慢,疑之毒,常念生死的無常,精進修學佛法爲上道.
瑜伽焰口法會通過主法師父們誦經,念咒,手印,禮請諸佛菩薩功德加持力,讓生不修福,死於苦處,墮於三惡道的一切眾生,能夠施食飽滿,得甘露味,皆悉滿足,各得供養.以佛神力,隨心自在,身心安樂,同捨惡趣,永離災厄,發菩提心,開智慧眼,無復障礙,成等正覺.超升善道.
禮拜梁皇寶懺的十品,每一瞻一禮,每一叩拜都在觀想與衆多的有情衆生,一同敬拜諸佛菩薩,消除業障增福慧,在代累世父母,師長禮佛懺悔時,對年邁的父母不能隨時陪伴左右,生病時也沒能及時照料而愧疚,對苦心教導的師長多年沒探望,有的老師去世了也沒能送行而感到遺憾.希望也承法會的因緣,諸佛菩薩加持力,陽上的親友眷屬消災滿願,過往的親友及一切眾生,憂畏悉除,具足善根,同得解脫.
三時繫念法會,住持開示教導我們要把重心放在念佛上,要對佛陀的教化真理信心不動搖,念佛號的種子要出口入耳,住心,讓住心的種子發芽,生根,開花,結果,由于無明的貪欲讓我們本來的清淨自性障蔽了心性,而無法證道,要專心的,至誠懇切的念佛號,念佛要一心不亂,念念相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希望能與阿彌陀佛接心,相應,讓阿彌陀佛佛號由內往外發光發亮,照遍一切衆生,消除業障,破暗得光明,智慧增上,證無上道.
願我們都發廣大心,精進努力學習佛法,身,口,意三業恆自清淨,常發柔軟心,調和心,大慈悲心,安住心,歡喜心,得悉清淨,究竟解脫.還要廣結善緣,多聽經聞法,以信心願力息滅貪瞋癡,以消災解難,有能力應對生活中各種順逆境的考驗.阿彌陀佛 

劉姝華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佛教修行就是修心,只要有清淨心極樂世界就在我們的心中。參加香港佛光道場三時繫念佛法會只是一個形式,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能够籍著佛事法會的因緣來改心換性。不是挂牌位超薦就可以讓衆生離苦得樂,也不是妄求佛菩薩給我富貴、給我幸福、爲我斷煩惱。籍法會來用虔誠恭敬的心來修持身口意三業,來懺悔往昔所造一切罪障發四弘誓願。「但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想要找到得度的歸路就需要從心找起。在學佛的道路上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信心要堅定,願力要擴大真是要不斷的熏習多聽經聞法,保持强大的信心跟願力。透過三時繫念的綫上儀軌修持能「冥陽兩利」,希望阿彌陀佛能加持我們讓我們擁有力量能面對生命的各種順逆境界考驗。當聽到永富法師在念文疏時嗓子沙啞的聲音時,帶領我們從焰口到梁皇寶懺及三時繫念的修持這麽多天,每次的慈悲開示讓我們從不懂經文義理到能隨文入觀,還有香港佛光道場諸法師們一路走來真是辛苦了!發自肺腑的感恩!我們這邊因爲有個佛堂,每次香港佛光道場的綫上法會我們都有20幾個人一起參加,都是有宋師姐提前去準備好視頻,每次都用手機錄永富法師慈悲開示視頻,法會結束後發在我們佛堂微信群裏,好多師姐師兄手機存不下就存到pp相册或郵盤裏,都說留存下來視頻可以經常反復觀看是很珍貴的禮物。感恩永富法師慈悲開示!感恩香港佛光道場諸法師!感恩幕後義工菩薩們!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三時繫念法會圓滿,收益頗豐,在香港佛光山道場永富住持及法師們,精心策劃,辛勤勞作下,所超薦的過往先人,歷代宗親,孤魂野鬼,衆亡靈等,都能在此法會期間,得承法師的功能,承蒙佛菩薩光明接引,脫離苦海,超生淨土!我們真誠禮拜諸佛菩薩,感恩香港佛光山道場永富住持及法師們!
永富法師在每次法會開始前給予我們精闢的開示,這些開示對于理解法義,外在的法相,內在的修行都給予智慧的指導,我們應該銘記于心,以此鞭策自己修行。
永富法師的每次開示之前,都是用了一定的時間,精力,思考組織的,我們理應尊重對我們來之不易的法師開示錄,佛法難聞今已聞,能够聽聞永富法師的每一句開示,終生受用!我們要尊重法師的勞動,菩賢行願品經文中十大願王,第一條就是理敬諸佛,聽經聞法,不應該遲到!我有幾次遲到了幾分鐘,但無論是何原因,是不應該的,在此向師父懺悔,改過自新,後不復造!
祝願法師們法體安康,常轉法輪,法水常流!
南無阿彌陀佛! 

邵建萍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首先感恩佛光道場的全體法師們精進弘法辦道,讓我有機會在孝道月參加綫上的三時繫念法會。以虔誠敬信的態度,借著繫念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代作善行,盡孝道,祭先祖,慎終追遠。用佛法的力量,聽法,誦經,念佛,懺悔,發願,三皈依,令眷屬及已故親友都能心開意解,永離茫芒業海與輪回之苦,是多麽難得的冥陽兩利的佛事啊!衆生欲往生阿彌陀佛國者,需信,願,行三者具足,修行者應及早發菩提心精進念佛,六字洪名如寶珠投入濁水,能使妄心隨念寂滅,照見本自清淨佛性,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阿彌陀佛🙏
最後非常感謝永富法師慈悲!給法會精進熏習的大家頒發證書,留作紀念或傳承,能够聽聞永富法師住持的法會,共同熏修,已經很有福報,很歡喜了,還有證書作證,真是喜上加喜,滿心歡喜,好感動啊!將作爲我往生西方的福德資糧,我必更加努力修持。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三時繫念的確是冥陽兩利,勸導亡靈信願念佛求生淨土,同時參與法會的同修們,也可發願往生西方淨土。做人要踏實,不可心存僥倖。學佛後更清楚明白,需要真心誠意懺悔修正,才能解冤䆁結,罪業消除。「心佛衆生、三無差別」,佛和衆生的不同,在于心的迷悟之間,「迷即衆生、悟即是佛」,提醒念佛人,不要浪費光陰,在不必要的人事物上,因生命時刻都在消逝,無常隨時會來臨,要把握當下的善緣,發菩提心,精進修持,爲人爲己脫離生死輪迴的苦海。世間一切的苦,都是從貪欲而來,我們因爲忘了自性彌陀佛,妄想、分別、執著而生起。懺悔是學佛,非常重要的修持法門,懂得懺悔即是會反思自省,知道如何斷除煩惱,破迷開悟。念佛的心念態度是很重要,而往生西方淨土,是依攝心守意來建立行持,必須「信願行」具足,放下我執和愚痴錯誤的知見行爲,只要能清明悟道,當下就是西方淨土,佛國現前。

曾維玉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恩法身慧命之家,諸位法師 你們辛苦了!
三時繫念,總回向菩薩慈悲接引亡者離苦得樂, 陽人增福增慧,做一個心態陽光的人,去感染身邊每一位。
最後十分感恩住持,當家諸位法師, 南無阿彌陀佛!

鄭鈺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我好感恩三寶之佛法僧,覺得自己生命中有三寶,他們給我的感覺是「明燈」,是「保護罩」,在黑暗和迷茫時幫助我好多。而對自己的勉勵是:培養多些對三寶的信心,和改變自己習氣。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