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法會

  孝道的思想,幾千年來深深影響著中國的社會,從歷代典籍掌故的記載,可以明瞭中國對孝道的重視。

  佛教非常重視人倫關係、道德綱常,尤其注重孝道的實踐。經典中有關孝道的記載非常繁多,如有名的《地藏菩薩本願經》、《父母恩重難報經》等,根本就是闡揚孝道的經典。

  從佛陀的教誨中,不難看出佛教對於孝道的重視,佛陀不僅教育弟子們要孝順當世父母,更要孝順七世父母,乃至一切眾生父母。

  《地藏菩薩本願經》被稱為佛教的孝經,地藏菩薩以「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深弘誓願為緣,千百年來,為世人指出了成佛路,為佛法點出了長明燈,受到民間廣大的尊崇與信仰,被尊稱為「大願王」。

  每逢農曆七月三十日地藏菩薩聖誕時,善信男女都會到寺院中供養香花,諷誦《地藏經》或稱念菩薩聖號,一方面期以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力加持,以超薦祖先眷屬,孝親報恩,另一方面更期能效法地藏精神,發地藏之大願,行地藏之大孝,度脫一切有情。

程序:

  1. 爐香讚
  2.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3. 開經偈
  4. 誦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
  5. 七佛滅罪真言(三遍)
  6. 三皈依
  7. 回向
  8. 午供
  9. 開示說法

「安忍不動如大地,靜密深慮如祕藏」,地藏菩薩的德號有其特殊的含義:

「地」:

  1. 能育,大地能育萬物,菩薩亦能培育聖行。
  2. 能載,大地能載萬物,菩薩亦能荷載眾生。
  3. 能生,大地能生萬物,菩薩亦能普孕德用。

「藏」:

  1. 祕藏,喻菩薩祕藏三德(法身、般若、解脫)。
  2. 庫藏,喻菩薩如庫中藏有功德,可利濟眾生。
  3. 伏藏,喻菩薩能開發眾生隱伏的寶藏。

  因此,地藏菩薩能普載、滋潤我們,並承擔一切眾生苦難,將其含藏的法寶、功德滿足我們的所求,進而啟發我們的佛性。

  農曆七月是「孝道月」,禮誦《地藏菩薩本願經》,靠地藏菩薩的本願功德可以度我們七世的父母,並拔濟世間眾生的苦難,讓大家皆共成佛道。我們效法地藏菩薩的精神,念地藏菩薩,拜地藏菩薩,自己更應該要效法地藏菩薩的精神,做個地藏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