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時繫念法會
後第二日
8月16日(二)
修持心得報告

黃芷容 (台灣新北) - 道場信眾、義工

我不擅於表達,還是鼓起勇氣,做個有感的人。
住持在上課時,常提醒學員要做個有感的人。
七月份孝道月,都會在佛光道場、永和學社、台北道場,登記牌位,心想線上刷卡登記牌位,太便利。
7/24-8/2焰口法會,我只參於3場,學社有梁皇、福報焰口。
香港梁皇二梯次,每梯次都缺一、二卷,有時候義工、做事,福慧無法並重。
住持説:自己能力範圍內就是圓滿。
法會期間,認真觀想,家親眷屬、怨親債主、消災牌位,跟著師父頌經、禮佛、拜懺。
到了第二梯次梁皇圓滿,住持在念文疏,電視螢幕,懺主名字找不到我的名字,心想沒報成功嗎?6/4報的,錢已扣,趕快line一下確定,真的牌位沒報到法務組,自己疏忽,少了一個動作,真罪過。
感謝師父的幫忙,焰口、梁皇二梯次的牌位,都寫在地藏法會,或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剛結束,住持又開示:沒寫到牌位,也沒關係,我們都有寫十方法界一切眾生,住持給了一顆定心丸。感謝住持知我心,給了歡喜、希望。
接下來的三時繫念,調整心情,心念、態度最重要,超度祖先、先超度自己。
告知歷代祖先、累劫怨親債主、消災牌位,佛祖慈悲、住持永富法師慈悲,你們都可以來參加法會,聽經聞法。
師父説:心有多大、量就有多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我最喜歡在電視螢幕前,跟著住持永富法師禮佛,慢慢的拜下去,與佛接心,慢慢的起來,心柔則身軟。
如同每卷梁皇懺,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一身業消除,消遙度一生。 
芷容合十

劉包讚(馬來西亞柔佛州) – 非佛光會員

瑜伽焰口法會,梁皇寶懺法會2個梯次,三時繫念總回向法會心得分享❤️

我是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姓劉名包讚,因這幾年的疫情發生就有了各佛光道場的線上各法會的活動,在這先感恩住持法師,眾法師,眾義工和幕前幕後的護法者感恩有您們才能成就這一場場的法會順利圓滿,感恩您們🙏🍀🌹
自己雖是馬來西亞的,不過從朋友叫我去參與香港道場線上法會,一進入就和香港佛光道場線上法會相應了,聽到永富法師的唱誦非常法喜,一參與就幾年的,而從第一年的線上法會參與到今年,從第一年參與啥都不懂還老打瞌睡,坐立難安的自己,第二年就進步了一丁點,不這麼瞌睡了,今年第三年又在進步一點點了,多場6個小時的法會都可以去完成了,坐得住了,可今年的焰口法會就非常遺憾的只參與到5場,從第一天到第二天參與非常順利,第三天就開始人不舒服了,就堅持到第4場,第5場堅持不了了,打敗戰了倒下了,去見醫生了服了一大堆的藥,直到第7場抱80%的病再上場堅持打戰,第8,9,10場又失敗再次打敗戰,這前後看了3次醫生抽了一罐血去驗,就這樣的沒能成功參與完10場的焰口法會,只場與了5場😔真是非常遺憾😣,自己在生活上已經非常有耐性了,不過在這幾年的焰口法會,鍛煉了更有耐性,從看不懂儀文,慢慢的學看,目前只看懂一點點,也多虧永富法師在開始法會前的儀軌說明才能讓自己聽了進入法會裡點點的學看懂丁點,也在第一年的焰口法會聽到金剛薩埵百字咒就非常喜歡,過後就到youtube去找來學,好喜歡它的唱誦節奏,非常的美。
焰口結束了,接下來就到梁皇寶懺第一梯次,雖然生病沒完全康復,不過一次次的順利完成,非常的開心完全了第一梯次10卷的拜懺,第一梯次的梁皇寶懺結束再來就是進入第二梯次,在第二梯次參與梁皇寶懺這一路下來就比之前能看懂一些些的儀文,看懂了些造了啥業就要受啥果的,以前參與是啥都看不懂悟不出的自己,就想啥時能結束而已,咋時間這麼長的想😂,不懂啥含義不懂為啥要拜懺的自己,如今慢慢領悟到是多殊勝的法會,現在還會參與完香港道場線上法會結束就趕緊跳播到馬來西亞道場的去參與,不跟香港道場法會的相碰,馬來西亞的梁皇寶懺法會道場上線去參與,還有也每次非常緊張的注重永富法師法會開始前的儀軌說明及結束的慈悲開示,聽了可以懂很多,也悟到生活上的運用,第二梯次的梁皇寶懺也就這樣的順利圓滿完成,還有在這第二梯次某場法會的結束聽到永富法師宣佈能完成2個梯次的梁皇寶懺和其它的法會等等……都有精美的證書可領,一聽到這消息開心得不得了,是沒想到在不同的國家參與和線上上參與都可以有幸領這證書,太感動了❤️非常感恩永富法師大愛的用心以及苦心🙏🌹
第二梯次的結束又到三時繫念總回向法會,這三時繫念法會也是6個小時,以前總覺得6個小時好長噢,現在已有參與了好多場的6個小時法會,鍛煉了一個個的6個小時的耐性,如今不覺得6個小時很長了,總覺得人就是這樣要被鍛練和慢慢磨練,慢慢的穩住性子,所謂:鐵棒能磨成針,滴水能穿石。
再接下來還有兩場的法會,就拭目以待,期待接下來的法會,也願自己能順利圓滿完成它,也希望自己再有進步,也希望來年永富法師不除去儀軌說明和開示,在這感恩所有,感恩這一切🙏🌹感恩❤️ 

劉小梅 (香港) – 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班學生

很榮幸也很感恩有善因善緣今年可以參加香港佛光道場的孝道月法會。道場莊嚴殊勝、法師們威儀具足、法音嘹亮精湛、梵唄和雅清澈,讓在場修持者十分攝心、圓融無礙;供菜供品造型的精美、惟妙惟肖以及住持每場法會儀軌深入的說明和開示,都是住持與諸位法師及道場各位工作人員在壇前幕後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付出換來的殊勝圓滿。

如此的法會,除了超度先人、消除罪障、度化十方法界六道群靈,對我而言還是一次身心系統的更新和升級,猶如手機般,更新後從iOS14升級到了iOS15.6,也修正了系統中存在的BUG(BUG就是我們的貪瞋癡慢疑啊),這身心系統的升級完全更新了我對佛法的認知,讓我更能真實的感受佛法的根本教理、佛陀的如海智慧與慈悲,也認識到無量劫以來的生死輪迴的根源。
在念誦108遍《六字大明咒》時,當我觀想到三惡道眾生咽喉未開,熱火燒身,受極大苦時會哭;當觀想到它們同霑施食法益而得以開咽喉得清涼地時會笑,這種親身體證的震撼前未曾有!是讀經文佛典不會有的感受!

通過這次法會修持,讓我認識到自己有許多的不足,也讓我真切的發心要皈依三寶。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生」,感恩得人身,感恩佛陀的慈悲,感恩佛法的智慧,感恩道場所有法師及工作人員。願我們不忘住持的諄諄教誨,把握當下,勤修佛法,覺悟自心,聞思修證,早證菩提。 

宋彥玲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三時繫念法會當中有一時永富法師的嗓子唱不出聲了,看了很心痛,為了這22天的連續法會,住持和法師們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精力和體力,沒聽說有哪個道場連續辦二十幾場的法會,太累了,為度眾生,法師們真是太拼了,這麼好的法師讓人難遇,真讓人很感動,很感恩!原本我從上學就不喜歡寫作文,沒學好[害羞],但被永富法師感動的也不得不拿起筆來寫。阿彌陀佛!
永富法會開示:我們透過香港佛光道場孝道月的修持,是用行動來證明,而不只是一味的妄求,畢竟做法會不是花錢消災,設立牌位超薦,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個人的身口意三業修持,真正瞭解因果法 ,緣起法的人會懂的把握時間精勤修持,更對於每一天都會非常珍惜,並且會仔細的去體察生活的點點滴滴。在這一段中,我對其中幾句很有感觸:“畢竟做法會不是花錢消災,設立牌位超薦,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個人的身口意三業修持”。從中看出法師的慈悲和對眾生的正確引導,讓大家注重自己身 口 意 三業的修持,感恩永富法師!
中峰國師說:“無明的貪欲使我們意念紛馳,忘卻了自性彌陀的我們,怎麼能夠不深刻的憶念而深陷生死輪回之苦呢”。慈悲的中峰國師制定了三時繫念,讓大眾能夠念生死無常,發大菩提心,精進修持,三時繫念不但是用來超度亡者,更是讓生者更為受用,真是“冥陽兩利”。感恩祖師大德!
學佛修行不是進步就是退步,所謂發心容易相續難,勇猛心容易發,恒常心難以持守。所以學佛要發恒常心,持之以恆。像永富法師說的,每天進步一點點,讓自己的生命變成活水。願阿彌陀佛能加持我,讓我擁有力量,面對生命的各種順逆境界考驗,勇往直前,走向極樂國!
我把這次參加7場焰口,11場梁皇寶忓,1場三時繫念法會的功德,全部回向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眾生,早日解脫生死輪回,同生極樂!
回向給師父上人星雲大師法體安康!無量壽!長久住世!
回向給佛光道場的所有法師們,度眾生無障礙!身體康健!諸事圓滿!
回向給道場為這次法會所付出的所有菩薩們,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南無阿彌陀佛![合十][合十][合十]

很需要永富法師法法會前的儀軌說明及開示。 

郭丹 (上海) – 非佛光會員(書畫家)

永富法師點化了我"增上善緣"的覺悟

與香港佛光山道場的緣份,來自妙有法師的引領,帶我走進香港佛光山道場已連續三年了。

因為妙有法師是我在2016年7月短期出家時的引禮法師。在七天的修道會中妙有法師給我留下永恆難忘的非常感動的美好記憶。結下了不解之緣和深厚的情誼。
由此可見,法師的身教言傳影響著一大批信徒。
妙有法師一路引導我要精進修持、不斷勉勵、不斷鞭策、我也在我的身邊朋友中傳遞了這份佛緣⋯。
連續三年來在線上見了無數次永富法師,雖然未曾謀面但已神往。永富法師率領的眾法師的各種大法會:梁皇寶懺、大悲懺、孝道月的連續大法會,讓我不斷在熏修中成長!
永富法師每當在法會中總是為我們開示,都將使我終生受益。而且在生活中運用到,真的是佛法入心、觀悟真諦,使自己回歸到最原始、最真實、最淸淨、最光明的狀態。

永富法師讓我非常受教,在這裡我非常樂意分享一下:

一、永富法師的身教言傳:
雖然每次的法會都是在線上,我也以非常恭敬虔誠之心,同時備好水、水、花、香、燈、陶、果、樂,以最虔誠之心禮拜,與佛接心。攝心守意融入其中。特別讓我感動的是,一二天的拜佛,我的膝蓋也腫了喉嚨也痛了。可想而知永富法師率領的法師們連水都沒有喝上一口,一連堅持長達5-6小時的禮佛唱誦而且不是一、二天,連續10多天啊。讓我敬佩到五體投地無以復加。法會的熏修,讓我們怎敢怠懈不精進修持呢。
永富法師引領著我們以慎終追源,孝親報恩。敬信的態度禮拜梁皇寶懺。攝心守意,以清淨心、至誠心、悔過心來禮懺。真正深入領受慈悲道場的懺悔法意。

二、永富法師的開示直指人心:
讓我們通過法會,覺悟世間的真相。佛陀講因緣法,凡事都是有因有緣的,因此面對生命絕對不是憑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的。我們要靠眾緣成就。而成就佛道,也一樣要有助緣的。所以要有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助緣。彼此應該互為增上善緣的覺悟。那麼,當我們有這樣子的自覺時,就會去思維如何讓自己更好,也能讓別人更好。當我成為別人的增上善緣時,別人也會變成我的增上善緣。這樣子就會生起利益眾生的心。

永富法師講要靠眾緣成就,當我成為別人的增上善緣時,別人也會變成我的增上善緣。我想分享一下真實的故事。

A、媽媽一天三瓶的續命氧氣突然斷供,危在旦夕!

春節期間,外交部姚大使特邀我為即將出版的中俄文《詩經》創作二幅即文字構思和油畫。
一幅開篇卷首《關雎》。另一幅為尾篇的《麟之趾》。我非常樂意義去創作,正是結下了這個善因善緣,才救了媽媽的命。
在今年4月7日接到供氧公司通知,因公司部分員工新冠陽性整個工廠關閉停產。這下把我急壞了,如果斷供氧氣10分鐘我媽媽就會沒命。正當我走投無路時,開啓了全球SOS的求助,因當時我在上海封控足不出戶。全靠一個手機貫穿四面八方。此時此刻姚大使義不容辭全力以赴找到市領導、又經市領導的努力協助下,經過整整16小時的排除萬難。當時所有的車都必須要通行證,而且不能越區域連區公安的車也只能本區內通行。除了有特別通行證才能通行⋯正是危在旦夕,到了晚上10:30續命的氧氣送到家,我真是喜極而泣⋯⋯難以形容我當時的心情。堅信星公上人的話:"有佛法就有辦法!"

B、朋友求救:血小板為零,緊急救命!

就在近日8月13日那天,妙有法師問我上線了沒?我告知正在幫忙救命。有一病患突發暈厥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被告知血庫沒有鮮血可輸?因為封控時期已有4個月沒有人獻血,醫院沒有血可以輸。我拼命打電話聯絡各界朋友可否到血庫去找到血源?很無奈,各區血站和醫院不能跨區?
第二天8月14日才換了思路,找安達醫院何院長,緊急求救。何院長不顧星期天休息,即刻幫忙召集院內的感染科專家以及各科骨幹成立了11位專家搶救小組,聯絡血庫準備好血小板和全血等。把頻臨死亡的急性血癌病人經過一天一夜的搶救,終於從死神那裡奪回了生命。這也是善因善緣促成的。正如永富法師所說:“當我成為別人的增上善緣時,別人也會變成我的增上善緣。"。
因之前何院長的母親往生,他為了報答養育之恩,在他的安達療養院專設一個紀念廳。希望我為她母親撰寫一聯並用書法以示永恆的紀念。於是我撰了一嵌名聯(玉鵬)並用書法寫好:
玉兔千年意屬人間
鵬鯤萬裡志在天際

綜上所述,好因好緣是多麼的重要。關鍵時刻都是救命的。正是這樣的緣,讓我生起利益眾生的心。我還是繼續我的書畫藝術創作,廣結善緣。
最近一直在書寫各種體的寶塔心經,有隸書、篆書、甲骨文等字體。深入探究心經的奧秘:
1 、心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2 、你的世界,就是你內心的映射。
3 、心越清淨,人越自在。
牢記《心經》中三個字。
第一個字:心!佛說,心生則種種法生,心則種種法滅。世界萬法皆唯心所造,因為有心,才有一切。所以,學習心經就是為了找回自己的真心。當你真正懂得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境界時,自然心無罣礙。心無罣礙便無憂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第二個字:觀!
我們一定要學會觀察一切外境的緣起,世間一切現象皆依賴於因緣和存在。如果無因無緣,自然就不會有任何的結果和現象。 所以我們的煩惱和痛苦,都是因為我們以往造下來的善惡之果。有業因就要承受業果。
第三個字:空!
心經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可以理解為世界一切的現象,但世界的一切真實的面貌都是空的。比如我們說眼前這個桌子是空的,並不是說它不存在,而是說桌子是眾因緣和合的現象。這種現象不是永恆的,只是暫時的、假有的,下一秒你眼中的桌子已經不是上一秒你眼中的桌子。就在你看他的一瞬間,你眼中的他已經永遠的消失。

在此,我再次感恩妙有法師的因緣走進香港佛光山道場,永富法師對我的教誨感激不盡。還望多多接近善知識、有緣人,廣結善緣,發菩提心,力爭成為別人的增上善緣時,同時別人也會變成我的增上善緣。努力不懈修行!

枝山小媛郭丹於京兆堂敬上
2022年8月16日 

劉永芹 (江蘇東海)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感恩永富法師慈悲🙏
周日下午兩點能去佛堂和師兄師姐一起共修三時繫念線上直播。首先永富法師開示:三時繫念宗旨,誠如中峰國師所說: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我們眾生本來都有清淨真如佛性,只因無明而輪回六道。
法會中,真如經文中說的那樣,做斷六根,不再造作,身心輕安。管理好我們的身口意,去掉貪嗔癡。也就是我們平時要多看大師的書,學習大師的思想理念,三好四給,五合六波羅密等。
透過法師的引領指導,法會中隨文觀想,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真是非常歡喜,整個身心沉浸在法樂裡,好清安,感恩所有法師及義工菩薩們,南無阿彌陀佛🙏 🙏 🙏 

磨相勇 (東莞) – 香港佛光會員

三時繫念佛事,每一時後面都有梵唄唱誦到:度亡靈出愛河。對這一句特別有感觸!
首先一方面是對亡者的祝願:希望以念佛念經的功德回向讓諸亡靈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另一方面,對於我們來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讓自我的小愛昇華成無邊的大愛!通過因緣的觀照,懂得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都是自己的親人,自己就會以慈眼等視一切!這時候我們的心量早就超出了世間的執著 貪愛之河!
感恩住持及诸位法师!祝愿大家六时吉祥,法喜充满! 

陳綺文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
非常感謝常住,在考道月啟建焰口,梁皇,三時繫念法會。
藉著法會莊嚴殊勝的功德,讓亡者能有此因缘聽聞佛法,而心開意解,超升善處,生者以此因缘,慎終追遠,盡己考道。
感恩住持慈悲在每場法會前為大眾說明和開示,讓我們對法會的內容,經中義理,有著明確的理解和體會,在禮拜時更投入,藉著參加法會的因緣,使自己改心換性,在生活中修正自已的身,口,意業,謮惡莫作, 眾善奉行。
感謝住持,當家們及諸位法師們的辛勞!!
感謝義工們一同成就這美好的佛事!!🙏🙏🙏 

鄺麗珊(澳門)-都市佛學院-海外學員

感謝台灣, 香港和澳門法師們悉心安排, 而這段時期, 正值澳門疫情最嚴重, 使我們能在這期間都可以修持, 獲取正法, 亦可為祖先增上, 盡一點孝心.

惜超(江蘇)-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從去年到今年,每一次的三時繫念都會讓我有不同體驗…
法師在開示中告訴我們,中峰明本法師在每一時都有很清楚的開示講演及悲切叮嚀來消融我們的貪瞋癡慢疑,讓我們切念生死無常,進而發大菩提心精進修持…
這次能跟隨香港佛光道場孝道月進行瑜伽焰口施食修持、禮拜梁皇寶懺,是非常值得珍惜與把握的機緣,讓我們通過法會的儀式儀文儀軌來調整個人的身口意三業,不斷學習,不斷熏習,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產生意樂心,並加固、恒守、堅定,透過佛法慢慢改變心態,不求一大步,但求每天進步一點點,從而逐漸清淨心念、摒棄惡緣、減輕惡業對自己的干擾。
參加法會的心情是愉悅的,但也是短暫的,我們在超薦亡者的同時,更應將法會中感受到愉悅與法喜滲透到生活中,體察自己,減妄識流轉,增髮露懺悔,勉勵自己要有面向彼岸的決心,通過不斷掛念來念念相續。
在法會中我們是與佛接心,希望得阿彌陀佛加持,給我們續電,讓我們擁有力量;生活中不管用什麼方法,要多聽經聞法,多看大師的開示,多讀經典,堅定信心,廣大願心,確實修行,從而能面對生命中的各種順逆境考驗…

非常感恩法師每一次法會前的開示,讓我們能清晰明瞭的知道法會的意理程式功德,以在修持中加強了觀想,受用無限啊…這是過往學佛經歷中最為缺失的部分,法師這樣的安排不僅讓我們感受到了溫度,更提升了高度啊…進一步的認識到法會不是花錢消災、設立牌位超薦,更可貴的是我們修持了個人的身口意三業…🙏

感恩您們的付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