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佛七法會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為彌陀佛聖誕,大眾藉著誦念《阿彌陀經》,慶祝阿彌陀佛的誕辰,並仰仗彌陀願力,虔誠念佛而發願往生西方淨土。

程序:

  • 1. 蓮池讚   2.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   3.阿彌陀經   4.往生咒   5.彌陀讚   6.讚佛偈
  • 7.念佛   8.繞佛   9.三皈依   10.回向   11.午供   12.開示說法

  一般寺院每於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彌陀聖誕的前後七天,舉行「彌陀佛七」法會,一方面慶祝阿彌陀佛的聖誕,另一方面更期在七日之內能精進勇猛,一心不亂的念佛,以達剋期取證之效。

程序:

第一支香:1.爐香讚   2.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   3.阿彌陀經   4.往生咒   5.讚佛偈   6.念佛   7.繞佛(自由調)   8.歸位   9.止靜   10.開靜(念佛)   11.三皈依   12.回向(起佛號至齋堂)

第二支香至第六支香:1.讚佛偈   2.念佛   3.繞佛   4.歸位   5.止靜   6.開靜(念佛)   7.回向

第七支香:1.爐香讚   2.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   3.阿彌陀經   4.往生咒   5.讚佛偈   6.念佛   7.繞佛(自由調)   8.歸位   9.止靜   10.開靜   11.主法和尚開示   12.念佛   13.發願文   14.三皈依   15.回向

  我們為甚麼要念佛?為甚麼要修學淨土法門呢?主要的還是為了我們人生的需要。現在分別說明如次:

  1. 黑暗需要光明;人間到處充滿黑暗,社會、人心處處都有黑暗存在。在黑暗裏摸索的人生,急切的需要光明,嚮往光明。然而光明何處求呢?光明在極樂淨土中,淨土之內處處都是光明。阿彌陀佛又叫無量光佛,所以我們需要光明,也就是我們需要淨土。
  1. 苦難需要安慰;人生在世,周旋於社會之中,總會遇到挫折困難,可是有誰會來安慰你呢?「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鬧市無人問」,只有阿彌陀佛永遠會在你苦難的時候來接近你。天下人皆捨我而去,只要我們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阿彌陀佛就永不捨棄我們,所以我們要稱念阿彌陀佛。
  1. 戰爭需要和平;在我們這個世界裏,有污濁、煩惱,乃至許多國家處於戰亂之中,人民生活苦不堪言,我們唯有消除戰亂,才能實現極樂淨土。最究竟的和平就是極樂淨土,要達到目的,只有靠我們自己把心理建設起來,把精神武裝起來,大家在阿彌陀佛座前共修共學,大家都在阿彌陀佛慈光照耀之下忍讓無諍,世界就能永久和平。
  1. 動盪需要安穩;假如我們自己沒有房子,到處租賃而居,就會常常搬來搬去,居無定所,心情就自然不安穩。只要我們有一可靠的環境,我們的生活才能安定,而只有極樂世界,才是真正安穩的淨土。在這個娑婆世界,可以說舉世動盪,佛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一點都不錯。經常為了能源缺乏,全世界的經濟動盪不安;各地劫機的事件不斷發生,全世界旅行人的交通安全也亮起紅燈;層出不窮的擄人勒贖事件,更令人心惶惶。因此,在動盪的今日,使人更迫切需要極樂淨土的安穩。
  1. 貧窮需要富足;每一個人都需要富足,富足而後才能生活無慮,佛教不是完全排斥物質的,淨土裏的物質條件的豐富,真不是人間可比的,連地都是黃金舖成的。娑婆世界上的人生,到處鬧貧鬧苦,因貧苦引發的問題層出不窮。富足,這是每一個人的願望,而極樂淨土的生活富有,正可以滿足大家的需求。可以說,只有極樂淨土才是最富足的地方,只有極樂淨土才真正徹底的消滅了貧窮。
  1. 短暫需要永恒;人生的生命太短了,就算「人生七十剛開始」,但人間百歲老翁總不多見。即使能活百歲,在無限時間中也如石火電光,一剎那間的事情。從短暫而能獲得永恒,像阿彌陀佛的無量壽,超越時間,這不是很美的人生嗎?永恆的世界,那就是西方極樂淨土。
  1. 煩惱需要解脫;人間的煩惱太多了,貪瞋嫉妒固然是煩惱,愛恨親情、饑寒焦渴、失望悲傷也是煩惱。煩惱像一條鐵鍊,緊緊的束縛住每一個眾生。這煩惱枷鎖,大家都希望早一點解脫,那必得往生到極樂淨土裏,才能解脫一切煩惱。
  1. 生死需要得救;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在五趣中轉來轉去,所謂生死輪迴,那就是我們大家的遭遇。生死如海深淵,沈沒其中的眾生,有時貪生,有時怕死,貪生何能長生,怕死又何能免死?所以不生不死是最好的理想人生。但生死要能得救,不生不死的世界,那只有極樂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