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法會
8月25日(四)
修持心得報告

郭栩亨 (香港) - 佛光青少年班

8月25日,本來我今天要回到道場直播台當義工幫忙做直播法會的,因為颱風緣故令我留在家中與家人一齊參與道場的直播地藏法會,並迴向給我往生了的公公。師父唱迴向時我在觀想公公可以早登極樂,蓮登上品。當法會開始後,我越拜越歡喜;當法師前往往生壇迴向的時候我有一種感覺,覺得公公已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頓時覺得很歡喜很快樂。在法會圓滿和住持開示結束後,讓我有一種充實和滿足的感覺,我想這大概就是法喜充滿吧!

於夏成龍 (北京) - 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專班學生

今年的孝道月法會就要圓滿了,通過一場又一次的法會修持,也逐步讓自己去認識了,自己的一次又一次緣起,每一個當下都是一個緣起,都是一個新生,既然是新生那就是有希望。不管是遇到順境還是逆境,精進持誦大悲咒,懷一顆利怹之心,行利怹之事,如實的去實踐,觀念真的就會轉,感覺希望就在前方,同時也磨練了自己的心智。這段時間,遇到的各種事情,都是用這個方法,將孝道月法會中老師以及主法的開示,在生活中去運用,去延續。

黃愛瓊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很開心可以完成整個孝道月線上修持。超薦先人和父母,認識愛與別離。拜梁皇寶懺,懺悔讓我思考,要自我提升,不好的要改,要包容一切。我希望自己沒有遺憾和悔恨。有佛菩薩在身邊,我歡喜。

WILIEM - 饒發興 (印尼雅加達) - 非佛光會員

感恩永福法師今天慈悲為我們略說《地藏經》的特色,讓我能夠更瞭解地藏菩薩的大慈大願,救度苦難的眾生。

黃郭觀慈 (台灣臺北)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多年來一直是佛光山的信眾,今年最為殊勝的因緣是參與了線上直播的法會,隨著儀軌的進行,至心懇切地誦念,雖未親至道場,但也感受到上師們的慈悲願力。在永富法師所著的「二六時中會瑜伽」說到要超度先人,先超度自己。從論述中有所感,從法會的真義為出發點,進一步瞭解參與法會的真正意涵,進而讓我們更能體會一期一會裡生命的價值,對人生方向充滿信心與正能量。永富法師所說的可謂是讓參與法會的大眾能清楚明白參與法會的真義,經文中曾記載,透過大眾共修實踐所產生的力量利益眾生,而產生五種功德,包括報恩、回向、培福、結緣和懺悔,這即是參與法會的殊勝功德。期盼這菩提種子能日漸萌芽,產生學佛的信念。

邱詩敏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這二年的新冠肺炎,每日確診人數都有很多,雖然道場按照政府規定,不能回道場大家一起共修法會,感恩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線上法會讓我們信衆能參與,一起共修,和因為疫情道場暫停開放時候,開放線上報名登記功德,課程等,令我們都可以修福修慧。每一次聽住持開示都會很用心去聽,每一次參與後都會沾滿法喜和回向給大衆。
有時候的法會因為要上班不能當天參與,我下班時候都會上網重播,當自己回道場參與一樣,願每一次法會功德回向給大衆,社會。願疫情早點消除。可以回道場和大家一起共修。這二天疫情又反單上升,祝願各位師父,義工,信衆做好保護,人人平安吉祥。 

李淑明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尊敬的住持永富法師吉祥!
感恩您的大恩大德!孝道月不辭勞苦!用您嘹亮的誦經聲音,引人入勝,真是喜慈悲喜拾遍法界!啟發我在網上發心參加法會,菩薩保佑虔誠者,有求必應!
令我感悟人生,覺悟生死,去除煩惱,離苦得樂。有佛法就有辦法辦法,堅持圓滿參加法會。
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能滅八億生死苦,祈求佛菩薩保佑我健康!我會繼續弘揚佛法,永不退票,做自已的貴人!
祝住持及諸位法師法體安康!
弘法利生!
蒸蒸日上!
更上一層樓!
處世無畏!
和平共處!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香港佛光道場今天下午舉辦的地藏王菩薩法會圓滿結。法會前,永富法師又一次開示,對《地藏經》的法義進行了閘述,經中內容主要是講孝道,講婆羅門女救慈親的感人事蹟,婆羅門女的母親因業力墮入惡道,為救其母出離苦海,救度眾生脫離苦難,為此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個大願!
《地藏經》是我首讀到的一本經書,看完後,才知道有六道眾生,從經中瞭解到眾主皆由業力而來,以前只聽說這麼一句話,人死如燈滅,讀過《地藏經》之後,才知道不是那麼一回事,眾生在無始劫以來都從做過我們的父母,只是我們的無明,渾然不知,真是可悲!明白眾生平等這個道理,從那以後就不在食肉,而且是自覺的不沾一點肉類,並不是強迫自己戒掉肉食,有時參與放生,懺悔過去罪業,改過自新。
看到地藏王菩薩的前世孝親之舉,看到我自己對我的父母親在世時沒有經常在他(她)們身邊陪伴照顧,深感內疚,痛恨自己的無明不孝,追悔莫及!真是應了那句,子欲孝,親不在的令人心痛懊惱!我真誠地懺悔!祈願地藏王菩薩,諸佛菩薩光明加持,令我的父母親業障消除,獲得解脫,蒙佛接引,超生極樂淨土!同時願過去的天下父母都能得佛力加持,早登蓮邦!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感恩永富法師!
感恩香港佛光道場法師們! 

李怡靜 (江蘇宜興)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在香港佛光道場知皓法師的推薦下參加地藏法會的修持,想必大家都讀過地藏經吧!我想對讀過的人說,不光要讀,還要去做,要明白人的樣子是什麼?作用是什麼?人就有人的特徵,就要做人的事。再就像我們在大殿裡拜佛,泥塑木雕的佛像,我們為什麼要去拜呢?是因為真理是沒有形相的,就像我們總說覺悟覺悟,要覺悟什麼呢?我們拜佛,就是通過有形的佛像,告訴我們真理的存在。所以佛教裡任何的相都是表法的。比如來今天參加修持,因就是我們願意精進修行,緣呢,需要人組織等等,因緣和合成熟了,我們相聚的這個現象就出現了,就這麼簡單!因此,懂得了因緣所生法的道理,我們怎麼樣來面對今天的生活呢?就要知道“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
我們的生命現象,不是無緣無故就產生的,媽媽沒生我們之前還有一個我。只要我們的思想不停止、語言不停止、行為不停止,今生結束以後還會有一個延續的我。所以,生命的現象是我們眾生一直不斷地造作,才不斷地形成的。
因此佛法就說:你認識了這一點,真正地認識自我的時候,是來改造自我的,轉變我們一切不良的行為、語言和思想。明白了佛菩薩的智慧,就讓我們建立在因果的觀念上來看待宇宙和人生,任何的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的,有因、有緣才可以成就當下的果。 

袁綺玲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這是7月份參與最最圓滿的一場法會,因為颱風造做了因緣,讓我們三母子可以一齊專注地參加網上直播。 因為父親往生未滿49日,我們都抱著共同的目標全程參與, 大家搭衣之後都各自嚴肅起來,彷彿在現場參與法會一樣,各自認真各自努力跟著法師們唱誦。 我發願 49天內每天讀一部[地藏經]迴向給父親, 然而今天共修地藏法會的力量感覺就是不一樣,特別莊嚴殊勝,當法會唱誦到利益[二十三者. 先亡離苦]和[ 七種利益.一者.速超聖地.]時,感覺到父親好像很開心在收禮物,腦海裏出現父親生前快樂的樣子,彷彿站在彌陀佛像前一朵金色蓮花上,對著我微笑, 這一刻令我心開意解,連日來的不開心不快樂,隨著法師們抑揚頓挫的梵唄唱誦聲慢慢飛散了,輕鬆多了。法會迴向時每一句唱頌都給我注入力量,隨著經文觀想帶給我美好的豁然開朗的心情,讓我內心感到溫暖, 雖然屋外天氣惡劣仍然刮風下雨,但無損我這一刻的快樂,讓我法喜充滿。我在想每一部經文都是佛陀的說法,都是佛陀智慧的傳承, 在二千幾年前佛陀就知道我們需要什麼,把最好的留給我們。感恩父親生前因病痛煎熬讓我有因緣接觸佛法,更感恩能成為佛光人擁有正確信仰。

邵建萍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永富法師在法會前的開示裡講到,《地藏經》存在的價值是開啟生命的覺醒,佛法的目的要把生命因素激發出來,要活在永恆的生命裡,不要活在折舊的生命裡。感恩永富法師給我的警示!我每次誦《地藏經》我都被地藏菩薩至誠行孝,大願大行度脫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精神,感動得想掉淚。經典裡看到的因果報應,妄作非為,終究惡果苦訓,警醒我戒慎恐懼,更加強我擇善去惡,積功累德的信念。地藏法門本身具有化導眾生消除罪惡的功德,只要發起堅定的菩提願,學習地蔵菩薩精神來利益眾生,一定會為我帶上修行解脫的道路。永富法師開示裡還講到:我們在學佛以後,透過法會修持以及佛法的進修,學習從“我喜歡”轉變成“我應該”,那麼升起的念頭都是善意的,說出的語言也會是善的語言,做出來的行為也會是善行,心也會變的清明,那麼慢慢走出生命解脫的境界。我將實踐到今後的修行生活中去。
願將修持地藏法會的功德,回向香港佛光道場的全體法師們!
法體安康,六時吉祥!
也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能獲其利益,業障消除,病痛化無,智慧增長! 

周秋燕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我喜歡」轉變為「我應該」
一直以來我的行爲就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我認爲有什麼不對?都是活在自我意識形態強大裏面,都是隨著自己心意在做事,難怪會「顧人怨」,難怪「人緣差」!
昨日上午分會舉辦戶外聯誼讀書會,一早四輛車,載著一群義工菩薩去大溪,舊百吉隧道散步及讀書會,大家一起開心的拍照留念,我也傳到自家群組與家人分享,我們玩的好開心喔!
大兒子看到照片問:「媽,大家都穿白色衣服,你怎麼沒穿白色衣服?」,我驚覺慚愧不已,無言以對。不敢回應。老公說:「你老母,就是喜歡與眾不同啦,團體活動不可以這樣。」
下午地藏法會感謝🙏永富法師開示:「業,無人代受」「恣意造作惡業,終究是要面臨惡果苦趣」
祈許自己,從今以後,透過法會修持,佛法的進修,學習從「我喜歡轉變為我應該」,所升起的念頭都會是善因,説出來的語言,也會是善的語言,所有的行爲,也都是善行,心也會變的清明,
有了智慧,就可以遮斷許多煩惱! 

張蔚 (海南三亞) - 都市佛學院-海外學員

法師們吉祥,下午又參加了殊勝的地藏法會。我想起剛到咱們佛光山的時候對經典都不瞭解,只知道做義工,後來因為一些因緣我有段時間把«地藏經»作為晚課誦持。那個時候就知道讀經文,並沒有去學習經文裡都講了些什麼,只在心裡有個模模糊糊的概念。
很喜歡永富法師的開示,我又學到了“地藏法門是從現實中、從境界裡磨練出來的,讓我們變得有力量,對抗自己的執著與煩惱”,“地藏法門的修持具有化道眾生,消除罪業的功德,為我們帶來修行解脫的道路”等等。特別是法師還有講到“自我意識不要太強烈、隨著自己的心意來做事”感觸很大,我之前就有這樣的問題,明知道不好,但是控制不住自己。沒有想到能夠幫助自己解脫,解脫煩惱和執著的就是佛法啊。
再次感謝永富法師和眾位法師們,通過法會的修持讓我一點點的在改變自己,也讓自己有些懈怠的心開始精進。
感恩法師們,您們辛苦了! 

鄺小燕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昨天傍晚在突變的風雲下,路人紛紛趕緊回家躲避颱風。只見手推幾箱髒垃圾的婆婆,在颶風中顛簸逆行,我撇下友人趕緊上前扶好東歪西倒的垃圾,用力替婆婆推上正軌並叮囑她儘快完工回家去…轉身問友人借來搓手液,她吃驚的問我怕受病毒感染否,我氣定神閑的告訴她,菩薩會護佑著善心的佛教徒去幫助成全別人的!
颱風一閃而過,今天地藏法會永富住持開示,教我們要學習地藏菩薩利益眾生的精神,深深感染「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悲心是如此堅固,更知道人間佛教的精神和應盡的責任~即使在香港五萬多例確診數字時,也不忌諱進出病房和寵屋,替高危病人送物資,就是靠地藏菩薩給我無窮的勇氣和力量!藉著今天地藏法會的修持,又再緬懷菩薩的風範,讓我更有信心走上菩薩道去為人服務,也感染旁人。感恩佛光道場給予佛光人及網友們修持的福報! 

王志慧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馬鞍風暴剛剛過去,外面下著大雨,但無礙我參加地藏法會的心,感恩永富法師在法會前的開示,讓我對地藏經有更深入的瞭解,到誦經時就更投入和隨文入觀,通過誦讀經典,我深深體會到學佛不是一時一刻就學得會學得好,要經過不斷的聽經聞法一次一次加深印象,也像修行不會一次就把自己的過錯改好,但只要堅持到底,不斷一次一次把小錯修正,小錯改好後,慢慢修下去,就會發現現在的我和從前的我的分別,因為知道自己在進步中,就會更精進而不會退步,更不會讓自己走回頭路,昨天正好是我的農曆生日,在七月出生給我的意義很大,我相信自己與佛有緣,今生再投生要加倍努力學佛修行,珍惜每一刻!
感恩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慈悲,辛苦您們了,各位保重身體! 

麥鳳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是地藏菩薩所發無窮無盡的廣大願大行。念誦「地藏經」讓我們學習地藏菩薩孝順父母的精神,知道因果報應,地獄情況,時刻提醒自己修清淨心、修福德,要種下善的種子,種善因得善果,走進不生不滅永恆的生命。永富法師曾經說過:每一個不同性質法會的修持,都有其不同的修持作用,都是轉換生命的因緣,從心性上做出改變。學佛修行和發菩提心,都必須具足「智慧」與「信心」,對佛教缺乏信心的話,就會有偏執、偏知、偏見,甚至會走錯方向。除了有信心、智慧之外,發菩提心還要有大悲心,才能進一步把心念擴大,利益有情。現在,當我一有空,就再看永富法師著的,「二六時中會瑜伽」及「一念彌陀富三千」這兩本書,相信下年度孝道月自己的修持,會更進一步並有不一樣的感受!

陳純英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尊敬的永富法師吉祥!
弟子參加“地藏法會”有好幾年,今天聽住持永富法師法會前對地藏經的開示,特別聽進耳,雖然今天在家線上修持,內心特別寧靜,也比較跟得上師父誦經的速度及清晰經文,讓弟子加深瞭解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大慈大悲,不捨眾生苦,只要發願誠心,菩薩都護佑加持;
今天也感覺經文不是很長,跟著跟著便圓滿,感覺和地藏王菩薩經文相應接近多一點。
感恩住持永富法師、諸位法師!
敬祝法師法體安康!法輪常轉!法務暢順!繼續帶領信徒行菩薩道。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許敏華 (江蘇無錫) - 道場信眾、義工

孝道月期間的線上修持,7月24、25日修持的過程中,妄念亂飛,根本無法靜下心來懺誦,不時走出佛堂喝水吃零食,26日乾脆不修持了,27日、28日也是渾渾噩噩的進行,到了29日聽了永富法師的開示一段話:習氣表現在生活中就是煩惱的種子已經斷盡,但是遇到某些緣的時候,它還是會慣性的表現出煩惱相,在佛教的經典裡,曾譬喻“習氣如種子”,說明種子遇到緣就會發芽而起現行,我們累劫以來造作,貪嗔癡的餘習未斷,因而常在六道輪回,不能出離苦海。因此在做觀想時,必須要集中心力和思維,籍著咒語乃至於諸佛在冥冥中加持的這個禪定之力,透過心意識的作用與觀想,把小變大,把少化為多。這種心意識的轉換也是實踐自立利他的大乘菩薩道精神。
所以在29日焰口法會熏修時,雖然還是有妄念,但是減少了,我更專注了。由於在焰口法會後期打下的基礎,在《梁皇寶懺》兩個梯次的修持過程中,感覺比較順暢。在沒有法會那段時間我也時常關注自己的行為,消除了多少內心的雜質,改變多少的習氣、慣性呢?真如永富法師所說:我想面對生命或是修行,我們是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更不需要得到別人的讚美或肯定。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要能瞭解自己,我能不能改變自己不好的習氣,能不能糾正虛妄雜亂的心,我能不能了脫無明煩惱?如果我們此刻還不能夠提高警覺的話,那麼習性會隨著歲月在我們的個性上,不斷地去刻畫痕跡,等到了定型之後要改就很難了。就好像大家都有走路和爬山的經驗。山原本沒有路,但因為有人一直行山,行到最後它形成了一條路。而這習氣的形成也在於我們一開始沒有警覺,放縱了自己的念頭,語言行為,從而增長了無明。那這習性一旦定型,就好比火車走在鐵軌上,他是沒有辦法脫離軌道的。修行屬於身口意三業的調整。我們在調整自己的習氣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實踐利他的功德。這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渡己渡人”。
線上的修行即將結束,但是對於我來說人生的修持剛剛開始,必須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在心態上不斷的讓自己增長,希望讓自己的念佛變成增長業。透過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熏習,透過法水洗空罪業,少煩少腦,具足生命的正知正見,擁有善因善緣。  

曾維玉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恩住持 及諸位法師!
地藏法會冥陽兩利,有十三品,每一品都提醒要深信因果,地獄果報十分可怕,要斷惡修善。
很慶幸這期生命,遇到地藏菩薩,向你學習走進永恆生命內,自利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