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致護法朋友們的一封信

各位護法、朋友們,大家吉祥!
「 龍天護佑,福臨門戶」,一年初始,邁入甲辰龍年之際,心保及佛光山全球僧眾,謹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2024年新春祝福語「雲水自在,祥和歡喜」祝福大家:「處處皆自在安樂,時時都歡喜吉祥!」

01

去年2月5日,時值元宵,我們敬愛的師父上人──星雲大師,化世圓滿,捨壽圓寂,享耆壽97歲,令人悲痛不捨。佛光山七眾弟子依循大師遺願,謹遵佛制,七日後,於2月13日舉辦「傳臨濟正宗第四十八世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後於台南大仙寺荼毘。當天總統蔡英文親臨弔唁獻花,頒褒揚令;高雄市長陳其邁頒發「高雄市榮譽市民證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授予榮譽一等獎章。19日,教育部長潘文忠來山親頒國家最高教育榮譽「一等教育專業獎章」,推崇大師是「最佳教育家的典範」。可以說見證大師一生推動人間佛教,弘揚佛法於全世界,為佛教文化交流,力促兩岸和合、世界和平的努力。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宗局及中國佛教協會聽聞大師圓寂,立即組織弔唁團預備赴台,後因故未成行,2月12日轉往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追思。感念此份情誼,心保特率領「佛光山答謝代表團」,於2月28日至3月2日赴北京拜會國台辦、文旅部、國宗局、中佛協等單位致謝。雙方延續大師結下的好因好緣,並就兩岸文化、佛教及中華文化未來發展等進行交流。

身為佛光弟子,秉承「以師志為己志,師心為己心」,發揚佛光宗風,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兩周後,在大師出家紀念日,我們舉行《星雲大師全集》增訂版395冊新書發布會,將大師留給世人珍貴的法身舍利,流傳於世,利樂有情。

大師法體真身巡禮佛光山,圖為選佛場。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弟子向大師法體真身頂禮、以深深叩首送別恩師。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02

為緬懷大師,3月初在總本山舉行「佛光山2023年禪淨共修暨讚頌星雲大師獻燈祈福法會」,超過萬名信眾實體、線上參與,虔誠禮讚佛陀及大師。5月,佛光文化、遠見天下文化共同出版《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弟子如是說》,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主編,收錄30名弟子撰寫大師給予教化點撥的故事。從師徒交流微細處,呈現大師課徒的深心,獲得熱烈回響。;12月,再收錄32位弟子的撰文,輯成出版《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弟子如是說【卷二】》。

5月16日為佛光山開山57周年紀念日,適逢大師圓寂百日,大陸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大和尚及祕書長劉威等一行專程來山弔唁致意,致贈南京金陵刻經處1629冊《金陵藏》。感謝二次隆情盛意,常住特回贈包括《阿含藏》、《禪藏》、《般若藏》、《淨土藏》、《法華藏》、《唯識藏》、《本緣藏》、《聲聞藏》等全套《佛光大藏經》及電子版。兩岸互贈法寶,為教界交流寫下新里程碑。當日,佛光山海內外各道場僧信大眾連線,進行「話說星雲大師、全球同步抄經修持」,可謂深具意義。

「佛光山2023年禪淨共修暨讚頌星雲大師獻燈祈福法會」,到了夜晚大放光明。 人間社記者莊佳穎攝

03

大師法緣無遠弗屆,許多信眾和有緣人礙於時空等因素難以前來,紛紛撰文緬懷,刊登在《人間福報》,感動與懷念在溫暖的文字中流動,近一年來未曾間斷。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一一收錄,並於《人間佛教學報‧藝文》輯錄「懷念一代宗師──與星雲大師交會的時光」專刊。彷彿見到大師慈悲身影般,許多讀者表示,閱讀這許多文章已成為每日重要的精神食糧。

在大師圓寂半年後,8月,依叢林古制,現代民主決議,佛光山長老院的諸位長老和九名宗務委員於佛光山宗務委員會議中,推舉心保為「依止大和尚」,承繼大師之後,為佛光山教團依止之剃度師及得戒和尚代表。未來仍秉承師志,以「人才培養」與「發展本山及五大洲的道場特色」作為弘法二大方針。

此外,為緬懷大師開創佛光教團歷史,同時為人間佛教行者撰寫記錄,人間佛教研究院推出全新系列叢書《佛光山口述歷史》,以開山長老為主要採訪對象,11月首度發行出版心定和尚、蕭碧霞師姑的訪談錄。

其他如:印度包括南北傳、藏傳佛教徒於菩提伽耶正覺大塔前,為大師誦經祈福;五大洲信眾自發性舉辦追思紀念,巴西聖保羅州柯蒂亞市獻出一條兩公里的重要道路,命名為「星雲大師」,以紀念大師對巴西社會的貢獻。佛光會雪梨協會在國際太空登記處註冊一顆名為「星雲大師」的行星,已獲官方證書。

《心定和尚訪談錄:行佛——以師心為己心》、《蕭碧霞師姑訪談錄:跨世紀的追隨——我生命裡的良師》正式發行。 圖/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4期紀念專刊《懷念一代宗師──與星雲大師交會的時光》。 圖/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04

為讓全球有緣人都能閱讀大師著作,法文版《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越南文《改變命運的看法》、韓文版《啟動斜槓人生──星雲大師的自學之道》都在這一年中出版。中華古今人文協會推廣大師編著的《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完成泰文、阿拉伯文譯本,目前已出版13種語言,贈送至世界各國旅館逾182萬本。

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更以「浩瀚星雲」為主題,在海內外各地大力推動「全民閱讀博覽會」,逾5000人同堂共學,共讀好書。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推出「星雲大師影音弘法」,收錄人間衛視製作的人間佛學「iBuddha」,任何時刻,全球人士皆可在網路影音平台中聆聽大師說法開示。

疫情過後的10月,國際佛光會以「共生與共榮」為主題,舉辦「2023年世界會員代表大會」,有近50國家地區、110個協會、2500名會員帶著緬懷大師的心情回到總本山與會。會中為新成立的「阿聯酋杜拜協會」授證,並由陳澄慧代表將翻譯21種語言跨十餘國歌手之「三寶頌」獻給最敬愛的大師。之後,由總本山和佛光會帶領台灣信眾代表團回到江蘇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圓滿兩岸和全世界佛光人禮祖的心願。

佛光青年團創立26年,從最初23個分團到現今全球250個,6月發行《菩薩心‧青年力》一書,紀念佛光青年成立25年來青年成長的故事。7月回到本山舉辦「智慧與創新」國際佛光青年會議。佛光歌詠隊發行數位版新專輯《星願》,中華佛光青年總團以「機車環島跟著星雲大師去尋根」,展現不同的緬懷方式,不忘初心,追隨大師。

為續佛慧命,佛光山叢林學院有來自新、馬、美、加、澳洲、印度、台灣等20多名青年發心出家,發願接棒大師推動的人間佛教,令人歡喜讚歎。

在大師帶領七眾弟子行佛的成果基石上,我們弘法交流的腳步不曾鬆懈。3月,與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共組代表團首赴梵蒂岡訪問,天主教教宗方濟以最高禮遇接待,並盛讚「星雲大師乃跨宗教友好之先驅」,與佛教人士共同為世界和平靜默祝禱三分鐘,兩大宗教齊聚一堂,留下歷史畫面。5月,首度聯合舉辦「佛誕祈福音樂會」,與香光尼、福智、中華佛教音樂推廣協會等教界合唱團,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共同獻唱,歌聲傳於三千界內,佛法揚於萬億國中。

05

11月,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率領佛光會代表團,以貴賓身分出席杭州錢塘江畔舉行的「心地和平,共生吉祥‧第三屆中美加佛教論壇」。會中,妙光法師以「全球化視域下的佛典翻譯與傳播」發表專題演說;佛光台北合唱團、青年歌詠隊及菲律賓悉達多太子音樂劇則受邀為大會「共生吉祥佛教音樂會」獻唱星雲大師所著作的佛教歌曲,受到全場熱烈回響。

在教育方面,菲律賓首座由佛教創辦的光明大學,經9年建設,6月與校長陳邁傑共同主持落成啟用,它也是大師創辦、總校長楊朝祥帶領的「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中最年輕的一所。南天大學再次通過澳洲高等教育品質與標準機構認證,獲得應用佛學碩士、應用佛學研究生文憑認證。10月,美國西來大學校長謝明華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校長拿督尤芳達教授簽署備忘錄,共同推動跨國師資培訓與學術研究合作。

佛光山光明大學落成典禮空前盛況,1500位佛光人一同見證歷史的一刻。 圖/佛光山萬年寺提供

台灣南華大學、佛光大學分別在校長林聰明、何卓飛領軍下,取得各種榮譽成果,獲獎連連,如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等殊榮。南華大學更連續8年名列全球前百大綠色大學,在廢棄物處理項目亦連續8年勇奪全國第一、全球並列第一。此外,扎根教育更是投入不遺餘力,佛光山均頭國際實驗教育機構獲英國文化協會授權,成為「官方IELTS雅思考試中心」;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推動三好校園邁入第13屆,有268所學校獲獎,累計有1786所校次,超過300萬學生受益。《人間福報》推廣校園讀報教育,在112學年度,就有451所學校、每日逾15萬名學子閱讀,成為全台校園讀報普及率最廣的一份報紙,並受各界肯定;社長妙熙法師榮膺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第30屆新任理事長,未來將持續發揚大師人間佛教理念,為社會帶來正向力量。

在海外,紐西蘭佛光山舉辦「第9屆三好四給人間佛教文化節」,已成為當地學校重要戶外教學課程,為期十天,有近五千名師生前來體驗。大馬佛光文化出版由教育部支持、拉曼大學校長尤芳達教授執筆課綱的初、中、高級《中學生佛學課本》,已普及全馬各中學佛學會、圖書館以及佛教團體、佛寺使用。

基督城師生歡喜參與「紐西蘭佛光山三好四給人間佛教文化節」活動。 圖/紐西蘭南島佛光山提供

06

體育方面,佛光山南華大學棒球隊成立7年,在UBL大專棒球聯賽獲得亞軍,創下隊史最佳戰績;由巴西「如來之子」為主體組成的足球隊,在全國大專五人制足球錦標賽中也獲得亞軍。光明大學在菲律賓全國田徑聯賽中,榮獲5金、1銀、2銅,為全場女子組冠軍。普門中學棒球隊在111學年高中木棒聯賽中奪得亞軍;112學年度高中棒球運動聯賽中獲硬式鋁棒組冠軍,摘下隊史第二座冠軍。

大師創辦的「佛光盃國際大學籃球邀請賽」,因疫情暫停3年後,在8月恢復續辦,共有台灣、美、日、菲、馬、紐西蘭等16支球隊會師高雄巨蛋,最後男、女籃分別由美國德州中西州立大學、世新大學奪冠。參賽者、加油者以及全民熱情參與,舉辦10屆的佛光盃,已成為台灣每年重要的國際籃球賽事。

因應氣候變遷,弘法方針與時俱進。佛光山文化院與台灣大學、義守大學簽署產學合作,研發蔬食減碳、數位典藏MOU等。5月,《人間福報》、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國際蔬食文化節」,逾300家廠商、600個攤商,與《綠‧蔬食評鑑指南》頒獎典禮表揚的全台46家「星級」優良蔬食餐廳,共同成為推動健康蔬食的重要力量。尤其,國際佛光會及綠色公益基金會共同主辦「綠・全球復蔬公益路跑」,推動「你跑步,我捐糧」,獲得五大洲各地以具體行動響應,全面性為地球永續發展做出努力與貢獻。

中西州大首次參加佛光盃就奪冠。 人間社記者彭日清攝

在國際人道援助方面,土耳其2月發生大地震,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以及佛光會馬來西亞聯合會、馬來西亞星洲基金會,運送行軍床、帳篷、毛毯等大批物資援助。10月,印度中醫慈善義診由佛光山新德里文教中心、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舉辦,帶領來自新、馬、美、台灣的中醫師、牙醫師等,赴印度阿薩姆省舉辦慈善義診,約3000人受惠。

陽光所在,就有佛光,大師於全球創立300間道場,在在都為眾生開啟智慧心靈的大門,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尤為海內外佛光人法身慧命的根源所在。5月,舉辦「法寶入天宮法會」,將歷代35種類別、3萬冊法寶藏經及《星雲大師全集》、「一筆字」墨寶等迎請至藏經樓永久典藏。10月,首度舉辦水陸法會,僧信威儀秩序齊整、壇場殊勝莊嚴,可謂法喜充滿、冥陽兩利。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第8屆人間佛教青年學者論壇」,也在大覺寺開幕,海內外逾30位碩博士研究生發表論文,為人間佛教的研究發展,再添一股生力軍。

馬來西亞佛光山、國際佛光會與星洲日報基金會為土耳其地震災區進行第二波的救援工作,送出5000公斤的物資。新馬泰音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與參與包裝的義工及佛光民防救護隊隊員進行大合照。 圖/馬來西亞佛光山提供

07

全球佛光大眾共同精進下,好事不斷。佛館邁入第十三年,除了4月與大英圖書館續簽合作備忘錄,分享資源和促進文化交流;5月舉辦「星雲大師紀念學術論壇──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暨佛陀紀念館十周年新書發布會」,並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海洋科技博物館、雲林縣政府等簽署MOU合作備忘錄。12月更和敦煌研究院共同合作,舉辦「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在長年推動永續下,獲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特優以及ESG Awards中的「能源管理獎」等;館內同仁在這二年內亦獲得專業證照,如能管員、環境教育人員等共111張專業證照,有力推動公眾教育。

高雄壽山寺於6月重新啟用,敍說大師超過一甲子在高雄弘法的點滴歷史;高雄佛教堂也在8月舉辦新建工程安基灑淨祈福,市長陳其邁專程帶領市府團隊前來祝賀;12月中進行暫時性遷移工程。為方便信眾禮佛,佛光山普賢殿亦增設電梯、茶禪院空間,落實無障礙空間規畫,11月中下旬正式啟用。舊金山三寶寺和澳洲中天寺,皆歷經30年努力,終於分別擇原址重建、為大雄寶殿舉行奠基典禮;巴拉圭佛光山的開光啟用,成為巴國最大佛教寺院,尤其三皈五戒典禮中,逾200位巴拉圭、巴西、智利、烏拉圭、阿根廷等人士及華僑第二、三代全家皈依受戒,欣然樂見佛法於本土扎根。

為落實大師推動文化教育,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持續辦理「第11屆星雲教育獎」,終生教育奉獻獎贈予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李琳山,與22名優秀教師獲得一致的肯定;第13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為原住民作家夏曼‧藍波安,以及歷史小說、報導文學、散文、新詩類,共27人獲獎。

心保和尚說明,壽山寺重新整建啟用後,設有大雄寶殿、滴水坊以及星雲大師故事館,為這富有歷史記憶的建築注入新活水,成為人間佛教弘法的新據點。 人間社記者趙啟超攝
「星雲大師紀念學術論壇─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暨佛陀紀念館十周年新書發布會」,5月27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國際會議廳開幕。 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

08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獲全國公益類別「金質獎」殊榮,為宗教服務類唯一2度獲獎團體。內政部「宗教公益獎」,有佛光山蘭陽別院、極樂寺、擇善寺、法寶寺、大明寺、宏法社、福山寺、圓福寺、慧慈寺、南屏別院、岡山講堂、海天佛剎等12所別分院獲表揚。

其中,圓福寺還獲得「國家建築金獎──公共建設優質獎」;新加坡佛光山4度榮獲「社區服務精神表揚獎」,澳洲南天寺獲社區多元文化活動卓越獎,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獲中華工商經貿科技發展協會「華人公益大使」授證等。

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榮獲由泰國皇室頒發的「道德領袖阿育王支柱獎」,是2023年唯一獲此殊榮的華僧;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由大馬首相委任為國家團結和諧委員之一;新馬寺住持如彬法師則被任命為柔佛州宗教和諧委員會成員之一;紐西蘭佛光山總住持滿信法師榮膺「2023紐西蘭英雄獎」;加爾各答禪淨中心住持妙如法師獲印度加爾各答「瑪亞塔獎」。

2024年來臨,全球佛光人在緬懷大師的德澤中,弘法的腳步仍不斷向前邁進。我們謹記大師常說:「我是佛光山,佛光山捨我其誰」,以此自勉:人間佛教要自己做佛、行佛、成佛。只有當仁不讓,直下承擔,團結一致,共同成就,則佛教有希望,人民會安樂,世界會和平。

感謝大家年年的護持,日日的奉獻,時時的精進,心中的感激,難以言盡,謹此以誠摯的心,祝福大家:

新春吉祥 自在平安

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宗長心保暨全體一同 合十
2024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