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

佛教在集改革、創意、教育於一身的星雲大師領導之下,逐漸跨出寺院,走向城市;深入社會,面對群眾;甚至超越國度,弘化全球。在大師引導帶領下於一九九一年二月三日,「中華佛光協會」一個由佛教信眾組織的人民團體在時代的推動下順應誕生。佛光會在台灣首度創立,受到海內外各方的高度重視。一九九二年五月十六日,「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成立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於美國洛杉磯隆重舉行,來自歐、美、亞、非、澳五大洲的群英豪傑,為佛教歷史寫下劃時代的一頁。當時星雲大師親自作偈:「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平生何功德?佛光普照五大洲。」為國際佛光會樹立了弘化目標,大師並以「歡喜與融和」作為首次大會主題,希望國際佛光會把歡喜的種子遍灑人間,將融和的理念佈滿世界。

國際佛光會並非屬於某一宗派、某一寺院或某一個人所有,而是屬於全世界有心的佛教人士,只要認同佛光會的宗旨和精神者,佛光會均竭誠歡迎加入。如今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法國、德國、英國、荷蘭、瑞典、挪威、瑞士、俄羅斯、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菲律賓、日本、韓國、台灣、香港、澳門、泰國、印度、錫蘭、巴西、阿根廷、南非、史瓦濟蘭、賴索扥、奈及利亞……等五大洲百餘個國家地區相繼成立了國際佛光會的組織,大眾目睹有太陽的地方就有佛光會,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佛光人。

此外,國際佛光會接受各寺院、佛學院、居士林、念佛會、禪修會等參加團體會員,只要是社會有需要的地方,佛光會即不分社團,盡力服務贊助,施與歡喜,將佛光會樹立成一個慈悲包容的社團。

佛光會重視社會福祉,全球佛光人都致力於參與當地社會公益活動,展開服務人群、造福社會的具體行動。在文化教育方面,如舉辦生活佛學講座、梵唄音聲弘法、青年兒童冬夏令營、編輯發行刊物等淨化心靈活動,並積極推動讀書會、青年團、童軍團等公益組織;在服務慈善方面,如倡導廢紙回收、植樹育土等環保觀念,舉辦親子郊遊、運動比賽、反毒戒毒、監獄探訪等社福活動,並積極投入救災賑災、老人育幼病者探訪、捐血義診等慈善救濟行列。

由於佛光會具足現代化和信仰普及的特性,佛法的種子得以普灑五大洲。而且在「尊重與包容」理念的推動下,萬千佛光會員懷著歡喜與融和的菩薩精神,積極在全球各地闡揚人間佛教。令人鼓舞的是,今天佛光會員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已成為大眾日常生活中的普遍修行。每次飯前,會員們亦都以合掌持念佛光會員四句偈來提醒自己,效法四大菩薩,發揚悲智願行的利他善舉,期許自己化為人間的一股暖流,為全人類社會帶來溫馨和樂,為國家帶來光明安泰。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創會於1991年6月,由熱心護持佛法積極推行文化教育及慈善事業的在家信眾所發起,並正式註冊為非牟利團體。現有會員八千多人,在港九、新界各區已有37個分會,隸屬於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為其分佈於五大洲百多個國家地區的協會之一。

本會目標

提倡人間佛、建設佛光淨土、淨化世道人心、實現世界和平

本會理念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植根於人間佛教的理念,深入社會,面對群眾,主張慈悲包容、倡導眾生平等、尊重家庭生活、重視社會福祉,更積極鼓勵會員研究佛學、護持文教事業、舉辦社會福務、發展佛教教育、推動國際弘法,以達致建設人間淨土。          

本會宗旨

  1. 秉承佛院教法,虔誠恭敬三寶;弘法利生,覺世牖民。
  2. 倡導生活佛法,建設佛光淨土;落實人間,慈悲濟世。
  3. 恪遵佛法儀制,融和五乘佛法;修持三學,圓滿人格。
  4. 發揮國際性格,從事文化教育;擴大心胸,重視群我。

佛光人工作信條

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歷年主辦/協辦活動和服務

‧星雲大師佛學講座慈善齋宴      ‧星雲大師佛學講座          ‧贊助中文大學佛學研究中心

‧監獄皈依法會及探訪                  ‧佛光日足球友誼賽          ‧佛誕嘉年華會

‧佛光日清潔沙灘比賽                  ‧新春聯歡                           ‧美化人生佛學講座

‧佛光親子運動會                          ‧萬人助學基金                   ‧援建國內佛光希望學校 / 佛光醫院

‧佛光山朝山修持活動                 ‧國際賑災與扶貧                ‧菩提眷屬祝福禮

‧人間音緣音樂會                         ‧成年禮                                 ‧萬人大悲懺法會

‧發行《佛光世紀》                    ‧禪淨密三修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