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

「以文化弘揚佛法」是佛光山四大宗旨之一,佛教與藝術的結合,也是佛光山道場設立的目標。目前為止,分別在台北、宜蘭、屏東、高雄、台南、彰化、海外澳洲、美國、馬來西亞等地開設逾十多所美術館。2010年於香港佛光道場建設第20座佛光緣美術館分館,並以「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作為啟用展出,增加香港信眾一個親近藝術文化的好環境。此外,在香港佛香講堂另設有佛光緣書局、滴水坊藝術中心,以書香知識與藝術作品推廣佛學正法,是都會裡一處清幽雅靜的心靈世外桃源。

第一座佛光緣美術館正式成立於一九九四年元月,首檔展覽是為籌措佛光大學,在台灣宜蘭礁溪設校所需經費而做的義賣,其因緣是來自於佛光大學,因此以「佛光緣」為名,算是佛教與藝文、學術結合的一樁美事。

一九六九年,佛光山寶藏館尚未興建,星雲大師於各處弘法時,常常留心佛教文物的蒐集,為讓參觀叢林學院的信眾也能觀賞佛教藝術之美,認識各國佛像之不同,因此,於佛光山叢林學院寶藏堂成立「佛教文物展示」,但因早期迫於經濟窮困,星雲大師往往在旅行中省下飯錢,以充購買之資;為了節省運費,他總是忍受手痠腿麻之苦,千里迢迢親自將石雕佛像捧回,甚至因此遭受同道譏議,認為他是在「跑單幫」經營生意,也從不加以辯解。因為他總是說:「所有這些館內的一品一物,無不是我多年來苦心蒐集所得。雖然成立以來,年年均因維護費用的龐大開銷而入不敷出,但是,從來賓讚許的聲音及眼神,我更肯定了多年來的信念。」 (摘錄大師著作《往事百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