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青少年班

上課日期2024年3月16日至7月13日!每周六下午3:00-5:00上課,開放實體+ZOOM線上課程,歡迎11-16周歲的青少年們來報讀!

開學倒數日

開學日期:2024年3月16日(六)

動態風采

戶外課堂

香港佛光道場致力推動三好校園教育。梁省德中學於舉行資訊日,邀請雲水書車及人間佛教讀書會在校設立三好展區,向學生、家長及老師推動閱讀及品德教育。

佛光青少年共12位成員在各區輪流服務,以青少年引導青少年,格外覺得親切,他們亦感獲益良多,以實踐學習三好。現場參與者絡繹不絕,共享充滿書香及歡笑聲的下午。

2021年佛光青少年聯誼會精彩回顧

香港佛光道場秉持星雲大師對教育的重視,舉辦「佛光青少年Z power 聯誼會」,對象是11-16歲充滿活力的青少年,連同義工導師及法師等共約50人參加。

是次活動透過將佛法融入活動當中,激發青少年學習菩薩精神的體會,並希望加強彼此凝聚力,促進認識交流及合作為目標。

課程心得分享

以「人間音緣」歌曲《心中的陽光》為課程主題,同學們透過分組討論、分享感悟來加深對歌詞的理解,學會陽光面對生活~

「樂觀的人 都往好處想
悲觀的人 都往壞處想
好不一定全好 壞不一定全壞
全看你怎麼想 都是你的選擇
光明大道 是你心中的陽光」

更多影音

青少年課後心得分享

今天是第二天正式回道場上青少年班的日子!課程內容相對充實,也能為我帶來歡喜。我能感受到在道場上課比在網上上課有更多多元化的活動。今天我學習到與同學之間的聯繫。除了瞭解觀世音菩薩的故事而且更深入的瞭解大殿,我也有有機會作臨時指揮、組織和拍攝。透過互相合作,解決大部分的困難。有了住持的指點,讓我們的作品更加優秀,也很感謝我們組的導師和組員,才能完成我們今天的作品。

我們雖然沒有得到最高分的支持,但這一場公平公正的競爭,讓我深深的佩服大家的工作能力、創意、應變和思考組織的能力。在這方面我或許需要努力,但是感恩大家給我的信心和幫助,住持這句話我也會銘記於心:「道場就是我們另一個家,有什麼需要的就主動出手去做。」

今天我學到了佛陀的故事。佛陀認為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也可以成佛。他乘了馬車出外,看到了老人,病人, 死人和修道人。他最後決定尋找真理和人做一個修道人。佛陀的一生是很值得我們去學習。我也學到了浴佛的意義,浴佛即是浴心,洗走煩惱。我們唱了佛誕歌和折了蓮花,很開心。謝謝。

Today, I learnt that even though we might experience obstacles in life, we shouldn’t immediately think of negative results. We should instead just focus on the positive things, and work to overcome it.

我今天学了唱<心中的太阳>, 和其他人一起拍片, 做到团队合作精神。 学到了<心中的太阳>里的歌词的意思。 [全看你怎麼想 都是你的選擇] 是我最深刻的歌詞, 意思是: 樂觀還是悲觀, 都是自己選擇的, 就算遇到挫折, 都可以樂觀面對。雖然我不能每次到去道場上課, 但我也很开心 :)

今天的主題是「心中的陽光」!我們今天在第二次進行小隊拍攝!我又得到一些團隊合作的經驗和一次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了!這堂課一開始就給予我們機會去認清自己,了解自己到底是一個樂觀還是悲觀的人。而我在住持的開示裡也得到共鳴和啟發,令我相當歡喜。

拍攝前,我們準備得最久,因為討論的時候不夠專注,托長了時間。拍攝前的練習幸好大家都很認真,才能夠得到現在的成果。過程中我們都不算太緊張,雖然成果不是最好的,但我們增進了默契,同學之間的溝通也增加了。最後,我想謝謝老師和師父的幫助和支持,我們才有信心去做好這件事。

從今天起,我會處事樂觀,同時保持正面心態,明白過分樂觀會使人無法認清事實,甚至容易失落沮喪。但我會在生活中多提醒自己,拿出「心中的陽光」,溫暖和照亮其他人。

今天我學了「願意」和「心想」。「願意」是如果你有機會做你相做的,你會做。 「心想」是你未來想做的事情。例子:我希望自己的數碼繪畫能力會提高,因為我想成為一個自學數碼藝術師的。我聽說您可以通過藝術來幫助人們,如果我有機會幫助的話,我會的。

我想感恩香港佛光道場和各位法師。感恩道場讓我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學習佛法,留下和同學一起上課的美好回憶。感恩法師們的教導,學到了讓我變得更加優秀。還要感謝老師們的陪伴,謝謝你們犧牲每個星期六的時間,來道場給我們講課、教我們唱歌。

最後要感謝父母,感謝你們的照顧、帶我去道場,讓我學到了平時學校接觸不到的知識,還認識了很多朋友。感謝你們,在我困難時,給予説明; 在我寂寞時; 給予陪伴; 在我高興時; 分享快樂。 我會成為你們,給其他人感受到被人關懷的溫暖! 

新一期的佛光青少年班就在第五波疫情嚴重之際開始了,大家都要在網上上今年的第一課青少年班。儘管不能回到道場,但也似乎無損同學們精進學習的興致。今天的課堂也相當有意思呢~

今天開始上課前,師父和老師們都有關心同學們家裏的近況,真的是很感謝師父~而且現在的疫情這麼嚴重,我覺得這樣可以讓人有信心和溫暖,正是現在需要的!

今天的主題是關於師公星雲大師的新春墨寶。原來早在1996年,大師就已經會在每年春節前,按照該年生肖或年份的一些特質來寫墨寶,目的是給予信眾和有緣人新年的祝福。今年的墨寶是「處世無畏・和平共存」,寓意新的一年,我們要把信仰聚集成力量,讓我們毫不畏懼地與眾生和平共存。而我覺得今年的墨寶給我的啟發,是在疫情肆虐之下,儘管我們內心和現實都充滿許多了波瀾和阻礙,但我們仍然要保持小心謹慎和心境平和的態度,去面對這些逆境。因此我們在危機當前更應團結,一起渡過這場「疫戰」。

課程中途也有簡單介紹道場今年的新春特展,可惜沒能來參觀~住持也開示讓我們要克制、冷靜,乖乖待在家裏,相信很快我們又可以在道場見面了!而在家的這段期間,我們除了要好好保護自己和家人,也要努力學習、精進修持。我還記得如果我們有需要,師父還有師兄師姐們都會提供支援~無論外界如何變遷,我們都只要做好自己就夠了。

最後,師父讓我們以一個大師寫過的墨寶作為本年的目標。我想選「圓滿自在」,因為過往幾年的許多原因,我很多方面都不太順利。希望今年能做到最好,這樣就能「圓滿」,又「自在」了!

本網站由香港佛光道場 製作 Copyright © 2022 香港佛光道場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Fo Guang Vihara (Hong Kong)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