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僧道糧迴向法會後
8月29日(一)
修持心得報告

Sinky Low (馬來西亞柔佛州)  

瑜伽焰口法會,梁皇寶懺法會2個梯次,三時繫念總回向法會心得分享❤️我是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姓劉名包讚,因這幾年的疫情發生就有了各佛光道場的線上各法會的活動,在這先感恩主法師,眾法師,眾義工和幕前幕後的護法者感恩有您們才能成就這一場場的法會順利圓滿,感恩您們🙏🍀🌹
自己雖是馬來西亞的,不過從朋友叫我去參與香港道場線上法會,一進入就和香港佛光道場線上法會相應了,聽到永富法師的唱誦非常法喜,一參與就幾年的,而從第一年的線上法會參與到今年,從第一年參與啥都不懂還老打瞌睡,坐立難安的自己,第二年就進步了一丁點,不這麼瞌睡了,今年第三年又在進步一點點了,多場6個小時的法會都可以去完成了,坐得住了,可今年的焰口法會就非常遺憾的只參與到5場,從第一天到第二天參與非常順利,第三天就開始人不舒服了,就堅持到第4場,第5場堅持不了了,打敗戰了倒下了,去見醫生了服了一大堆的藥,直到第7場抱80%的病再上場堅持打戰,第8,9,10場又失敗再次打敗戰,這前後看了3次醫生抽了一罐血去驗,就這樣的沒能成功參與完10場的焰口法會,只場與了5場😔真是非常遺憾😣,自己在生活上已經非常有耐性了,不過在這幾年的焰口法會,鍛煉了更有耐性,從看不懂儀文,慢慢的學看,目前只看懂一點點,也多虧永富法師在開始法會前的儀軌說明才能讓自己聽了進入法會裡點點的學看懂丁點,也在第一年的焰口法會聽到金剛薩埵百字咒就非常喜歡,過後就到youtube去找來學,好喜歡它的唱誦節奏,非常的美。
焰口結束了,接下來就到梁皇寶懺第一梯次,雖然生病沒完全康復,不過一次次的順利完成,非常的開心完全了第一梯次10卷的拜懺,第一梯次的梁皇寶懺結束再來就是進入第二梯次,在第二梯次參與梁皇寶懺這一路下來就比之前能看懂一些些的儀文,看懂了些造了啥業就要受啥果的,以前參與是啥都看不懂悟不出的自己,就想啥時能結束而已,咋時間這麼長的想😂,不懂啥含義不懂為啥要拜懺的自己,如今慢慢領悟到是多殊勝的法會,現在還會參與完香港道場線上法會結束就趕緊跳播到馬來西亞道場的去參與,不跟香港道場法會的相碰,馬來西亞的梁皇寶懺法會道場上線去參與,還有也每次非常緊張的注重永富法師法會開始前的儀軌說明及結束的慈悲開示,聽了可以懂很多,也悟到生活上的運用,第二梯次的梁皇寶懺也就這樣的順利圓滿完成,還有在這第二梯次某場法會的結束聽到永富法師宣佈能完成2個梯次的梁皇寶懺和其它的法會等等……都有精美的證書可領,一聽到這消息開心得不得了,是沒想到在不同的國家參與和線上上參與都可以有幸領這證書,太感動了❤️非常感恩永富法師大愛的用心以及苦心🙏🌹
第二梯次的結束又到三時繫念總回向法會,這三時繫念法會也是6個小時,以前總覺得6個小時好長噢,現在已有參與了好多場的6個小時法會,鍛煉了一個個的6個小時的耐性,如今不覺得6個小時很長了,總覺得人就是這樣要被鍛練和慢慢磨練,慢慢的穩住性子,所謂:鐵棒能磨成針,滴水能穿石。
再接下來地藏法會和供僧道糧回向法會也順利完成,也希望來年永富法會不除去儀軌說明和開示,也願自己能順利圓滿完成它,在這感恩所有,感恩這一切🙏🌹感恩❤️ 

Yong Koh Puay (馬來西亞) 

焰口法會,梁皇寶懺法會2個梯次,心得分享
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吉祥!
我許平航,來自馬來西亞佛光山道場信眾、義工。我不善於表達,文筆也不好,不過還是嘗試學習分享。這兩年因疫情被禁止外出被關在家沒得到道場去當義工,所幸各各佛光道場都辦線上修行。心想反正在家沒能去當義工就在家修行,沒想到第一年就連續參與了香港佛光道場所辦的10場梁皇寶懺法會,由於平日當義工沒機會很專心的去誦經,就借此機會線上專心誦經。第二年更是感到開心的就是香港佛光道場又在此辦10場焰口法會,兩梯次的梁皇寶懺法會,一般焰口法會是不可能會有線上直播。更是值得讚歎的是由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眾法師們一起為度眾而拼卻累了法身的帶領唱誦,除了感恩,還是感恩。也很把握線上直播的修持。但可惜我只參與9場焰口法會,這9場焰口法會直播修行更加令我積極的參與。也因為週日必須回道場當義工去,所以焰口法會只參與9場。再聽到永富法師在開示上提到,也許明年就不會在有可能辦線上焰口法會,心裡有感失望。但無論明年結果如何,今年的每一場喻伽焰口法會都感到很珍貴,特別的珍惜,都把時間安排好用心的參與。焰口法會結束接下來就安排時間參與梁皇寶懺法會
我只參與12場梁皇寶懺。由於週六,日必須回道場執行義工任務,所以沒能全程參與。很喜歡這一段“解了冤,懺了罪”可是就不懂什麼意義。經過永富法師法會前的儀軌說明及開示,讓我們更加深入的理解經文裡所說的懺文,什麼是因什麼是果、該如何懺悔、降伏我們的煩惱,如何提升自己的修煉與精進,珍惜法會因緣因緣,並且把修行功德迴向轉化成利益眾生。哪場總三時繫念總回向及接下來的地藏法會也沒能參與因為與道場法會相碰,26日與總本山連線放焰口,必須回道場執行義工任務,所以非常遺憾沒能全程參與。雖讓不能圓滿法會,但我必聽永富法師的儀軌說明及開示。永富法師的儀軌說明及開示實在太重要。希望來年香港佛光道場繼續開方便法門繼續辦線上直播法會,讓海,內外信徒不必乘坐飛機就能直達香港佛光道共沾法益,感恩這一切美好的安排 。 

錢雲飆(惜超) (江蘇無錫)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誦讀《地藏經》的緣起是2014年在一次參加完法會後,聽了法師的開示,誦讀《地藏經》能報父母恩,於是幾個師兄自發成組,約定每週誦讀一部,分三天完成,沒研究過經典,純誦讀,因為有約定,一直堅持著…
當然隨著誦讀的深入,對經典中的內容也逐漸熟悉,自己也在慢慢成長:一、知道了這是佛門的一部孝經。(佛門三部孝經:《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盂蘭盆經》《地藏經》)
《地藏經》中,地藏菩薩示現婆羅門女、光目女來孝親度親,而地藏菩薩正是以一念孝親之心,而發展為“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宏偉誓願。所以說孝道是佛法修習的基礎,也是做人的基礎,《地藏經》中事例,讓我們學會真正的“孝道”。二、知道了這是佛陀的囑託。《地藏經》中佛陀通過與各位菩薩的對話來告訴在家修行人該做些什麼…如何做…,由此我瞭解十日齋,並以此為限逐步地進入了吃素行列。三、學習為人處世。《地藏經》中的淨業三福最重要的就是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如果我們依照《地藏經》上面的方法去修行,就能夠真正的學會為人處事,才能夠消災免難,才能取得二十八種功德利益。
今天永富法師在開示中說:物理生命會折舊,到最後它不是等於零而已,而會是負數,那就會掉入三惡道。佛法告訴我們有一個真實的生命是永恆的,《地藏經》存在價值就是激發這個生命因素,讓我們早日覺醒乃至覺悟。四、明白《地藏經》講的是具體講因果規律
因果是佛法的核心,簡而言之不懂得因果就是不懂得佛法。《地藏經》對於因果講的非常的具體、詳細,永富法師開示介紹了《地藏經》以不信因果報應、造作五逆重罪、詆謗毀罵佛法三寶、不信譏毀獲報受罪等議題為核心,敘述眾生墮入無間地獄的罪因,能夠知道“因果報應,真實不虛”的道理了,借鏡於經典中描述地獄眾生的罪報慘狀,讓自己戒慎恐懼,秉持良善,積功累德,從而遠離惡業報的纏縛。這些年在誦讀中體會經典內涵,還好幾次從現實境界中對照修行,化導了自己的煩惱,家人的無明,可謂受益良多。今天永富法師開示中有一句話印象深刻:地藏法門就是從現實中磨練出來的,讓我們變得有力量,對抗自己的執著與煩惱,在化導煩惱、消除罪業的過程中,走出一條修行解脫的道路。那個約定…將持續不息﹗
感恩永富法師的開示…感恩所有人的辛勤付出…  

余采宴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8月25日下午,香港佛光道場孝道月地藏法會修持也一樣在綫上開放給信衆。今天難得有因緣參加,感覺特別珍惜。想起來七,八年前那時候不用上班日子我持十日齋日子裹會讀誦《地藏經》,今年也因爲父親在清明前夕走了,持念14部《地藏經菩蕯本願經》回向給父親。每次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心裹會特別感動,《地藏菩薩本願經》上卷《閻浮衆生業感品第四》,經文講道,地藏菩蕯身爲光目女時,看到母親特愛吃魚子,卻不信佛法因果,殺生無數,死後落入地獄受苦。光目女思念母親,及後誠心供養清淨蓮華目如來。其後家中婢子誕生一子,末滿三日告訴光目,吾是汝母,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爲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光目聞説,知母無疑,啼淚浩泣而白空畀,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曆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湣我,聽我爲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劫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衆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鬼畜生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每次讀到這段,心裡特別感動,淚水在眼眶裡打圈,地藏菩薩大孝和大願,深受人們所敬仰。地藏菩蕯的偉大願望就像大地一樣,穩穩地載負一切衆生,從痛苦的此岸解脫到光明的彼岸!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鄭啟芬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在我皈依學佛巳來今次是第二次參加地藏法會,真是慚愧不知怎樣去說,由於多年來誦讀這部孝經一定要時間許可才可完成,從永富法師住持開示時說道地藏菩薩這個大悲願力及在經典裏的內容所提出來種種,都教導我們怎樣去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和教導我們怎樣去對待別人,相對我們在這娑婆世界生活當中裏我們能夠做到又有幾多呢?真是慚愧不已,活在當下能夠懂得如何去孝又有幾多呢?每一個人在生活方式和思想都不同,所以希望能夠在我們學佛修行上遂一改變自己,在思想和行為上得到成就圓滿。
阿彌陀佛!   

蔡愛華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感恩佛光山﹗感恩香港佛光道場常住﹗住持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在疫情期間網上直播法會,令信眾能安住家中專心修持。感恩住持永富法師每天開示講解!令信眾深入法意、法喜充滿﹗感恩眾緣成就,上班時間能爭取參與四梯次焰口法會、第一梯次梁皇寶懺法會圓滿、第二梯次也參加四天修持、三時繫念法會、地藏法會圓滿!祈願修持功德回向國泰民安,疫情早日消除,眾生離苦得樂,過往親人往生極樂蓮登上品﹗南無阿彌陀佛﹗

羅秀蘭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住持吉祥,當家吉祥,各位法師吉祥!從住持在孝道月法會前悉心安排短片解說法會緣起及意涵,加上慧義法師十堂開示,住持法會前儀軌說明,大家除了領受到個中的法要外,應當將所聽聞落實在生活中,有助生命力提昇的。
施焰口主要為了餓鬼道眾生,不慳吝可免墮餓鬼道,六度以佈施為首,財施法施都是給予他人幫助,歡喜及幸福,法施可令人改變氣質。
共修可以淨化人心,透過法會修持,攝心守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冥陽兩利。
四大菩薩中,地藏菩薩以出家相示現,可見出家僧眾的大願心,我們亦應切勿放逸,勤修佛學,自度度他。
供僧道糧成就僧眾辦道,弘法利生,供僧同時亦可表達孝親之意。
供僧法會後,住持請法師們讀出各自心得,後學從中領悟到"觀念有共識"的重要性: 常念感恩心,感恩師長的教導,惜福結緣,融入眾中,力爭上游,自我改革,安守本份,實踐三好四給,依共同目標,終生學習,練得身累心不累。
非常感恩慧義法師,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諸位法師們帶領眾等圓滿孝道月法會。
感恩法師們領導各組義工們以團體創作精神佈置壇場,擺設供齋,贊普台,給予大眾能觀看到立體佛法。
感恩直播組工作人員用心安排配合清晰畫面。祝大家身體健康,同沾法喜,自在圓滿!  

謝燕芬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恩住持,當家及眾法師分享,很榮幸能親近如此正信的道場,在總住持的帶領下廿多天殊勝的法會在法喜充滿中圓滿,本人無言感激,特此向法師們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