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孝道月 焰口法會 心得報告



8月13日(日)第一梯次
8月14日(一)第二梯次
8月15日(二)第三梯次
8月16日(三)第四梯次
8月17日(四)第五梯次


8月13日(日) 焰口法會_第一梯次 ~ 心得報告

嘉惠 (香港)

總住持、眾法師、大家吉祥!期盼已久的『瑜伽焰口法會』疫情後第一次開放給大眾參與,有幸參與其中,既雀躍又歡喜。慧豪法師的梵音深廣而洪厚,配合住持攝心嘹亮的梵音,很攝眾!加上巧妙的引導唱誦,將經文意境完美詮釋出,讓大家在精神、毅力上,隨著梵唄節奏隨文入觀,猶如在法界開一場盛大的音樂會,氣勢磅礡,美妙非常!當法師們宣讀召請文時,詳細敘述多類眾生死亡時的情況,盡顯佛菩薩慈悲平等救拔一切眾生,引導亡靈來道場皈依三寶,懺悔業障,再接引西方極樂世界,自己也很深感動,在佛力加持下,感覺心量也擴大了。法會中偶然會有妄想出現,覺察到好快回到當下,不會脫離經文,觀照力有進步。感恩慧豪法師、住持、當家及眾法師與義工們的成就。祈願孝道月繼續歡喜心努力修持各殊勝法會!福慧增上!自利利他!

陳妙娟 (香港)

第一次參加焰口法會修持,覺得非常的殊勝!施放焰口,邀請餓鬼道前來接受甘露法食,皈依三寶;得佛力加持,則餓鬼道眾生皆得超度,脫離苦海得安樂。

當中召請文裡包括了王候將相、書生婦女,他鄉客旅、陣亡兵卒等等,看似和現代人並不相關。

不過總住持慈悲開示隨文入觀,想想全球有很多人正在受到戰爭、各種自然災害所帶來的困苦。好像近期美麗的夏威夷毛伊島,瞬間變成了火海地獄!俄烏戰爭傷亡慘重,生靈塗炭!

它們離去時受到了極大的恐怖和痛苦!佛法大慈大悲,為他們說法皈依、具足正見,不再造罪受苦,成就菩提。

最後法會圓滿主法開示:要注意不是你想給,人家就一定要接受呀!用於日常生活中:凡事都要抱持端正真誠的心,也必須有靈巧的方法,才能令人歡喜接受。

鄭秀慧 (香港)

闊別三年的實體參與的焰口,真係份外的珍而重之。

今日天氣變幻無常。早上黃雨,中午下雨,雨後又出太陽,之後又風雲變色。真的令人目不暇給。恰如無常的人間。道場孝道月的第一場法會,住持金剛怒目調整鬆散的人心。真係苦口婆心。然而凡夫的劣根習性難改,左耳入,右耳出。業力不可檔。耳熟能詳的音樂、經文,主法及法師們字字鏗鏘有力,直達神經神經中樞。真的法喜充滿。整個法會令我最感動,讓我深深體會到父母愛子女之心又深又切。我朋友的父母為了其已往生的女兒願意坐下整整六個小時的法會,一字一句地跟著誦經,全程不掉舉。只為祈求往生女兒能生善道。他們那份父母的親的愛又怎教人為之而不動容呢?我相信今日的焰口法會,其經文內容必能讓這一對失卻女兒的父母們能放寬心,心安意解地知道焰口法會已幫助往生的女兒得閒佛法並生善道。願往生者安息得生善道,在世者喜聞佛法心開意解。願所有眾生把握當下精進修行。南無阿彌陀佛。

磨相勇 (廣東東莞)

時隔三年,終於能在道場實體參加法會,收穫與體驗線上上是沒法比的,記得參加心保和尚的講座,在乘車的路上閉著眼睛,面對周遭的熙熙攘攘,內心是清淨祥和!因為想的都是佛光道場,這人間淨土,此刻體會到了什麼叫隨念往生、萬物為心造。這次參加焰口法會,在車上看著種種人事物,發現都是需要關懷!真是生有涯,事無盡!

在法會中,我們招請超薦自己的祖先,有緣眾生!無緣的也一起!此刻我們的內心是寬廣包容的,站在高維度看一切沒有對立!回到日常生活工作中,心是否與此刻一樣?真的需要觀照反思!

面對年邁的父母,我們可有像兒時被父母照顧呵護著! 長大後的兄弟姐妹有像兒時那樣兩小無猜嗎?面對調皮搗蛋的孩子,是否有時會煩到崩潰?………答案大多數是否定的!真正需要超薦的是內心種種鬼!對於人間真情,在還來得及時,去孝順,去和諧相處,去包容勸導………才是真正有意義!人不在了,去超薦懺悔做功德!這是只能退而求其次!可見把握當下的重要性!

前年帶著奶奶線上上參加孝道月法會,她合掌念佛,甚是歡喜!我們都很開心!今天為她超薦我們一樣歡喜!因為當時歡喜念佛的緣故!  

以上是參加焰口法會的一點體會與感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祝願大家都隨願所成!感恩主法和尚 感恩住持及諸位法師!感恩諸位師兄師姐!   

梁寶英 (香港)

吉祥!經歷了3年疫情,久違了的孝道月焰口法會,終於拉開帷幕,大家都明白這難遭難遇的殊勝因緣來之不易,都很珍惜,座無虛席。但是欠缺了安靜,總住持永富法師苦口婆心的叮嚀大家,參加法會時,要注意身心的安住,觀照自已的心是否安定下來,還是在談話攀緣,影響別人,法會的修持著重的是我們的心態,一分恭敬心就有一分功德,所謂「寧動千江水,勿擾道人心」就是這個道至了吧。

很感恩法師們,義工師兄姐們日以繼夜,辛勞的付出,由法會登記,壇場佈置,供品的場景生動造形籌備,以致法會開始排班入座等等,所有都一絲不苟,無不給人歡喜,誠如慧豪法師給大家的開示:瑜伽焰口法會所作的法事都要求一絲不苟,盡善盡美的,法會目的是通過禮請諸佛菩薩作佛事的功德力量,給三惡道眾生施食,法師說,施食給三惡道眾生要感謝他們的接受,而更重要的是我們也有恭敬,歡喜的心,還要仰仗諸佛菩薩的功德加持力對他們進行教化,從而信授皈依三寶,達致超生之路。

反觀,其實不但是三惡道的眾生需要超度,誠如星雲大師焰口祈願文中說的,人有時候比鬼更可怕,自私自利,陽奉陰為,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擇手段,甚致損人不利己,心懷鬼胎,這些需要通過參加法會學習,在超度祖先的同時,也把自已的超度,躬身自省,把不良惡習改掉。

祈願:十方法界一切的眾生都能從瑜伽焰口法會中得到利益,仰仗諸佛菩薩加持力量超升上品,同登佛道,阿彌陀佛!

馮桂娣 (香港)

我首先和大家分享参加法會前一晚:夢見我媽媽背著我小時候的樣子,站在一間很舊的寺廟門口,很象在等待什麼?是否和法會有關係呢?當法會開始的時候,我很虔誠邀請媽媽来參加法會,希望她能來聽經聞法,把心念轉過來,把以前不正确的思想,希望能透過今次的法會、大眾修持的力量得到帮助。

在法會開始没多久,當我唱到【惟願慈悲重加護】的時候,我感動的眼淚湧出來,當下自己馬上警覺到,要用一顆慈悲的心來救濟在地獄受苦的眾生,收攝自己的身心,尊注在法會的儀軌上,感受到文字的流畅,意涵,特別在經文89一107頁,一心召請一平等俱超濟,仗佛光明。來受甘露味……都是講述幽冥眾生能得到法味施食後的歡喜,能夠有力量去超越,去解脱……

阿彌陀佛!

陳麗芳 (香港)

感恩常住安排莊嚴的壇場,感恩慧豪法師、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帶領我們修持焰口法會。我只能參加第一梯次,所以很珍惜因緣,在家先重溫經書,了解經文程序及重點,幫助自己投入法會,超薦過往親人,以及參予為餓鬼施食的緣,願救渡亡靈通過施食,能皈依三寶得生世方極樂世界。法會前,感恩總住持說明,指導大眾要檢視心態及專注經文咒語隨文觀想,依着指導做很受用,非常感恩。法會完畢,感恩慧豪法師開示,分享星雲大師的教導:「以感恩心謝謝別人接受自己布施」布施的時候,更要關心別人的心,要有正確的態度。

殷艷芳 (香港)

三年了! 今天能夠在道場參與肅穆莊嚴的法會,冥陽兩利,記得在住持永富法師著作的《二六時中會瑜伽》 ;開示教導先超度自己,再超度祖先,這樣才能轉迷為悟, 要觀照自己的心念,是不是能夠與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宏願相應。今天我實實在在地學習隨文起觀,把心靜下來,在經文中感受到人生如夢, 一切都不究竟的, 無論富貴、貧窮、名利、權勢,什麼樣的人,最終都是一場空, 我們需要仰仗佛力加持, 堅信三寶,為自己的未來努力修持。

很感恩得到佛法加持, 昨天腳步突然地上落樓梯也不能,今天能夠參加了差不多六小時的殊勝法門,也能跪拜,難以形容的感恩。

感恩主法和尚、住持、當家師及所有法師,所有護持的義工們,令到我們在這個法會受益了!

岑衞琴 (香港)

六小時的法會,對我來說,身體實在有點吃力。慶幸自己終於圓滿了,感恩在回家的路上,吃著結緣的點心,不用餓著肚子。

主法和尚的開示中,分享師父上人在88 水災救援中,叮嚀弟子心存感恩,感恩災民接受幫助。而在焰口施食餓鬼道眾生,同樣,感恩他人成就了你修行的因緣。

我很感恩主法和尚的開示,很貼地,讓我們換個角度思考,在佈施中,反省自己有沒有生起傲慢的心。覺察有沒有可能因為自己的態度而令人難受呢?這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非常受用。受者、施者是平等的。甚至,更是要有受者,施者才能有修行服務的對象。

最後,感恩法師及義工們的用心服務,贊助點心的功德主,成就了孝道月法會。

譚玉鳳 (香港)

今天參與2023年8月13日之熖口法會-非常感恩主法和尚,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及諸位法師們帶領大眾,自三年疫情後首個回道埸參與之孝道月法會,從開始起戒定真香,己很感動!像劫後餘生的感覺,也看到很多老病死生,眼淚便己流下來!法會進行中自己都非常投入和感恩,讚嘆法師們的唱誦,非常之攝心,希望在孝度月藉由法師們帶領超度有緣無緣的眾生及憶念先亡,真的非常有意思!當下珍惜和把握時間,參與-年-度的熖口超度大法會,真的時間不等人!謝謝法師們 !

馮偉忠 (香港)

疫情幾年,終於可以回道場,莊嚴及收拾心靈地參與法會,由於太耐無現場參與法會,就算如何放鬆心情,也難免有點激動,在法師開示中提醒,在法會中要觀想過去世的祖先及親朋戚友,腦海中已泛起過去世的爸爸、岳父及一個師弟同事,亦在法會過程中不斷觀想文中意義,回向時祈願所有亡者能離苦得樂,觀想所有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感覺世事無常同時,亦得到心身平靜,觀想到腦海中的過去世祖先及親朋戚友,已經離苦得樂!

麥鳳儀 (香港)

永富法師開示,「要超度先人,先超度自己」,我們要有真心誠意修正自己的身口意,破除我慢、我執、我見,而 透過法會大眾共修的力量,超度自己內在的貪瞋癡,去除無明煩惱,才能有力量去超薦祖先,令冥陽兩利。我會依教奉行如何自覺修正自己,好好做應做的事、説好的言語、待人慈和,在娑婆世界都可以找到內心的極樂淨土,我才可令往生者不再造罪受苦,早日脫離苦趣。學懂怎樣做事和做人,就是對先人追薦的重要佛事。

曹雪盈 (香港)

今天是2023年度焰口法會的第一梯次!由於一此狀況,遲了到達道場參與!去到的時候被安排到齋堂修持!看著大銀幕跟著一起諷誦!對上一次實體參與焰口應是2018年了!聽著法師們唱誦,輕快的節奏十分攝心。壇場的佈置十分莊嚴殊勝,法師和義工們盡善盡美的付出功不可末!十分感恩今天能夠參與,唯一美中不足是在齋堂,由於音量太細,聽不到主法和尚的開示及住持的叮嚀。期待之後再有因緣全程參與!

陳純英 (香港)

尊敬的慧豪法師、永富法師、諸位法師吉祥!     

今年是弟子進入佛光道場第十一年,參加法會一至今年,三年的疫情,回想很不簡單,仍然還能有緣參加法會,實在非常感恩,師父的開示:焰口法會意義是超薦祖先先人,但應該先超薦自己,放下執著,才有能力超薦過往親人,今天弟子能差不多完全放下,專心修持,很快已經7點,真是拜得輕鬆自在。

洪碧言 (香港)

13/8原本只是參加道場今晚贊普善後義工。但是想今午2:00有一期一會的焰口法會,於是把握機會早點來參加焰口法會開始了,莊嚴殊勝的壇場,令人感到肅敬和感動。在法師的美妙音聲之中、梵音攝心、深深被感動。越來越心情愉悅和歡喜、今日真的幸福滿滿、法喜充滿。

感謝總住持、當家及諸位法師帶領了這麼殊勝的法會!

單千華 (香港)

今天是因為我給去世的媽媽登記了今天的梯次牌位,是我第一次參與法會,本來很緊張怕出錯,住持在講觀世音菩薩的時候想起了媽媽就很傷心,後來才知道焰口超薦的不只是自己的親人,焰口法會是為更多地獄的餓鬼苦難者施食,更幸慶參與!

蔡小雯 (香港)

師父和義工們,感謝您們。更感謝星雲大師翻𨍭徒眾生命,他們延續拔苦予樂幫助冥陽兩利。 疫後三年首次復常焰口法會!一期一會慧豪法師法駕光臨香港佛光道場。 感謝十方護持,我及眾生法喜充滿。謝謝佛光山和永富法師!

林富貴 (香港)

已多年沒有參與焰口法會了。是日慶幸能安排出席。實體的環境及莊嚴壇場的氣氛令我易於投入。經過五個多小時的誦念,完全地忘記壇場外的事,也訓練自己集中、耐性、覺知、提醒必要用心觀想及誦諗,一期一會的難得,感恩一切所有。謝謝!

學初 (香港)

第一次參加焰口法會,開始已經被主法和尚及住持震撼的歌聲感動,直到請聖其間,感恩住持帶領隨文入觀,觀想到的世界十分真實,反過來,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世界非常虛假。

令我感到有些事情真的不要太過在意,開始瞭解什麼是生活修行。

陳煜淇 (香港)

第一次參加道場焰口法會,六小時長好感恩好感動,在香港可以有如此認真的法會。自己的修持遠不及法師們勞心勞力的付出。住持法師開示焰口法會的由來,上了寶貴的一課,要學會不要(自我感覺良好),感恩!

馮瑞儀 (香港)

第一次參加,一直以為只是施食法會,在朗誦時因身處16樓,可以也看看旁邊細字,發現原來施法後的米也可帶著智慧種子,一心專注唸咒是佛菩薩想我們感受空性。希望我無理解錯誤這法會不是純為施食,也是利益一切冥陽眾生的佛法慈悲顯現和宣示,植下佛法種子。

林慧珊 (香港)

我是第一次參與焰口的法會,辛苦諸位法師們。通過這次焰口法會法師的開示,也讓我明白作為佛家弟子要不斷長養慈悲心,凡是多為別人著想,去利益一切眾生;再次感謝您們,法師們加油。

馮少芳 (香港)

永富法師吉祥,今日未能準時在線上修持很遺憾!望永富法師慈悲繼續為我們未能到道場修持的老菩蕯在家中也可以修持!希望永富法師慈悲!法體安康!六時吉祥!

尹愛善 (香港)

在法會當中念誦六字大明咒時,觀想到原本一片火焰地獄很快變成莊嚴清涼的淨土。地獄餓鬼的眾生很悲苦,祈願佛力能護持他們能夠早日脫離地獄餓鬼道。

李桂香 (香港)

可以認識何謂瑜珈焰口,覺得好殊勝,因為爸爸往生已經有三個幾月,心情一直不能平復,在往生壇見到爸爸的名字,不禁流下淚了,但參加完這次放焰口,心情已平復很多了,好感恩!

William Fan (香港)

Spiritual refreshing.

陳秀娥 (香港)

開示:人要謙卑,不要高高在上  眾生皆平等

盧德成 (香港)

禮誦法會焰口法會經文及主法帶導唱誦與展示法印,功德圓滿,十分殊勝。

莊進英 (香港)

經過三年因疫情不能到道場參加法會修持,今年終於可以到道場現場跟法師們同各位師兄姐們一齊修持,我參加焰口3個梯次及梁皇法會的修持,真的好開心法喜充滿身心愉悅,通過修持能善根增長菩提增上,感恩住持跟法師們!


8月14日(一) 焰口法會_第二梯次 ~ 心得報告

謝敏怡 (香港)

首先感恩眾緣成就,成就一場法會不容易啊,何況是一整個月的法會呢! 慧豪法師、住持、法師們、義工們,您們辛苦了!

今天參加瑜伽焰口法會,因為住持在法會前的開示,所以很專注的留意儀軌的內容,在唱誦到「十二召請文」部份,特別感觸,所提及的眾生,就是因為執著在人世間的種種,所以還沉淪在鬼道,不能出離! 其中,一段「一心召請,緇農釋子之覺靈等眾:出塵上士,飛錫高僧,精修五戒淨人,黨行比丘尼眾。黃花翠竹,空談秘密真詮;白特黧奴,徒演苦空妙倡。嗚呼!經窗冷浸三更月,禪室虛明半夜燈!」令我很震撼,原來修行人,也會在修行中,養成某種執著,讓自己不能解脫! 這讓我反思,在生活中、在修行中,自己會不會因為多生多世潛藏在自己識田裡的習性,形成一種無形的我執呢?

住持說我們很有福報,是啊,真是很有褔報,我們希望一場法會能「超度先人」,其實反之,法會就是給我們一個學習、反思的機會,儀軌裡所提及的眾生,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子,它告訴我們,如果我們跟他們一樣執取不放,下世我們可能就是他們其中一份子,需要別人超度了! 懂了,快快「先超度自己」!

陳純英 (香港)

尊敬的慧豪法師、永富法師、諸位法師吉祥!

首先一定要讚嘆慧豪法師原藉是韓國,竟然字正腔圓的國語,還有如仁法師是印度藉也是,弟子非常非常佩服,更非常非常感恩!啟發了弟子:沒有不成功的願望和事,只要努力、堅持、投入時間學習;就像焰口法會參加多年,每次唱誦到招請文都被深深吸引和有所感觸,感觸是以前的祖師大德非常非常慈悲仔細,每類眾生都邀請,給予機會脫離苦難苦海。

慧豪法師分享和星雲大師的親近,大師的無我,處處只想大眾,給人之外還要替對方著想,感恩對方接受;但弟子有時和朋友結緣物品,或順便幫個忙,都會期望對說聲謝謝,真的自我感覺良好,以上是弟子參加第二梯次焰口法會的心得。

   

嘉惠 (香港)

慧豪法師開示 「瑜伽」意思是相應/契合,我們與瑜伽焰口相應;與星雲大師相應;與人間佛教相應才會在佛光道場,確實是很歡喜瑜伽焰口和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才出現在道場。法師提醒我們要做星雲大師的化身,大師沒有離開,就在我們心中,一席話令我深深的被感動。法師開示瑜伽焰口法會就是淨化身口意三業,隨文入觀是淨化意業;口誦真言就係淨化口業;結手勢就係淨化身業,每一言行舉止都是結合美好的因緣,何其殊勝!法師和我們分享小時候在韓國寺院長大的往事,很幸運常常可以跟隨星雲大師身邊學習大師的身教與言教。大師腦開刀後,影響說話不清楚,在男眾叢林學院開示三個重點:布施、服務大眾 、發心,大師心心念念都是為了佛教,為了眾生的安樂著想,無論在任何場合也是表裏如一的精進。佛菩薩和大師的智慧與慈悲,很值得我們用盡一生的時間和精力效法!

戴語亭 (香港)

感恩昨晚有幸參加了孝道月第二場的焰口法會,這是我第一次全程參加,一直以來感覺焰口法會神聖但有點神秘,到底我們可以怎麼幫助在受苦受難的眾生呢?經過昨天法師的開示,透過誦念咒語,配合心口意相應的方法來幫助亡靈解脫痛苦,這次能透過法會的每一個階段來了解焰口法會的當中意義,非常值得!十多年前一位往生的親人,做法事的人告訴我們他會往畜生道,那時候我還不是佛教徒,也不知道能為他做什麼,也不知道能不能改變什麼?但一直在心中沒放下,這些年來的孝道月只能為先人超薦,盼望先人能早日離苦得樂,修成佛道!

 

馮淑儀 (香港)

看到定和尚在儀軌前寫「瑜伽𦦨口施食要集,其實是水陸法會之縮小版」,今日切切實實有如參加水陸法會的感覺。從開始至「先結大輪明王印」就如請上堂、供上堂,經文及感受都是開開心心的。召請亡靈的經文雖沒有水陸法會的詳盡,隨文入觀,仍感受到六道群𩆜的苦況,內心深感不安。至最後「訂嚀付囑⋯⋯汝等孤魂佛子,向甚麼處安身立命」,很肯定高聲的答「西方極樂世界」,不但為他們,亦為自己,這是念佛修行的目標。願將今日焰口法會共修的力量,迴逈十方法界一切眾,共成佛道。

吳瑞英(香港)

今天參與孝道月行堂義工,從早上到晚上的服務,懷著一份赤子真心,落實當人間佛教的義工行者,感覺能夠為法身慧命之家奉獻上綿力,內心充滿感恩和歡喜。雖然沒有參加法會修持,但也感覺法喜充滿。

誠如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教導我,義工菩薩就是效法諸佛菩薩以生命來修行。與會員義工齊齊參與,期間互動溝通,互為包容,就是廣結善緣,多美好!我體會到從服務過程中,是一種修行,當行者,行菩薩行就在眾生的身上,能夠有這份力量,是難得的因緣!感恩!

邱詩敏 (香港)

等待了三年,終於可以回道場參加法會,今天有這個福報不用上班可以回道場參加孝道月焰口法會。今日慧豪法師說瑜伽等於感應,要身口意三業都要有感應,好神奇地感應到,回來之前咀唇生了一個小泡,當讀到口業個咒語時,感覺到咀唇入面個小泡,突然消平了,感恩!

盧德成 (香港)

主法和尚慧豪法師,我的國語程度有限,謝謝! 主法聲音雄壯,帶動我們唱誦,精神為之一振,全埸莊嚴肅穆,精神奕奕,時間雖長,仍能堅持到底,法會圓滿。

關懿莊 (香港)

多謝和尚和諸位法師!

今天的法會令我覺得非常攝心,在迎請觀世音菩蕯我都眼有淚光,很感恩能夠參與其中.

聽到和尚分享大師上人的生活點滴也很感動,尤其是大師說:還有什麼可以為您們!感恩!

陳秀娥 (香港)

法師開示:心、口、意一致!

麥鳳儀 (香港)

「心念改變,生命才能改變」,思考改變心態,心態改變行為、性格。我在疫情 期間,因腦部缺血而中風而明白到在娑婆世界的生命是有限並無常,學懂從思考死亡得到啟悟,學會如何生活修持,領悟到什麼是同理心。珍惜生命每一個當下,不再執著。我非常之感恩此生有福報,不用為生活擔心,可以專注學佛修持,也樂意做別人的助緣,在能力可以的情況下。從不祈望能得到什麼,我深信只做好自己,上天自有安排!

劉國華 (香港)

牙痛時不能進食,吞不下食物,8月14日早上只能吞下,法會完結時, 住持法師分發給我的小小圓球狀旳白色飽飽 (法會期間在案桌上的)其他食品是吞不下。 心裏突然體會到吃不下食物的滋味是如何難受,希望大眾努力修行不隨惡道。


8月15日(二) 焰口法會_第三梯次 ~ 心得報告

馮桂娣 (香港)

慧豪法師開示:人可以什麼都没有,但不可没有慈悲。

的而且确慈悲两個字在人的一生之中不可以没有,因為人有了慈悲,身心才變得 柔軟,(包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光明、正念、包容,為出發點)有一顆寬宏的心,容天下難容之事,事事圓滿。

從瑜伽焰口施食可以看到,大眾的心、大眾的力量,都是用慈悲心来救拔在六道輪迴的眾生,因為牠們無有出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轉世?從經文:148頁一154頁

經文的內容:迴向祝願,吉祥偈,祈願祝禱,希望牠們通過聞、思、修,有三寶加持,願速成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

 

梁意貞 (香港)

今年參加焰口第=天法會,善根不具足笨拙的我透過参加每次法會修持去改過自已的陋習,希望不再犯錯,在學習中成長。我讚嘆坐在身邊的小女孩們善根具足,她們第一次參加焰口法會,她們告訴我:音樂好好聽,法喜充滿,我請她們有時間多回來道場參加法會。

這幾天,我每天只睡5小時,但卻感到很充實,透過參加焰口法會,聽師父的開示,觀想經文,並希望眾法師們帶著大眾共修的力量幫助自已培養善根! 在梵唄唱誦裡,自己内心得到安静,沒有妄念,也幫助去除昏沉的習氣,培養慈悲心,並發菩提心利益他人,及體驗到修戒定慧很重要很美。感恩佛光道場常住,眾法師們、義工們的眾緣成就我有因緣去參加法會,修改自已的陋習,並令我法喜充滿。願將這份歡喜善心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得聞佛法,離苦得樂,善根增長共結善緣,得生極樂世界。-

感恩住持!

方玉蓮(香港)

久遺了的現場焰口共修,上午洗完手術傷口,又去看了中醫,今日縂算精神點下午便決定回道共修。看到新來佛光山的主法和尚,彷彿一切都在更新。跟著依然熟識的唱頌,直到尾主法開示慈悲,我就在問我自己慈悲嗎?不,不夠,我明明寫了第一場,卻第三場才來,雖然為同修安了十梯次,但疲倦卻令我攤在床上,不願動,退卻以往的熱誠,身心疲累冰冷了!

                                     

鍾慧珍 (香港)

焰口法會第三梯次。

和尚開示,焰口法會的精神在慈悲,我很感動,慈悲的世界最美,期許自己在生活中實踐慈悲,給人予樂,助人減苦。感恩可以參加如此莊嚴殊勝的法會。

吳國維 (香港)

以前拜焰口時,只以布施感恩心做施食,經昨日和尚的開示,現在懂得以慈悲心作焰口法會,悉發菩提心。

譚燕梅 (香港)

香港佛光孝道月

四眾齊發大悲願

普施法食河沙眾

萬類有情同獲益

 

(香港)

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别了三年今年重新開放,感恩一切因缘成就,法會莊嚴殊勝,法喜充滿,慧豪法師開示慈悲,會發心學習!

陳秀娥 (香港)

法師開示: 我們要有慈悲心,同體大悲,眾生早成佛道!

麥鳳儀 (香港)

佛法是慈悲法門,以戒定慧三漏學,教導眾生離苦得樂。「慈」是給予眾生安樂,「悲」是拔除眾生痛苦,諸佛菩薩視眾生的痛苦,猶如自己的痛苦,竭盡全力拔除,是廣大圓滿的慈悲。修學佛法不但要持戒,還要修定慧以淨化自心,才能超越生死輪迴,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大師説:一切的佛法,不是憑著自己的妄想、妄念而有,而是在生活中奉行。佛法的核心價值,是慈悲、戒律、佈施喜捨,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實踐,就能利益及遍及一切的眾生。

劉國華 (香港)

經文提及:戰艦西來,俄,東瀛等強國入侵,漢傳佛教憂國憂民,是積極人間佛教 ,可知漢傳佛法不是消極佛法,感恩叢林大師出恩師。


8月16日(三) 焰口法會_第四梯次 ~ 心得報告

陳澤明(香港)

2023.8.16第一次參加焰口法會, 法會前在想6小時長法會要準備什麼,身體應該沒有問題, 不多喝水和不飲咖啡是可以支持的,早一天也快速讀了總住持永富法師著的《二六時中會瑜伽》把握重點。法會時,其實挺忙,除了誦念儀文,還有跟儀文作觀想,觀察自己的心,如是這樣便沒有多雜念,不察覺時間流得這麼快,法會圖滿時,才覺6小時是這麼短。儀文是極優美,每每細節的文句,雖然不甚了解,但包含不少的內容,這正如主法法師開示,文句內容要去深入了解,才明瞭背後義意。法會中較為感動有淚眶的有兩處,一,在幽冥路上,引路王菩薩給予亡魂光明引路,當時想當眾生生命中如沒有看見引路,便沒法找到光明,如面對只有黑暗,心裡很可能是很徬徨不安,想到這裡,很感激引路王菩薩。還有,佛陀不就是為我們引路嗎? 引領我們去成佛菩薩的道路。二,對各亡魂的嗚呼嘆息,古往今來,多少帝王豪傑,名人雅士,修道者,以及各人士,如今身在何方,想到衪們如在黑暗處的,希望能得悉召請。

 

陳純英(香港)

太快啦!今天已經圓滿第四梯次焰口法會,法會中也是非常開心,感恩永富法師每天的開示貼心的安排,什麼時候發經本,都想得非常非常周到,目的只有一個,希望在場的信徒專心安心安住當下,感恩感激!

今天再次邀請總本山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主法,看見慧義法師很威儀的進入大殿,內心有種無限的感動、感恩!再次遇見!

慧義法師開示出家37年的心路歷程,對焰口法會主法經驗,弟子對焰口法會主法的法師非常佩服非常歡喜,經文中太多太多感動,越參加越歡喜,除了超薦自己祖先過往親人,更感動是內心發大寬宏對所有眾生觀想,讓聽經聞法再到善道,蒙佛菩薩加持往生淨土!

第五梯次繼續努力,珍惜當下珍惜因緣。

 

麥鳳儀 (香港)

今天永富法師開示,告知「尊勝咒」出自於「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其主要的功用,是滅除罪業、離地獄、增福壽。我們應以如來的教導以平等心,用心焰口法會的修持,誓願成佛,圓滿生命成就佛果,普將功德,回施法界有情。許久以前,心定和尚,也提醒參與瑜伽焰口施食法會之同修,應知焰口佛事與水陸法會之緣起,有相同之處,故我們應以參與興建水陸法會之心,來修持瑜伽焰口佛事,利益回施一切眾生。法會圓滿時,永富法師送給每一位來修持佛事的同參一只佛手,作為守護身體痛楚的護身符。我現共有五只佛手,全部都是法會時,永富法師送的,物輕情義重,感恩住持的慈悲愛護祝福,謝謝您!

王木偉(香港)

慧義法師及眾法師們領誦經文, 藉著破地獄印的力量將諸地獄之門打開, 召請各類孤魂脫苦來赴道場, 跟著迎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地藏王菩薩, 以及幽冥路上引魂王菩薩, 觀賞效果十分震撼。初初是感到一些害怕幽冥眾生的, 慢慢的感覺能夠為幽冥罪苦眾生有施食因緣, 其實就是十分殊勝。

王淑敏(香港)

昨天和尚召請十方法界不同種類亡靈來參加無庶施食大會。内心好感動,容動。心想他們終於得救,盡終可往西方極樂世界。突然心中有一念頭湧現是現世的受苦難眾生又有誰幫助他們渡过難關。我又可以為他們做甚麽?

心感慚疚。法會一天一天好快圓滿。我反歸現实生活上必須繼續法會中所領悟的思維。雖然我個人的力量好微。但我堅信大師說我是“佛”。我一定會做得到。

鄧美蓮(香港)

法會前,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瑜伽焰口佛事中施食餓鬼道眾生,是利他自利,因受施者也會日夜護持我們作回饋。正如生活中,大家是共同體,互有牽連,若想世界和諧,需靠人人心存善念。期許自己可藉著法會修持,反觀自照,實踐學佛行佛之願。

感恩主法和尚慧義法師、總住持、當家和所有法師及義工們,盡心盡力辦成佛事,讓大家有緣共同參與殊勝法會,各人法喜充滿。

林美玲(香港)

吉祥!等了三年終於可以回香港佛光道場參加孝道月法會特別珍惜和感動,永富住持開示布施最終功德會回到自己身上。瑜伽焰口佛事主要施食餓鬼道眾生,寫牌位超薦自己的祖先和十方有緣無緣的眾生。

昨天法會期間三度感觸流淚,感受到眾生的苦,當下發慈悲心施食,精進唱誦讚歎懺悔令餓鬼道眾生飽滿離苦得樂。

感恩主法和尚、總住持、法師們和義工菩薩。

關榮蓮(香港)

瑜珈焰口法會是六道齊修的法會,施食功德非常殊勝,至於能否感應道交,就取決於能否用心認真投入於法會的修持上,藉佛菩薩的功德力加持,讓食物變得無量無邊,給與無量無邊可憐漂泊的眾生。無論是皇室貴族、諸候將相、士農公商或是平民百姓,就算生前是多麼的光輝,人生如夢,也可能有遭遇不測、橫死的一天,很是可憐,希望藉施食功德,為他們帶來一點溫暖,也藉此皈依三寶,放下執念。人生虛幻不實,我們也要放下執著,明白萬事萬物也是因緣和合的結果,隨緣生活,隨喜自在。

陳瑞華(香港)

孝道月孝親報恩焰口法會,法會開始時從住持帶領大家聽大師的焰口祈願文就開始這一期一會難遭難遇的殊勝法會,以虔敬心平等心來參與是次的孝親超薦歷代祖先及陽上諸親眷屬以在法會中冥陽兩利。保和尚開示如何報恩,用精進心六度齊修快速成佛,但如何從生活中確實認真的去行持,如沒有理觀的基礎,往往盲修瞎練,慶幸在正信的佛光道場有上文憑課程,所以實驗是檢驗真理的最佳方法。住持在法會的教導我們以身體端肅、口出清音、意隨文觀來實修體證,發覺妄想少了,但係累劫的習氣非一朝一夕可以改正,只有不斷透過每場的法會修持來提升自己,所以非常珍惜並感恩把握今年的因緣,超度自己才能超度祖先,並擴大心量,可以幫助更多的眾生,在此並將修持法會功德回向法界,仁和安康 富樂吉祥。

楊彩芬(香港)

三年沒參加實體焰口法會,今年終於可以實參加。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從2014年第一次到香港佛光道場參加焰口法會,由一張白紙不認識「焰口法會儀規」,到現在聽開示及上佛學班,加深了解。感恩每年都有好因緣參加法會,從中學習。感恩主法和住持的開示,讓我們不斷自我增值,不忘初心。

經瀝過疫情的體會,心態上有改變。人生無常,不知道自己能跪拜到何時,有因緣福報參加法會,就要用心,用功,發心,發願迴向,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要發菩提心,繼續堅持每天功課迴向,永不退轉。

感恩香港佛光道場成就孝道月法會!

陳慧芳 (香港)

大殿上的凹坑海法會圓滿,大家出班領取今天的結緣點心。我們跟著隊伍前行,舉目望去,突然發現大殿中的每一個拜墊;都有模樣差不多的凹坑,形成一片寛廣的凹坑海,看見這奇妙的圖畫,法師們的用心,義工們的努力和信眾們的虔敬已無需要語言或文字的描述,這些每天按時形成又按時消散的凹坑向我們表達的意函早已超越任何文字言語,走在凹坑海中步伐不覺為之肅然。

 

(香港)

感恩諸位法師你们辛苦了:

我的心得就是有來一定有得,跟著一起拜超薦祖先同時也是帮助自己,讓自己心量大,力量大可到更多人,感恩主法和尚開示用心送大家法寶,好好善用才能夠得到清净心,活得有陽光去感染他人!

羅秀蘭 (香港)

住持吉祥,當家吉祥,各位法師吉祥!開經前,住持提點我們要依佛陀教導,發菩提心利濟群眾。以法相會,共沐良因,大眾齊心共願以至誠恭敬心禮佛,誦經,持咒等,祈求三惡道眾生能仗佛力,法力,大眾共願力早離惡趣,脫苦上天庭。每一個人的起心動念都有影響力,只要這一念是從善法欲而起,利益不只是他眾,亦包括自己和親眷。慧義法師開示亦提到隨文入觀的重要性,需要理解經文才能意識到那個境界。法師比喻施食部份,如果觀想力不達,施物量可能未能滿足餓鬼道眾生,可透過變食真言才能飽滿施食對象,令其歡喜而聽聞佛法。境隨心轉,要以不退心去學佛及管理好自己的心,才懂得在生活上處眾,超度祖先及一切亡靈。感恩主法慧義法師,住持,當家,眾法師們,各組別義工成就大眾安心禮佛參拜孝道月法會。祝大家身心自在,六時吉祥,福慧增長!

甘淑英 (香港)

因疫情關係及各種因緣,已經五年沒有參加燄口法會,今次有幸參與其中,梵唄聲音讓我融入法會科儀經文,當唱到召請文時內心生起觸動,熱淚盈眶,知道因種種執著,會成三惡道其中一份子,自己要生起警惕,學習放下,否則有機會成為被召請的一員,感恩諸位法師慈悲用心辦道,讓我有因緣反省自己的心態,放下執著,調節好自己的想法。

謝必鳳 (香港)

感恩住持、感恩法佈施,整個全程、持咒、誦經、在佛門弟子我來講、瞭解了很多經文的意思、我們也感嗯主持辦這個教道月會、、讓我們佛門弟子去瞭解了經文的意義、也學了什麼叫悉發菩提心、什麼叫成佛道……

感恩住持持、法佈施:和各位師父、辛苦你們、


817日(四) 焰口法會_第五梯次 ~ 心得報告

陳純英 (香港)

尊敬的慧義法師、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諸位法師吉祥!

第五梯次焰口法會圓滿,感恩有福德因緣參與,很輕鬆自在,能超度自己,再超度祖先過往親人;感恩永富法師在法會前帶領大眾專心聆聽星雲大師~為焰口法會祈願文,大師的慈悲,永遠留在弟子心靈中,內心感動也感激星雲大慈父;慧義法師的開示:“慈悲”,皈依三寶很重要,才能發揮發願慈悲心:度眾生。非常感恩慧義法師明天、後天主法三時繫念,住持讚嘆慧義法師如同名字有義氣,謝謝!感謝所有發心菩薩義工們,有您們真好,更感恩諸位法師,感激!

譚素娜 (香港)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現場焰口法會,雖然咒語聽不懂,但聽著就喜歡 。今天的五臟六腑有點搗蛋,因全情投入,就忘了這傢夥。

法會除了請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等諸天菩薩,親臨法會護持,更有引路王菩薩為一切的亡靈引路,包括(犯忤逆罪殺母的,懸梁、服藥自盡的,地獄、餓鬼道的眾生等等),引導亡靈向光明,還有主法和尚為亡靈皈依、受戒、說法,令他們具足正見,不再造罪受苦,早日脫離苦趣,成就菩提,這令我想起星雲大師三好四給的慈悲,真的好感動。現今社會“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無”,人若落難,眾人齊倒,嫌你晦氣,避之則吉,社會何其現實。可佛菩薩不一樣,佛心廣大無邊,不棄任何眾生,觀世音菩薩更是大慈大悲,聞聲救苦,最後感恩登雲路菩薩,帶領亡靈,踩著彩雲去往西方極樂世界,這時,感動的淚珠隨我跪拜而成串,阿彌陀佛。慈悲的世界最美!南無阿彌陀佛!感恩有如此美好的共修因緣。

關榮蓮 (香港)

時間飛逝,很快就到了2023年最後一個梯次的焰口法會,我雖然有點不捨焰口的優美梵音唱誦,但亦推動自己更把握當下的因緣,用心參與這殊勝難得的法會,希望更多眾生能受惠。

現今世界有不少的災難和戰爭,如夏威夷世紀火災、俄烏戰爭等,都是人間煉獄!天然災害是人類無法左右的,但戰爭卻是可以避免的。正如慧義法師開示,人間也有惡鬼道,這就如某些國家和政客,為了私利,煽動戰爭,令數十萬人民戰死沙場、以百萬計人民流離失所,這是何等的悲哀!台海局勢緊張,正面臨戰爭的迫近及危害,希望台灣人民以俄烏戰爭為鑒,以覺醒的心,看清問題的真相,選擇走上光明的道路。亦祈願佛力加持,讓社會和諧、世界和平,令大眾都能遠離人間惡鬼道,安居樂業。

單千華 (香港)

主法慧義法師的開示關於渡眾生,關於人間一些眾生的苦難,讓我想起前幾天在地鐵上看到的情景,一個身上特別髒亂臭小腿腫爛得讓人不堪入目的人坐在我對面坐位上,上車就不停埋頭抓腿上的癢,看得我很心痛,我能明白那麼苦,車箱很多人都用鄙視眼神離得遠遠的,他可能太累了抓癢就低頭睡著了,一個煞車,一個大約20幾歲靠口門站著穿高跟鞋女生沖過來拉著他才不至於跌倒,這件事讓我感動且溫暖,從那個女生不怕髒,還要站在附近看著他不要再摔倒的行動是真的感動到我,我也做不到啊,現在覺得好慚愧,慧義法師-直強調焰口的儀文佛法僧我才認真檢討自己,未來的日子希望三寶加持,繼續充滿法喜的生活。

今天的願望:希望有更多更多的人能走入道場,認識佛教,接受佛法,做-個正信的佛教徙🙏

嘉惠 (香港)

感謝慧義法師和永富法師常常提醒要隨文入觀,經過五天的薰修瑜伽焰口法會,感覺自己身上的濁氣清走了,身心輕安清淨!而且觀想能力一場比一場進步,因一時要觀想佛菩薩、結手印、種子字顏色光芒、供養品、召請的亡靈和六親眷屬…跟住念誦經文,真的很不容易,但籍此「結印、持誦、觀想」三業一心,和佛菩薩相應共振,增強慈悲心,仗仰三寶的力量,超拔六道沉溺受苦亡靈都能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行成佛,有幸參與其中,感謝三寶的恩德!慧義法師慈悲開示所有法門都以三寶為主幹,皈依三寶,發菩提心,啟發自性三寶,是眾生得度的最重要因緣。感恩眾緣成就殊勝的焰口法會,您們辛苦了!順祝六時恆吉祥!身心安康!法喜充滿!

顏卓和 (香港)

今天第五場真的殊勝因緣,適逢例休得與參加。法會完之後主法和尚開示問我們焰口是拜什麼的,我當時就楞了一下,拜什麼的呢?不是施食給鬼道的眾生嗎?拜佛呀!沒有佛加被不行呀!

 和尚開示說整個焰口都是在拜三寶,從某部份到某部分,一一說明都是在拜三寶。拜三寶皈依三寶,若皈依能滅地獄苦、能滅餓鬼苦、能滅傍生苦。其實有誰願意苦呢?不管哪個空間應該都沒有眾生願意苦的。尤其和尚提到有人被買到緬甸去,被人摘下了器官,就如同進入人間地獄一般,這麼恐怖誰不怕。所以我們接觸到佛法是很幸運的,皈依三寶有依靠,三寶為燈燭、為舟航。坐上三寶之舟,讓三寶指引著我前行,到達離苦得樂的彼岸。

麥鳳儀 (香港)

「改變生命唯一的方法,要先改變自己的思想」,先要穩住自己,所超度的祖先,也才能安穩。這是絕對正確的,自己身心也不穩,又如何有力量令超度的先人和自己同樣專注聽經聞法呢?一個人能以身作則,才有公信力去感染別人。我們要正視客觀事實,人生的幸福沒有依靠,全憑自己掌握,沒有絕望的環境,只有絕望的心境。星雲大師參透人生的真實相,即使在種種困苦的境況下,堅定信念,絕不退票,把理想一一實現。天下文化出版那本「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是描述師父上人與佛光山多位弟子的精彩公案和故事,內容真摯真誠地呈現一位大師的偉大典範!

車美玲 (香港)

參與連續五場《瑜伽焰口法會》後體悟到(諸法無我)的真實義.明白要完成一場法會後面需要有多少的因緣成就。真心感念尊敬的主法和眾位法師引領大眾修持以及後面默默付出的義工菩薩們。因為有您們我才能在如法如儀的法會中獲得法喜! 感恩一切眾成!

祈所修持如有少少功德願回向法界一切有情離苦得樂!共證菩提!

曾維玉 (香港)

感恩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時間過得真快焰口法會己是尾埸,在埸大家拜得開心自在,相信袓先及孤魂眾生,都能得度,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感恩主法和尚開示穫益良多

劉國華 (香港)

感恩大師出恩師 老師們法事們您們辛苦了

注意身體及休息 您們都消瘦了。感恩合十!

陳瑞華 (香港)

今年圓滿五場焰口法會,一場接一場,透過主法和尚、法師們帶領與會信眾修持,以誠虔、恭敬平等心透過法會儀軌的集體共修,讓我們冥陽兩利,讓我們換心改性,同時法食施與受苦的眾生,讓他們飽足後,歸依三寶蒙佛神力加持離苦得樂,而能超脫得升淨土。

觀想,是焰口法會相當重要,最初接觸有些難度,記得住持教導透過一次一次的熏修,將生處變熟,經過練習現在心比較安靜,沒有最初時的雜亂,收攝內心不向外攀緣,就能照見自己的起心動念。最後一支香聽到住持領唱,梵音嘹亮能震攝魔怨心,…金烏似箭、玉兔如梭,很快就圓滿今年的焰口法會,期許自己心念不空過,能值遇最妙善知識的教導把握當下好好修持,才能報佛恩、師恩。再此並將法會功德回向法界有情眾生,共證菩提共成佛道。阿彌陀佛!

馮尊寧 (香港)

感恩能參於疫情後孝道月焰口法會。感謝法師們、眾多義工菩蕯日以繼夜,無私的附出焰口法會圓滿結束。永富法師開示,先超度自己,才超度過往祖先親人。焰口法會的目的是禮請諸佛加持,給餓鬼道眾生施食,讓眾生皆得超度,皈依三寶以得往西方極樂世界。感恩住持指導大眾觀想以往親人及眾生專注經文,把心靜下來,從經文中領悟以往所積累業障,沉淪苦海無解脫。今藉此恩緣累積善知識發願皈依三寶以正得菩提。超度往生親人外也能自省,仰仗諸佛加持堅信三寶努力修持,冥陽兩利。經歷差不多六小時的跪拜,不但沒有疲累,滿心歡喜跟除法師唱頌經文,感恩焰口法會給我因緣修持。

感恩慧義法師、永富法師、當家和眾法師及義工們。讓大家有緣共同參於殊勝莊嚴法會。

陳煜淇 (香港)

在參加完第一梯次焰口法會已經很想再參加,終於放下工作參加第五梯次,可算有始有終😄。道場敷設五場法會用心良苦,給人方便。有心參與總會找到時間,但真正的 辛苦了法師們,帶著疲勞的身軀,臺上台下還是精神抖抖,一絲不茍。也許任何事都不能盡如人願,但何妨想一想能夠參與是何等福報 。在參於當中可能自己還未明白什麼時候觀賞,那一段是在做什麼等等,至少(我)在當中,自己福報自己收。在此非常感謝法師們,義工團,道場工作人員,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吉祥。感恩!感恩!感恩!

杜蓮英 (香港)

時間很快過,佛香講堂的梁皇寶懺剛完滿完成,佛光道埸焰口,三時繫念法會等隨著開始,住持真慈悲,有此安排法會的時間,超完美,尤其義工可以完成講堂工作便到佛光道場修持,真是福慧雙修,信徒也可以沒間斷的修持,可惜今天法會完時,住持說有人投訴為何講堂會這麽早舉辦,可能下年有改變,其實這安排有什麼不好?信徒,義工甚至超薦的先人也可以多了參加機會,因法會兩邊重疊時,真難捨那一邊,今年幸福多了,可以多加參與,衷心感謝住持,當家和眾位法師,辛苦您們了,謝謝。

周淑貞 (香港)

透過「焰口法會」認識苦樂的因果, 既然凡事皆自作而自受,應多懺悔,行三好四給,轉變因緣。正因為世事無常,人生才更有希望,順境不會長存,逆境也不會久住,所以能夠有正面的思維,保持正確的人生態度,以佛作明燈,黑夜過後,總有黎明。

周淑貞 (香港)

修持三時繫念的過程中,忽然想起古德有雲:「莫嫌念佛無滋味,自有花開見佛時」修行是漫長的,久了容易因平實而沈悶。這就是提醒我們修行有如鑽木取火需要信念專輯與耐性才會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