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法會

  農曆九月二十九日是藥師佛的聖誕。藥師佛,又稱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大醫王佛、十二願王,為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藥師琉璃光的意義,是:

  1. 藥:市面上有藥房、藥店、藥局等,因為眾生身體上的病,需要藥房的藥來治療。但是,我們另外還有心理上的病,必須靠佛法的藥才能治癒。所以這個「藥」對於我們的人生,比藥房、藥局來得重要。有一尊佛以「藥」為名,這個意義對我們啟示很大,我們不一定要依靠藥師如來的藥來醫治,主要的是應該學習藥師如來,以佛法的藥來救度眾生。譬如:對一個充滿憂愁、悲傷的人,我給他一個笑容,令他歡喜,笑容就是治療憂愁的藥。一個悲觀消極的人,我說幾句好話安慰他、鼓勵他,使他振作起來,軟言愛語就是藥。有人口渴了,我布施他一杯茶解渴,這杯茶就是解渴的藥。有人肚子餓了,我打齋供眾,這就是療饑的藥。因此,只要我們肯奉獻、服務、結緣,人人就能和藥師如來一樣。我常說,念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觀世音;同樣的,我們念藥師如來,拜藥師如來,希望大家都做藥師如來,施人以笑容、愛語、茶水、食物、歡喜、鼓勵……把一切不好的毛病都治癒,這就是藥師如來的佛心。只是,我們現在的社會,有許多人不肯給人良藥,反而施毒藥,譬如以冷言冷語譏諷別人,以消極悲觀的語言刺激別人,甚至搬弄是非,說妄語等,這就如同假藥害人一樣。所以我們稱念藥師如來名號,應該學習藥師如來以慈悲、歡喜的真藥給人。
  1. 師:世間上,學校裡有很多老師,社會中只要對我們有影響力的人,我們也尊他為師。甚至古人留下的名言佳句,也是我們的老師,乃至一本字典,也是無言之師。有時一經一論、一詩一詞、一字一句,都是一字師。所謂「師」者,就是人間的模範,應受社會大眾的尊重。中國人所謂「尊師重道」,意思是尊敬老師的同時,也要尊重道理。在佛教,稱出家人為「法師」,法師就是要以法為師,以真理當師;也要以法師人,以佛法作人的老師。世間上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師」,因為成佛都能,做老師有何不能?只是,我們應該以什麼來做別人的老師呢?不一定上台講經說法才是老師,有時你很威儀、很莊嚴,令人起恭敬心,別人自然以你為師。你很發心、勤勞,令人佩服,別人也會把你尊為老師。你很明理,時常為人排難解紛,你就是一位明師。社會上稱做衣服的人為裁縫師,美容的為美容師……。大家稱念藥師如來名號,大家就是美心的老師。因此,大家不僅要做以藥醫人的藥師,更要做一個美心的老師,以佛心來莊嚴、淨化我們的社會。
  1. 琉璃:琉璃是七寶之一,是寶貝。世間有物質的寶貝,如金銀、珍珠、硨磲、瑪瑙等,但是這裡的「琉璃」是精神慧命上的財寶。有時我們說一句好話,好寶貴;很煩惱,給我一本佛書解脫煩惱,好寶貴。這些都比物質上的寶貝重要。所以每個人應該把自己當成琉璃一般寶貝,要像琉璃一般解人困難,增加別人的幸福、光彩,使人心開意解,平安幸福。幫助別人不一定要出錢,有時出力氣,說好話,做好事更重要,因為這裡面的寶貝、法寶很多。法寶是人人本來具足的,但是一般人不會應用。有人說,我不會說好話,不會出力,不會做善事;真的都不會也沒有關係,至少我有一顆心,就以「心香一瓣」祝福別人平安幸福,增福增慧。或許別人並沒有真正獲得利益,但是自己的一片好心,足以上達三世一切諸佛,功德也是無量無邊的。
  1. 光:藥師法會期間,大家都會點許多燈。為何要點燈?因為燈光能照破黑暗,令人感到溫暖,就像爐灶裡的火,可以成熟食物。世間上有什麼東西可以和光比較?唯有佛。所謂「佛光普照」,佛如光,所以念佛可以心光開朗;佛如光,可以給我們溫暖、依靠。心中有佛光,才能使我們成聖成賢、成佛作祖、成熟圓滿。我們念藥師如來,我們也在心中點了燈光,但是我們的光照了多少?有人問:世間上最可怕的什麼?有人說:鬼。也有人說:人比鬼可怕。因為鬼可以預防,人卻防不勝防。鬼在黑暗的地方害人,人有時也在黑暗中算計別人。不過有的人不怕鬼也不怕人,譬如,太太喊先生「死鬼」,表示鬼也很可愛;有時媽媽喊小孩「小鬼」,表示不討厭鬼。這個意思是說,人有時遇到壞人也不知可怕,必須點亮心燈,才能照破黑暗,識破人情的虛假計謀,才能獲得安全。所以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能保護我們平安幸福。台灣的藥師法會,是三十幾年前我首先提倡的。因為我看到信徒都念阿彌陀佛,希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其實念藥師如來到東方也一樣。

念阿彌陀佛是希望來生獲得阿彌陀佛的接引,念藥師如來可以獲得現世的富樂。我是提倡人間佛教的,我覺得現世的富樂最重要。現世的富樂不重視,卻把希望寄託在渺不可知的未來,這是不切實際的,況且《藥師經》說,如果有人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念藥師佛名也可以往生西方。所以我覺得藥師法門最殊勝,最值得提倡。

藥師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導入解脫,並依此願修行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猶如極樂世界。

我們也要立願發揚藥師濟苦的精神,照顧天下需要濟助的眾生:

  • 一願施捨受苦受難者醫藥,讓他們健康!
  • 二願施捨受苦受難者飲食,讓他們飽滿!
  • 三願施捨受苦受難者衣履,讓他們溫暖!
  • 四願施捨受苦受難者愛語,讓他們愉快!
  • 五願施捨受苦受難者方便,讓他們順利!
  • 六願施捨受苦受難者歡喜,讓他們稱心!
  • 七願施捨受苦受難者無畏,讓他們安全!
  • 八願施捨受苦受難者住處,讓他們安身!
  • 九願施捨受苦受難者尊重,讓他們自愛!
  • 十願施捨受苦受難者信心,讓他們發財!
  • 十一願施捨受苦受難者幸福,讓他們安樂!
  • 十二願施捨受苦受難者佛法,讓他們得救!

藥師如來誓願不可思議,因其發願「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願所有聞名受持藥師如來名號的一切有情眾生,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受用無缺,資具豐足,解脫憂苦。此現世樂的法門,與身心受苦的娑婆眾生特別有緣,因此也受到普遍的信仰。

當一個人災難來時,要如何消災免難?我覺得:

禮藥師佛要發願,讓自己的願力與藥師佛的願力相應,才會有力量,更何況沒有一位佛菩薩不是由願力成就的。願要如何發?要發什麼?有以下幾種方式:

  • 1.我不惡口                   2.我要給人歡喜     3.我要給人快樂      4.我要為人服務
  • 5.我要發心做好義工  6.我要福利眾生     7.我要尊重他人      8.我要好好教育子女
  • 9.我要夫妻和睦   10.我要做善事  11.我不起瞋心  12.我不嫉妒他人

只要虔誠,任何「願」力都有功德,自然可以消災免難。

人的煩惱罪業,如田中雜草,會妨害禾苗的生長,但如果勤於除草(不犯過失,常懺悔錯失),有大願的功德禾苗,罪業的雜草自然就不會礙事。

所以,以消災延壽為目的的「藥師法門」可說最能符合當今人類的需要。修持「藥師法門」首先必需認識到災難乃吾人業力所成,所以想要消災,必定要先清淨自己的三業,而延壽並非僅指延長色身的壽命,我們還要祈求家族、子孫、事業、道德,乃至法身慧命的長壽。

修持藥師法門的方法:

  1. 一心稱名:念到念而不念,不念而念,念念不離其心,自然就會得到藥師如來的願力加持。
  2. 點燈供養:「千古暗室,一燈通明」,藉著點亮外在的燈火來引燃心燈。
  3. 掛旛莊嚴:幢旛乃佛教法會中的莊嚴具之一,雖然它只是一塊布,但是因為有了佛法的加持,所以具備怖魔延壽的威力。如果我們能時時在心中掛起佛法的幢旛,就能降魔除惡,消災延壽。
  4. 真言咒語:持咒到了身心不二,物我一如的地步,就能遠離顛倒妄想,得到感應。

程序:

  1. 爐香讚。
  2.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三稱)
  3. 《藥師經》(或藥師灌頂真言一百零八遍)
  4. 藥師讚
  5. 藥師偈
  6. 念佛
  7. 繞佛
  8. 三皈依
  9. 回向
  10. 午供
  11. 開示說法

佛光山在高雄的分院壽山寺,每年舉辦藥師法會,十數年從不間斷。有一年的法會中,由於信徒們的虔誠感應,竟然結了好幾萬粒的燈花舍利,甚至一個燈花就結了七、八粒,五彩繽紛,亮晶晶的很美麗,這種燈花舍利是我親眼看到的。可是奇怪的是,有人把燈花拿回去點,在家裏卻怎麼樣都點不出來;而且在寺裏進佛堂的時候,如有人講話或是穿鞋子進堂,燈花就不結舍利了。那個時候有幾十人不分晝夜照料寺裏幾百盞燈火,在誠心禮佛的感應下,燈花舍利愈結愈多,使信徒們信心大增。這燈花舍利就是虔誠靈驗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