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水懺法會

     悟達知玄禪師還是雲水僧時,有一天,途經京師,看到一位西域異僧身患惡病,無人理睬,於是耐心的為他擦洗敷藥,並照顧他的疾病。病僧癒後,這位異僧就對悟達禪師說:「將來如果有什麼災難,你可以到西蜀彭州九隴山間兩棵松樹下找我。」

  多年後,悟達國師的法緣日盛,唐懿宗非常景仰他的德風,備極禮遇,特尊他為國師,並欽賜檀香法座,禪師亦自覺尊榮。

  一日,禪師膝上忽然長了個人面瘡,眉目口齒皆與常人無異。國師遍攬群醫,都無法醫治,正在束手無策時,忽然憶起昔日西域異僧的話,於是就依約來到九隴山,並道明來意。西域異僧怡然的指著松旁的溪水道:「不用擔心,用這清泉,可以去除你的病苦。」

  悟達國師正要掬水洗滌瘡口的時候,人面瘡竟然開口說道:「慢著!你知道為什麼你膝上會長這個瘡嗎?西漢史書上袁盎殺晁錯的事情你知道嗎?你就是袁盎來轉世,而我就是當年被你屈斬的晁錯,十世以來,輪迴流轉,我一直找機會報仇,可是你卻十世為僧,清淨戒行,故苦無機會可以下手。直到最近,你因為集朝野禮敬於一身,起貢高我慢之心,有失道行,因此我才能附著你身。現在蒙迦諾迦尊者慈悲,以三昧法水洗我累世罪業,從今以後不再與你冤冤相纏。」

  悟達國師聽後,不覺汗如雨下,連忙俯身捧起清水洗滌,突然一陣劇痛,悶絕過去,甦醒時,膝上的人面瘡亦已不見,眼前也沒有什麼西域異僧。

  悟達國師感其殊異,乃述為懺法,名為《慈悲三昧水懺法》,朝夕禮誦。

  程序:

  1. 香讚
  2. 入懺文
  3.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4. 開經偈
  5. 經文、佛號
  6. 出懺文
  7. 回向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