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修持法會

  八關齋戒是佛陀慈悲為讓在家信徒也能體會出家人的淡泊和清淨的生活而制定的戒法,其戒條前五支與五戒同,只是將五戒中的不邪淫改為不淫戒,再加上「不睡臥高廣大床」、「不香花鬘塗身」、「不歌舞觀聽」及「不非時食」,共八戒一齋,故名「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主要精神在於美化自我,不用化粧品來修飾我們的容貌,或物質的享受來提高我們的身分,用內在的慈悲、道德來莊嚴我們的身心。在無求、無欲、無得的生活中,去體會另外一種世界,以出離的心態找回心靈失落的東西。

  佛陀時代,波斯匿王的皇后末利夫人即曾受持八關齋戒;今日為適應工商社會人士的需要,一般寺院大都於每月擇一星期日舉辦八關齋戒修持法會。

受持八關齋戒的主要意義是為讓在家信徒有機會培養出離心,過出家清淨離欲的生活。這是佛陀慈悲特別開出的方便法門,讓在家信徒播下出家解脫的種子。一般的戒法都是要盡形壽終生受持,唯有八關齋戒的受持僅一日一夜。八關齋戒的前五支與五戒同,只是將五戒中的不邪淫改為不淫戒,再加上「不坐臥高廣大床」、「不著花鬘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及「不非時食」,共八戒一齋,故名「八關齋戒」。

  在家生活從「有」的上面著力去獲得需要,受持八關齋戒,過著出家生活,是從「無」的上面入道。有,是有限、有量、有窮、有盡;無,是無限、無量、無窮、無盡。我們參加八關齋戒,學習忍耐、謙和、慎言、寬容、精進等等,過著德化的、樸實的、淡泊的宗教生活,以便能在佛法的生活上真正安住身心。受持八關齋戒的利益,據《大智度論》卷十三載:1.得福增多。2.惡鬼遠去。3.住處安穩。

  八戒雖僅一日一夜,如能精進受持,播下出世的種子,將來亦可成就佛果,是在家佛子修行不可忽視的功課之一。

(一)受戒的程序(佛光山八關齋戒儀規)

  1. 大眾雲集,禮佛三拜。
  2. 迎請和尚。
  3. 上香。 
  4. 正請戒師白文。
  5. 開導戒法。
  6. 請聖證盟。
  7. 懺悔業障。
  8. 三皈納體。
  9. 秉宣戒相。 
  10. 教發大願。
  11. 護念咐囑。  

(二)受戒的注意事項:

  1. 八關齋戒屬於一日一夜戒,必須在寺院道場,由僧眾傳授。
  2. 齋戒日期,一般都在每月六齋日受持,即: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等六日,若逢小月,可改為廿八、廿九兩日。目前寺院為方便工商社會人士之需要,大都將傳戒日期訂在星期日。
  3. 雖是受持佛制的暫時出家法,但受持者不披福田衣,僅披搭縵衣誦經禮佛即可。
  4. 不非時食,即過午不食。
  5. 衣著應樸素,不穿鮮豔華麗的衣服,不塗抹香水、胭脂,不穿短褲、短裙和拖鞋,也不宜帶貴重物品入寺。
  6. 攜帶海青。(已受戒者,請備縵衣)
  7. 於一日夜結束後捨戒,不同於五戒必須終身受持。但日後仍可以定期求受八關齋戒,不受次數的限制。
  8. 持戒期間,要能摒除俗務,放下萬緣,專志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