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節系列活動

sIMG_0090

「浴佛」,佛真的要我們替他洗浴嗎?其實只不過是藉外在的佛來滌洗我們的內在佛,浴佛主要是在淨浴我們的心。

慶祝浴佛節,我們應該以「道德人格」、「慈悲心」、「尊重他人」等莊嚴的心態來慶祝佛誕節。

舉行浴佛法會,有幾種意義:

1.今日社會可說人心不古,平常我們身體髒了可以用水洗淨,衣服髒了也可以用水洗清;但人心的污穢黑暗,則要用佛的法水洗滌,我們在此舉行浴佛法會,實際上是藉此來洗滌我們的心靈。

2.在佛門中有南北傳、顯教、密教,各宗各派,各寺院也供奉不同的佛菩薩聖像,信眾可以依自己所修持的法門親近不同教派或禮拜與自己相應的佛菩薩。但佛陀只有一個,是各家各派都要共同尊敬的對象,故藉此浴佛的節日來凝聚佛教徒的力量。

3.基督教徒對其教主的聖誕都非常重視,每逢聖誕節,舉國上下都狂歡熱鬧。今後希望佛教徒對佛陀的聖誕也要舉辦很多活動來紀念,如:講座、花藝展、園遊會、聯誼會等等,並集合信眾一代代將信仰的燈傳承下去。

4.在香港「佛誕節」是法定假日,希望廣大民眾在這假期前來浴佛,以浴佛來淨心,對社會一定有很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