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彌陀佛七法會修持心得(第六天)



2022年12月10日  第六天

何玉玲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總住持下午的開示中, 問大眾:這ㄧ生擁有什麼?如果連一句簡單的阿彌陀佛, 都無法自由自在操控, 用身心去享受, 如何說擁有家庭, 事業,名利和財富? 一記當頭棒喝, 仔細的想想, 確實是如此所有的事物都是受到因緣的條件和限制, 沒有絕對的自主性, 隨著因緣生滅來無明造業, 窮其一生追求, 自認為有的根本妄想執著, 何其可悲.

總住持每天的佛法開示, 有次第性的引領我們深入觀照內心, 昨天的根塵接觸點, 學習念佛注意力和關注念佛的根塵第一感受, 一語道破念佛以來的心境, 總住持唸佛音聲的攝受力, 無比強大的安住身心, 藉由佛法課程熏習, 從總住持解說 “無量壽佛經” 清楚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慈悲護佑眾生, 學會憶佛功德, 常感動到潸然淚下, 參與當家課程 “ 八識規矩頌 “ 理解煩惱的根源, 六根攀緣六塵, 無知的隨時造業, 唯有藉助佛法學習來控制自己的身語意業, 將心安住念阿彌陀佛清淨平等法身, 念無我行, 念空行. 感恩這個因緣, 諸大善人聚會一處, 跟隨總住持和法師們念佛, 念法, 念僧, 一起邁向菩薩道回到西方極樂世界, 法身慧命之家. 阿彌陀佛 !

謝桂芳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尊敬的永富法師:

弟子桂芳因輕微中風入院,使我體悟到無常,生老病苦,現在身體已好轉。往後我更居安思危,不能掉以輕心,注重身體,以後才有機會在道業上精進。

真的感恩佛菩薩加持護佑,還能參加道場彌陀佛七法會線上直播修持。除了有2天下午去針炙,看中醫外,其餘都參與法會直播。

感恩住持永富法師佛七法會開示:一年一度的佛七法會非常重要,打七即打破第七末那識無始以來執著、意識形態。七天克期取證,破除過去生命的習氣,透過一聲又一聲的佛號顯現光明的本性。」佛七第一天就依照住持開示目標,以老實、真誠懇切心念佛,克期取證。

到了第五天念佛法會圓滿後,發現我好像找到了,找到了「自性彌陀」。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然後想起金剛經錄「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此以後,發願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對待每位眾生都是像阿彌陀佛,以尊重,包容,慈悲,平等關懷心,直到圓滿菩提。

真的,再感恩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與眾法師帶領,以及我的家人照顧。讓我們在佛七法會獲得圓滿。

Yeyen Osta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I am deeply grateful to the temple and the Venerables of Fo Guang Shan. They had been so busy but they never forgot to provide me with the English Liturgy for attending the seven-day Amitabha Dharma service, so that I could follow along during service without bothering people or pretending to chant because I cannot read Chinese.

Since taking the five precepts, this is my first time attending the seven-day Amitabha Dharma service. I’m so glad I could make it the entire week. I feel so calm and peaceful; it appears that I have no more worries. In fact, before I became a Buddhist, I was already in the habit of chanting the Buddha’s name, and I enjoy doing so even when I’m doing household chores. After chanting, I always transfer merits to my father, who passed away when I was a child. Even if my father had not been a Buddhist, I am confident he would have followed Amitabha Buddha to the Pure Land of Ultimate Bliss.

非常感謝道場和法師們。他們忙碌中卻不忘為我提供英文儀軌,讓我得以參加為期七天的彌陀佛七法會,這樣我就可以在法會中跟隨唱誦,而不會打擾別人,也不會因為我看不懂中文而假裝念誦。

受五戒以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七日法會。我很高興我能完成整個星期。我感到平靜祥和,沒有家事的顧慮。其實,在我還沒有成為佛教徒之前,我就已經養成了念佛的習慣,做家務的時候也樂在念佛聲中。念佛後,我會迴向小時候過世的父親,即使我父親不是佛教徒,我相信他也會跟隨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

劉姝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感恩永富法師慈悲開示(合十)今天開示讓我們去找阿彌陀佛的功德,告訴怎麼去找首先要用至誠懇切的心和耐心把佛號一字一字的念出來,初進入念佛堂先學習根和塵接觸的滋味,接著學到是注意的滋味。第一步學到如何把握根和塵的接觸點、第二步學習注意力如何學好把握接觸點和注意力,首先一定對念佛感覺到有興趣,感到非常需要、第三步所要學習注意之後根和塵接觸後所產生的感受是苦還是樂還是不苦不樂。

參加佛七已經五天了從開始就是為了念佛而念佛,由於身體原因不能做太久就找藉口有兩天佛七沒有圓滿,後來覺得一年就一次彌陀佛七有這麼好的因緣,還有永富法師每次慈悲開示為什麼不珍惜呢,開始坐久覺得腰酸就把注意力放在念佛上不管這個色身,一支香結束之後反而身體很輕鬆自在感覺時間一閃而過。雖然也打妄想但知道拉回來回到念佛號上。心淨則國土淨一切唯心造,在平常生活中工作中不熄滅貪嗔癡慢疑怎麼能修戒定慧。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佛的功德就是讓我們不管是坐著站著還是走路只要靜下心來常常念佛就能找到,把過去複雜攀緣的心放下,專心真誠的往內心找佛功德。把握最後一天佛七修持能真正的找到佛的功德阿彌陀佛。感恩永富法師!感恩諸法師!感恩幕後義工菩薩們!

趙淑琴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一連六日的彌陀佛七佛法最後一支香剛完結,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每日兩次的開示叮嚀,諄諄教導我們念佛各方面的方法,應該怎樣喚醒自心的佛性,修好禪定便能生智慧!藉口念耳聽自己聲聲阿彌佗佛認清自己以往的習氣來修正!直到今日第三支香講到人生無常,幸福不是必然,無常一到,就如念佛看似好簡單都有心無力,所以我們真的要把握每次的好恩好緣,為自己早儲資糧,行住坐臥,心係阿彌佗佛慈悲大願,一心響往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大法海中!能夠真誠懇切,臨命終時一定能𠄘阿彌佗佛及諸菩薩接引回家去!

朱淑芬 (南京)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真心的感謝香港道場的法師們和慈悲又幽默的住持,讓我們不用出門也能有機會參加線上的修持,看到莊嚴而又殊勝的道場,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念佛、念法、念僧,梵音海潮音,娓娓動聽,仿佛就在極樂世界。還有住持的開示,讓無明黑暗的內心注入一道光,在彌陀聖號的加持下放下外緣,沒有煩惱,當下只是阿彌陀佛。雖然這幾天都在佛號聲中內心滿懷的歡喜,但是在往後的日子裡能不能持久、能不能遇到所緣境、遇到煩惱的時候那一句阿彌陀佛還能不能隨時的現前,這要多加用功修持,真正要達到口念,心念,耳聽,讓自己的心安下來,定慧增長,也讓內心趨向圓滿。

本津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10.12第6天跟隨著住持綿綿密密的念佛聲中,我們又再聚會在莊嚴、清淨、安詳所緣境內共同尋找人生中的一方淨土。

住持開示直指人心,指出現前大家為自己擁有的家庭、事業和錢財,忙碌一生。不知那都是不能持久的,提醒我們所擁有的其實是有界限和條件的,不要一生為了一個根本的妄想執著而去追求。希望大家藉佛七的念佛方法,體會佛教「無我」的智慧,能夠體會無我行、空行,才是真正的念佛。念佛不以「我」為中心,而是念阿彌陀佛清淨平等的法身,念無我、念空,學習看破、放下;臨命終時,往生淨土是為了使菩提心、菩薩行不退轉。希望我們都能夠在戒定慧中,互相熏習成長。

住持的指導讓我反省,有幸做人,所要的是什麼?錢財嗎?有錢財不一定歡喜;名位嗎?有名位、權力以後,煩惱很多,也不一定歡喜。其實,只有「幸福」和「智慧」最讓人歡喜。記得大師說「無我」,不要想到自己要想別人、不要想到別人要想到團體、不要想到團體要想到國家。世界要和平,需要無我,化干戈為玉帛,把許多障礙推到旁邊去,需要有許多人有這種忍的智慧,這個忍的智慧從哪裡來?無我。無我包括慈悲、智慧、尊重、包容、歡喜、幸福、安樂……用一句話總結,就是「有佛法就有辦法」。

明白佛說一切諸法都是虛幻的,但我們不知道它是虛幻,如真正知道它是虛幻,我們就不會給受害,那才是真正的覺悟了。如知道它是虛幻,決不受它的幹擾,永遠保持自己的清淨心,得大自在。擁有這樣的信仰力,這股力量就如心中的陽光,帶著我照破社會上虛假不實的價值觀,帶著我看清生活中動盪不安的亂源,帶著我在人生的旅途中放下、提起、轉念、超越。香港佛光道場是信仰中心,發揮淨化人心、讓大眾擁有更完美的修行空間,心靈更能得到安住與清淨,所以應多親近,透過學佛找到生命的活水。

感恩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和各位法師、義工們。阿彌陀佛!

孫海明 (中國)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通過參加這次香港佛光道場佛七法會,感受頗多,對佛法生起了美好的嚮往!我感受了佛法的美好,它能現世利益眾生。我們何其有幸,能夠進入佛門,給自己找到了法身慧命之家!就如一個人在荒郊野嶺中,狂風暴雨,山崩地裂的環境下,讓這個人迷了路,不知歸途,亂了陣腳,幸而蒙佛的光明護佑,走進一間溫暖的屋子,能夠安全避難。而來為我們開門的主人就是諸佛菩薩。如不是他們的慈悲守候,我們又怎能輕而易舉地推開這扇光明之門呢?佛菩薩沒有一點的自私,沒有一點的嫌棄,只要我們肯發心,去親近佛法,深信佛教非神教,就有改變命運的因緣。

而在念佛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現了一些散亂,也能夠不斷提起正念,糾正提醒自己,念念都要安住在佛號。其次,對於佛號,要切身體會它的功德利益,每一句,都是對佛的禮敬,對眾生的牽掛。每一句,都能有光明,智慧,吉祥在!每一句,都能如海水,充滿力量和能量!當然,我也要懂得心如止水,行穩致遠,不能妄貪速度和目的!隨順因緣,萬緣放下,老實念佛!

佛法的智慧,勉勵我們現世眾生要無我,慈悲,少欲,知足,與人無爭,一片和樂融融的景象。這種安穩自在,讓人嚮往,讓人感慨,佛陀證悟佛法,弘傳佛法的功德無量,以及他們的度化頑固不化眾生的不易。念佛,發願通往佛國淨土,必如經文般所說的殊勝!只要我們肯發心,肯努力,就有會有成就!

在法會最後,總住持慈悲,邀請幾位兒童青年護法居士,進行分享感慨,幾位小朋友都陽光誠實,表現出對佛法的信心,令人感動,佛法興隆,後繼有人。有這些小菩薩們,未來的世界,一定會越來越好!也更加勉勵自己,要向他們學習,把佛法學的這麼歡喜,信的這麼真切!

雷秋華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原來我們的身心是這樣互相影響的,昨晚住持的開示實在太棒了!就好像是針對弟子而說的,也好像是整個修行的撮要,非常感恩!現在忍不住要重溫並寫出開示的重點;有戒律的信願心和誓願力,我們的語言行為就不容易犯錯,這樣就不會後悔,沒有後悔,內心自然就有喜樂的感覺,這樣整個身心都能逐漸輕安,進而轉成禪定的身心;念佛能夠讓我們不犯錯、不造惡,而進一步常行善法,這時我們就會有穩定、細微、身心輕安快樂的感覺,平時我們感管的享受,身心粗重,容易疲勞,當輕安轉為禪定的身心時,我們就能夠維持在清楚、穩定、有力量的狀態,那就不會有貪瞋癡的表現了;我們要觀察內心的語言,也就是意言,善加控制,因為內心語言的背後,都是以我為中心的,這個力量是最強、最深的,不容易注意到,所以我們要念佛,念佛讓我們離慾、改變內心的語言、心念的方向,從而減少對娑婆世界的執著,欣求極樂世界。

弟子平時寫心得,不會重複寫太多開示的內容,但是今次例外,因為弟子很想把這麼精彩的開示,好好的再次思惟,在心中牢牢記住,並在生活中實踐,也讓有看心得的有緣人,能夠得益受用,共佔法喜!

感恩總住持、當家、法師們、義工們成就莊嚴殊勝的佛七法會,您們都辛苦了!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頂禮永富師父(合十),

今天參與佛光道場2022年彌陀佛七法會第六場,除了永富師父帶領我們按照程式念佛外,又重點開示念佛的意義,辦法,道理,及重要性,使我們又一次加深對念佛法門的理解,增加了深度,看似簡單,實則不易!在念的過程中會出現鐘種現象,心思散亂,胡思亂想,昏沉掉舉,控制不住自己的妄念,口念心不念,想這想那,心不能集中在念佛的一點上,為此,永富師父給我們指出了念佛中存在的問題,又交給我們對治的方法,攝心一處,心意合一,口念心也要念,口念耳朵要能聽到,心要緊跟,做到心口意同時念,口念佛,心想佛,佛隨心,心佛合一,方得益彰,能念到無我,證得空性,能體會到其中的奧妙無窮!

在這末法時代,頹廢現象,人心躁動不安,想淨下心來學佛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唯有念佛為最上乘,安全,保險,永富師父開示念佛為頓悟法會,以前只聽過說得三大劫才能出成果,現在知道念佛法門的殊勝難得,念得純熟到一定程度,花開見佛悟無生,我們一定珍惜這難得的因緣,不浪費現前的大好時光,精進勇猛,一心不二,邊念邊體會其中的意義,使我們與佛越來越近,圓滿今生!

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永富師父及法師們!感恩香港佛光道場員義工及其所有參與現場工作人員!

李怡靜 (江蘇宜興)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是阿彌陀佛聖誕,是法會的第6天,讓我們以虔誠心跪在佛前。

在住持帶我們讀西方發願文的時候,我們知道稽首西方安樂國,“稽首”,是真心切願地皈依阿彌陀佛。平常我們禮這尊佛禮那尊佛,今天特別皈依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安樂國”告訴我們那裡永遠安樂沒有眾苦。

今天我在這裡虔誠地發願,平常我發了各種各樣的大願。今天特別發往生西方的願。不管大家平常發大願小願,只要肯跪在佛前,誠懇地發上一次大願,這也奠定了往生的根本。今天的發願非常重要。

惟願慈悲哀攝受,祈求阿彌陀佛知道我們的心意。只有我們發了願,你願意來,阿彌陀佛一定會接引。你祈求阿彌陀佛慈悲來攝受自己,首先你自已得願意去。如果他自己不願意去,那阿彌陀佛用手拉他也是拉不動的。惟人自肯乃相應。只有你自己發願願意去,這個才能夠相應阿彌陀佛的慈悲攝受。求阿彌陀佛要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我們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攝受我們。我們自己要和阿彌陀佛相應,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發願。是非常有意義的。

突然發現:如果只考慮自己成佛,並不是難事。難的是成佛後,如何幫助更多的人覺悟。

香港佛光道場的法會太殊勝了 ,期待著疫情早日結束,我的因緣早日成就,可以去現場與師父們一起唱誦。

簡秀翎 (台灣新北)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佛七第六天~

今天的第一支香,念著念著這一句「阿彌陀佛」,怎麼念得沒有了力量,時而給念丟了,那股熱惱把心占滿了,還在為早上的家庭問題(氣身惱命)給困住了,緊抓不放,念佛人還是比較會有自覺力的,察覺到自己的狀況,把那來來回回的拉扯給看個明白,自己告訴自己連一句佛號都控制不好,又怎麼可能能控制家人呢?自己擁有的是真的有擁有嗎?….

就這樣一支香過了…

休息時洗了把臉,讓自己清涼一點下支香得好好地把握好好的念佛。

是慈悲的阿彌陀佛聽到了愚癡弟子心中的吶喊(每年都會寫彌陀聖誕卡給您,所以您特別眷顧弟子),當止靜時住持開示說的正是我現前的境況與念想,此時心中深刻地感受到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眼框裡打著淚水)感恩住持即時的開示:「最簡單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念佛應該是我自己念的,我就應該有擁有念的能力,自由自在的操縱這簡單的擁有,那更複雜的外在東西怎麼能控制呢?…」這番開示撤底的打破我內心的執取了…開靜木魚聲響….西方….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句句充滿著光明與力量了!

阿彌陀佛!

孫瑞英 (南京)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大家吉祥。

非常感謝昨晚覺毓法師用“敬愛的住持”這個美好而貼切的語言來表達對永富法師的尊敬和心愛之情,這也是我們大眾的心聲!

我也想說“非常感恩我們敬愛的道場和法師們![合十]”不聽經聞法不知道佛菩薩之慈悲智慧,亦不知道師父們之慈悲和智慧,這是我線上上參加道場佛學課程的學習以及參加線上修持活動最大的感受。

昨晚永富法師還問道我們會不會嫌開示“囉嗦”?我想告訴住持,我們真的很喜歡法師們的開示,給了我們關於生命的啟發思考,注入慈悲智慧的能量,讓我們的生命境界變得更加寬廣、深厚和美好!

在我心中,師父像菩薩母親對自己孩子千叮嚀萬囑咐,讓我們能夠清淨身口意,六根清淨,淨化身心,超越輪回,擁有清淨光明自在的生命狀態;又像是慈悲父,在生命覺悟的道路上,引領著、護念著我們前行,不舍眾生。就像一位師姐在感想中所說的那樣:是法師的悲心廣大,不想讓我們浪費了今生,讓大家此生都有所成就。這是最美的加持!

我們要踏實踐行三好四給,在清淨身口意上下功夫,勇猛精進,讓這期生命不斷向善向上,讓生命發光!

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李卉 (江蘇揚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各位法師吉祥,今天休息可以全程在線上參與念佛法會,聽完住持結尾的開示,很感動,學佛不僅僅都是老菩薩們在,還有中年人,小菩薩和青年,有時不能全程參與是因為工作時間的問題,但回家還是及時看重播,聽到永富法師說三時繫念法會中場可以休息一下,為了方便大家,我們在線上還可以動一下喝點水,線上的法師和參與者全程是很累的,當然法師們都有願力的,但是聽到住持永富法師連續主法,開示聲音都沙啞,也想法師為什麼不輪替一下,休息一下,當然是心裏想,知道法師為了大眾是忘我的。法師準備的開示內容每天都不一樣,還有精彩的譬喻,我們常常被煩惱牽著走,好在有法會共修,有善知識在提攜,看到自己的不足,猶如那個烏鴉一樣,聽不得半點不好的話,要回擊一下,我想這7天的念佛共修,讓我學習到念佛的方法,用念佛法門來破我執,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在學佛的路上要意念佛名,緊跟佛號聲,心是迫切的,像小孩要找父母一樣,這樣不容易產生妄念。再次感恩香港道場的所有法師和義工們!有你們真好,讓我們在疫情中沒有中斷學佛的因緣!

鍾慧珍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今天又是法喜充滿的一天。總住持永富法師給我們功課: 找到阿彌陀佛的功德嗎?記得星雲大師說: 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清淨,非常慈悲以四十八願度衆生。這幾天參加佛七法會修持,在大殿跟著總住持的引導,放下萬緣,用至誠懇切的心把佛號一句一句的念,觀想阿彌陀佛光明照耀,內心感到非常的平靜、愉悅,充滿正能量,回到工作上遇到困難都能夠正面思考及處理,我想這就是 阿彌陀佛的功德力,好感恩!總住持又叮嚀: 佛七修持就是要把過去的習氣及思維模式改變,出了佛堂,要如何修? 感謝總住持的叮嚀,反觀自己,確實習氣的力量很大,不經意間習氣就會靜悄悄地走回來,我覺得要把佛七的體會及總住持的教導堅持落實在生活當中,時刻憶念阿彌陀佛的光明正念、清淨身口意三業 ; 自己也要發願度眾生,並為此作好準備。記得當家覺毓法師在早前講堂彌陀佛七法會的一句話: 如果佛號常住在心中,惡念就不會生起,就不會被牽引。我會緊記總住持和當家的慈悲教導,希望更多人都能夠和我一起,任何時間,佛號都在心中,光明正念。

楊敏 (江蘇宜興) – 非佛光會員

想放光就念佛、多念就放大光。

念佛人:鬼神不能害,十王不敢召。

念佛人:有四十裡光明燭身,魔不能犯。

“十王”就是十殿閻王,不敢召請你,因為你是念佛到淨土去的。

只要常行念佛,身上有四十裡的光明,一切邪魔外道不能侵犯你,你相信不相信?真的是這樣子,各位出門,真的放光。

想放光就多念佛,多念佛就能放大光。

​含著眼淚也念佛:在世間,有這樣那樣的煩惱,念佛之人也不能免。正因為如此,讓我們覺得:我們過去的罪業一定比人家重。

    為什麼呢?“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那只能說明我們過去的罪業比人家重。既然罪業比人家重,我們就更要念佛了,更要專修了,我們從中就更加體會到阿彌陀佛的慈悲了:這麼罪業深重的人,只有阿彌陀佛能救啊!

     你修其它法門,怎麼能修得了呢?你連念佛都不能淨下心來好好念,其它法門就談不上了。所以,越是有煩惱,越加專心念佛,含著眼淚也念佛。

林淑惠 (台灣臺北) – 道場信眾、義工

感念師父不忍大眾念佛不得心要,仍在生死大海中隨業逐流。今日又再提出「要大家找出阿彌陀佛的功德亅,冀望能藉由正確的念佛修持法門,真正砌入念佛三昧的真諦。

下午開示要仔細觀察根與塵的關係,及注意根塵之間的接觸點…。思惟舌根念出佛號,產生音聲後再進入耳根,耳根聽聞後佛號去哪裡?而又如何讓舌根唸出四字佛號?如果聲聲的佛號音聲,會隨著根塵的能所而生滅不斷,那不生不滅的佛號又住在哪裡呢?

若不往昔與彌陀有宿世因緣,今日才有緣共聚一堂念佛,並歡喜信受此事。己在八識田中有念佛的清淨種子,才能起現行經由舌根唸出六字洪名。而念佛音聲再由耳根回入阿賴耶識薰習念佛的種子,如此深信發願不間斷的念佛。讓念佛音聲如同清珠般,漸漸淨化染汙的阿賴耶識,藉由念佛的力量,再迴光返照來看,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清淨自性。體悟唯心淨土的清淨,自性彌陀的光明,這應該就是阿彌陀佛功德所在吧。

徐麗霞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爐香讚前的三下磬聲,莊嚴清淨。穿透力直入心扉、迴盪,振醒昏沉。謝謝當家。第一敲,大眾留意喔,法會開始;第二敲,提起正念,要進入啦;第三敲,起腔!每一敲,都感受那餘音!以清淨心把讚子供養諸佛願諸佛衲受。念佛時高調上不到,低調下不去,若要執住,煩惱厭倦就生起了。所以一次一次去調,上不到沉不下去就默念,把能念的音域拉長,默念的時間縮短。哪躁動的心就安定下來,心是平穩的不起貪不起瞋。兒童班青少年班的蓮友分享,簡單直接!

念佛的感受,喜悅。看到把他們引進佛們的善知識的用心!沒把他們送進什麽什麼班去累積成長紀錄。在小小的年紀就給他們最好的學習對像–佛陀!只要能持守戒行,身心端正,正念常存就是一個有智慧能承擔的人。這當中全都看到依存。三時繫念之後,我們得回歸本位,各自用功。

頂禮住持,當家,所有法師!成就大眾共修、聞法機會。

麥鳳儀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今天下午永富法師開示:我們可有想過這一生想要擁有什麼?既然擁有了,為什麼仍煩惱不斷?是否貪著不知足?我想了良久,想同大家分享一下感受。去年九月初一個晚上,我因身體不適入院,而面對危急仍能保持冷靜及鎮定,是因平日有念佛修持。我只是在想,剛剛報了九月份的課程,是否還有機會參與呢?我一直以來認為自己是觀察力很強,並明白課堂上說的一切佛法道理。其實我只是知道,並不完全理解,一切法本無我。當自己的手腳完全不能動,整個人快要倒下來,才發覺自己身體擁有的都不能把握控制,外在所有的一切東西,仍需要執著嗎?即時知道現所擁有的一切包括色身,都是暫有的,要學習看破放下我執,隨順因緣、隨緣生活,不再貪求什麼!每天以感恩的心享受自己的存在,感恩佛陀慈悲愛護,給我機會修正自己,多作善業,將功補過,努力修持學佛,為未來培養多些福德資糧,在佛道上實踐永續修行。

邱詩敏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佛七去到第六天,今年彌陀佛七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有意思,今天是彌陀聖誕也是我的生日,可以同佛一起過真的百千萬劫難遭遇,是我的福德因緣。七天佛七法會中,能夠有二天回來服務大衆,好比和朋友一起過,在人世間,有許多的好事值得我們去做,例如佈施、奉獻、服務等;在很多的善法之中,沒有比「給人一些因緣」更為要重。其實我們不只是唸佛號要誠心,發願都要有誠心,才有很大的願力,在不傷害自己而於人有利的情況下,給人因緣越多越好。給人一些好因好緣,就是自己廣結善緣之道,也是自我成就之道;給人一些好因好緣,不但利人,而且利己,何樂而不為呢?人人都有慈悲與智慧的心,社會一定能夠淨化,我們的人生一定是幸福安定的。感恩各位師父,義工,信衆陪我渡過了一個這麼有意義的一日,願佛七功德回向給大家,祝福無量光,無量壽,感恩大家。

譚素娜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師父吉祥!

今天法師開示,一切法無我,無我就是佛法,念得無我的人,才是真正念到佛。真正見佛,是要體會無我、空的人才能真正見佛,這跟回向文的“華開見佛悟無生”是一樣的。

西方發願文裡有一句話“不違安養,回入娑婆”,觀音菩薩倒架慈航,為的就是讓眾生永離惡道,得生佛前。

法師常教導我們要發願念佛求生淨土,此生就要解脫六道輪迴,但為什麼要再回入娑婆呢?那不就是輪迴了嗎?不是又要經歷一次生老病死了嗎?

之前法師向我們講解什麼是大乘願,大乘菩薩是為別人的,是無我的。菩薩的心是離苦的,清淨的,是自由自在的,自己作主的,所以雖有生老病死的身苦,但心無痛苦,這就是回入娑婆廣度群品,得不退地的菩薩呀。

突然有種落葉歸根的感覺,真的要發願好好念佛求生淨土啊!好期待今年的念佛跨年法會!

感恩法師的教導!南無阿彌陀佛!

梁意貞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住持吉祥!

感恩慈悲開示!

住持的用心提醒我們要時時憶佛念阿彌陀佛的功德,當我們學習萬元放下制心一處念佛,就會去除心中妄想分別計交的習念,就會和阿彌陀佛的清靜光明善美功德相應,自性也顯現出來,住持講的一念心,當下覺不生第二念。這是修心的最好方法,弟子慚愧代努力。

感恩覺毓法師慈悲開示!住持帶領當家,眾法師,大眾一起念佛去阿彌陀佛極樂靜土,好感動,好美。

感恩住持,當家,眾法師,眾義工的善因善緣。

願將今天參加法會的歡喜善心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得聽佛法,善根增長,離苦得樂,發菩提心共結善緣,得生阿彌陀佛極樂靜士。

馮桂娣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昨天已經是第五天了: 如何去建立清淨的國土, 心淨則國土淨, 我們要都攝六根, 六根接觸六塵而產生聲塵, 聲塵有三點 :眼、舌、耳, 都攝六根, 不是眼睛不看 ,而是眼睛睜開望的第一眼, 馬上關閉起來 , 憶念阿彌陀佛 ,繼續念佛號,清清楚楚一字一句, 昨天我就是用住持教的方法, 去參加彌陀佛七。 很受用大家不妨試下用這個方法。

昨天好感恩一位師姐 ,因為自己身體還未恢復最佳的狀態 ,肩胛骨出現痛楚的現象, 經師姐的按摩治療之下, 到晚上最後一支香 ,身體恢復最佳狀態, 真是好感恩嗰位師姐。

譚玉鳳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謝住持永富法師帶領2022年佛七法會的第五天~

很感恩住持的慈悲開示:教導大家把過去複雜攀緣的心放下,專心真誠的往內心找佛的功德。

我很同意自己的心,被外境污染得很嚴重, 所以沒有別人比自己更清楚自己的心,是否真誠?是否想往西方淨土?還是放不下親眷,家庭和工作?

同時,也很感動住持給我們有正確方向~往內心找佛的功德。而我在念佛期間,內心當下己被阿彌陀佛聖號清洗及淨化,變得自在!

我很喜歡覺毓法師的分享不做流浪漢,今次可以回家往西方找阿彌陀佛!

謝謝住持及當家!

王志慧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彌陀佛七第六天

今天要陪妹妹去打針,遲了回家,但是一回到家,馬上到YouTube 努力完成今天的幾支香,身體的疲累是有的,但是沒有阻礙我的決心,因為一氣呵成,感覺更加攝心,雖然明天已經是三時繫念,但是我不要忘記這幾天,在彌陀佛七法會學到的念佛三昧心法和功夫,還有那份輕安自在的感受,我要把它全部牢記心裡,在日常生活上繼續用功,在菩提路上我仍需要努力加油啊!

感恩總住持及諸位法師,各位辛苦了,好好保重身體!

曹雪盈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彌陀佛七第六天!念念彌陀、攝心相應!今天念佛念得很歡喜、看見很多小菩薩一同念佛參與,他們是未來的希望。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自己在學佛後,轉變很大,由從前的情緒化變得平穩自在、由從前的任性胡為變得俱有正知正見。學佛真好、可以改變人生!學佛可以提升自己的修養!學佛可以使我們身心安定、行三好四給,為社會作出貢獻。

感恩有因緣參與這次的實體法會!不輪線上線下都全勤參與,期待三時繫念的總回向!一期一會、把握因緣。

陳瑞曾 (上海)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住持及諸位法師吉祥!時光轉瞬即逝,轉眼佛七已到了第六天,雖然只能參與每晚的香別,但是仍然覺得歡喜和幸福;住持的念佛聲,很有攝受力,總能讓我這顆散亂心慢慢安定下來;在這一聲聲的佛號聲中,感覺心離阿彌陀佛越來越近了。今晚住持的開示也令我很受用,借由念佛修持,使言行趨向善美,放下心中的貪著和我執,才能令身心得到輕安,這也是我以後努力的方向。感恩住持及諸位法師![愉快][合十]

馬書紅 (河南鄭州) – 都市佛學院-大陸學員

通過此次佛七,我收穫到了以下幾點:

一、念佛要念到無我行、空行才是真正見到阿彌陀佛;

二、住持永富法師提醒我們,我能真正擁有什麼?就是告訴我們要不斷去除我執,不斷放下,要不斷的減少欲望,少欲知足,知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連自己的身心都不容易掌控,何況其它外在的事物。

三、只有不忘初心,牢記念阿彌陀佛,保持這個念佛的正念,往生才有把握。

感恩住持、諸位法師! 及一切默默付出的人!至誠頂禮住持及諸位法師!

定醍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回想這一生,一生心裡總是不安(有莫明的不活苦)忙碌一生.到頭萬事皆空。我真正🈶️什麼?

住持說:操控身心去享受就好了!

在這六天中我🈶️什麼體會?

轉念看世界.便會🈶️天淵之別

同意住持她所說:生命所擁有是🈶️界限,因緣不同所以是會🈶️所不同!

用心去聽進來.但外境一連串不同.靠著自已克服外境聲音.有時候真舒服!(因為今日同兒子外出午餐後我坐在公園曬太陽修持)🈶️人來坐在隔離.我只好將包包放回自己身旁。一會她選擇去隔離坐.我又將包包放回隔離坐位,身心又鬆開再不迫逼。由於今日修持環境不同。當第三節完,睜開眼晴看世界.面前有兩對打羽毛球,後來增加到四對。(迎面那對一個一直依開口笑.另一位一直將開雙手接應著球.)這不就是極樂世界嗎?我將這個塲境看成結界中的阿彌陀佛世界[雖然它是三千大千世界]還響起輕鬆音樂..現在說永遠很儍.…不必痛苦憶起我…再不蹉跎..深知道再愛痛苦必多…不必痛苦憶起我…眼前一對仍然悠然自得地對打。他們球來球往. 彷如佛號此起彼樂… 連綿不絕…後來.走了一對,再走一對但又新來一對。眼前依然是4對。這就人生:有人落車有人上車!(閉眼心中念佛號)將眼又走了2對閉眼念佛,再將眼又走了2對.全塲只剩下新來的一對..一回他們也走。《這就是人生,緣起緣滅,回到最初,一無所有的前境。》盡管再來了一批兒童在嬉戲,最後他們也離開.世事!沒有永恆不變的!事業,名利,財富.我在50歲時.已經放開.(87年我借了10萬元首期買了一架的士,被它疲累的束縛十幾年.異想天開它將會是我們晚年退休的財富來源,可惜.因緣不具足.同修的不合拍.不斷欠債,我毅然將它賣掉!)現在面對死亡這個話題,坦然一個就是面對就好啦!🈚️我!這個世界🈶️我嚒?何曾有,也許曾經🈶️,但一百幾十年之後又沒有了!當我消失時一對兒女會放🉐️開我嗎?

我不怕死亡!我只怕行不🉐️時.自己卻死不去!!!

四十八願渡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

但願..我能厭離娑婆…找到回家之路…阿彌陀佛!

吳玲艷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住持開示,生死大事靠自己,別人幫不上你!念佛可以為生死做主!念佛如何產生智慧要思考三個問題:自己真的想念佛嗎?念什麼?念給誰聽?9號參加佛七念佛前我思維這三個問題,真的很攝受,能夠字字分明,而且清楚聽到引擎聲、木魚聲,愉悅的心情油然而生!可能這就是法喜充滿!所以我們要多親近善知識,多聽經聞法!才能掌握更多的要領!

陳淑華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今天下午第三支香止靜住持開示:佛教所說的一切法無我才會有辦法,有佛法教導我們智慧念佛的方法,體會佛教說的無我的智慧,因為無我就是佛法所說的空,能體會到空的人才是見到佛的人,念得無我的人也才是真正念到佛的人。可見,當把這句佛號念到無我行、空行的境界,就能夠自由自在。

曾維玉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時間過得真快,佛七己是六天,每天住持慈悲開示,對大家的厚愛六天念佛心得,像是幫自己清除塵垢,讓佛性展現出來,懂得及時轉念。

跟著阿彌陀佛,以佛心看世間, 阿彌陀佛!

鍾慧珍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恩 總住持每天在法會的開示,真是獲益良多。昨天總住持開示:念佛要都攝六根,不是叫眼睛不看,而是只看第一眼就好,並開示只能看原本沒加添的相狀 ,請教 總住持如時間方便,可以再多一些說明嗎? 十分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