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彌陀佛七法會修持心得(第一天)



2022年12月5日 第一天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頂禮永富師父!

今天下午始參加香港佛光道場2022年彌陀佛七法會,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彌陀佛七法會,跟著法師們按照法會儀軌贊佛,拜佛,念佛,觀想佛光普照到我們共修的佛堂,心情很激動,感動,一年只有這一次的彌陀佛七法會,太難得難遇,我能夠參加此次法會,成為佛七法會中的一員,真是幸運,可是我竟然把晚上的時間記錯了,後悔莫及!為此,深深的懺悔!法師在開示中也特別強調準時到會,我反而遲到,愧對法師!大家能夠參加此次法會,也說明大家跟此次法會有緣,跟永富師父及法師們有緣,對於法師的開示,大家特別注意聆聽!

今晚永富師父的開示令我特別感動,幾乎掉淚,諄諄教誨我們要以致誠懇切心,真實心,願心念佛,使自心和佛心相應,且已現實說教,說不要把超薦的過往的親人當作是一紙!人生無常,誰也不知道明天是什麼樣,珍惜當下,認真做好當前的,時光一分一秒地流失,如救頭燃,時不待我,一定要重視起來,永富師父的語重心長的話語,教我們珍惜難得可貴的法緣,我從心裡感恩永富師父及法師們不辭辛苦地給我們傳法說教,如同大慈大悲的佛菩薩心腸救度我們,使我們能早日脫離苦海,到達彼岸,圓滿成果!

真誠的感恩永富師父及法師的慈悲心,我們一定要遵照永富師父教言,認真做實每一場的法會,不辜負永富師父的期望!!

南無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總住持開示:「打佛七」即是打破我們無始劫以來的執著、意識形態、習氣、妄念。念佛要信,願,行三資糧,缺一不可,並且要瞭解「阿彌陀佛」名號的內容,佛的本願,才能把彌陀佛的功德,轉變成為自己的力量。今日住持説:念佛3種力量,可以幫助我們如何消除業障,不忘初心,有信心面對人生種種不同狀況。1)阿彌陀佛大願力——只有完全對佛陀的大願攝受就有信心。    2)自性功德力—-是自己念佛時,能念的心力也不可思議。3)我所念的佛號,法力不可思議。我明白無常是人生的現實宇宙的真相,我每次都珍惜把握當下,法會的修持,希望以佛法調好自己身心,不讓生命有所遺憾。昨天我耳鳴及頭痛得很利害,晚上八點吃過藥後,一直睡到今早八點,整整十二小時,幸好耳鳴好了許多,而佛陀慈悲讓我能完成整個念佛修持,很感恩佛陀對我的愛護,給我機會修正自己。永遠相信,踏實修行,必能與佛相應,心身安穩,不害怕無常何時到來的現實。

簡秀翎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每年的佛七,是給自己往內觀照修持的功課,這是與彌陀佛的約定~從在台灣跟永富法師打佛七開始,慢慢地懂得這句「六字洪名」與我的連結關係,「念念彌陀佛,彌陀念念我,把心安置好,佛在我心中」。

這樣的感覺,如子憶母,母亦憶子,心心繫念,

誠如止靜時住持的開示:調合心的三種力量「理解力、意志力、感情力」以平等發揮這樣的力量來念佛,感受彌陀佛的無量光明與強大的力量。疫情雖阻隔了空間,但念佛的心不減,家裡佈置的念佛堂,讓自己有了寂靜的所緣,搭衣靜心安坐,在電腦螢幕前的畫面,就像是香港佛光道場大殿的延續,就好比是坐在鏡頭沒照到的後面那一排,

與大眾一同念佛是沒有距離的,這樣的感覺真好~夜夜伴佛眠~明日繼續用功~阿彌陀佛!(七寶池八功德水,朵朵蓮花開得真美)

周樂雯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第一次線上打佛七,以往時間多分配在工作上,感恩當家慈悲提示,為自己留下一份時間。

今次參與讓我心靈感到何其寧靜,線上誦經念佛過程中,雖然有家人打擾,也無阻我一心一意念佛,很久沒試過能夠讓自己完完全全長時間投入。

到最後發願,感恩住持帶領,發願願力由身體內發出,一字一句宣讀,好像一股久遺了的力量,再次捲土重來。

宋雪 (山東威海)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法師吉祥!連著九天參加完整的法會 真是法喜充滿😁認真的聽住持開示!學佛如果沒有從清淨身口意三業下手 就可惜了 我們對自己的身口意業是否有照顧好 如果沒有照顧好 那就不必談未來往生 或者解脫 可能連現世的安樂 都很難獲得…… 要提醒自己我們接著佛七的因緣 修念佛三昧這佛七期間 有24隻香可是不小心 不用心 很快就過去了 所以要好妤把握 共修的因緣 阿彌陀佛!

馮桂娣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一年一度的彌陀佛七 期待已久:真是好開心能夠回道埸修持,希望能夠修攝身心,把心沉澱下來

首先多謝常住,多謝住持,多謝各位法師 莊嚴壇場 ,把大殿佈置成西方極樂世界一樣,有八功德水 ,諸上善人,聚居一處,念佛,念法,念僧……

多謝住持教我們如何去用三種力量去修持:

(1)理解(2)意志(3)感情

教我們如何去分辨真假淨土,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的,但我們一定要三資糧具足:信、願、行,要有堅定的信心, 決不動搖,我們要憶念阿彌陀佛, 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念念相繼, 住入心,沒有散心雜惑……真的很感動,很真心誠意去念……追著住持的聲音去念,你會發覺,念完以後會很 輕安,喜悅,法喜充滿的感覺……感恩!!!

陳瑞華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一期一會難遭難遇,今年講堂、道埸的彌陀佛七無縫連接,把握因緣,參加了佛香講堂的佛七,跟著當家念佛暖身,非常感恩有此福徳因緣。今日住持的念佛三昧開示要用理解力、意志力和感情力,加上如何用功,要三業清淨,用信心、願心及致誠懇切回向心,將一句萬德洪名的阿彌陀佛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樣的易行道再不把握因緣修持更待何時,而且命亦隨減。感恩常住給我們這麼殊勝的所緣境,眾緣成就此殊勝的法會,會在這七天好好的老實念佛,更感恩最妙善知識-住持,並將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衆生,皆能獲其利,業障消除、病痛化無,福慧增長、身心安樂、吉祥如意。

學生瑞華頂禮!

王志慧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彌陀佛七第一天,我能夠在綫上參與,我告訴自己這個因緣一定要好好珍惜把握,加倍努力修持💪

記得那年道場舉辦十萬句佛號念誦的活動,我和弟弟也參與,非常感恩我倆都完成了,這是我們沒有想過的,於是在我們心中,阿彌陀佛的名號早已牢牢植根心裏!

2021年尾弟弟急病去世,今天下午,我開始努力念佛時,感覺我的父母和弟弟也在旁一起念佛,心情一時很激動,我知道彌陀佛七的因緣難得,能念一天也真是賺到了,阿彌陀佛愛護眾生的心也是無處不在,以後幾天就算再忙或要上課,我也會努力在乘車的時間念佛,感謝總住持的慈悲開示!

施藝雙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我感受到打佛七的殊勝,是在多年前,在佛光道埸跟住持永富法師修持。那次聽了住持開示後,才知道要跟隨著住持開示所述的觀想方法來念佛,才能與阿彌陀佛相應,非常感恩住持!記得住持開示時,說過當我們來參加法會時,一定要放下萬緣,心才能清靜。當我們念讚佛偈,六句佛號,四句佛號,止靜時,要觀賞無量無邊阿彌陀佛的善法功德湧動起來,集中光明照耀著自己,由頂到胸部再到腹部,最後到腳部。同時也觀賞照耀著你的家人、朋友及你要回向的對象。照耀著整個道埸所有人,最後擴大到地區,整個法界。使我們每個人的身體由堅硬變成耐軟,使我們每個人內心都變得非常清靜。

今天是佛光道場打佛七的第一天,雖然我在家裏線上修持,但看到道場的殊勝、莊嚴及跟住持永富法師念佛時,也感覺到像在道場修持一樣法喜充滿。在住持的開示後,也明白到念佛要用理解力、意志力、感情力來念佛。喜悅要從內心發出來,這便能使我們內心安靜下來等等。非常感恩住持,日後我會用這種力量來念佛,感恩!所以學佛真是很好的,只要我們對佛有信心,時刻有正念,並以「我是佛」的心來面對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種種因緣,一定可以與佛相應。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大家一起努力!施藝雙合十

馮淑儀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每年參加彌陀佛七法會,最初的兩天,心仍有些散亂,妄想、昏沉更會斷續出現。今年的情況完全不同,第一日法會,心很平靜,妄想出現,很快便過去,最開心是昏沉沒有來打擾,一心安住於佛號上,至誠懇切的念佛,這一切都是來得很自然,不需要特別的提醒自己。每一支香完結,內心反思,下一支香更為用心。感恩住持開示,教導念佛的方法及用功的要領,明白在不同時間,身心狀況不一樣,今日獲得法喜輕安,明日是否仍能保持呢?把握未來幾天,以至誠心、真實心、回向發願心,好好的念佛,透過佛七熏修,清淨身語意三業。

曹雪盈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攝心相應、一期一會彌陀佛七第一天,是疫情後首次回道場實體參與的法會!在薰壇灑淨後,便有讚佛偈,當唸誦頭幾聲佛號時,忽然哭了出來,大概是太感動了!足足等了兩年多,能夠回道場參與的確十分感恩。在昨天還在修持大悲懺,今天大殿的裝飾佈置十分莊嚴,真的要讚嘆法師們的用心,令到我們在現場修持能夠更加攝心!設備配套使大眾一起誦佛號的聲音,十分震憾!餘下的香別會盡能力出席參與,衷心感恩常住為線上線下的大眾默默付出!

邱詩敏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一期一會彌陀佛七法會,因為疫情防控的關係,暫時未能回道場一起共修,感恩住持慈悲,開線上法會,讓我們不能回去都可以上網共修,一個因緣,邀請了朋友一起線上參加彌陀佛七法會,他是第一次參加線上法會,希望讓他們瞭解,可以得到智慧和光明,感恩住持的開示,希望能運用生活上,祈願疫情消除,可以回道場和大衆一起共修。

佛弟子詩敏上

雷秋華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一年一度難能可貴的佛七法會,終於開始了。感恩住持慈悲開示,提醒我們要把身心照顧好,要用身口意來念佛,要念出光明;弟子可能很久沒有披搭縵衣了,昨日拿起縵衣時,一時之間竟然不知如何披搭,這種忘失的感覺,讓弟子產生不安,甚至有點恐懼感,因為思惟到求生淨土、了脫生死是人生大事,需要具足信願行一股強大的力量,如果平時沒有密密麻麻的念佛、憶佛、拜佛和行佛,那麼我們臨終時,如何冲破重重的妄想和障礙呢?萬一到時一念忘失,豈不是前功盡癈,萬劫不復;所以我們不只是這七天佛七法會才用心念佛,而是平時的身口意,都要和佛菩薩相應,要時時刻刻憶佛、念佛、拜佛和行佛。

住持慈悲教導,修行是脚踏實地,是沒有捷徑的,一句看似很普通的開示,却深深地啟動了弟子的覺知,因為急於成長是弟子一個很大的盲點,以後弟子要經常提醒自己,路是一步一步走的,有些苦是要受的,所謂煩惱即菩提,忍耐就是智慧,福慧就是這樣增長的,感恩住持慈悲提醒。

眾緣和合,感謝總住持、當家、法師們、義工們、各地的信徒們成就莊嚴殊勝的佛七法會,非常感恩!

弟子雷秋華合十

張淑華(台灣台北)-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今天是第一天彌陀佛七法會,今晚參加打佛七打破自己末那識的執著,聆聽永富法師慈悲開示,教導我們用功的要領,要好好把握共修的因緣,常觀照自己身口意三業清淨,以至誠懇切心,真實心,廻向發願心念佛,在每一念的佛號中唯有自己親自去體證,念佛才會有真正的受用,我們要多用心去思惟體證和感受。我常告訴自己要順境思無常,逆境思因果,當明白了無常一切發生都變得正常,學佛要靠自己無人可替代,所以要珍惜每個當下精進念佛發願求生淨土,今生所作的努力將成為來世的果。在與大眾共修念佛學會專注自己的音聲念佛,曾經在共修中有不同音調的佛號聲,我尋找可以跟上節奏的音聲卻亂了心 結果未能專注念佛,從錯誤中學習到改進,永富法師的梵唄音聲宏亮悅耳又攝心,偶爾妄念會來打擾但很快的就被永富法師宏亮的音聲拉回來,在追頂念佛大眾緊追阿彌陀佛的一片佛號聲中而感動歡喜,把這顆念佛的歡喜心帶到明天繼續修持🙏

顧明美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第一天彌陀佛七心得分享

有好幾個月沒有回到道場共修法會了!「彌陀佛七」的第一天, 回到道場, 感覺既熟悉又新鮮。很高興, 熟悉的師父及蓮友們又出現在眼前。之前的經歷, 體驗到住持常說, 能回到道場共修, 實在不容易的說法。

一個月前, 患上了新冠肺炎。在家隔離的八天中, 除了感到無比寂寞外, 也感覺到‘無常’隨時都可能發生。於是我選擇了在這八天中熟讀以至能心唸「阿彌陀經」及在「彌陀佛」七前, 完成抄寫「佛說無量壽經」。在第八天, 病情好轉了, 兩者都能在預期中圓成。阿彌陀佛!

正所謂「禍不單行」, 佛七前一個星期, 又弄傷了手指。 凌晨到醫院縫了十多針。這次的家居意外, 可大可小, 沒有傷及手指骨, 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佛七的第一天, 回到道場也感覺很新鮮。因為休息室的家具擺設轉換了!去到大殿, 更看到師父們的設計及心血, 每年都為信徒把大殿裝飾得美輪美奐, 讓我們感覺就置身在極樂世界中修行。

明白人生道路上, 上天給的所有經歷, 無非都是要測驗我們如何能運用自已所學到的, 應用在生命中, 尤其是修正自己的錯誤思想及行為, 更要當勤精進! 希望我這期能有足夠學分升級吧!阿彌陀佛! 🙏

 本證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今天是佛七第一天、進入大殿時就十分感動、因為心裏的感覺就好像踏進了西方淨土那樣。  聲聲的佛號、令我忘記心中的煩惱和憂慮、專注於念佛的音聲中、讓我感到平靜安穩。 感恩法師和衆義工們、成就我們、在這七天可以安心的念佛。!

鄧藹妍 (香港) – 香港佛光青年團

因為在海外,今年沒有辦法全程參與佛七和贊普,心裡總有點遺憾,但好感恩有網上直播平臺,可以參與,住持說得好對:「念一次,就賺了一次」,無常是現實,哪怕只是能念一支香的時間,要好好珍惜,真的好好把握每一次機會。

曾維玉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日第一天佛七,有因緣當義工崗位是在大殿舉靜語牌,讓我深深感受到 佛光普照,這麽 莊嚴殊勝 佈置,眾 菩薩好安定和佛陀連線,將住持開示運用,是你們提醒我耍立得有威儀, 感恩常住及諸位法師。南無阿彌陀佛!

吳芷菁 (英國) – (香港)佛光會員

永富法師的開示提醒,我才曉得「唸佛號」時每一句唸唸如心,投入,才能大放光明,佛光加持所有生者,往者,如不尊注,原來最後光唸最後只得到聲線沙啞!

阿彌陀佛

趙淑琴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第一次帶着新冠病毒在線上跟法師們一起念佛,總住持永富法師的每次開示,都增強我對法會的認識,隨緣投入,非常感謝各位義工的協助、通知、令我們不能外出的信眾也能共沾法喜!南無阿彌陀佛!

蔡小雯 (香港) – 佛光會員

感謝法師和義工們在疫情反覆仍開放佛七; 共修力量收攝身心容易掌握。會好好珍惜能參予香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