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孝道月 三時繫念 心得報告



8月18日(五)第一梯次
8月19日(六)第二梯次
8月20日(日)第三梯次
8月21日(一)第四梯次
8月22日(二)第五梯次


8月18日(五) 三時繫念_第一梯次 ~ 心得報告

劉佳 (江蘇南京)

三時繫念,我最喜歡的法會,念佛念到心開意解,即心即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念佛當下,認真感受那個佛心,使令佛性顯發。最近沒上佛學課,回老家一趟,看到父母經常吵架,心力交瘁,我幫不上忙,只好叫他們念佛,增長福慧,希望能以佛力降伏煩惱。雖然他們偶爾想起才念,總比不念好。也怪自己福報和智慧不夠,不能化解他們的矛盾。所以一有法會,我自己都特別珍惜,希望借助共修的力量,回向家人都健康平安和諧相處。聽到慧義法師說「但向塵中了自心」又在我心裡種下了解脫的種子,合覺背塵,是要善了,不能逃避現實。

極樂世界就在我們拜佛、念佛的當下!感恩佛光香港常住慈悲,提供這一方便法門,讓我們不受時間空間的阻隔,念念佛心,與佛無二無別。

吳明華 (香港)

慈悲我想有報孝道月的信眾,多多少少都有慈悲心,做功德超度祖先,又天天到道場參與法會修持,這就有了一點悲心,要擴大慈悲心就要心行,不是嘴上說說,也要行動。星雲大師就是我學習的榜樣,從祈願文中,字字句句都係慈心悲願,展現大慈大悲的精神。

這次焰口法會全程坐椅子,腰不酸腳也不麻,身體舒服就會集中精神拜佛。永富住持早幾年開示要隨文觀想。這次做到了,慢慢進步,是好事,發願一次比一次好,不忘初心,心境愉悅就法喜充滿。非常感謝有道場這平臺,義工們的外護,法師們的用心,住持、當家的慈悲領眾,給佛光人這樣殊勝的所緣境,拜得非常開心、溫暖,超薦祖先、亡靈也得度,往生淨土,冥陽兩利。阿彌陀佛!

錢雲飆 (江蘇無錫)

打開ZOOM,看到永富法師出現在視頻中時,一種久違的親切感油然而生,內心瞬間有回家的感覺。自2021年至今,每年的七月都會線上上參加法會修持,從懵懂到自在隨文觀想、禮拜,特別感恩香港道場在逆境中帶來的順緣,也真真實實地從永富法師的每場法會前精心、用心的開示中學到、學會了許多,深切感覺到自己參與法會時能由外相轉到內觀了,法會繫念時用身、口、意來觀想阿彌陀佛經文裡的道理,以及觀想極樂世界的清淨淨土;應證到生活中則著重思考過去、現在和未來,用深入的反思來洞察、智慧地把握和管理人生,以達到解脫和超越苦難。在自我修持的同時,也在思考如何將這種思想傳遞或影響自己的孩子,讓他們樹立正知正見,去管理好他們將面對的人生…

感恩常住!感恩法師!感恩所有護持義工!

將珍惜機緣,繼續參加接下來的法會修持與學習!

李卉 (江蘇揚州)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諸位法師吉祥,一年一次的密集修持開始了,今年的焰口不直播了,不過沒有關係已經報名參加大覺寺8月26日的焰口法會,這樣焰口也可以溫習一次了,每年就一次這樣的機會可以修持焰口,梁皇寶懺、三時繫念,這樣的機會不容錯過,我這幾天再復讀一下永富法師的《二六時中會瑜伽》我想在法會開始前讓心慢慢靜下來,複習一下儀軌的注意事項,好好的準備去參加法會。

昨天下午有跟過一段三時繫念法會,由於上班關係不能全程參與、不過19號休息,下午就能全程參與了,我想好好把握因緣,以法相會。感恩住持給我們這個因緣,可以線上參與,感恩道場的每一位法師和義工的付出!

李怡靜 (江蘇宜興)

今天參加了香港佛光道場的法會,真是法喜充滿,幸福無比,這是我今天的收穫:

要知道為什麼要來寺廟。寺廟是開三寶知見的地方,寺廟是從緣上來促進你修行的地方。所以入僧伽藍的功德為什麼那麼大?入到僧伽藍就要去掉乖違之心,心要離佛陀更近。因為我們是凡夫,還沒有強大的自我覺悟能力,所以需要外緣來説明我們。

就象參加法會,就是要通過這個法會儀式,來引發我們自己的虔誠心。事和理結合起來,不管你理論學得多高,事上都要如如法法地來做。希望今天來到法會現場的人,都能生起一個歡喜心。在佛菩薩的慈光攝照下,每個人能開發自己內在的慈悲,並能把慈悲傳遞給他人,讓慈悲慈悲再慈悲。全世界的人都慈悲了,戰爭和饑餓就會消除。

聽法師開示才覺自己有點長進,便就發現更大的不足。我決定了,如果每天有更多的時間,就能做得更多一點。這被大樹遮護著的小苗兒啊,就把根紮得更深些吧,有一日也能舒枝展葉帶來清涼,方才不負今生此身。

有人通過學習觀察發現,一般來說,成就越大的人,對於微細的行持越謹慎。當謹慎變成生活中的一種自然習慣,相信我們的人生會變得無比莊嚴。

願智慧貫穿於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天!從大處著眼,從小事著手,做好人生中的每一件小事,大事就容易成功了。

師父們,這是我的法供養,供養大眾!請善知識們指點!

馮桂娣 (香港)

當第一時差不多完的時候:進行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從身語意諸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自己真的很真誠在佛前求懺悔,有如被清涼的甘露水洗滌一樣,得到清涼快樂,好似在身上釋放一種新的能量一樣,放下重擔……

很久都沒有找到這種感覺……不忘初心……最初皈依三寶的時候……

在經文131頁

自信念佛之人要懇切,正因凜然,重念死生輪迴之可悲

雖然短短22個字,我更加要珍惜當下念佛的因緣,把一句:阿隬陀佛的聖號念好,要都攝六根,口出,耳入,念念相繼 ,念得一心不亂,才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當下就到了西方淨土……

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三時繫念」是元朝中峰國師所提倡。「三時」指早晨、日中、日沒三時;「繫念」指身、口、意三業觀。「三時繫念」的修持,內容有誦經、持名、講演、行道、懺悔、發願、唱讃等七個部份。主法和尚的三段白文,最為重要,令亡靈和參與佛事的同修們,契入佛智,明白佛法不向外求,能夠安心在自己的心地下功夫,發菩提心,精進念佛,增長善根,稱念彌陀聖號,能滅八萬億劫生死眾苦。當臨命終時,心不顛倒,放下萬緣,歸向極樂世界,能令其速生淨土。透過對「阿彌陀經」的理解、佛號的念誦及和尚的三段白文,我們的心處在清淨的狀態,讓自己活在彌陀淨土𥚃,是冥陽兩利的佛事。

單千華 (香港)

今天的心得:參加三時繫念時我其實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念儀文我覺得好壯闊的音聲,很精神,慧和尚開示的重點念佛一心不亂,現在我做不到,因為我還是那個心亂如麻的凡夫,只是我現在找到了用方法改進,願三寶加持我!

法師們為了法佈施的辛勞才是我最讚嘆的,祈願大家身體健康,也願更多人加入,感受如此殊勝的佛法因緣!

岑衞琴 (香港)

非常歡喜及感恩主法和尚慧義法師與信眾,再結善緣,法師開示我們仗仰皈依三寶的功德力的重要,鋨鬼道眾生皈依三寶,得以受用,離苦得樂。

我感受到信心及三寶力量的重要,祈願超薦祖先、先人、餓鬼道眾生,十法界眾生,都能善根增長,藉此法會的佛菩蕯及三寶力量,皈依三寶,得以離開苦趣,往生西方淨土。

黃妙晴 (江蘇宜興)

我年紀小,不太會說什麼,我就分享大師的法語。

待人是一門學問,是一種藝術,待人之道就是:人之所欲,我從善如流;人之所惡,我避而不犯;人之所長,我虛心請教;人之所短,我容而化之。總之,待人之道就是要懂得權巧方便去因應,要有慈悲智慧去對治。

楊敏 (江蘇宜興)

苦難,是確確實實存在的。

苦難,不只是可以給我們帶來難過、淚水、痛苦、失望、頹廢、挫敗……

佛菩薩既然允許苦難臨到,那麼也可以使用苦難祝福你、建造你。

苦難只是比祝福先一步,你勝過了,祝福也必緊跟步伐來到。

曾維玉 (香港)

感恩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主法和尚開示人人想去的極樂世界 ,一切都是要在心下功夫,忍辱柔和是妙方。

法會莊嚴殊勝!

岑衛琴 (香港)

踏入冥陽兩利的第六埸法會三時繫念,我因要上班,未能參與,但是下班後,可以在有限的時間中,重溫線上直播的開示內容,使翌日假期再參加三時繫念法會時的我及大眾,突破時空距離,受益於主法慧義法師及住持永富法師的的開示法義。在法會結束前,誠如住持所說,這期生命,只有一次機會,只能好好把握當下。這個正面的思考,回到當下,令人感悟到:珍惜參加法會的因緣。感恩住持再次叮嚀,提醒我們,把功德迴向超薦的眾亡靈,增長善根,依仗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的功德力,跟彌阿彌陀佛,脫離六道輪迴之苦,往生淨土。陽上修行的我們,增加對淨土修行的信心及力量。主法慧義法師,有如一位慈祥的長者及老師,感到很親切。慧義法師勸導及鼓勵我們要在心上修行。這個心就是跟隨我們於六道中輪迴的緣慮心、是日常生活中的分別心、計較心。又告訴我們,我們的心、佛的心、眾生的心是一樣的。方法就是我們要如鏡子般照見自己的貪嗔癡,改進自己,好好修行,行菩薩道。我知道因為習氣,這個不容易做到。不過,藉著法會的因緣,增長了觀照及改進自己的動力。感恩主法慧義法師、住持永富法師、眾法師、全體義工及一切因緣的成就 。

梁燕萍 (澳門)

尊敬的總住持,監寺覺毓法師,各位法師:吉祥,早上好。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實景參與的三時繫念法會,感受現場的莊嚴肅穆的環境,令到大家都能一同投入在這法會裡。在開始時候,總住持講解三時繫念的由來和分析每一時的主旨,讓我們可以知道在進行法會的時候,能明白瞭解貫徹地投入經文裡的文字領略。今年是我人生以來最傷感的一年,先後幾次經歷生命中的生離死別,深切體會到失去至親的悲痛。去年十二月失去我最尊敬的父親和我一位舅父,今年二月,三月又失了一位非常有情有義的一位員工,和我婆婆的一位亦是非常難得有情義的老員工,在過去三十多年每年都從英國來沃探望我婆婆我們一家人,還有帶禮物送給我如婆婆。幸好今年疫情完結,我能實地來到道塲參加,為他們念經祈福,希望籍著三時繫念此法會,願所有歷代祖先及十分法界有情眾生,先父,親朋好友以及往生的員工能蒙阿彌陀佛的接引,放下萬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法師吉祥!

本人參加了香港佛光道場線上三時繫念法會,受益匪淺。每一個繫念首先是念誦《阿彌陀經》一課,可見巜阿彌陀經》對於超薦亡靈的重要性,亡者都能通過法會期間,在法師們帶領信眾按照儀規進行,使過往者都能得到佛的光明加持,蒙佛接引,皆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通過此次法會,對於生者來說,是能得到對念經,念佛號,求生淨土的認知有所提升,心靜則佛土現前,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佛無二,佛在靈山莫遠求,我們要修好這個躁動不安的心,修正錯誤的行為,使妄念不起,若起妄想,立即將它消滅,樹立正念,在這五濁惡世,保持一顆純淨的心,共建人間淨土!

感恩法師們!

感恩香港佛光道場!

磨相勇 (廣東東莞)

焰口第一梯次,住持講:「今天我們歡喜的接受佈施」。

因為我們明天會歡喜的佈施 ”於是十八號參加了行堂義工服務!原來我們在道場所享用的齋飯感覺那麼的特別美味和令人歡喜!是因為有許許多多的義工菩薩用心歡喜付出的功德所成就!

道場大寮一般都不輕易讓剛開始的信眾參與,因為繁重瑣碎!這次能參與深感榮幸!也體會到所學的理論然後認為的跟在去行持的跟本不是一回事!理論學習只是產生一些自己的想法而已!只有去實踐、行持才能驗證所學並且出生種種功德!

蔡曉雲 (上海)

連續幾年都線上上參加香港佛光山道場的三時繫念法會,只知道非常殊勝,但是對結構及重點不清楚,永富法師的法會前的開示非常清晰!對於修持三時繫念幫助特別大!非常感恩!

關榮蓮 (香港)

淨土在那裏?法會期間專注在儀軌上,身心也安住在佛號聲中、經文的梵唄唱誦中,不用亂想,也少了貪瞋癡,唯心淨土,心清淨了,不就已在凈土嗎?

錢雲飆 (江蘇無錫)

打開ZOOM,看到永富法師出現在視頻中時,一種久違的親切感油然而生,內心瞬間有回家的感覺。自2021年至今,每年的七月都會線上上參加法會修持,從懵懂到自在隨文觀想、禮拜,特別感恩香港道場在逆境中帶來的順緣,也真真實實地從永富法師的每場法會前精心、用心的開示中學到、學會了許多,深切感覺到自己參與法會時能由外相轉到內觀了,法會繫念時用身、口、意來觀想阿彌陀佛經文裡的道理,以及觀想極樂世界的清淨淨土;應證到生活中則著重思考過去、現在和未來,用深入的反思來洞察、智慧地把握和管理人生,以達到解脫和超越苦難。在自我修持的同時,也在思考如何將這種思想傳遞或影響自己的孩子,讓他們樹立正知正見,去管理好他們將面對的人生…

感恩常住!感恩法師!感恩所有護持義工!

將珍惜機緣,繼續參加接下來的法會修持與學習!

珍靈 (香港)

焰口法會法師開示時提示到相應與感應(有感自然佛菩薩有所回應)!

回顧參與焰口法會已十年有餘,第一次參與是2012年,我的因緣是在齋堂參與的,到法會進行中後段由於太快我脫了軌道,完全不知道到那一章節,我附近四方師姐也不知道,經過這次事件,我要求自己每次參與不同的法會,都要盡力牢記所有法會的儀軌。2013年我正式受戒後在大殿參與焰口法會,法會有很多細節因要牢記法會儀軌,我非常專注,到後段我才瞭解到除了施食外,還會幫助眾生受戒,令使眾生有所依歸,此瞭解後令我有所感。

這年連續兩天參與後,因內容太多如要繼續修持焰口法會,必須請一焰口儀軌,我即時助言起行並將兩天參與所記得內容將作一點一點記下於儀軌課本上,當時我期望自己用十年的時間學會,同時我遇上好因緣,到下年焰口法會之前,住持永富法師開課授教焰口儀軌。

因焰口儀軌內容太多,我覺得參與法會前一星期須從頭到尾理順一編及複記注意儀軌重點內容,從這年開始我沒有間斷做這前行功課,有好因緣(道場)及有好的助力(法師),但凡事都要自己去修,沒有任何人可代替到自己。

當做足前行功課,自自然然會體會到自己可以有能力去不斷進步,那些地方雖改進及重複練習,每次能更輕鬆參與長時間法會,雖然萬事起頭難,不過事在人為。

我記得自己學“尊勝咒”時,是打開you tube 播放跟著學, 堅持每天最少半小時,先每約十句來學,先學怎樣讀後要學到跟到you tube 上的拍子(道場拍子速度也如同), 到真正可念到這十句後再加十句,如此類推,有時我也會念到亂七八糟,再返回原點再念,堅持持續一個月,仍不能先放自己一星期假期後再堅持持續一個月。

雖然已學十年有餘的焰口儀軌,但仍只學會一些焰口儀軌基本(外框),有些雖要指導才能再深入,雖然如此但我其實覺得自己很幸運,於2013年同一年受戒後我能遇到自己相應及感應的法門 “焰口法會”及”彌陀法會”。

第一次參與彌陀法會,也是來到道場第一次能感受到真正可以清淨,當時我是傻呼呼的,我不知道法會只是念阿彌陀佛佛號,也沒有多想什麼,正如之前參與其他法會一樣,來什麼接受什麼,法會開始兩個多鐘前已拉班入大殿及不可再次進出(當年很嚴謹),就因為我完全接受,很自然完全放鬆跟著當下大殿播放的佛號完全溶入其中,特別的因緣及特別感受,令我畢生受用。感恩!感恩!


8月19日(六) 三時繫念_第二梯次 ~ 心得報告

鄺小燕 (香港)

原來《三時繫念》雖然簡單,也很殊勝。

七月份孝道月特別預留時間回去香港佛光道場參加久違的實體法會。第一天的焰口法會,腦裏不斷把自己八年前第一次參加焰口時的經歴重溫,然後力竭聲嘶地投入梵唄中,居然讓我復發多月的咽喉炎,莫名其妙的就痊癒了。

本週六很想再體驗跪拜的滋味,所以提早去道場,可排到大殿中間的位置,讓我跟經過的法師很靠近,注意到他們的莊嚴認真的面容,覺得我們今天能如分的在道場內薰修,分享元朝明本禪師編撰《三時繫念》的各章節及法門,真是修來無比福氣!正如住持開示所説,這樣簡單的《阿彌陀經》其實一點不簡單,我花了很大的精力,去認真完成懺悔發願的部分,迴向時感到一股暖流走遍全身…

感恩又遇上一次並不簡單的法會共修!

 

岑衛琴 (香港)

2023 年,在家中收看直播參加第七次的三時繫念法會共修。主法慧義法師在問:「大家準備好去西方極樂世界嗎?」我的心中暗暗回答:「還未,因為我對塵世仍有留戀,對我的家人親朋好友,仍有不捨。我在這期生命中,仍有很多事想做。我亦擔心自己的福德資糧準備還不夠,仍是少善根、少結善緣。因此去不了西方淨土。」接著,法師用六祖慧能大師的無相頌,中峰國在三時儀文的開示為我們解惑「心」的重要。這個心是伴隨自己輪迥的心:「大家去不了西方淨土,因為我們仍有執著、未覺悟仍在迷中。因此感到西方很遠,悟時則步步西方很近。念佛也能身心清淨,此時此刻當下就是淨土。日常多觀察自省身口意,袪除身三口四意三的十惡業,而行八正道,隨時念佛,則淨土就在現前。」

這個體會焰口或是三時法會中,我有少少體會。因為我在念佛或專注經文或儀文的文字內容,就會忘卻煩惱或暫熄妄念。心知要時時保持念佛狀態,或離開法會後,很容易變回習氣的自己。提醒自己平時多念佛、多行星雲大師所說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一點點的改進自己而努力。感恩主法慧義法師的開示及住持永富法師每天儀軌解說。 住持分享「制心一處,無事𣎴辧」,鼓勵大家好好把握當下的心念,用功、專注地念佛;培養及成就出的定力,是一切修行的核心,是戒定慧三學的樞紐。定能生出不可思議的智慧,有助「心」作出正確的決定與判斷。我慢慢消化,這些都是很實用,念佛在現實生活中的幫助。理解是這樣,還得靠自己的實踐,才能成為受用受益的實踐。感恩一切,大眾給予的法會的因緣。一片祥和聲之中。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今天下午在江蘇連雲港東海縣共修佛堂收視由香港佛光道場播放的三時繫念法會全程,心中很是感動,法師們認真嚴謹的精神令人敬佩學習,從中領會三時繫念的真實內函,不光是念佛,拜佛,更重要的是懺悔,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由於無明,造作了種種惡業,正如有教言所示,如果有實相來顯示的話,將會占滿虛空!不學習佛法則不知道這些,透過法會的修持,借由佛力的加被,對亡者過去的罪業懺悔改過自新,發願求生淨土,對於生者無不是個警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去惡向善,莫作殺盜淫妄口業等十惡事,時刻提醒自己莫犯錯,尤其口業特別注意,一不小心,習氣使然,很容易犯錯,為此,以戒為師,常聽法師的開示言教,去除不良習氣,樹立正知正見正思維,修與行一致,特別以星雲大師的教言為指南以三好作為行持誰則,行住坐臥,不令間斷,靜心念佛,去妄存真,心向佛國。

感恩法師們!

感恩香港佛光道場!

蘇靖涼 (台灣高雄)

三時繫念,一心繫念;九品蓮華爲父母,雖是線上修持也秉持恭敬虔誠心,迷誤之間;在一場場一次次的修持,住持、法師的帶領引導感應道交正道,信願行一心不亂清楚明白四弘誓願,法門無量誓願學,本自圓常禪定三昧,感恩!有幸能參與香港道場這一期一會的三時繫念法會,與中鋒明本國師法相結印。

感恩與會的住持永富法師!主法的慧義法師及法會法師們!

香港道場護法信徒及線上,在生命歷程共佛法修持。

願 二六時中不離道,光明護佑一切皆吉祥!

陳純英 (香港)

尊敬的慧義法師、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諸位法師吉祥!

第二梯次的“三時繫念”拜得很輕鬆,很認真攝心的誦“阿彌陀經”為往生極樂世界做行前準備;非常感恩慧義法師用盡方法說故事,舉例開示: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裏,如何才能去,首先身口意一定要清淨,放下執著,趕快覺悟,念佛念佛,時時刻刻念阿彌陀佛!當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感恩住持永富法師用心溫馨的提醒!什麼是共修,要拜得如法。感謝!

    

麥鳳儀 (香港)

永富法師開示,凡人與聖人的區別在於念頭。聖人心念,隨心所欲的繫念,「心者,制之一處,無事不辦」。凡人一天到晚打妄想,面對現實生命執著一切,所以令人生帶來許多煩惱和不安。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一切法從心想生」,「境隨心轉」,「若能轉物,則同如來」,我們若真的明白會用心善、思想善、言行善,透過身、語、意業的改變,啟發菩提心,建立正知見,當下已經是身在極樂淨土了。

淩潤芝 (英國)

我在遠方都能參與修持非常高興,大師心願法水長流五洲的理念感受到任何地方都要,能夠聞,所思,可修。慧義法師所說,淨土在心都要得聞知至可修,住持教導,同各位法師及眾義工辛苦,在做義工時須然有攰但見大家攝心我就好開心,現在YouTube 有得睇有得拜都好感恩。

鄧晃香 (廣東東莞)

我們的慈父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建立西方極樂世界,不斷呼喚我們回家,我們無明眾生執著貪愛,不斷在六道輪回,遊蕩娑婆回不到我們阿彌陀佛的家,現在有幸遇到佛法,我們要遠離貪瞋癡,快速覺悟,憶念彌陀,真誠誓願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李怡靜 (江蘇宜興)

我今天參加了香港佛光道場的線上法會,下午有人問我,您那麼忙,怎麼不煩惱呢?”

我微笑回答:“有煩惱,但因為太忙,沒時間煩惱……”我的體會是:能夠為眾生服務,與人廣結善緣,是一件難得難遇的事,應該好好珍惜。一個人應該多為他人考慮,感恩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當我們利益的人越多,快樂就越多;為自己考慮得越少,煩惱就越少。如果心中沒有了所謂的 “我”,還會有“我”的煩惱嗎?

每天低頭看看自己還活在這人世間,就應該好好珍惜。珍惜難得的人身,珍惜難得的光陰,珍惜遇到的每一個人、應該做的每一件事。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煩惱上,讓歡喜陪伴自己每一天!

有人通過學習觀察發現,一般來說,成就越大的人,對於微細的行持越謹慎。當謹慎變成生活中的一種自然習慣,相信我們的人生會變得無比莊嚴。

願智慧貫穿於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天!從大處著眼,從小事著手,做好人生中的每一件小事,大事就容易成功了。

海鷹 (廣州)

慚愧感恩!

因為太熟悉,反倒不覺得珍貴。

凡是理所當然,都不覺得珍貴。

從平常中看到感恩,看到偉大,當下即是幸福。

珍惜每一個當下,常生慚愧感恩之心。

發願,發大願,以大願心,去做每個點滴。

王碧琦 (香港)

疫情以後第一次參加法會

法會其間,在聆聽法師誦讀經文時非常感觸,雖然不是十分明白經文裏的每一個文字,但是仍然被帶這裏的氣氛深深感動了!觸動了我的情感落下熱淚。

曾維玉 (香港)

感恩慧義法師,永富法師,當家及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一埸法會得來不易 ,有眾多因緣成就,如此美好共修,希望有更多人能入寶藏,把心燈點亮,做個有溫度的人。

鄭秋瑛 (香港)

18號參加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是第一次參與,也是不明所以的一直哭,那一刻,我在想,我的累劫冤親債主怎麼來的呢?我的懺悔,會得到原諒嗎?盡管帶著疑問,法會圓滿之後還是身心愉悅的,19號還是參加了,帶著問題,我知道要深入經藏方有智慧,或許可以得到答案。

念佛既是由心出,結業豈屬外來…剎那即結業之所。看到這段經文,我被定住了,與我們常聽到的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是同解嗎?

只有當下斷掉連接才不至於有超薦不完的冤親債主吧…

似乎又多了另一個問題出現了,要怎樣才能斷掉連接呢?突然想到了師父上人的三好、四給,如夢初醒…為什麼不忘初心這麼的重要,佛道上,我們並非走著走著花開見佛了,而是走著走著就迷失了…

初心何其重要,住持才會常講,初心就是成佛的心,多麼的難能可貴,三好、四給何其簡單易懂,而做我們若能時時觀照是否能利人利己,也不難做到,祈願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加持幫助我,而自己也一定要努力加油,改正自己的錯誤行為。

如此至寶真的真的無法言喻。

馮桂娣 (香港)

今天是超薦媽媽的一天!

媽媽生前女兒總是督促她念佛號,她總是敷衍我,但媽媽往生後到底去哪裡?痛苦嗎?後悔嗎?

到了第二時,我看到經文有四句很有感觸, 特別是最後一句,【萬法是心光、諸緣惟性膮、本無迷悟人、只要今日了】。只要今日了,由於凡夫在過去一直都執迷不悟,受到貪、瞋、癡三毒的影響,在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都在六道輪迴,所受的痛苦只有自有知道,無有出期,但到了今天,忽然覺醒,問題就要今去解決,不要拖拖拉拉,凡夫成佛是一念之間,能不能夠到西方去,就要精進,用功,老實地念佛號吧!希望自己當下就放下妄想分別執著……

阿彌陀佛!

李卉 (江蘇揚州)

永富法師吉祥:諸位法師吉祥,今天有線上參加三時繫念法會,結束時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有一點我記住了,也受益良多,就是法師說跪拜時不要像小雞啄米一樣快,拜和起都要在規定的字眼上,要在共修中完成整齊地威儀。我當時在螢幕前都沒有注意這些細節,這也觸發我或者提醒自己,無論以後參加什麼活動,我也要注意自己的行儀,我的歡喜心就是,我在學佛的過程中不僅跟著上佛學課,還學習到行住坐臥很多的小細節。感恩住持和各位法師的法供養,也感恩幕後忙前忙後的義工師姐、師兄們,沒有你們的發心,我都沒有機會參加線上的修持活動!李卉合十

黎潤芳 (香港)

今次雖然不是全程收看,但當看到往生壇回向時感觸良多,回想疫情前第一次在九展參加三繫念法會的心情,因為至親於短時間內往生,心情悲痛莫名,只想可以為他們做點事,現在的心情也是一樣,為他們寫牌位,就是希望我的至親都能有機會聽經聞法,能夠放下執念,早登極樂世界,或在別的地方也可以平平安安。而我身為佛教徒亦希望藉此提醒自己要多生善念,多做好事。

徐慧茹 (廣東廣州)

今天念得很輕鬆,雜思雜念減少很多,渾身舒服,以至於睡倒幾刹那,醒來以為自己睡了很久,其實還在念那句經文。


8月20日(日) 三時繫念_第三梯次 ~ 心得報告

鄭秀慧 (香港)

今年因緣所限,未能參加所有道埸舉辦的孝道月法會。我謹記住持所說,你能夠參與的,不論多寡,這就是你的圓滿。雖然未能全程參與,我也堅持一如往年於道場孝道月期間持素。今日我參加了我第一場的三時繫念法會,疫情後的實體法會。感覺是滿滿的法喜。每每讀誦佛說阿彌陀經及三時繫念時,總是有一份格外的熟悉。當年外婆於中風昏迷時,我每晚為外婆讀誦佛說阿彌陀經,祈願外婆離苦得樂。外婆往生後,我為她持誦佛說阿彌陀經四十九天,祈願外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眾妹妹們也為外婆持誦「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外婆於殯儀館設靈時,我為她請了幾位法師舉辦了一場三時繫念法會。在火葬場告別儀式中,我站在臺上,領著家人們一齊誦讀了一篇「佛說阿彌陀經」送別了親愛的外婆。轉瞬間已經是八個年頭的往事。住持常常說,為自己做三時繫念,三時不只是往生者的超渡法會。當初,我一直以為「三時繫念」法會係亡者的專屬超渡法會。這些年才明白,三時對亡者固言有利益,對生者來言,更應該把握當下因緣歸投佛道,精進修行並改進自己的思想行為,利益衆生,佈施持戒,不犯新罪。住持期待大眾都能夠做自己的貴人,把握當下,精進修行,為自己做三時。我會繼續精進努力。

吳兆恒 (香港)

住持,諸位法師,感謝你們為法會的辛勞付出。在日常事務外,還要在法會上全神貫注地唱誦、敲法器,實在辛苦。眾多義工為法會準備供齋,設置場地,也辛苦。而年紀大的師兄,在法會上五個多小時修持,也不容易。但輪迴的苦,是無始無終的。世間八苦,從出生時的生苦,就要一直忍受;死之前要感受與家人的愛別離苦,更有如龜脫殼的死苦。這一切的苦,從無始輪迴以來就一直在忍受,而我們若不脫離輪迴,陷入做業和受報的循環中,將來還有無盡的苦要忍受。可我們卻執著顛倒,把堪忍的娑婆世間當成快樂的,享受名利,貪著種種有為法,沒完沒了!而且還要像喝鹽水一樣,越追求越不滿足,感受快樂消失後的壞苦!而在許多世的善因下,終於好不容易,深入佛法,來到道場裡,與大眾共修,卻認為拜一拜是苦,坐得腰酸背痛是苦,甚至認為佈置法會是苦,唱誦是苦……我們是不是迷惑了,搞錯了什麼?而修行的苦,是有始有終的。若能忍受修行中的苦,便可一舉兩得,修成六度中的忍辱和精進。在這些苦中,我們的心會越發清淨,乃至出離輪迴,享受真如自性流露的妙樂。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不忍受這些苦難,我們又怎麼能往生呢?況且“諸佛以苦為師”,除了是因為苦能讓我們遠離我慢和貪慾,生起厭離心外,更是佛菩薩為度化眾生而忍受苦的表現,各種佛往昔為了求法讓自己和眾生解脫,佈施頭目手足的公案屢見不鮮。現在只需要動動手腳,便可以在大眾八識田中種下佛法種子,甚至令他們往生西方。每個往生者都是一生補處,一定成佛的!我們又有什麼可苦的呢?正如《寶王三昧論》中提到“處世不求無難,世無難則驕奢必起”,住持的開示,讓我明白修行絕對不能祈求一帆順風、不用吃苦。所謂“違順相爭,是為心病”,不能刻意追求順境,有時候在逆境下,反而是一種磨練。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永富住持及法師們吉祥!

今天下午參加香港佛光道場三時繫念法會,能有機緣參與法會的修持,很幸運,這種法會修持在內地少有,連續多天的超薦佛事,對過往者有莫大的功德,在永富住特及法師們按照中峰國師製作的儀規,認真嚴謹,精心按排,引領大家如理如法的進行,令亡者蒙佛光明接引,往生蓮邦,生者得到加持,收到正能量,懺悔往昔諸惡業,提升我們修行的水準,時時勤拂試,莫使惹塵埃,以理性的智慧修習事項,人身難得今已得,今生不度,何時度此身!永富師父苦口婆心講示,利用這難得的機遇認真修持,萬不可懈怠!在法會修持中,能夠做到身口意一致,身體力行,口念唱,意觀想等要標準規範,一分恭敬,一分功德,成佛第一是要恭敬佛,讓我們在法會期間,集中精神,摒棄妄念,一心拜懺,回向眾生。

感恩永富住持及法師們!

感恩香港佛光道場!

鄭啟芬 (香港)

今天我能夠在因緣不足的情況下能夠參與在最後的一段第三時巳經很滿足了,在家多年因為老人家問題令到煩惱不已,每天過著無明煩惱的生活令到有些透不氣來,隨著起了瞋恨心、放聲大駡這種日日如常的生活真是慚愧,有時起了很多放棄修行的動念,但細心想在10多年修行當中這個菩蕯道真是真不容易,遇到種種障礙到你修行,一定要忍、心要慈悲和清靜真的不容易,有時想到度一個已經沒有腦子像小孩一樣真的很困難,為有對自己說繼續努力面對和慚悔吧!在第三時在念佛當中可能盡心集中在念佛號的關係有一時暫時得到清靜感覺,在慚悔文當中每一句都在心裏沉著悲痛,在眼裏不斷流著眼淚,有可能困在心裏慚愧的心哭了出來吧!哭過後心裏感覺舒服些,所以感覺到人生活在當下,有因緣遇到佛法,在有清晰的頭腦就要好好把握,好好的念佛和隨心動念做好自己。南無阿彌陀佛!

鄧晃香 (廣東東莞)

最近有一部電影《孤注一擲》,該片講述了一個鬱鬱不得志的程式師,一個渴望嶄露頭角的模特,皆因看似條件優渥的工作機會,決定出外闖蕩淘金,卻意外捲入了一場精心策劃的網路騙局的故事。這部電影聽劇情都膽戰心驚,用佛法角度,這部電影的主角受外在影響,貪瞋癡,墮入境外網路騙局集團,遭遇殘忍困境。這期生命我們有幸接觸到佛法,遇到善知識,透過法會儀理,相信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極樂道師,悟來步步是西方,迷就會墮入窮途末路。把阿彌陀佛願力轉為自己力量,積聚福徳因緣,因緣具足,佛力加被,不遇到苦況,就算遇到,面對逆境,都能安然度過,培養對淨土的熟悉,發願往生西方 ,頓開佛慧,廣度眾生,做一個發光發亮的佛光人。

定希 (香港)

法會前總住持開示,安定自己的心,專注念佛。結果我是通過慢慢念佛,專注於壇場當下,才能慢慢定心。無論何種方式,只要在大眾共同念佛修持中,那顆奔馳在時間與空間裡浮動的心才能安定下來。平時工作太忙,心裡也忙,裝的東西太多,難得有因緣回去參加大眾共修,能聽到總住持的天籟梵音,是身心靈的沉澱與享受,同時也是與離世親人以法相會的重要時刻。由念大悲咒灑淨開始,觀想往生親人回到我身邊了,我們一齊拜佛,以法相會,當一時佛事圓滿後, 腦海中出現往生親人已換上金色服裝,分別站在彌陀佛的兩旁,剛好我的位置在彌陀佛像前,把這一刻的美好,擴大到所有六道眾生都來到佛前共同修持,與法相會。

蘇靖涼 (台灣高雄)

三時繫念;轉迷成悟,心不迷,不隨生死,業不繫,不受行質,愛不重;不入娑婆,念不起;不生業累,往昔所做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

願:

今日所造身口意,念佛一聲洗滌惡業,今生所造諸惡業,禮佛一拜罪滅沙河,法門無量誓願學,自性法門度誓願學!

親近大慈父,慇懃聞真諦,學習師子吼,廻返閻浮地,度眾脫苦海,弘法利群迷,身口意三業得清淨! 念念慈悲於心感恩,三時佛事的法師們的堅持與辛勞,一句句佛號與佛接應普渡眾生

成就迷途的大眾。

佛主光明一切佛事皆圓滿善!

馮桂娣 (香港)

從住持開示當中:

可以瞭解到,我們念佛的終極目的地就是回家,回到大慈悲父阿彌陀佛的家,我們就像小孩子一樣憶念自己的父母一樣……

經過住持在昨天的開示,我們在拜佛的時應該從哪裡開始拜下去,在哪裡起來,不要因為太熟而變的隨便,我聽到隨便兩字,自己馬上檢查一下,自己有什麼地方需要糾正嗎?

今天法會開始,在拜的當下也變的輕鬆自在,聽到大家誦經的聲音也變得很整齊,在唱的時候也沒有奇怪的聲音,只聽到和雅的靜音,經過住持開示後,大家都很合作,這就是集體創作,這個就是大家所要的家……

李怡靜 (江蘇宜興)

我們生活在紛紛擾擾的世界,面對外在的境界,心態很重要。如果每天都能生起一顆歡喜心,那看什麼都是好的,違緣都可以轉為道用。如果遇到什麼事情,心裡都不歡喜,即使做的是好事,也會變成苦惱。因此,我們平常就要訓練自己如理作意,讓自己具足正見而無煩惱。

切記!不要把自己福報消耗在吃喝玩樂、貪圖個人享受上面。倒楣的根源,其實是自己福報已經用完了,德不配位,必有餘殃!有能力就做點好事,沒權力就做點實事。 有點財就做點善事,沒有財就廣結善緣!善護念~同頻賦能給每個人和每個當下!

洪碧言 (香港)

20/8 今日好開心中午帶媽媽來道場禮拜,進入禪堂往生壇、贊普壇、媽媽舉起👍真棒。媽媽先回家。我參與法會修持。感謝總住持慈悲用心開示、很受用。讓我增加內心清淨、正能量修持。當我聆聽師父上人為三時繫念祈願文:眼淚滴滴落下..祈願師父上人早日倒駕慈航乘願再來🙏

支援贊普善後完。回到家媽媽跟我說:嘩..香港佛光道場舉辦孝道月法會是這麼殊勝、厲害、將歡喜布滿人間呀..今日過得特別喜悅、豐盛的一天。

感恩住持、當家及諸位法師有您們真幸福。

麥鳳儀 (香港)

「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這四句偈,涵蓋了整個三時繫念的宗旨。自性覺海中,因為一念迷情,生起了虛空世界,三塗六道從妄想分別執著變現,隨著業力的牽引,在娑婆世界流轉。生死輪迴是無窮盡的,如果想要離生死的此岸,登上覺悟的彼岸,是時候了,極樂世界有運載眾生,返迷歸覺的法船。我們要遠離迷、邪、染,這三惡業,不論在順逆境界下,都要保持清靜的心,稱念彌陀聖號,把悪習掃除,用真誠懇切懺悔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徐婭琪 (香港)

祖父母同外祖父母四位老人都已經不在了。因我是兩邊最小的孩子,四位老人在生時都格外疼愛我。但因緣際會,走的時候我都未能見到他們最後一面。老人生時我作為兒孫未能好好盡孝,現在希望能以佛弟子的身份,於香港佛光道場如此殊勝莊嚴的法會中,好好送他們一程。期間淚濕眼眶數次,因想起他們可能受到的苦,真信切願希望他們往生西方,永脫輪迴。這一生的緣分已盡,大家極樂世界再做同修道友。謝謝諸位法師連日的勞累,各位護法道友們的無私奉獻,阿彌陀佛。

馮淑儀 (香港)

《焰口》及《三時繫念》同樣是大家喜歡參與的殊勝法會,今年各有五梯次,感謝總住持、當家特別安排,讓大家修持不同的法門。每日總住持在法會前開示,更加深大家對結構內容的瞭解,隨文入觀、身心安住,法喜充滿。總住持帶領大家誦《阿彌陀經》,就如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每日遊歴三次西方極樂世界,感覺是多麼美好。稱念阿彌陀佛聖號,專注於當下,一字一字入耳,妄想念頭都跑掉了。珍惜餘下兩梯次,加強與阿彌陀佛的連線,相信終有一天,會得到回應的。

陳純英 (香港)

尊敬的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諸位法師吉祥!

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

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

今天終於有點清楚,以往唱誦這四句偈,只感覺很殊勝、很感動、無盡的虛空大、極樂有歸舟~意思是極樂世界是我們的歸宿,感恩住持,謝謝永富法師用心詳細的開示。

感恩謝謝每位法師的心得分享,感謝感謝!     

感謝科技,讓我們可以重複聽回播,感恩!

楊敏 (江蘇宜興)

有聚有散,傳道才會迎來發展。

只有聚沒有散,種子不播撒,不會有禾捆等待你歡呼收割。

只有散沒有聚,沒有力量,種子得不到很好的滋養,也長不成美好的祭物。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曾維玉 (香港)

感恩總住持,當家及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見到法師們莊嚴行義十分讚嘆,極樂世界就在眼前,唱誦好令人攝心,我巳找到回家的路,做自已的貴人,更要多善用他力,就是阿彌陀佛力幫手!

黃妙晴 (江蘇宜興)

我會等枯樹生芽開出新的花,踮起腳尖就會更靠近陽光,願此刻和以後都保持熱愛

安肖君 (香港)

今天終於有因緣靜下心一個人參加法會, 因為難得,所以特別珍惜。前來的路上已經收拾好心情,放下世俗的萬緣,拋去時間與空間的約束,與諸佛海會佛菩薩,清涼地菩薩,一切有形無形眾生,以法相會,彼此自利利他,互為增上!

最喜歡總住持永富法師法會之前的開示,開示的是理論,法會中慢慢感受便是實踐,現學現用印象深刻。

住持開示:三時的宗旨:“返妄歸真,破迷開覺”。藉由《三時係念》儀式,轉迷為悟,導歸極樂淨土。如何透過法會令自己和眾生一起“破迷開覺,導歸極樂” 呢? 便是今日法會的課題!

經文: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那為什麼聖者是聖者,我卻是凡夫呢?今天住持打開了我許久的心結。 住持開示:凡夫 聖者區別在於,聖者遇事有正確的見解和反應。同樣的境界,聖者,凡夫基本條件一致,但聖者會以善心,清淨心反應。同時舉了純陀供養佛陀有毒的蘑菇的公案導致佛陀入滅的重要原因。然而,佛陀並未怪罪純陀,總讚歎他的真誠善意供養功德,等同牧羊女供養乳糜一樣。足見佛陀的大慈,大悲,大智慧。反觀,我們遇事可否觀緣起,擴大心量,以同等的慈悲心去面對傷害過我們的人嗎?如果是,我們也離成佛不遠了吧!

每一次的法會,都可以啟發內心的善心 善念,即便回到生活中,善的種子一樣會開花結果!

願大家,誠如住持所言,人人都可以“面向覺悟,背向煩惱!做發光體,做吉祥人!

感恩住持,當家,諸位法師,義工菩薩,一切善因善緣之成就  圓滿法會!

葉素貞 (香港)

住持,法師們,師兄師姐們,各位吉祥:

時間過得十分快,今天已經是三時繫念(第八梯次)了。今年我好榮幸可以參與多項(孝道月)修持,包括贊普義工,行堂義工,線上修持等。

贊普義工更是我的新挑戰,從不懂到圓滿完成,實在感恩團隊的集體創作成就圓滿,當中經歷失敗,挫折到成功,那一份喜悅修持就如住持開示「凡走過必會留下痕跡」。

昨天因為工作關係,只能參與線上修持,住持開示中提到「臘八粥」裡面的材料,沒有一種味道是特別突出的。這是形容「共修」需要注意的地方。今天我做行堂義工也是共修的因緣,在工作期間需要謹記「臘八粥道理」,只需默默地聽示安排,勤力地工作,協助師兄姐們完成便可。

雖然我暫時未安排到一場實體的修持,我會稍後努力安排。但我還是寫下這個心得分享,因為有這個孝道月,才能成全我可以當孝道月裡的義工修持,可以見到感受到許多信徒返到道場參加法會,那種法喜充滿的場面,真的好感動。感恩住持每天的開示,為我注入正能量,啟發新動力。

最後感恩及隨喜讚嘆法會背後辛勞的一眾發心義工,成就孝道月法會每一項法事的圓滿。感恩尊敬的慧義法師,住持,法師們,這段期間,你們辛苦了。你們加油啊!感恩你們的教導及帶領。

 

張淑華 (台灣臺北)

很有福報參加香港佛光道場三時繫念法會的線上修持,雖然前幾天A型流感悄悄不請自來高燒兩天,但祈求諸佛菩蕯加被早日康復,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參加了星期六、日兩天的三時繫念線上修持。慧義法師問大家,如果現在阿彌陀佛來接你是否願意去?線上的我疾呼 [我願意] 毫不猶豫回答,自己有了生命目標方向 除了三資糧還要學會放下才能解脫 。聆聽永富法師慈悲開示為大家每天解說法會儀軌、儀文意涵,讓我們能夠理解而清楚明白有助於修行,[心不迷,不墮生死;業不繫,不受形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起,不生業累。] 我們生死於迷悟之間,希望藉由三時繫念的儀式,轉迷為悟,導歸極樂的淨土。三時繫念是修行慈悲心,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沒有分別為超度眾亡靈得以解脫,大眾誠心代亡靈懺悔發願,自己也以至誠心懺悔三業罪 發願修學佛道。三時繫念至心懇切的繫念大慈悲父阿彌陀佛的聖號,心中祈願法界眾生及道場受薦眾亡靈勿再徬徨 不再留戀世間 萬緣放下 跟著大家一起念佛生起信願行,仰仗阿彌陀佛的功德力及大家的功德廻向與祝福,皆蒙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離苦得樂。

感恩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及諸位法師及義工菩薩共同成就三時繫念的線上修持,您們辛苦了!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惜平 (香港)

感謝自己宿世善因好緣有如此福報可以參與殊勝孝道月法會,難遭難遇.一期一會,每次的參與都當是此生最後一次與法相會⋯⋯

尊敬的總住持(永富法師)在第三時之前慈悲開示:法師講了兩個佛陀的典故啓發大家聖人與凡夫之間的差別在於什麼? 他們的基本條件是一樣的。聖人在面對人.事·物逆境時不在外相上起分別而是往內心觀照,選擇接受明白一切皆是緣起。

永富法師後又苦口婆心重新開示三時重點:

第一時:世界何緣稱極樂.只因眾苦不能侵。(但向塵中了自心)憶念自性彌陀

第二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回歸本性)。

第三時:念佛要有信心,感受生命無常.可悲可痛,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從心地上下功夫、由信.願.行三資糧信心懇切念到人佛兩忘,必能一念生極樂世界。

最後法師叮囑大家透過憶佛.念佛及讀誦《阿彌陀經》讓我們對極樂世界由生疏轉為熟悉,避免在六道繼續輪迴。期許自己做一個光明吉祥之人。

願修持法會如有少少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信受佛法,同往極樂!

謝月子 (台灣臺北)

昨日下午兩點鐘準時坐在電腦前面聆聽永富法師的開示。事實上一直很期待這一次的三時繫念法會。(不知道是何緣故?)

師父很慈悲也很周全的護念每一位信眾,不論在現場、或在線上。每每法會前都會花一些時間說明法會程式及修持時應該要有的態度/認知。師父一開始的時候,講中峰禪師三時繫念時,20字的偈子,覺海虛空起,裟婆業浪流。 此時我已經淚眼矇朧了。看不清楚法師莊嚴肅穆的法相了。但是耳朵裡繼續傳來師父的聲音…剎那因果相連,相似相續何時能了?還好有回頭是岸的方法,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禮佛、拜懺與佛接心。對於佛法信受奉行,時時繫念阿彌陀佛佛號。

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

淨土即是此方,此方即是淨土。法會張力、強度透過螢幕都能感受到殊勝功德難遇啊!

永富法師的吟誦,句句扣人省思!

第一次覺受就如此震撼 ….. 阿彌陀佛

嘉惠 (香港)

住持、當家、眾法師、大家吉祥!在道場熏修三時繫念好殊勝,猶如置身於莊嚴的西方淨土,在阿彌陀佛與聖眾慈光下孕育成長,在自己的蓮花上淨心念佛,道場的師兄師姐們也一起在七寶池八功德水的蓮花上一起精進的念佛念法念僧,殊勝妙好!永富法師開示聖凡差別只在一念間,聖人與凡夫基本是一樣,都有感受痛苦跟快樂,分享了佛陀被外道吐口水的故事,佛陀以很溫和的態度回應,還能站在對方立場,清楚理解外道為何會對他惡言惡語,往內觀察緣起緣滅,以清淨心善心面對人事。真的醍醐灌頂,反思自己面對他人的惡言及不當行為就耐不住反彈,真的很慚愧!常被根深蒂固的煩惱習氣攪亂,祈願自己能如 永富法師說:能安住當下,不要被身邊的人事境界轉動,將在道場修持的至誠心、清淨心、善美心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願將修持的功德回向一切眾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李卉 (江蘇揚州)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諸位法師吉祥,今天是[三時繫念法會第三場],住持對經文一開始的偈子講解說明後,讓我那份警覺心油然而生,自己也是每次隨文略過,沒有感覺時間的流逝,還在懈怠,這可是在教我們回頭是岸的方法。感恩住持的慈悲心、和耐煩心、一直沒有放棄過大眾,給予我們法的供養!這段時間我一定要珍惜這共修的因緣,多學習儀軌和經文內容。感恩住持感恩香港道場的每位法師和義工菩薩,有你們的付出我才能得到法的供養!

張敏 (香港)

把握當下三時繫念法會修持,跟隨網上不斷熏修。當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時,心念起伏不斷,基於平時無心之過及宿世的業障等種種障礙,藉著此機用心懺悔去除貪嗔癡雜念,改過自新。努力提升自己的覺知,長養慈悲心,實現為自己的「心」歸屬淨土。


8月21日(一) 三時繫念_第四梯次 ~ 心得報告

陳瑞華 (香港)

吉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佛法無人說雖慧不能了。非常感恩慶幸能值遇最妙善知識聽經聞法。一場三時繫念法會儼然學佛的次第-信解行證。尤其住持將法要歸納三大重點:彌陀聖號、懺悔發願、超越生死。讓我更加清楚明白生命的意義。學習星雲大師在祈願文中揭示:用一心虔誠的懺悔迎接阿彌陀佛,用歡歡喜喜的腳歩追隨阿彌陀佛,安住佛國,遠離輪廻;淨念相續,圓成佛果。慈悲偉大的阿彌陀佛,我們要感恩您的教誨。我們亦要感念中峰國師的開示,讓我們知道「眾苦不侵稱極樂」,讓我們明白「自性彌陀是吾家」,讓我們懂得「六根坐斷蓮台現」,讓我們體悟「西方淨土隨心生」。孝道月孝親報恩修持是我的密行功課,以法會共修來超薦祖先和自已,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永離茫茫業海,冥陽兩利。期許自己在剩下有限的生命中好好依憑大師教誨行三好、四給、五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轉業力為願力,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最後在此並以修持法會的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讓亡者速登極楽,早成佛道;讓生者勤修三學,共證菩提。阿彌陀佛!

簡秀翎 (台灣新北)

「再怎麼忙碌也要修持」

這句話時時用來提醒我自己,不懈怠,不偷懶,好好地保任那恆常的「初發心」。感謝香港佛光道場慈悲,讓遠端的我們也能透過線上同步修持,與十方法界眾生結善緣,更能提升自己的道業學習,雖是在家線上修持,但也不馬虎,端坐身心,收攝那有些散亂掉舉的心或許是體力不支,因昨天才剛圓滿道場(孝道月義工的服務)當念著彌陀聖號時,彷彿是在夢境裡念著念著,時而真時而無…這感覺還真是微妙,直到三時的開示中,才被敲醒,「一切唯心造,唯心所現」誰是誰的主人?此時憶起法會前永富法師的行前開示說明,《三時繫念》的三時分(一切有、一切空、一切中)來進行修持,心裡會心一笑,再提起正念一同修持吧!好好地老實把這一句彌陀聖號給念好!

南無阿彌陀佛!(加油了)願為利益眾生發菩提心認真學習,願將所修善行普皆回向,把握這善因好緣,感恩總住持、當家、法師們、義工菩薩們!您們辛苦了!

徐潔儀 (香港)

過往每年的孝道月法會只能在假日或下班後才能實體參與。但現在因為科技發達,在常住悉心安排下,讓我們「上班族」仍能透過線上參與共沾法喜。

在法會開始前,聆聽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三時繫念祈願文」當中每一個字滿載「大醫王」對衆生皆能離苦得樂。也滿載「祖師」對我們每一位參與行者深切期盼。

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敦敦教誨在每一埸三時繫念法會之前儀軌說明,而每次都有不同獲益;而在過往都認為繫念主要功能「超薦亡靈」及「慎終追遠」。原來其內容是修佛心法。原來透過參加一個歴時5個多小時法會,也是在訓練自己的心,不要被環境的刺激所困擾或動搖,這種「心不隨境轉」。也彷彿告訴我們人生就是一個修行的過程,在人生的修行,貴乎修心, 以不動之心面對人生各種境遇。從而堅定我們「信」、「願」、「行」,把西方極樂世界種種莊嚴來令社會和諧、人際關係融洽。並以把極樂世界的精神植入我們的心田。在潛移默化下把當下變成蓮邦淨土,共證法喜安樂。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永富住持吉祥!

今天下午香港佛光道場在永富住持帶領法師們主持三時繫念法會從下午二點鐘之前至七點半後,連續近六個小時的時間全程修持,中間沒有休息,法師們很辛苦,令人感動,在此向永富住持及法師們感恩致敬,為弘法度眾,精進付出,利益眾生,亦收穫滿滿。

在每次的修持中,除了法會修持的內容外,永富師父都給我們信眾作了細心的開示,精准的解說三時繫念中的義理,使我們明白理解,在這份繁的濁世中,怎麼樣把握住自己,八萬四千法門,唯有念佛法門為上,簡易能行,隨時隨地都可以修持,是了脫生死的捷徑法門,從三時繫念的儀軌中,每一時都有誦讀巜阿彌陀經》,及念湧阿彌陀佛聖號,我們不但在法會中打起精神念誦,在平常時間更要念讀阿彌陀佛聖號,久而久之,養成習慣,為往生累積資糧,經常憶念,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這句警鐘長鳴,精進前行。

感恩永富住持及法師們!

感恩香港佛光道場!

南無阿彌陀佛!

李卉 (江蘇揚州)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諸位法師吉祥,一場法會將近5個半小時,每天住持永富法師為我們慈悲開示整場加起來都有1個多小時的內容,這樣的法供養讓自己心生慚愧,這樣的內容要花很多時間為我們準備,我們只是聽都感覺字字入心,都聽不完。任何法門的修持回歸到最後還是心的修持,心量的擴大和柔軟,很多現世悲苦的事情每天都有,唯有繼續走在學佛的路上,才能真正找到回家的路,大師的慈心悲願,將人間佛教弘揚到五大洲,各國有道場可以親近,可以共修,讓我們這些旅途中的人能找到一盞明燈,不要迷失方向。永富法師您每場法會的開示和經文講解加起來就可以是一本書,我們上班有時不能全部聽到,時間來不及,雖然也有重播,錯過又覺得可惜了。如果將來有因緣整理成書籍多好啊!感恩住持的法供養,感恩香港道場的諸位法師和義工菩薩,有你們的成就我們才能看到直播,熏習到佛法和儀軌!

陳純英 (香港)

尊敬的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諸位法師吉祥!

感恩永富法師經文的開示、解釋,越聽越感興趣,越聽越清楚點,不會白白只是拜、跪、念過就沒;聽到白文試著感受,懺悔時就清清楚楚,回到內心深處懺掉一切貪瞋癡慢疑,再提醒自己盡量不再犯,也為弟弟懺悔,觀想過往親人為他們虔誠懺悔。

清楚瞭解“往生咒”意義,可清晰地和有緣人分享,讓更多人對大乘佛教理解。

明天最後一梯次“三時繫念”法會,把握因緣,繼續努力,活在當下。

    

王志慧 (香港)

感恩常住慈悲開放三時繫念在YouTube 上直播參與,讓我在忙碌生活之中,也能努力修持,還有很感恩總住持在法會的開示,我會用心記住,是真的,受用的話有時一句就足以讓我終身受用!

今天法會時,師父一開口唱白文,我的眼淚就自動流下來,我問自己為什麼,是心裡感覺自己修持得不夠用心,辜負師長的期望,還有我已過世的父母親、弟弟等,為了他們和一切眾生,我得加倍努力,抹去眼淚,繼續好好修持。

接下來還有梁皇寶懺法會,我會爭取能夠回到道場實體參加法會,更加精進修持。

邱詩敏 (香港)

最近工作有點累,每星期休息日選擇回道場參與孝道月法會,清淨一下工作的累,回道場沾法喜,感恩能參與二天焰口法會和一天三時繫念佛事法會。雖然有點累但每一次都堅持參與只少半日的法會。今天住持說到快樂不快樂是取決於自己的心,希望能運用到工作生活上,願今天法會功德迴向給我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願他們都可以去取貪嗔癡,他們都六時吉祥,感恩各位師父們,這個孝道月法會辛苦,你們要好好休息。

李怡靜 (江蘇宜興)

在參加法會的過程中,香港佛光道場的每一位師父從一言一行到入靜休息,每一個細節都是那麼講究,反觀我們這個世俗的粗魯和散亂,相形見絀。我想,我們古老東方那些傳統的禮儀禮規,可能只在寺院裡保存了下來。

從她們的身上,我深切地感覺到一種“靜”,不是在外環境的安靜,是內心的平靜。只有內心足夠清靜的人,那種自然而然的從容淡定、優雅和安詳才會從骨子裡散發出來,做人做事的禮節才會時刻秉持。

空靈的鐘聲和誦經聲一陣一陣在殿堂的上空迴旋,那一刻我的腦袋是清醒的,心是輕的,這種感覺是很踏實的。

我認真地反思:雖然懂得一些道理,但真正做到了多少?比如,大師的話一直記在心裡:話要在口裡含暖了才說出去。但我還是經常說話讓最親的人感覺不舒服。

我突然想到:要以戒為師。這一語驚醒夢中人,修行路上,沒有人身邊提點的時候,以戒為師,修行就不會散亂了。

我想:今天還能做啥事?心裡僅有一個念頭:活在當下,體驗生活。

理解了永富法師為什麼總是不厭其煩地告誡我們:不要讓念頭主宰著自己,放下執念。

法師還教我們如何保護自己的念頭,比如,要時刻找到自己的念頭和起心動念的原因。要以清靜心、慈悲心、柔軟心去修行,善待自己,善待他人。法師可謂苦口婆心。

接著,就有了頓悟:人生何不是這樣呢?每走一步都要腳踏實地,不急不慢,才可以穩穩當當地從容向前。真是實踐出真知啊!

念佛,居然也不覺得枯燥,反而很享受,因為走著走著,念著念著,原本波瀾起伏的心湖平如明鏡,什麼都不用想,什麼都不用在意,什麼都不用害怕。終於理解楊絳先生說的: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

很多人被執念障礙的時候,會迷惑、迷茫,被黑暗籠罩著,障礙自性的光明,不知怎樣走。我們點亮一盞燈,讓迷路的人找到自性,照亮前行的路……。

最後送上一首詩

“在清涼的佛國聖地,挖呀挖呀挖,

種菩提的種子,開智慧的花;

在大大的佛光道場,挖呀挖呀挖,

種慈悲的種子,開和平的花;

在莊嚴的大殿裡面,挖呀挖呀挖,

種彌陀的種子,開極樂的花。”

蓮花迎風綻放,向我們招手。更祈盼佛菩薩的智慧之花,能開在每個人的心間。讓我們對自己負責,積極努力地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播種智慧種子、慈悲種子、自利利他的大善種子。相信這樣來行,定能收穫大大的吉祥幸福之果,活出人生的意義和精彩!

曾維玉 (香港)

總住持,當家,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法會前總住持開示,耍建立正知見,覺得自已無比的幸福。

一埸又一埸的修持,都觸動我心落下熱淚,觀想我的貪嗔癡從淚水沖流走。

淩潤芝 (英國)

住持吉祥:法會前開示非常受用,我一直都很喜歡修持三時繫念,最喜歡懺悔,同白文念到心空佛亦忘,所以應該要知,今天住持說明所有內容,在修持上應用,好感恩。

黃妙晴 (江蘇宜興)

世上有朵美麗的花,那是青春吐芬芳,感謝所有的饋贈和成長,願來歲有期有盼!

韓佳書 (河南周口)

今天是第三天,也是永富法師帶領的第一天,我本來狀態特別好,第一次找到了歌詠唱誦的感覺,很沉醉,內心很光明,結果我被突入起來的動靜嚇了一跳,然後我被打擾了兩次,瞬間感覺心神慌亂,再張嘴,發不出來聲音了,然後我很悲傷,正在這是法師開示了居然提前了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我順利的完成了接下來的法會流程。法師說,修行時心不要隨著外境跑,應該安住在自己身上。是的,我每次害怕的時候就提醒自己的大聲念佛號,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再次被打擾時確實沒那麼嚇一跳了。我就想到,其實每次的心慌害怕是在提醒我,我身心沒有合一,我沒有保持覺知,我沒有關照到自己。我在想,如果這次的每次聲音的打斷和驚嚇換成生病時的苦痛呢?是不是每次疼痛來時就提醒自己大聲念佛,保持覺知,這樣是不是能夠防止自己心沉浮,防止自己忘失正念呢?

根據因果法則,如果我們結的都是善因緣,都是在支援幫助別根人,那我們必然也會有好的結果的 ,因為我們在成就別人,別人也回來成就自己。不要總感覺自己幹的多吃虧了,其實別人默默付出你看不到。所以我們要化解冤親債主,抓緊修行,生命短暫,但一旦錯過又要等很久。要輕欲望,把精力用在刀刃上。好好修行,時刻保持正念,不要空度時光,年年不空過,能滅諸有苦。最後就是恭敬心。很多人不得力還有個原因就是不夠恭敬,虔誠。我發現只要稍微一懈怠,很多雜念就來了,很多不好的細微的邪念就來了。但是平時根本覺察不到。很多人說,為啥一進佛堂腦子裡那麼多邪念,平時沒有啊,是有的只是不察覺而已,就像一杯一直搖晃的濁水,你還一直以為自己是巧克力味的,但其實是臭的,進佛堂相當於靜止了,然後濁物開始沉澱,你才知道我原來這麼骯髒啊,然後又發現原來自己是一杯白開水。清珠投于濁水,濁水不得不清,清淨念從恭敬心來,所以恭敬是基礎,只有保持恭敬,才念念清淨,只有念念清淨,才截斷橫流,才改變自己,才離苦得樂,才能把握生命。

劉佳 (江蘇南京)

三時繫念梵唄的唱誦和優美的白文我太喜歡了,特別第一時白文:“世間何緣稱極樂,只因眾苦不能侵。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聽著就能療愈身心。相對於娑婆世界的苦,真是不忍稱說:“就如這小小的新冠疫情,讓多少人遭受了身心的煎熬,陽的人一批又一批,還不止二陽、三陽。我在參加完道場第一天的三時繫念後,第二天中午又回到我們天隆寺佈置一年一度的地藏法會和三時繫念。(20號這天首次就兩場法會放在同一天進行,其中有很多細節需要法師和我們香燈提前知悉和準備的。我們香燈人員不足,大法會更是一個不能缺少。我原來帶母親和侄子回四川老家沒幾天,就趕緊坐高鐵返回來幫忙準備了)應該是一天高鐵坐下來,空調吹多了,受了寒,18號晚上開始我有喉嚨吐刀子感覺,19號下午佈置期間我已經發燒了,崗位分配到後香燈,我要負責貼齋主標示和經本擺放,準備大眾香。法會期間引導信眾,給大眾翻經本,告知頁碼。到超薦壇念文疏回向時,引導信眾拜起等工作。中途有信眾進場也要及時引導就坐。這些工作看似簡單,卻都必須集中注意力。身體也因為忙碌而暫時忘記了疲勞,正如華嚴經所說:“身不住於心,心不住於身;而能做佛事,自在未曾有。” 終於地藏法會場圓滿了!🙏緊接著,到了中午換上三時繫念的經本。新一輪的工作繼續,法會仍然井然有序進行著;而我感覺一會冷一會兒熱,原來我站的位置對著空調風口,又發燒了。😓努力調整自己的狀態,想想大師曾經經歷過苦難都是怎麼過來的,我這點小問題,應該忍忍就過去了!又想起《心經》: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我必須空掉自己的身體,果然精神又來了。第二時白文唱到:“是心是佛講心念,念到心空佛亦忘,”我想自己還有個身體,應該暫時放下吧!阿彌陀佛是無上醫王,能療眾生病苦,可是必須要念念不離自心才行呀,“便就今朝成佛去,樂邦化主已嫌遲,”說明彌陀大願王有多慈悲,他希望我們每個都能夠早早找回自性,回歸淨土。法師也開示,人人分上本有彌陀,只因眾生心迷,認妄為真虛受輪轉。《楞嚴經》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三時繫念是我們修持的最好途徑,念念導歸自性。第三時白文:“十萬于程不隔塵,休將迷悟自疏親,刹那念盡恒沙佛,便是蓮花國裡人。”真是給念佛人以莫大的希望和鼓勵。

總之這次線上線下法會的結合,我真的感受到了,大師所說的:“身苦心不苦”。我雖然二陽,身體是真疲勞,可是內心卻法喜充滿。我知道清泰故鄉離我很近了。線上彌補了我做為香燈沒辦法一心念佛,修持的心願。不過正好福慧雙修,禪淨一如。

今天的最後一場三時繫念,更加珍惜因緣。加上有大師祈願文的精簡總結!讓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淨土世界中,更是無限的感恩!

最少在法會中我們的心是和法界一如的。

曾月香 (香港)

住持、各位法師吉祥!

感恩住持慈悲開示、苦口婆心咐囑我們要時刻去觀照自己這一顆心、業是從它而起、還用譬喻種種細說、我就獲益良多、啟發了我、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念、好的一句阿彌陀佛!不好的也是一句阿彌陀佛!感恩住持!

李業安 (廣東汕頭)

每場法會聽總住持開示都得益不少,也是一種享受,謝謝總住持,接下來我會更用心的參加法會的修持,用心念佛,用心感受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我覺得當下我的世界就是極樂。

謝謝總住持給我線上上俢持的機會,也謝謝香港佛光道場的所有法師們,謝謝你們!阿彌陀佛!

余國雄 (香港)

因疫情闊別三年的實體法會,隨須因緣,今年的孝道月而舉行,在佛經上說諸法供養,法供養之最,在實體禮拜,比起個人在家禮拜的力量大很多,跟著道埸儀軌禮拜之餘,整個環境都在禮拜,使內心感受到法喜充滿;像佛法上說煩惱輕智慧長,內心像心開意解一樣,在禮佛過程中才能感受內心的喜悅。


8月22日(二) 三時繫念_第五梯次 ~ 心得報告

簡秀翎 (台灣新北)

孝道月的五場焰口及五場三時繫念就在今晚圓滿了,今年雖只能參與二場的線上三時繫念,但此時的心中已是滿滿的感恩!從贊普台的佈置及法會過程每個環節的用心安排,透過鏡頭很是感動人心的,(視窗若是能再拉大點就更美好了)

永富法師用那慈悲柔軟的身教領著大眾一起修持,殷切的在法會前行講說叮嚀,為得是讓我們一次次的更懂得要領來進入儀文,

震撼悅耳的白文梵音,撼動著眾心,(亡靈肯定能心開意解)。法會後所留下來的種種美好,將保潤在心,要把這分法喜延續,為佛道上增添光明色彩!更為明日啟建的《精進梁皇》為修道前行資糧,您我一同努力呦!再次感謝眾緣的成就!阿彌陀佛!

洪英 (香港)

第一次參加大型法會,好殊勝,三時繫念是冥陽兩利的法會,引導亡靈知道往昔所造之惡業導致輪迴,通往懺悔發願去西方淨土才離輪迴之苦,在世的人要懺悔明因果,要發願往生去西方淨土,通過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大願力求去西方極樂淨土;永富總持住開示:每日要做定課熏習,時時念佛憶佛培養良好習慣,念佛可以清淨身口意三業,將念佛種子植入八識田中,並要懺悔發願往生西方淨土,在臨命中時念佛一句二句乃至十句或句句相續,那時「大慈大悲彌陀如來」不捨眾生一定得救去西方淨土,總持住再次叮祝,再忙也念佛,可以步行一步念一佛號,永富總住持很慈悲不忘眾之苦時刻提醒我們要修行,所以能入到佛光道埸我把握當下因緣精進修行。

張薺文 (廣東深圳)

今天參加了三時繫念法會修持,隨著住持永富法師的開示進入儀軌,在幾個小時的修持中,我以自身虔誠禮拜諸佛菩薩和至誠懺悔的心念出發,每當禮拜懺悔部分,都去發自內心和阿彌陀佛懺悔和發願,深深感受到一種強大的能量,感受到佛力的加持,感受到殊勝的法喜,在法會過程中,我銘記住持永富法師過去的開示,度亡先度己的心念。

在三時中,住持永富發師開示給予我很大的啟發,忙碌中也要有定課,要把修持變成自律,我們的心要時時與佛相應,定課是才是重點啊!回首過去幾年時間,真是有點虛度光陰,誠如師父上人在佛法的真義(2)裡寫的不忘初心,如果沒有正在的去修持和實踐佛法,我們歸依受戒10、20、30,也是浪費生命…

發心,行動,實踐,給自己加油!

韓佳書 (河南周口)

今天,永富法師分享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為什麼有的人,發心很大,也很積極,每次都來,但是不得力,為什麼。

1沒有把生死當成頭等大事,總覺得,誒呀,眼前的工作生活甚至享樂更重要,把學佛修行沒有當成如臨大敵的大事,而是一種心靈Spa,一種娛樂放鬆的方式,當然沒有得力。要知道生死是懸在頭頂的一把利刃,無人知無常何時到來,這次歡喜的聽開示是不是最後一次,等到慌亂時憶念恩師,誰又能幫上忙。

2習氣太重。嗔恨心最傷害慈悲心。眾多習氣中,貪念,懶散,還有嗔恨最可怕。尤其是嗔恨,地獄之門。嗔恨心一起來,就沒有正念和智慧了,沒有保持覺知,混沌中慈悲心全無,一切能量都用在了傷害別人,可惜啊,累生累世修習的智慧才華居然都用在傷害別人,怪不得很多農村,越有才的人,命越不好,尖酸刻薄,見不得人好,句句給人增煩增惱,怎可命好。

懶散就是空空度日,喪失了很多修福報的機會。貪念,其實沒有貪念就不會起嗔恨,就是因為有了個貪,有了個我,我的,我所有,然後感覺被破壞了,才會惱恨別人,殊不知,哪有什麼是你的,你所掛礙的最終都會把你傷害,無論是名利情,還是你那引以為傲的自尊心,其實,放下我執就是在修忍辱啊。

3心態。很多人,修行很勤奮,也放下了煩惱習氣,但是還是不得力,為啥,這種一般是心態不行。一者,太固執呆板,恪守教條,把很多規矩弄得死死的,限制自己,也阻礙了他人親近佛法啊,尤其是很多老修行,對於很多後來的年輕人,這些動輒斥責真的會嚇退很多人,需要一個過程,可以提醒,需要引導,未可知他們以後也是棟樑之材呢。

法師說,細水長流,一則是紅塵中的事情該完成的責任,一定要認真完成,二則給自己一個定課,每天保持一點點功課,這樣可以堅持一輩子甚至累生累世。

法師說我們每天做的善行善念,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三好四給都是在一步一步砌磚,修一條通往極樂世界佛國淨土得以拜見真佛的通天大路,每一拜,每一言,甚至每一次隨手撿垃圾,每一次用心的佈施,發心的持戒,真誠的忍辱,又何嘗不是娑婆世界給的修行buff呢,每次就當是加血了賺到了哈哈。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有足夠的資糧修完整這條天路,順便還能分給別人,指點別人,幫助別人,希望我們都水泥沙子磚頭多多的,千萬億條大道通雲端,蓮池湧金波,花開見佛,離苦得樂,吉祥如意!

黃妙晴 (江蘇宜興)

永富法師吉祥,我是來自江蘇宜興的黃妙晴,今年11歲,是一位即將升入四年級的學生,我年紀小,說的話如果不如法請您指點

每個人都有嚮往和願望,穆斯林的一生都貫穿著一個終極願望和目的。每天醒來的第一口呼吸是恩典,吃喝更不用說……

有益的知識是每個人都應嚮往並為之奮鬥的一個目標,知識等於光明,無知就是黑暗。

漫漫人生路,生活就是追求吃穿喝、衣食住行的過程,“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穆斯林每天清晨的三個祈禱,在於有益的知識、佳美的給養和被接納的善功。

有了這一系列的追求和嚮往,配合上自己的實際行動,來讓一天都有美好和充實的過程。

信仰的力量是無窮的,追求信仰的過程是漫長而充實的……

李卉 (江蘇揚州)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諸位法師吉祥,今天是三時繫念法會第五梯次,下班回家很晚了,也要看重播,明天中午後就會看不到,無論如何都要認真聽完住持的開示,這五天的我都能學習到遠方傳來的法供養,這是多麼珍貴的寶,是讓心解脫的方向,因為時間關係不能每天整場從頭到尾參與,住持的開示我都一一做筆記,要反覆聽幾次不能漏掉一句。通過這5天的學習,讓我對三時繫念法會有全新的認識和理解,以前的我認為三時繫念就是要誦3遍《阿彌陀經》,對一時空、二時有、三時中,這種有層次儀軌和白文部分沒有理解過,包括為什麼要二次香讚禮請諸佛菩薩降臨壇場,一切佛法要從恭謹中求。感恩住持的慈悲心,沒有捨棄我們,為我們指引回家的路,感恩香港道場諸位法師和義工們,有你們真好!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永富住持及法師們吉祥!

今天下午參加香港佛光道場舉辦的三時繫念法會,圓滿結束,從中學到很多,增長豐富知識,尤其是永富師父每次的開示,我們連雲港東海縣共修道場都收錄下來並轉發,使更多人能得到佛法的薰習,透過拜佛,頌經,懺悔等系統性的傳法,使生者的先輩宗親蒙佛力加被,得生淨土,生者增長福慧,在修行的道路上,更加努力加倍,信,願,行上真實下功夫,懺悔舊業,不造新業,讓我們在修行路上,每天都在進步,永不後退,超越自我,願坐那朵蓮,跪拜在佛前,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回向西方極樂世界!九品咸令登彼岸。感恩永富住持及法師們!

感恩香港佛光道場!

南無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世界何緣稱極樂,只因眾苦不能侵,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修行就是修心,修道的人如果要找尋成佛之道,就要從現實的生活環境中,了達自己的心性。昨天我有重要的事情要處理,沒有回道場修持。所以再次去思考前一天住持開示的「心不迷不墮生死,業不繁不憂形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起不生業果等等。人生最大的負擔,關鍵在於「迷」與「妄」。愚昧、迷惑、虛妄,讓生活及生命都成了負擔。如能瞭解迷妄的關鍵,就能背塵合覺,一步步達到解脫的極樂世界。我們若能轉迷成悟,即能度脫六道輪迴。倘若能將私愛轉慈悲大愛,不生起邪念、妄念,貪瞋愚癡的造作,便得出離娑婆苦海,不會再生死流轉,一世又一世的輪廻。

許清芬 (中國香港)

感恩佛菩薩加持!住持、當家、諸位法師辛勞盡心孝道月的各項安排。令信衆能參與莊嚴殊勝的法會。主法和尚開示:專注,發慈悲心,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最大的孝順是早日成佛。弟子在時隔三年後年齡增長體力下降,能現場參與十梯次的焰口三時繫念法會,全程未離開大殿,非常感恩!將繼續兩梯次的梁皇寶懺。一心精進虔誠必得到佛菩薩的庇佑!南無阿彌陀佛!今年有幸做不請之友,協助講解信衆登記孝道月的各項功德。學習到要忍辱,不厭其煩,給人方便。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結了很多善緣接引回到道場慧命之家!法喜充滿!發願年年可做不請之友,行菩薩道福慧雙修!感恩常住給予學習機會!南無阿彌陀佛!

曾月香 (香港)

住持吉祥!

各位法師吉祥!

這十天來我覺得法會場場都那麼殊勝、以前從沒有過全部參加、只因工作。

住持您的開示:我們的無明煩腦痛苦都是心對外境的某事某物某人不順心而產生的、那麼這個心也就是緣慮心、是虛幻的心、它是扭曲了靈知心才產生的、您說對嗎?本來靈知心本無一物、何來無明煩惱?當我們有煩惱時、靈知人就被遮蓋住、不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都有無明煩惱、但能覺知它是虛幻、不可執著、無明煩惱也是斷不了、但我知而不隨! 住持,我這樣的想法對嗎?感恩住持開示!

曾維玉 (香港)

總住持,當家,及諸位法師 你們辛苦了:

感謝住持開示-好受用,並也要發願,不為自己救安樂,耍將阿彌陀佛名號帶到我工作中,希望院友們都能得到菩薩加持,不要活得這麼痛苦。

今日三時繫念圓滿,感恩龍天護法,明天是梁皇寶懺一,祝諸位法師,身體健康六時吉祥!

姜鳳英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

感恩永富法師給予線上參加法會的因緣,線上參加法會轉眼第四年了。現在有了很大的進步,剛開始參加法會時像機器人一樣,現在能關注儀文,認真聽開示。今後的目標:以佛為偶像,快樂生活,為今後累積資糧。

黃博逸 (江蘇宜興)

每個人的成功不可複製,所以,還是贊同大家直接讀經即可,在生活中讀經悟道,最後,祝大家永駐平靜與愛中!

嘉惠 (香港)

住持、當家、眾法師,大家吉祥!看見集體創作「贊普台」每日都配合不同的主題,創意無極限,琳瑯滿目與色香味具全的食品,莊嚴又豐盛,設計造型具有法味與藝術感,令人眼前一亮,很吸晴!隨喜讚嘆不已,看到也萬分欣喜!深入感受到眾法師和義工們滿滿的慈悲心做贊普,供養法界眾生共結善美因緣,無遮施食令亡靈心開意解,再歡歡喜喜地接納佛法滋潤,皈依三寶,仗阿彌陀佛願力,超度往生西方,成就無上功德。今天和小兒子(八歲)參與法會,5個半小時的法會對小孩來說真的不容易,當中有些好動,幸好他好叻仔可以圓滿全程,還說參加法會很殊勝。感恩中峰國師制訂的《三時繫念》,有誦經、有開示、有優美儀軌,教導我們求生淨土的心態、方法。眾生所以受苦無盡,皆因被無明與貪欲所覆障,不識本具之清淨佛性, 故而造諸惡業。若能了知此心與阿彌陀佛之心無異,當下便是淨土。勸勉行者應誠心懺悔往昔所作諸惡業,並發願廣度眾生,共成佛道。感恩住持教導修淨土,需信、願、行三者具足,決一不可,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如寶珠投入濁水,能使妄心隨念寂滅,照見本自清淨佛性。願一切眾生持念彌陀聖號至一心不亂,臨命終時心無貪戀,意不顛倒,往生極樂國土。

黃素盈 (新加坡)

末學參加了22/08/2023 三時繫念,拜得法喜充滿。

在此衷心的感謝永富法師,香港道場所有的法師以及義工蓮友,為了法會五個多小時non-stop的唱誦,真的辛苦了。Bravo!也要感謝香港道場讓修淨土的末學,可通過zoom 參加三時繫念,太太太棒了。新加坡道場沒有舉辦三時繫念。有這樣的因緣就把握住。(就好像飢渴了很久,突然找到水源,就沖過去飲水)香港信徒真的太有福報了。這一期末學參加20/08 及 22/08 兩場三時繫念。20/08 因早上回道場義工,中午完畢才趕回家參加法會,當時心態沒準備好,儀軌也不太熟悉,也太累了,拜得就OK。但是在22/08 就拜得法喜充滿,在懺悔時永富法師的唱誦,唱到末學心裡,哭得稀裡嘩啦,之後就輕鬆了。

現在明白為何要舉辦五場,借用永富法師的話,就越來越熟悉,更加容易的進入法會。香港信徒的福報太好了,可參加五場!OMB!會銘記永富法師開示- 生死事大。願香港道場的永富法師以及您的團隊,健康安樂、道業增長、菩提增上、繼續為孝道月加油!(在新加坡搖著小旗子替您們加油!)南無阿彌陀佛。

梁燕萍 (澳門)

尊敬的總住持,監寺覺毓法師,各位法師們:吉祥,晩上好。               

最後的第五梯次三時繫念法會已經圓滿了,在這五個梯次超薦法會不單是對先人的懷念及還可以對自己所犯的業障和先人的罪障一起祈願佛菩蕯赦免所有生起之罪障。真是冥陽兩利。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這四句偈真是發人深省,感悟頗深。人在一生中必然會免不了犯一些口業,過往年青的時候,吃,喝,玩,樂,無憂無慮,目標只是完成自己的學業;畢業後工作,就是完全要學習與人相處,與人溝通,對上司交待之工作要負責到底,而到了自己創業後又不斷好像在戰場上奮勇向前,完成所有客人的貨期和品質的要求,及辦公室管理之要求,事務繁忙、怒火攻心時難免犯了無邊的口業,貪憎癡謾。犯下無邊的罪業。現在二代開始接任,亦應要持著信任,放下煩惱。過往所造之口業願不再犯。期待自己能向無量的法門學習。與善知識們化緣。

黃妙玉 (香港)

今年孝道月十永日焰口、三時繫念法會已經圓滿,收獲了多少?

菩薩清涼月, 常遊畢竟空;

眾生心垢淨, 菩提月現前。

在總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的帶領下,眾法師們不顧身命的付出,義工菩薩熱心的協助,完成了十永日莊嚴肅穆的法會。眾生以法相會,洗除塵垢,增長善根。總住持永富法師每場法會的慈悲開示,苦口婆心的勸導,令大眾增益非淺。比如以前總覺得「往生咒」只是對亡者的祝禱「不死、永生⋯」,通過總住持的開導才明白,「拔一切業障的根本」才能往生淨土,原來這往生咒,我及一切眾生都受用啊!活到老、學到老,感謝我的善知識,讓我獲得法身慧命!清淨身、口、意三業,行三好四給,正是拔一切業障的根本啊!

南無阿彌陀佛!

譚素娜 (香港)

師父吉祥!!

每次聽星雲大師的祈願文都會熱淚盈眶,大師雖不認識我,但總能把話說到我的心坎裡,大師的慈悲總能令人很感動。

法會前永富法師開示,把每一場法會都當作你的最後一次,這樣才覺得珍貴。是啊!“君可見孤墳也盡是少年郎”!人生無常,要把握每個當下。

我現在越來越喜歡跪拜了,跪拜的當下身心都好像變得越來越柔軟,每次參加完法會,內心都非常安靜,入睡也好快,醒來之後也很精神,每天睡前與醒來都有發願的習慣。

修行就如永富法師說的那樣,要細水長流地堅持一輩子,保持自己心中的淨土,我要好好加油!

我願將參加法會的功德迴響給所有的亡靈,都能離苦得樂,往生淨土。感恩法師們與義工團隊的付出,南無阿彌陀佛!

陳綺文 (香港)

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感謝常住慈悲成就!在考道月舉辨報恩,超拔殊勝莊嚴法會。

感恩師父上人為法會祈願加持!

感謝住持法會前開示經文的義理,讓大眾更明白經中意涵。

感恩中峰國師慈悲編寫「三時繫念的儀軌,經中精神涵意,讓後人耤著三時繫念殊勝功德,亡者能心開意解,放下氧緣,懺悔發願,清淨三業,念念於心,往生淨土。

「三時繫念」是生亡兩利的心法,亦是提生者資糧和警愓,我們定力不足,昜於逐境而生煩惱,不知不覺造諸惡業,忘了因果。

「三時繫念」是給我們心中,常念彌陀大慈大悲的願力,不忘初心,要信願行。

惜平 (香港)

滿心歡喜圓滿十場孝道月修持法會。誠如尊敬的總住持對大家祝福(十全十美)。腦海裏跳出經文「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直鐃空劫生前事、六字洪名畢竟該」這個世界誠如敬愛的師父上人(星雲大師)所言是一半一半的世間,多看自己擁有的一面歡喜接受不完美的一面,佛法以發心立願為首要。《楞嚴經》之偈:(願將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弟子必依教奉行。感恩一切眾成

願以此功德、普及以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王雅纖 (台灣)

感恩 師父有系統、有層次、提綱挈領的諄諄教導與提醒。

境界來了,才知道平日上課、聽經聞法的薰修有多可貴,也發現資糧有多麼不足。

「萬法是心光,諸緣惟性曉」面對境界種種,對因.緣.果.有更深刻的瞭解。如何將生命痛苦的能量,轉化 調伏 超越,進而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師父開示: 就在日常、要細水長流,從深信,謹記每日發願、篤行。 感謝 中峰國師,感謝 師父,感謝 所有常住師父與義工,讓我們能補課重複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