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孝道月 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心得報告



8月27日(日) 梁皇寶懺(二)_卷一、卷二、卷三
8月28日(一) 梁皇寶懺(二)_卷四
8月29日(二) 梁皇寶懺(二)_卷五
8月30日(三) 梁皇寶懺(二)_卷六
8月31日(四) 梁皇寶懺(二)_卷七
9月1日(五) 梁皇寶懺(二)_卷八
9月2日(六) 梁皇寶懺(二)_卷九、卷十


8月27日(日) 梁皇寶懺(二)_卷一、卷二 、卷三~ 心得報告

鄭啟芬 (香港)

永富法師吉祥!衆法師們吉祥!在今天能夠真實自在地能夠參加第二梯次梁皇法會充滿法喜,為什麼呢!因為在我修行上已十多年頭所在參與法會或在綫上當中,都是斷斷續續的,從來沒有好像今天的從第一卷到第三卷細心聆聽著,因為永富法師每一次法會前跟我們的開示是多麼重要性,提醒我們怎樣心態去懺拜,今日我深深得體會到有很多。

在我們的生死輪迴當中通過三世,在前世、今生,來世不斷的輪迴,在我令悟道在今生所遇到發生在自己身上都是與你有因緣,皈依三寶的重要性,有因有果,就像我的婆婆在今生每次都是隨著跟朋友去廟裏添香油做功德多以行善積德為先!就是因為她的性格好強及過於倔強!在我修行當中每次都跟她說阿彌佗佛的聖號有多好她都聽不進去的,她回說你自己修就好她不會做的,最後我都沒有免強她,佛法中所說自己做自己的住人,就是因為這樣聯想到我今生跟她的因緣,在她今生的不幸有這個腦部退化症的果報現前,感覺到她的今生福德因緣俱足後,今生行善的現報就在多年來得到我照顧她,她的性格行為帶給我像前世欠她樣子的悲痛,就是這樣令我產生瞋恨心來,我這個行為真是慚愧不已,現在體會到因緣果報真實不虛,以致誠心去禮佛懺悔消除對她起的瞋恨心,不再輪迴,發菩提心去面對。

在生活當中所遇到的種種都是有因的,所以我們以致誠心通過禮拜每一尊佛懺悔,消除洗滌我們的心態用清靜心去念佛,得到佛的光明加持,回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的衆生離苦得樂!阿彌陀佛!

李卉 (江蘇揚州)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諸位法師吉祥,26號參加完大覺寺的焰口法會,這是我今年的第一場焰口,隔天早上開始的確有腰和手臂的酸痛,想想香港的佛光人這麼多天的長跪誦經也是我要學習的榜樣,說說容易,真做到全程參與的確不容易。我沒有機會寫今年焰口法會心得,借此機會一同寫下自己的感受,焰口法會我有去年線上參與,我記得法師說過的要領,我認真的隨文去感受的,其中後段有一段咒語不熟悉,還有金剛薩埵百字咒不會念呢,我記得去年香港道場的年終歲末活動,兒童班的小朋友都會鏗鏘有力的背誦了。27號是梁皇寶懺的第二梯次,我有全程參與了,每年讀誦經文都會覺得去年這句我怎麼沒有讀到過,今年永富法師做了完整的表格,讓我們更清楚瞭解每卷的重點,這樣的法供養,三寶的恩也是報答不了的,全體法師和義工們的付出,這樣的恩也是報答不了的,佛光山是集體創作的道場,這麼多天法師的開示累積起來就是給我們解脫自在的法寶、錯過了實在太可惜了,雖然晚上的開示永富法師說明天就可以過上好日子了,大家都笑了,好像也是,但是結束時我們接下來的佛學課等等一系列的法會又即將開始了,法師們是無時無刻都在精進弘法利生,我們不努力也怕跟不上。感恩住持的慈悲和帶領,祝福香港道場的義工們平安吉祥、妳們的默默奉獻我們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感恩全體法師的法供養!

雷秋華 (香港)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今日特別感恩和開心,因為剛圓滿了一些義工服務,生活中也作好了安排,總於可以放下萬緣,全心全意投入難能可貴、一期一會的梁皇寶懺法會修持了。

感恩總住持的慈悲開示,念誦經文時,我們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念,隨文入觀,要很用心去體會;禮佛時,要端端正正地禮拜,要掌握當下每一個念頭,每一句、每一拜都是發自內心的虔誠恭敬;這樣我們的身口意都在修行,再把它運用在生活上,還要很用心去體證,這就是總住持對我們的期許,就是參加法會的真正意義。最近,身邊有不少朋友,身體狀況都出現問題,有的甚至尋遍名醫、花費大量金錢,都未能夠醫治患病的根源,這裡讓弟子思惟無常的可怕,以及懺悔、修行的重要,也提醒自己趁著這個色身還不太差的時候,為世間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為正法永存而奉獻,為自己累積淨土的資糧。住持還說我們因為不瞭解這棵心,才會有煩惱、有痛苦,感恩祖師大德的慈悲和智慧,讓我們透過讀誦經文和法會的修持,瞭解因緣果報,瞭解自己,從而懂得精進修行,這樣我們的人生就不會再進入「誤區」了!

感謝總住持、當家、法師們、義工們和各地的信徒們,共同成就莊嚴殊勝的法會,非常感恩!

性度 (台灣板橋)

「歡喜心的建立」聆聽住持的開示很是歡喜,但那分「歡喜」是否能保持在每一個當下,今晚的香別跪在電腦視頻前,面對著大師的法相,跟隨著大師的聲音引導逐字的念著「梁皇寶懺祈願文」慈悲偉大的佛陀!無始劫來,我們凡愚眾生……

在大師的音聲裡,想起大師的「歡喜」盡虛空遍法界,感染著每一個人,那分歡喜是真真切切,讓人感動,此時身為大師的弟子,我深感慚愧,我有真真切切的歡喜嗎?順境裡要歡喜,逆境中更要歡喜,弟子願自今爾後,要歡喜學習以「慈眼慧眼法眼佛眼」洞察世間實相;

弟子要以歡喜學習用「善聽諦聽兼聽全聽」免除人我的是非…….

感謝大善知識的住持在法會前為我們整理每一卷的核心綱要與心態的調整,用強大有力的音聲引導著我們的心,讓心慢慢靜下來進入懺儀…拜懺雖然隨著歲月的累積(色身會疲累)但那分歡喜是要真真切切的,人有誠心佛必感應,那怨懟的、親愛的、正受苦的…眾生,也會歡喜納受的!心疼各位法師,為了眾生,不辭辛勞的抱病領眾修持,祈願佛力加被,法體安康,功德回向,阿彌陀佛!

陳楓瑩 (廣東汕頭)

感恩住持法會前的開示,讓我們更具體地瞭解《梁皇寶懺》立懺的十二大因緣,更加珍惜這難得的共修懺法的機會。

透過懺文的內容,更加深信佛法不可思議,也認識到日常生活中因為放任六根攀緣六塵,而不斷加深我們的貪嗔癡。因此發願尤其重要,而懺文裡的發願文,發的願涵蓋非常廣闊,讓我們無論投生到哪裡、身處善或惡的境界,都不忘失菩提心,這不就是我們非常需要的堅固的善根嗎?若能依願而修,相信我們生生世世都能值遇正信的佛法並能相續修行。真的非常讚歎制懺的寶志公禪師等祖師大德的慈心悲願及廣大的智慧,讓我們可以很方便的依據懺文,修行“信、願、行”,在正確的道上一路向前。

譚柏輝 (香港)

感恩佛光道場舉辦一個莊嚴殊勝的梁皇寶懺法會給予大眾參與。我算是一個資深的佛教徒,因為同事介紹因緣下,認識佛光道場,登記了孝道月眾超薦牌位。早前我首次參與了實體焰口法會,已感受到道場好用心佈置贊普檯,供菜檯,大殿也十分莊嚴,住持帶領誦經的聲音雄亮而悅耳,增加了拜佛的專注性及殊勝氣氛,真的值得讚嘆!今天參與梁皇法會,最欣賞住持每開經前都有說明每卷懺文的內容及意義,這是與其他道場有所不同,令初學者更容易明白懺文,隨後更用心參拜。最後真的感動感恩法師們連日法會的辛勤工作及帶領,義工們無私友善的為佛事付出。感恩一切。阿彌陀佛!

丁惟慧 (香港)

非常感恩常住安排線上法會, 令到一些不能參加實體法會人士,可以藉著線上法會 ,共同修持。

多謝諸位法師及各位善知識嘅共同成就。對於永富法師的講解,非常清晰 ,尤其是介紹 應該要注意嘅地方及深入淺出梁皇寶懺一些內容。 特別提到有關因果, 雖然是老生常談嘅觀念,但在生活中很多時都 心隨境轉 ! 不知不覺地 種下惡因 ,惡緣,到苦果時,才悔之已晚 。藉著今日嘅講解 ,自己要不忘初心,好好反思 ;希望在修行路上,心能夠更清淨,息滅貪嗔癡。 南無阿彌陀佛!

李怡靜 (江蘇宜興)

今天通過參加梁皇寶懺,和大家討論一個話題:當苦難現前時,我們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對待呢?

有言:“苦難是人生的老師。”為什麼呢?”苦,是我們人生進階的基石,吃苦好比“吃補”。面對種種苦難,我們應保持樂觀的心態。即便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也要有“柳暗花明”的信心,因為一切苦難都是來成就我們的!要知道身處低谷的時候,每走一步,都意味著是上坡路。只要堅持,定能走出低谷。讓我們學會隨時應對人生的無常,樂觀進取!

曹雪盈 (香港)

2023年度的孝道月法會進行第二梯次!感恩總算有因緣能到現場參與實體的梁皇法會!得悉有法師相繼確診,我們作為信徒可以做的就是把唸佛的功德迴向給法師們,祈願早日康復,藥到病除!在法會開始前,住持悉心講解懺文的要義,使我們更加專注懺文的內容,拜得更攝心! 對於住持曾提到要把今次拜的梁皇寶懺當成最後一次,一期一會!感恩法師們和義工們無私的付出,成就殊勝莊嚴的法會順利進行!有您們真好!

麥鳳儀 (香港)

永富法師很詳細講解,「梁皇寶懺」,入懺和出懺結構分析。我一向只跟著念,經過住持解釋後,開始留意內容,看到一段懺文,說明眾生因無明造業,而起煩惱百千之障,追遂妄緣,似飛蛾而赴火,罪若丘山之積,業如滄海之深,既微少於善根,恐難逃於悪果。提醒我們要明白因果關係,一切煩惱痛苦,都是來自我們的貪瞋癡,要有虔誠懺悔的心,才可以把不好的念頭消滅,決心修行,轉迷成悟,才能離苦得樂。

WangYing (香港)

今天見到新聞,有個同事意外墜樓身亡。讓我深深感覺到生命的無常,那種惋惜和無助。感恩我有機會通過道場的法會可以結緣和超薦他。同時,我深深體會到住持永富法師說的,人生難得,佛法亦難得,所以要精進修行。做為佛教徒需要發菩提心幫助一切眾生,當一切眾生都願意幫助,就更應該要善待身邊的人,親人,朋友!最後,感恩道場的法師和所有義工,成就無上莊嚴的法會!阿彌陀佛!

曾維玉 (香港)

總住持.當家.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

感恩住持開示,因果關係,對因果道理耍深信不移,現為自己懺悔業障,及現受苦一切眾生一心一意為禮懺,祈願大慈大悲佛力令即解脫。

身邊朋友和我分享法會莊嚴殊勝令她們十分感動,鼓勵寫心得。

蔡婉冰 (香港)

感恩住持,當家,眾位法師!

我和同修是70及80歲老人,感恩住持繼續線上直播,我和同修可以線上修持,不用舟車勞頓,每天都有聽住持開示,記得住持講過,要習慣常念佛號,臨命終時,便與阿彌陀佛相應,往生淨土!

秀瑩 (香港)

每次參加完梁皇寶懺法會,返到屋企都會身體發熱然後不由自主瞓了,想醒但醒不到。充分感受到感應,更會警惕自己以後唔好做錯事,希望冤親債主釋懷和他們解了冤。

顧明美 (香港)

2023 孝道月法會心得分享今年2023年的「孝道月」法會, 在佛光道場修持五梯次「焰口」、 五梯次「三時繫念」、 還有兩梯次的「梁皇寶懺」, 已接近尾聲。每年如是, 都很用心努力地去參與,  可是今年, 多了一位親人要超薦。我同輩的姐姐往生了!年輕時, 總覺得死亡很遙遠。 後來到父母長輩去世, 心裏難過得很, 但沒有現在姐姐走了的這種感覺。這把年紀, 感覺死亡一步步趨近, 幸好學了佛, 也覺得平常不過。但我要發願, 發願要無疾而終, 要有一個好的結束, 要留給我的下一代皈依我佛的好印象, 希望增加他們要做一個正信佛教徒的信心。記得十多年前永富主持剛上任, 就很堅持在法會前後的開示, 那時有很多信眾不習慣, 還經常投訴, 甚至離開了。當時的我, 腸胃也不太好, 亦希望法會快快結束, 然後去淨房解決。回想起來, 覺得是自已業障太深, 所以造成障礙。因為每年的法會都同樣地舉行, 各義工師姐都緊守崗位, 每天做出或精緻或趣怪, 引人垂涎的供菜。道場也佈置得美輪美奐, 連枱布每年都有不同的設計。今年, 播放了星雲大師針對不同法會的祈願文。大師的聲線親切感人, 文中內容直指人心, 令大衆聽後, 對做每一個法會的目的, 更加清楚。經過多年的訓練, 現在反而覺得經本哪裏都有, 甚至手機上網亦可以找到, 可是我們主持的開示, 才是最重要關鍵。

主持的開示, 每次都提出不同的重點講解。有時調整信徒的心態, 教導我們應用什麼態度去誦經禮佛,  不要機械式的禮拜或當作做運動。主持也指導我們如何才可以獲得法益。心念也不能空過, 要隨經文觀想, 把佛菩薩、 超薦的先人、 冤親債主、前輩、 同輩、後輩, 沒有到場的, 通通都觀想他們在我們周遭一起禮拜。有了觀想, 禮佛的感覺就不可思議, 可套用一句「 平常一樣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感恩!

劉佳 (江蘇南京)

《梁皇寶懺》讓我瞭解到因緣果報,懂得了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諸佛菩薩為了呵護眾生,未免眾生不識因果,造罪獲報,痛苦不堪。告訴我們“果報連環,非有無因,而妄招果。告誡我們平時在生活中更要善護其心,起心動念都不能做傷害別人,傷害自性的事情。參加完了第一梯次的拜懺,接著第二梯次就輕鬆很多,讀經時也少漏字了。而且對經義更加清楚明白,更能體會永富法師的苦心!

讓我們通過不斷熏習加深對經文意理的內化。通過身拜、口念、心憶,來迴光返照,檢視我們的心是否還住在貪、嗔、癡、慢、疑中。以修正自己的身、口、意業,以免造下無量無邊的罪,到三途受苦。且不說以後,就是現在拜懺都是很辛苦的事,何況不知道對方能不能夠原諒自己;但相信以摯誠懇請的心一定能和過去世,無論是有意無意,知道或不知道所結下的怨懟化解。因為“罪業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我們依靠佛的光明加持摯誠懺悔,並發誓不再犯,再將功德回向法界。祈願一切眾生都能同證菩提!想想都很美好,自己都覺得很感動😹。

拜懺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我們心無始劫來被習氣薰染,正如《地藏經》雲:“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通過懺悔的力量可以洗滌我們的內心,讓我們重獲光明、開發自性。慢慢與佛心接近,則佛道也近在咫尺。感恩香港道場提供的殊勝因緣!

感恩常住慈悲,法師們辛苦了!

感恩背後默默付出的所有人工作人員。

感恩現場和線上同修的師兄師姐們!

我願將禮懺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同證無上菩提!

祝福大家得嘗所願,滿菩提願!

梁寶英 (香港)

吉祥 !

隨著聲聲的佛號,讓我燥動的身心安靜下來,專注在梁皇寶懺(二)法會當中.總住持永富法師總是很殷切提醒大家,要隨文入觀,發露懺悔.還要發願,回向.把心量擴大,利益眾生.法會上師父帶領誦經,禮佛,持咒,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要有至誠懇切的心,才能與諸佛菩薩相應,才能夠得到加持護佑,把以往種種的惡業,障礙,煩惱懺除.還要常常自我觀照身,口,意三業清靜,不去造惡業.承如星雲大師在梁皇寶懺祈願文中說的: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到外境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染汙了我們的心靈,讓我們生起貪,瞋,癡,慢,疑等種種無明的煩惱,而造各種惡業.我們要通過法會的學習,結合每一唱誦,一禮拜,觀想以往種種的不好化作污水,以法會上諸佛菩薩功德力加持的清靜法水,通通把它洗涮幹淨,讓諸根清靜,光明美好.希望每一次參加法會,都是一個躬身自省,改心換性的學習,讓菩提增上,修福修慧

阿彌陀佛!

岑衛琴 (香港)

感謝住持每一次對梁皇寶懺法會的行前說明,不但有溫故知新的感覺,很奇妙的,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住持是為了讓大家知道禮懺的原因及重點,還有提醒我們怎樣準備好我們的身口意,如儀如法的禮懺、以恭敬心及清淨的心去禮懺共修,為亡者超薦,為禮懺者修行身心,懺悔、改往修來的一場重要法會。以往總覺得發菩提心,跟發願,內容是差不多的。經過解說,明白到原來發願是隨著發菩提心後,要實踐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而因此發願。發願可說是一種建基於菩提心,在生活中的執行方法,是如何在眾生的身上,實踐你發菩提心後的發願。實踐「願」時,有堅固心、不退心、不忘初心,才能成就功德與智慧,與眾生俱成正覺。隨文觀想,再留意文意,感到獲益良多,對於實踐,有了更明確的方法及心理準備。感恩一切與會大眾成就法會的因緣。祈願來聽經聞法及禮懺的先亡眷屬超昇,脫離惡趣輪回之苦,及陽上眾等懺悔滅罪增福慧,得如所願。

鄭秀慧 (香港)

連續兩天假期,共修圓滿了5卷梁皇寶懺。昨晚回家洗澡後,發現兩個滕蓋上各有兩點紅腫圈,是修行的印記,是喜悅的心。也許自己體重過磅太多了。每每於尾段唱誦到「解了冤、懺了罪」。心中無限的舒泰,這是我最鍾愛的二句。有些錯犯了,想向對方說聲「對不起」已經沒有機會了,再者我們往昔所作諸惡業,於受身拾身輪轉六道中不斷重複地累積罪業。今生的我們已經忘記往昔所犯的惡罪,今生得到人身又能修持懺法,能夠有機會解冤結,真係是今世莫大的福氣。最重要,梁皇寶懺能為現世及過往世父母師長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兄弟姊妹各類民眾等,諸天諸仙五方龍神地獄餓鬼六畜等禮懺,包涵了我們歷劫多生的一切親緣。因此,每年的梁皇寶懺法會,我都是珍而重之,盡因緣而參與。又嚴如住持所說,今世怨對今世了,不要留待下一世。今年梁皇寶,有三位朋友參與,看見她們堅持,真是為她們高興。祈願她們菩提植根,佛道上精進努力。

王庭溱 (台灣臺北)

能夠同步共修完成三卷真的是很大的福報,彌補了第一梯次兩卷的缺席!

8/23日下午一個閃失摔倒,只傷了頭部(眉骨側邊接近太陽穴)手、腳、身體都沒事,左手食指只淤血一小節……..,旁人聽到撞擊聲以為是打雷呢⋯⋯

傷的很奇特,若非龍天護祐,所以才能重罪輕受吧!

慈悲偉大的佛陀,弟子真心的懺悔,因為自己的不精進,稍有懈怠,如是因如是果;願修一切善、願斷一切惡!

從住持永富法師法會前,認真用心的開示,敲開我們的智慧門!就如「觀經」曰:(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途,得無上力)如大勢至菩薩能幫助我們,恢復自性的正能量的大勢力!因念佛而得度,學習大勢至菩薩念佛的法門「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二六時中不間斷!

這一梯次的梁皇法會,我跟緊了,一期一會,我已到了發光地,準備迎接燄慧地…..

張兆樑 (香港)

感恩師父的開示, 讓我更明白何謂出懺/入懺的意思。佛教說 “因” “果”, 皆因有因果報應, 故各人所行之路不同。行善者往生上三善道, 行惡者墮落下三惡途。

第一卷至第三卷懺文所表, 如何去 “自救” 和 “救他”, 那是一切從皈依三寶起, 憑藉堅定的信念, 仗佛力的加持, 逐一把無始劫來的劣習悔改, 發大願, 發菩提心, 行菩薩道, 不休不息, 這是我所理解 “入懺” 之意。

將己所見所聞, 讓衆生明白, 並以懺悔之心, 迴向給衆生, 祈願彼此早登十地, 這是我所理解 “出懺” 之意。

吳榆泠 (香港)

首先感恩住持慈悲,不辭辛苦帶領我們拜懺!而且由始至終保持中氣十足的音聲。

雖然住持慈悲讓我們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跪著讀誦或坐著讀誦,但是我心想趁現在還能跪,就跪著讀誦吧。在拜懺當中不知不覺有時鼻水會自然湧出,昨天第一支香時,有一陣子身體突然冒汗,有點會倒下的感覺,我趕緊默念南無觀世菩薩加持讓我撐住不要影響到別人。我這意念一發出,果然身體慢慢感覺好起來了。

我想這些應該是在消除業障的症狀吧!

我們要對三寶具足信心,虔誠禮佛拜懺業障自然會有所消除!

祝願大家業障消除,共證佛道!

林富貴 (香港)

今天8月27日與大眾一起共修「梁皇寶懺」卷一、卷二、卷三。過程中滿心動力、願力、心力、堅持力,原因在當中梵唄的音聲已帶動了我進入法會當中,願一切所有眾生法喜充滿,心中不斷地滾動的心觀想壇場及大眾音響的和諧,最後一定要有堅持的心,提醒自己堅持到法會圓滿。最後三卷圓滿的。今日的經文多加瞭解少少,感恩住持的解說,還有與各位法師帶領到法會每一部份的儀軌及唱誦。感恩你們!

杜蓮英 (香港)

由佛香講堂梁皇寶懺到佛光道場焰口,三時繫念到現在梁皇寶懺第二梯次,看見住持,當家及眾法師,義工,都是為這次法會忙過不停,甚至病倒,實是衷心感謝和不安,謝謝您們無私的奉獻,您們的身教,有時想偷懶也不敢了。

每次法會前的開示,尤其經文內的精華,給我們的講解,令我們明白內裡原因,不會只是誦經而不知所言,而是活活潑潑,明明白白的讀誦和觀想。

葉素貞 (香港)

我皈依佛已3年多了,因為疫情等因素,讓我沒有太多機會實體參與佛事。今年開始我才有機會接觸及參與不同的道場佛事活動。過往雖然常住慈悲開放了線上法會,但我對誦經法會完全投入不到全程,因為我對佛法不太瞭解,見到不明白的名相不懂,見到經文的字不懂,在家獨自修持毅力不夠,所以好多時候,就算參與也不能投入專注。唯一我還支撐參與是因為我有報讀線上佛學班,幾年來在佛學班上學到的佛學知識,我不是完全明白,自我覺悟力也比較遜色,但起碼我還是學懂,我們每天做的事,因為因緣,業力而影響到業行,業行有好有壞,壞的我們需要透過懺悔而修正。所以藉著梁皇寶懺法會而懺悔自己的罪業。

今年的梁皇寶懺法會,我也不知為何自己會這麼勤力。幾乎線上的法會(焰口,三時,梁皇一,梁皇二進行中),我都有參與。今天我藉著放假也返到道場參與實體修持。我最感恩是住持每天開經前的開示,讓我明白到經文所述的內容,讓我明白及找到我為何修持的原因。人有時候有退卻心,是因為自己的無知而產生動搖。但當明白瞭解後,那顆心就會由「退」轉變成精「進」。住持教導我們誦經時,需要投入專注,不要分心。朗誦時大聲留意字句,跪拜時觀想口中念的佛菩薩等等。當專注力集中,真的好神奇,不懂的字會變懂讀,雖然不明,但在讀的過程中,你會連上文接下文,就會明白文章所述的境況。所以令我更投入及產生興趣參與。感恩。

最終一切都需要感恩成全,感恩善知識(師姐們不厭其煩地鼓勵報讀佛學班,多參與義工,多參與法會修持等等),感恩住持,法師們辛勤工作準備以及帶領,義工們努力提供服務,辛苦你們了。謝謝你們,而成全我可以在舒適環境下學佛修行,及幫助一切眾生遠離惡道,令他們可以聽經聞法,皈依三寶。感恩有你們。期願你們身體健康!增福增慧!諸事吉祥!

孔耀平 (香港)

尊敬的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眾法師、佛光人、有緣人: 吉祥!

非常感恩,常住為我們準備佈置莊嚴無比孝道月壇場,眾法師與義工們集體創作為大眾默默奉獻,盡善盡美……好讓我們信眾一踏入香港佛光道場便感受到:寧靜得來又有溫度,一遍祥和氣氛,修道氛圍⋯⋯很自然感染攝受萬緣放下,制心一處,與法相會,身心靈投入如儀如軌法會中增上!感恩,感謝您們,住持眾法師及菩薩義工們為我們用心付出一切,有你們真好!

非常歡喜聆聽我們最妙善知識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每一次法會前行方便,引領我們如何進入儀文儀軌如導航般精准快速進入與法相會(皈依三寶,深信因果,仰仗佛菩薩力量,斷疑,知苦能苦,逢苦不憂,在工作中生活中修持中增加福德智慧,明發增長持續菩提心。弟子用心聆聽,努力精神行持之。

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非常感恩佛光人道情法愛,自己決心發願全程參與第二梯次梁皇法會,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今天法會非常特別,同修與兒子參與九龍灣分會行堂服務大眾,成就我安心修持,平淡知足支持理解之家……內心感激感恩……法會結束之時自己感受到師父上人幸福百法:感動、感激、感恩的人生最美!

這難道不就是參加法會自受用:懺悔業障,自淨其意嗎!

本津 (香港)

梁皇寶懺(二) 卷一~三 27.8.2023能夠實體回到香港佛光道場參與梁皇寶懺法會,感覺是欣喜和感恩。實體的參與,在莊嚴壇場攝受下,與諸上善人共聚,所緣境無比清靜,萬緣放下,當下就是處在一片淨土。法會前總住持永富法師的介紹,梁皇寶懺有六大核心思想:皈依三寶、發願迴向、解冤釋結、禮拜懺悔、因緣果報、發菩提心。內容引領我要以清淨心來禮拜諸佛、供養十方。在住持帶領大眾長跪,聆聽星雲大師為《梁皇法會祈願文》,聽到大師的慈悲聲音,內心感覺大師在我身邊加持,內心十分溫暖和感動。大師引導我們,懺除業障,之後業障消除諸根圓淨;內心只想,秉持大師教導行「三好、四給」精神,開發自己的生命價值,也因自己對佛法的實踐證得解脫自在,這不僅是佛歡喜,也帶給父母歡喜,帶給父母歡喜即是對父母盡最大的孝道。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護法信徒、義工們,成就如此殊勝的法會!

李淑明 (香港)

尊敬的住持永富法師!感恩您幫我供三寶!病危轉危為安!

梁皇寶懺第一梯次修持圓滿!

住持的開示使明白,天下沒有長生不老死,老病死生是正常。要發菩提心用佛心不斷利益他人。

梁皇寶姻緣成就我,陳會長道埸每次法會幫我報名交功德款,托常住的福!迎來和藹可親無私奉獻陳鋭堅顧問醫生每天病房探訪。

南無阿彌陀佛!

觀世音菩薩保佑!按排我東區醫院K6老人科日間醫院四個月物理治療!

感恩菩薩保佑!消災延壽!有求必應!求我一命!早日康復!

陳妙娟 (香港)

卷二的內容是發菩提心、並立下與眾生共成佛道的目標。我們藉著修持誠心懺悔,將內心的汙濁轉化,身口意就會隨之得清淨。「微妙萬行,開花結果」,我們發願所做的一切善事,都能夠利益眾生,一切的善願都能夠開花結果。燈有去暗投明的意思,也象徵光明與智慧,一心虔敬拜梁皇寶懺,燃點燃亮自己的「心燈」,亦希望做為別人在暗路中的一盞明燈,祈望讓自己和眾生一起洗淨塵垢,用光明、清淨的心地與佛菩薩接心。

陳加崗 (香港)

感恩住持在每天法會開示,很清晰解釋了每卷懺文在整部梁皇寶懺中的作用和重點,讓我在拜懺時能更用心,並思考懺文內容對生活的意義。我參加的是第1-4卷,涵蓋了皈依三寶、斷疑、懺悔、發菩提心、發願、回向、瞭解地獄因果等部分。我感受尤其深的是因果部分,我反省自己的經驗,每次身口意出了差錯,就會導致之後的各種問題。希望自己能努力每天從因著手,以善念和正見指導生活,對身邊所有人要發菩提心和慈悲心。感謝道場的各位法師和義工,讓每天大量信眾參加的法會現場莊嚴殊勝,運行有條不紊,大家都可以全心投入拜懺。


8月28日(一) 梁皇寶懺(二)_卷四~ 心得報告

龔瑞瓊 (香港)

今晚的法會開始後住持之開示內容,最深印象是慈悲心的定義。還有懺悔在皈依後,會有三寶護持更有力量及更堅定。另外,參加法會過程後真的需要自我反思,在佛學上有什麼得著及修正過來,這才是重點。梁皇寶懺卷四內文,有以「四」字為首的文句。記得住持昨晚曾說,自卷三開始有「三」字XX,很有智慧。今晚在卷四中可看到由第一層至第十八層地獄狀況,以所造不同的惡事去分配該入哪一層。可作為警剔自己平時的行為,勿以身示犯。最喜歡一邊誦懺文及拜佛,才能親近諸佛菩薩。在大殿氣埸夠莊嚴且安心,比在家中更安心專注,不會有外境幹擾。

在法會有開示,對自己有得著,增長智慧是需要累積而來。不是口說心想便擁有,要用心去學及用行動去求。想完成首次唱誦十卷懺文,會努力。今天在外工作,一般七點半才能下班。故打算可能參與線上直播,但見6點沒什麼要,心裡很想去道場便爭取6:15分離開。唯有召的士由柴灣過來,截了三部車也被拒載。因快交更,不願過海要下車。我不肯放棄,終於第四部可上車(6:35),心裡不停祈求快些到目的地,最後在6:55到大堂,滿心喜歡及被接引至大殿共修。只要有心力,盡了力,便看因緣。法會完了更收到麵包結綠食物,感謝發心菩薩及住持的慈悲。法會時沒有肚餓之意,見到麵包便更可貴。哈哈! 阿彌陀佛。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永富住持及法師們吉祥!

昨今兩天參加了香港佛光道場兩場法會,心情一次比一次感動,不錯過每一次機會,梁皇寶懺的文辭優美,聽起來很是愉悅,認真地拜懺,悔過自新,後不復造,過去。所犯的罪惡我們不知道,而今生所造的諸惡業,在沒有接觸到佛法之前,如認為殺害動物是正常的,學佛後才知道傷害動物是大錯的事情,眾生平等,在無始劫來,都曾作過我們六親眷屬,互為親情,只因無明隨業力轉為不同形體,如所傷所食錯殺故殺等,是為侵犯,因此籍由此機緣,誠心懺悔,祈求佛力加被,令被傷害者,業障消除,獲得解脫,離苦得樂,超生淨土。

李卉 (江蘇揚州)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諸位法師吉祥,今天是梁皇寶懺第四卷的一個修持心得,住持今天有提到如果果報來臨,我們自己要怎麼辦?這個問題我在今天回家的路上提前浮現過,我看過家人病苦的經過,我在想閻羅王要帶一個人下地獄,可能是我要去受苦,是家人捨不得我,替我去受了。我想當我們看到別人的痛苦時,不要覺得那個是別人的事,我自己還好好的,有一天我也是會這樣的。通過持續的聽永富法師法會前的開示講解,讓我清楚明白我在拜什麼,瞭解每一卷的重點。我想今年的孝道月我是收獲滿滿的,仰仗佛力,能讓我聽聞正法,寫修持心得也是鍛鍊自己聞思修,感恩三寶恩,感恩住持的慈悲,感恩香港道場的全體法師和義工菩薩,還有精進的佛光人,我要向你們學習!

陳楓瑩 (廣東汕頭)

今日禮懺,住持法會前開示提醒我們,要反思,我能為佛教做什麼,而不是僅僅希望能依靠佛教帶來什麼,真的值得我們深思,是否真的發了菩提心、是否真的有在行佛,還是只是嘴上說說而已?懺文中提到三惡道的苦果,以及導致苦果的因,讓人對三惡道惡報感到深深畏懼、深感因果報應絲毫不差,也更加感受到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凈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頓全收,執持名號也能滅罪增福,真的是現代眾生脫離輪迴苦海的一大捷徑啊。懺文中關於惡道眾生經常往返地獄受報的敘述,也讓我們認識到,有些人一直造惡而不知悔改,可能是因為多生多世習氣累積所致,所以更驚醒我們,要提起正念,精進修行,關照自己的身口意,努力改正不好的習氣呀。

麥鳳儀 (香港)

卷四:說明眾生從無此劫至現在,沉迷四大之色身,以受到四生之輪轉,起四相之顛倒,犯四重罪,從迷至迷,由苦入苦,隨境風之逆順,生起的無明越重越深,煩惱如膠如漆,往往對別人一句說話放不下。我們對什麼不能只看外相,要真正去看一個的心。倘若一個人的心,能保持清純簡潔,就是最好的信仰,不會產生煩惱,常存正知見,才能有正能量.。星雲大師一生以眾為本,捨己無我的雅量精神,時刻都在想能夠為大眾可做什麼。大師是我們需要去學習的最佳榜樣。讓我們透過法會淨化身心,懺悔來消罪障。

邱詩敏 (香港)

今日是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卷四第七品顯果報價章節,經文說到地獄之苦,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有好多苦,如工作上的苦,朋友家庭的苦,好容易因爲別人一句說話令到我們坐不安,失眠等。

另外今天是塗供養,又說到塗好像水柔軟清靜,,要我們代表大衆先皈依再懺悔,因為才有力量有目標,今天除了梁皇法會之外還有是大勢至菩薩聖誕,願今日功德回向給所有,希望人人都可以成佛道,感恩!

曾維玉 (香港)

總住特.當家.及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今晚是梁皇寶懺第四卷,為父母師長六道眾生求懺悔業障,以甘露法水洗淨罪惡,更耍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住持開示我能為眾生做什麽?我會將佛法-慈悲用來感染人間,增加人生的善美,祈願院友們不耍活得些麽䓀。心痛更耍行動,阿彌陀佛!

雷秋華(香港)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感恩總住持的慈悲開示,不斷地提醒大家參加法會的精神和意義,讓我們能夠安住在正念上,有力量付諸實際行動。人生要有目標,而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應該有目的的,就是在事情當中尋找和精神和意義,所以今天返道場的路途中,也先跟自己好好的溝通,問自己參加法會的目的是甚麼?提醒自己不只是為自己而來,而是要代身邊的人、受病苦的人及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求皈依、求懺悔,因此我們參加法會的責任就很重大了,希望用真心誠意去感動歷代祖先、冤親債主及一切眾生皈依三寶,共成佛道。

總住持有教導,我們不要有遺憾,最重要是不能愧對己心,要有利益大眾的心;弟子這幾年在道場學佛當中,也深深體會到,當我們這棵心是廣大的時候,自己就不敢懈怠,不得不自我提升,心力也會不斷加強,能夠冲破難關,同時也會出現很多的助緣,相信這就是菩提心,就是佛心,就是和佛菩薩感應道交。

感恩總住持、法師們、義工們的無私奉獻,成就莊嚴殊勝法會,您們辛苦了!非常感恩!

周淑貞(香港)

從《梁皇寶懺》的懺文中,知道業力不失通三世,各自作業各自消受,因果不會消滅,善惡也不能抵消。感謝總住持慈悲開示:改變行為、觀念,守護自己的身口意;多結緣,勤修持,增加福報,令果報出現自己受的影響減輕,改變命運。

提醒我要時刻注意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

岑衛琴 (香港)

自己的記憶好像很短暫,每天睡醒,好像忘記了很多前天法會的解說。再過多幾天,好像只記得一兩句。住持殷殷叮嚀中,提醒大家念佛號讓自己專注清淨,隨文觀想、預習懺文內容。


重聽住持法會前的解說,再翻看卷三及卷四的懺文內容。感受到預習與復習的好處,因為無論是預習或復習時,可以停下來思考,有助記憶及理解消化,每次都會吸收多一點點。翻看懺文內容時,自然會回憶起住持的解說。「沒有果不從因而起。懺文列舉出很多原因產生的果報;及種種不同地獄的環境,刑具、受刑時間及受刑的情況,不禁令人心生恐懼。」一方面,既擔心自己所行的不善業,同樣會招致未來的業報及現生受的苦報。回想起夏威夷毛伊島發生火災而失去寶貴生命的人及動物,種種因戰爭或因天災,即使在人間也能感受到,眾生種種受苦的景況。另一方面,對在地獄受刑的眾生所受到苦,想到有可能與自己有恩有緣或無恩無緣的眾生,心裡面會感到難過難受,希望他們都能夠不再受苦。因此,懺文提到各種苦報,為了我們要生起畏佈心,慈悲心,代地獄道、代餓鬼道、畜生道的眾生、代四生六道、代父母師長善惡知識,代同業大眾為求哀懺悔,皈依三寶;仰仗佛力菩薩力,捨苦報生,得淨土生。差不多到出地獄第八品前,有一句懺文,住持點出這是本卷重點所在:「欲求勝妙法。欲度脫眾生者。不可止在於心。既在心事。宜自努力。勤而行之。」只在心中想著做,只是做了一半。最重要是努力實踐。卷四是塗供養,住持分享「代表塗供養的意義是柔軟心。鼓勵大家學習塗的清淨,柔軟及平等,及實踐在日常生活中的待人處事中,有一顆上不愧天,下不愧人,更不愧自心。生活也一定能過得心安,輕鬆自在及愉悅。」星雲大師在與徒眾皈依時,鼓勵徒眾說「我是佛。」,希望我們向佛陀學習。我想到慈悲偉大的佛陀,佛的境界,一定是清淨,柔軟及平等。我思維著做人如水,好像很困難,遇人遇事,不因別人的一句話,不起情緒煩惱,方能做到心安自在。對家人,對喜歡的人柔軟溫柔好像很容易。面對不喜歡的境及人事,有這顆柔軟心,真的要有智慧、慈悲安忍心及從實踐中培養呢!

李淑明 (香港)

尊敬的住持永富法師:

感恩住持的大恩大德!孝道月法會日以繼夜,用您哪嘹亮的聲音,崇高無上資深的佛法知識,

不辭勞苦肩負起信衆網上弘揚佛法的重大責任。給我上網誦經聞法受益良多!

我因頸椎受傷,抬不起頭,行動不方便,無法親臨道場參加法會,敬請原諒!

我在東區醫院住院六天。

南無阿彌陀佛!

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派一位和藹可親跟會長同姓陳的中年男姓陳顧問每天來病房探訪我!救我一命!按排我7月18日開始四個月,每逢星期二及四兩天,醫院專車接送8時30分至12時K6老人科日間醫院物理治療。

佛弟子淑明現在已半殘廢頸椎,腰背日夜疼痛!生不如死!

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保佑我身體早日康復!親臨香港佛光道場虔誠禮佛!永不退轉!做自己的貴人!有佛法就有辦法!

本津 (香港)

梁皇寶懺(二) 卷四 28.8.2023今天修持卷四懺文:顯果報第七之餘。總住持永富法師法會前的開示,引領大家隨文入觀,感受地獄、餓鬼、畜生道的受苦情況永難休止。重點要我明白因果道理,要清楚所有的苦楚遭遇都有原因,都是前世今生所做,所以要清楚什麼惡因,才能避免讓我變成畜生、餓鬼、下地獄。誦讀懺文時,感受懺文就像一面鏡子,反映所有外界的一切。警惕自己為什麼要貪執、計較?因而會讓自己種悔不當初的事。

慶幸自己及早來學佛懺悔業障,不必等到被人超度的時候,再來懺悔,到時候都已經受盡無邊的痛苦。今生懂得學佛禮懺,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人生當中勤增戒定慧,多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可藉以化解消除自己的業報與業障。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護法信徒、義工們,成就如此殊勝的法會!

江麗媛 (香港)

青年時對活著的意義有很大疑問,人死後既然什麼都沒有,為什麼還要努力又吃力地生存。

當認識佛法、聽法師說法、當義工服務,逐步去探索生命這個課題、認識與學習去經驗佛法真理所說的境界。 廿年過去了,每天我仍要努力地為生活生存,而且因義工服務比以前會少了休息時間,但卻多了一份愉悅自在感,尤其當違願逆境突襲時,不再像從前那般,有泰山壓頂透不過氣的壓迫感。 因為在生活中,無論好的、壞的境界,都是我生命的老師,日子一年一年地過,年紀愈來愈大,我需要累積的是愈深、愈廣的菩提心和般若智慧,不能只停留在一個點,要繼續隨順因緣地去修持與實踐佛法,一關一關地超越,由初地到十地、直到成佛。 願正法久住、饒益有情!南無阿彌陀佛!

馮淑儀 (香港)

卷四「顯果報第七之餘」及「出地獄第八」敍述鬼道及地獄道的苦況,內心很大的觸動,其中兩則最為深刻。有一鬼生來常吞熱鐵丸,為人時作沙彌子,盜取石蜜漿少許而招此果報。在日常生活中,不自覺而作惡,果報來時,無可避免。我們要常常自我觀察,一言一行,必須𧫴慎,莫以小惡而為之。每次拜《梁皇寶懺》,對有關閻羅王與十八獄主因往昔一念之惡而受苦,更提醒自己,發願必須要發善願。感恩道場每年舉辦孝道月法會,藉為十方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等一切眾生求哀懺悔,也是為我們自己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終貪瞋癡」,檢討自己,改往修來,不復為惡。祈願十方一切諸佛救護攝受,令諸眾生,同得解脫。

 

陳妙娟 (香港)

因為不知道“曹溪水”是什麼,  在網絡搜尋時看到“星雲說偈 ”:

巨海茫茫性海清,何分江渠與溝坑?

歸來一滴曹溪水,灑向雲廚味自珍。

一切唯心做,不要因分別心而執迷。修持梁皇寶懺,為受苦的眾生,為父母師長,為自己懺悔,一起共沾法水,並將佛法的利益功德回向給所有的眾生。

孔耀平 (香港)

尊敬的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眾法師、佛光人、有緣人: 吉祥!

非常感恩最妙善知識永富法師法會前悉心為我們法會宣說前方便:收攝身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願我們各自能收到大法益,每一卷的重點,懺文內容、儀軌、入觀、心態、態度……進而調整身心柔軟,虔誠懇切,真誠發露懺悔,虔誠頂禮,披陳往昔的罪業,提升願力,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我今誠心求懺悔。慚愧無比,決心以後不再犯,洗滌我們大家的身心……增上我們的力量,堅定我們的善念!非常感恩,法水道心更深入弟子內心深處安住,有您的引領,讓我們總是行在當下的路上一一進入法會與佛、法、聖賢相應!受用之!受用之!!

鄭啟芬 (香港)

永富當家住持吉祥!衆法師們吉祥!

今天是梁皇第四卷,住持每天跟我們開示每一卷內容內函的意義給我們清楚明白怎樣去禮拜懺悔,在梁皇每卷都是提醒我們用什麼心去面對生命的延續,首要我們相信因果報,皈依三寶,禮佛懺悔,提到業力的因果實相,種善因得善果,種惡業罪遭遇到阿鼻地獄去種種相狀無不恐懼。

在我們生活當中經常遇到種種惡緣,不經意地就種下惡果種子,所以我們都要時刻提醒自己修行當中不要跟別人斤斤計較而產生惡念,去用慈悲心、菩提心去結善緣,不再惡緣生起,用清淨心去念佛修行好像水的清澈喝上就可解決種種問題和洗滌我們的心,不用再加上什麼味道因而產生多種味覺分別我們的心, 希望我們超薦先人也能夠得到我們禮懺拜佛的清淨心去洗除先人的心靈,再加上佛光的加持早得出離滅罪離苦得樂往生淨土!阿彌陀佛!


829日(二) 梁皇寶懺(二)_卷五~ 心得報告

陳瑞曾(上海)

住持及道场的诸位法师吉祥!这些天连续那么多场法会,让大家不间断的学习和修持,真的很难得 ,非常感恩您们的辛勤付出。今年已是我第三年在线上参加梁皇法会了,虽然隔着屏幕,但是感觉自己的心和现场的大家在一起。住持很慈悲,为了让我们能深入领会忏文,对每一卷的内容做了详细的开示,使我们在礼忏时更能投入;就在第一梯次梁皇圆满后,也发生了不可思议的事,以前有怨怼的,觉得这辈子都不可能再联系的,竟然主动找我帮忙,而我也尽可能让对方感受到我的善意和关心,大家在一种祥和的气氛中交流,真的感觉很好。记得永富法师有说过,仰仗三宝力量,发菩提心,用慈悲观来广修佛法,才有办法解冤释结,真的很受用;我也提醒自己,遇到好的因缘要珍惜,不好的也要积极去面对和改善,通过不断的提升自己内在的力量,才能改变生命方向。感恩!

雷秋華(香港)

感恩總住持慈悲開示,我們修行的前行準備是要先除掉障礙;昨晚梁皇寶懺卷五就是,讓我們了解家親眷屬的真正關係,我們要跟現在身邊的人好好溝通,行三好,善了這一生;還要跟過去生的冤親債主老老實實地認錯、懺悔,透過虔誠的禮懺,還要有佛力、法力、聖賢力來跟他們和解,這樣就能夠解冤釋結。總住持還提到,只要信心深厚,就不太會有障礙出現,即使有,影響也比較少;這裡讓弟子想起在上「八識規矩頌」課堂時,曾經請教當家師父一個問題「信心是依止勝解,如果經常很有信心會有佛菩薩的加持,請問這個想法是否正確?」,感恩當家慈悲指導「如果處在逆境當中,你還是有這個信心,那這個信心就是真的、堅固的」。其實,這幾年學佛以來,弟子也遇到了很多的障礙,甚至感到一關比一關難,幸好遇到正信道場,能夠親近大善知識,有師父們的教導,自己也不斷地努力學習,因此信心也不斷的加強,能夠克服障礙,甚至會用感恩的心態來面對這些考驗,相信這就是修行,就是超越。感謝總住持、法師們很用心帶領大眾修持,有您們真好!非常感恩!

鄭洪昌 (香港)

自得知-朋友因得大病已大半年、因曾經與他交流過佛教較淺義理和他的另一派以家庭為先之另一派基督教;正因參加第二梯次、忽發其想問朋友、我可否同他登記消災延壽牌位及寃親債主位、可依杖佛陀加被!

並邀請他賞試在網上聴經聞又以開始前住持之開示!

朋友真的昨晚真的上網聴看!

昨晚完法會回家途中已夜、請他今天開懷發表意見感受或心得⋯⋯。今早他再問我怎樣返看!

今晚我法會在地跌車中、他回應已經發表今晚之心得。又以住持特為普羅大衆剔選懺文精要、分析和解決辦法!師父上人祈願文加深我驚醒、發菩提心;諸悪莫作、衆善奉行!

使我在誦讀經文時該刻更加深感透徹瞭解!今晚我讀誦卷五感會到現世間的恩寃愛恨交纏會做惡業!-千多年前梁皇寶招請衆法師高僧大德撰寫此寶貴經典!

寫出凡夫各種人生百態、善惡由心念以起!

麥鳳儀 (香港)

卷五:提示眾生因迷五蘊之去來,隨五濁之流轉,五欲縈纏,五塵交蔽,五逆未除,而起人我愛憎之念,五法未悟,增自他煩惱之情。一切眾生皆有怨對,是因愚癡無明,心想顛倒,執著煩惱不自覺知,不信經説,不依佛語,不知解怨、解脫,自投惡道,受無量苦。如何解冤䆁結?我們要知病因,才可對治。皈依三寶,仗三寶力量,用慈心觀來修佛法,斷除障礙,超越心中煩惱,身口意三業在精進修行,破迷成智。

龔敏英 (香港)

(請以此為準) 非常感謝總住持、當家、諸位法師們在孝道月期間不辭辛勞,令莊嚴壇場如實呈現。面對無常外境及色身的變化,愈見每次可以參與法會都是難得的因緣。總住持慈悲為我們詳盡解說了結冤的成因、離冤的方法到日常修行的精髓,

讓我們瞭解到透過仰仗佛法三寶力,真心誠意懺悔往昔所作,可以化解內心的糾結。藉著皈依三寶、發菩提心和回轉歸向與法界眾生的功德力,罪業和冤結得以解除。還記得總住持說過:要超度先人,先要超度自己。

今日再次聽到住持勉勵我們超度就是要超越自己心中的煩惱,心𥚃不其然反問自己超度自己沒有?反思自己平日身語意造作有跳脫煩惱和冤結的輪迴嗎?面對社會各種狀況和人與人相處間的問題,很慶幸自己能夠遇上佛光山,師父上人將最上乘的佛法「三好四給」智慧地留給我們。以好的說話和柔軟和順的態度面對人事境,定能真正解除冤結的惡性循環。願大家同發慚愧感恩大願心!將善美的花朵不斷展開,願世上所有怨懟皆能化除,冤解結開,一切順遂,眾生共成就佛果。

只有感恩!

本津 (香港)

香港佛光道場2023孝道月法會修持心得記錄梁皇寶懺(二) 卷五 29.8.2023今天修持卷五懺文:解冤釋結。再一次深省,只要不再怨懟,才能找回內心的寧靜。警覺要多為人著想,不要心存怨懟而報復他人,腐蝕本自清淨的本性。

懺文深刻地讓我明白所有怨懟的,其實都是歷代的親眷師長,只是我把原來的菩提親眷,變成宿世的冤親債主而產生怨懟,知道了這個真相,我怎能不殷勤懺悔無量劫來的業障呢?今天我遇到不順,都是只知道自己的辛苦,而沒有念及別人也有痛苦及無奈,因此貪愛所迷,瞋怒別人,最後因無明的業力回垮自己,豈不是愚癡嗎?參加法會是自利利他,當下身口意三業清淨,虔誠敬叩佛前懺悔罪過,透過祈求與祝禱,從心來找回更好的自己;超薦祖先,也讓祖先跟亡靈以法相會,得以超升。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護法信徒、義工們,成就如此殊勝的法會!

李卉 (江蘇揚州)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諸位法師吉祥,梁皇寶懺第五卷到瞭解冤釋結,以前我在寫超薦內容也寫過累劫冤親債主,但是沒有真正去瞭解一切怨對從何而來。過去有意無意之間犯下的怨對我們今生也不得而知,這個需要仰仗佛力隨文懺悔。今生還好我學佛了,還好我上佛學課程了,還好我遇到善知識了,有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心量隨著不斷的修行會擴大,我在這期生命的輪轉中我不想和任何人有結,當下善了,生命本來就不會圓滿,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每天都在精進是沒有精力胡思亂想的,別人的喜歡和不喜歡沒有那麼重要,我們認真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放下可能是最好的解冤釋結!感恩住持的法供養,感恩全體法師和義工的付出,沒有你們我就學習不到這麼珍貴的佛法!

吳兆恒 (香港)

住持,各位法師,大家吉祥。末學一直想不明白一件事。諸如佛子行中“貪戀親方如沸水,嗔恨敵方如烈火,遺忘取捨誾暗者,拋棄故鄉佛子行”等要“離家出走”的思想,在今天的梁皇寶懺又出現了。父母辛苦把我們養育成人,我們怎麼可以在長大後不顧他們前往寂靜的地方呢? 梁皇寶懺中提到: “一切怨對皆從親起,若無有親則無有怨,若能離親則能離怨。” ,但聽完法師的開示後,我才知道我誤解了‘無有親’和‘離親’的意思。 當自己將身邊的人作分別,認為某人比較‘親’,比較重要,自然相對有‘不親’,‘不重要’的人,便會產生怨懟。其實,是怨仇還是親人,並不取決於對方,而取決於我們自己。如果我們總看對方的優點,自然會親近對方,慢慢就能成為朋友;如果我們總是觀察對方的缺點,自然會厭惡對方,發展下去就是怨仇。因此,我們要知道‘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要知道‘怨親平等’的道理,無有親、怨之想,對一切眾生如諸佛一般禮敬,便能解冤釋結。 正如大菩薩知道萬法本空,仍在世間度化眾生,度而無度,無度而度。‘離親’並不是指離家出走,離開我們所居住的地方,而是要我們放下對身邊人事物的貪著和要求,無親而親,親而無親。雖然並沒有離開家庭和所居住的都市,而知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去與人計較生活中的瑣事,在發生爭執時能心平氣和地處理,便能解怨釋結。 同樣,‘出家’也不是離開家庭,棄父母于不顧;而是借適宜的環境,從而出貪嗔癡的家,出分別和執著的家。 但有些人誤解了佛陀的道理。例如有人聽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家庭也不管,工作也不管,一天到晚打坐念佛,把修行和生活脫離開來。甚至世俗人對心經裡‘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甚深妙理完全錯解,認為學佛人只是談玄說妙,脫離生活,不結婚不玩樂的奇怪分子。上述不明經教,不解空性智慧的現象,讓如末學這般的年輕人在學佛路上遭遇許多誤解和障礙。 因此,唯願住持慈悲,向大眾開示這些容易被誤解的道理,撥開我們的迷雲,讓我們可以將經教用在日常生活上,發揮大師的‘三好’精神,成為人間佛教的行者。

盧詩敏 (香港)

第五卷的啟讚是果供養,表示用以最好的、時令和當造的水果來供養諸佛菩薩及一切眾生,最上等的水果除了印度當地的菴摩羅果外,就是我們發利益眾生的心願成就無上的菩提果。我想如果每一個人都把這種願心化為實際行動,把自己的能力長處發揮出來,能好像五十五位聖賢一樣念念菩提,那應該也算是最上等的供養。而內文解冤釋結說出了甚麼是怨與苦的根本原因?就是五根貪戀五塵,以致「常為五塵之所繫縛,歷劫長夜,不得解脫。」然後懺文轉下來特別為父母、六親眷屬和師長一一懺悔,除了拜懺藉著諸佛菩蕯的力量加持滅罪外,我認為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時常實踐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平等地對待當下的因緣而不只是執著於自己的親人和對自己有利益的人,不偏私以免又再造成新的怨對。而到每一卷最後的讚文都會一再重覆「梁皇懺五卷功德力,願滅信人五逆罪,親證菩薩OO地…懺文舉處罪花飛」,每當唱到此都讓我感到多麼的觸動,不是因為好不容易終於拜完了,而是那些已作但還未有成熟結成果的罪業花朵都藉由對於懺文的理解與在佛前真誠地懺悔,竟然很自然地飛散落下,令我感受到慈悲道場梁皇寶懺的智慧和用心,讓郗氏皇后也因懺悔而得以升天、離苦得樂,真實不虛。親證十地菩薩是對參與者的期許和對自己的鼓勵,好像很遙遠似的但其實祖師大德早就告訴我們是可以做到的,只要擁有堅定的信心和願心!不知不覺竟然寫了那麼多,那麼,就讓我們一起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瞭解空有不二、真俗不違,親證菩薩難勝地。


8月30日(三) 梁皇寶懺(二)_卷六~ 心得報告

雷秋華 (香港)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聖凡就在一念之間,修行就是在累積善念,斷除惡念,甚麼因緣就會生起甚麼樣的念頭,所以我們要給這棵心善的因緣」,感恩總住持慈悲教導;最近有一位朋友在這一年間,發生了很多不幸的事情,她自己的身體嚴重創傷、媽媽有重病、姐姐得癌症等,起初她是沒法接受這種突變,有很多的抱怨,幸好她的性格尚算樂觀,而這幾年弟子也有不斷地分享佛法資訊給她,她現在已經能夠克服心理障礙,積極面對困境,而且決心學佛,皈依三寶。這麼一連串的打擊,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承受的,因緣成熟,業力果真是不會和你客氣的,這事讓弟子進入深層思惟,生活中也體會到,我們給這棵心甚麼緣,真的非常重要,善念生起時要讚歎、要鼓勵,那就會招感更多的好因好緣,身心自在、愉悅;惡念生起時就要呵責、要思惟它的過失,否則會引起更多的惡種子起現行,最後一發不可收拾,無法自拔;所以當我們明白了因緣果報的定律、運作,我們很自然地就會不斷地向上、向善,佛法真好!大家加油!

感謝總住持、法師們、義工們的無私奉獻,成就莊嚴殊勝法會,辛苦了!有您們真好!

龔瑞瓊 (香港)

卷五無法來道埸誦讀因工作之故,有點無奈。今晚可以來到法會,很歡喜。並且偶遇學佛的同學,歡喜倍加。合道中人有緣相聚,更難得。這是拜懺給我的好果。誦唱梁皇寶懺數卷後,到今天已熟悉了它的層次及步驟。內容有些部分不太明,需去查閱及探究事因及結果。學佛便是自已求明理,只要有此顆心使便可以。座位前至少有2個家人,一對父子,一對母女,均由年輕人帶長者有聽經聞法。指導頁數內容,真孝順也很好。也有很多長老,我也有邀請母親及妹妹也參加懺悔法會,但未成功。她卻讚同我來。必需想辦法引導她們來共修。盼自己持續以正念正思,努力學習佛法。

麥鳳儀 (香港)

卷六仍是解冤釋結。我們先向四生六道,懺悔自身所造的惡業。經言:「有身則苦生,無身則苦滅」,而此身者眾苦之本,三塗劇報,皆由身得。說明一切果報,都是自作自受,是因眾生愚癡自私,做了許多損人而不利己的惡行造業而受報。我們每一刻的念頭都在變化,善悪不斷,需要收攝六根,斷除悪念,增長善法,這是修行的本質。永富法師分析另一重點,「言己者,則靡德不歸;説他者,則何惡不住」,這是菩薩戒提示要避免的「自讚毀他」,召感口業,從身語意之中造作種種貪瞋癡等行為,令人生怨對無量,苦惱無邊。

新 (香港)

今年我是第一次參加梁皇寶懺法會,上星期現場誦了卷三、四。因為工作關係,今天和昨天都只能線上參與法會。永富法師的開示令我每次更加明白懺悔的重要和加強對懺悔的信心。經過了幾次的參與,今晚更加投入更能夠隨文觀想,感覺到佛陀的光芒照耀著眾生。感謝永富法師和佛光道場的法師們和義工菩薩們讓我們可以參加這殊勝法會。

徐悅 (江蘇揚州) – 道場信眾、義工

佛法是解脫之法,是智慧之法,是和平之法,修持佛法是昇華自我的究竟大道。

馬倩如 (香港)

今日在線上參與了法會,當法會正式開始時,隨著懺文的進入,突然房間內聞到了一股沁人心脾的沈香的味道,甚是奇妙!剎那間我以為自己身處道場,一時間恍惚起來。仔細一看仍在自己的房間之中,帶著這份清香的歡喜跟隨著法師們開啟了今天的《梁皇寶懺》。剛好入懺文裡有一句詞「春先蕊,百草堪其青,茶芽點出馨香噴噴,玉甌盞內雪花輝,趙州公安又重新。睡魔王能退,幾度黃昏陣,南無供養菩薩摩訶薩」。當下之情境和懺文如此響應,頓覺殊勝。茶之覺醒的意涵,讓我們在覺醒的心中懺悔自己無始以來的各種罪業,消除怨懟,活得清安。

  兩個多小時的法會,永富法師和眾法師們帶領大眾隨著經文一路唱頌下來,一氣呵成,讓我深深震撼與法會的莊嚴、慈悲。懺文的內容也在啟示著大眾,生命之苦源於自身,有身就有苦,無始以來,我們流轉了生生世世的生命,在無明之中,在貪嗔癡的驅馳下造下了各種經意、不經意的罪業,只有虔心地懺悔才能修正過往。依仗諸佛菩薩的力量,懺悔發願,消除惡業怨懟,度過煩惱的河流。在法會接近尾聲時,永富法師一聲洪亮的、鏗鏘有力的「大慈悲父」,像是流星劃破天際一般,剎那間將法會推向了高潮。在對諸佛菩薩名號的禮讚中,好像佛菩薩們都親臨現場一般給眾生護佑加持。儘管我們看不見,但法師們那時而有力、時而急促的念誦聲,給予了參加法會的眾生極大的安慰與信心。

在歡喜心與滿足感中結束了法會,永富法師的開示總能給人新的力量和信心。大家都法喜充滿。

梁意貞 (香港)

住持吉祥!

感恩慈悲開示,我們發心透過參加梁皇寶懺法會,在佛前至誠恭敬心禮佛拜懺誦經,就可以同以往在有意無意之間所傷害的一切眾生及所結下的惡業,由至誠慚愧懺悔而可以斷除。大家得到解冤釋結後心開意解而互相原諒,透過佛法可以將心結解開真是很美。感恩諸佛菩薩加持,住持、當家、眾法師們身披如來福田衣,堅持戒學無為,堪作人天功德主。帶領大眾一齊共修法會,來幫助我們透過每次參加法會,在共修共學中學習超越無明煩惱的境界,解開心結。有佛法法水滋潤身心去面對光明善美,讓我們有力量繼續向前行。有法師們,義工們真好,眾緣成就令我非常之感動,真的感恩不盡。願將今天修持法會歡喜善心回向一切眾生得聞佛法,解冤釋結,以及發菩提心常行三好廣結善緣,同生極樂世界。

曾維玉 (香港)

尊敬的總住持、當家、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今日是梁皇寶懺六,也是農曆七月十五日,民間說是鬼月,信佛後聽開示是報父母恩,孝道歡喜月。感恩有這莊嚴法會讓我有改過的機會。

今次法會我邀請街坊小朋友一起參與,他說法師們唱得好動聽,有因緣會再參與。

林晏伃 (台灣)

卷六解冤釋結第九之餘,在語業的部份,住持指出這段懺文的重點:「言己則靡德不歸,說他則何惡不往」,所有的怨恨皆因「自讚毀他」而來 ,人常不自覺講出傷害他人的話,令對方生怨恨心。這讓我想起,某次大師與青年接心,大師藉著回答問題時表示,他說話比較慢,因為他在思考該如何說,才不會傷害到人。大師這番身教與言教,至今我依然謹記在心,雖然現今的我還無法完全做到,但我願從今日起,在每次說話前都先思索一下,不要讓話太快說出口,要如同「茶」供養,時時讓自己的起心動念皆是覺醒、清醒的狀態。

許耀文 (香港)

首先感恩衆緣和合,諸佛菩薩,龍天護佑,今次有機會現場,線上參與梁一(卷九,十),梁二(卷一,二,三,五,六,八,九,十)法會,感恩佛光山,道埸住持,當家,衆法師及衆義工成就,舉行殊勝的七月孝道月法會🙏🏻 懺悔不僅是身體的禮拜、誦念,更要清除心中的雜念、熄下萬緣、懺除罪業,願法會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住持,當家,法師及義工們,能夠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心想事成;下濟三塗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能夠釋法菩提心,大家共成佛道,阿彌陀佛!


8月31日(四) 梁皇寶懺(二)_卷七~ 心得報告

雷秋華 (香港)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梁皇寶懺卷七的內容有為一切眾生總發大願,我們懺悔之後要發大願、發善願,生命才會有方向、有力量重新出發,修持後就要行持,付諸實際行動,這就是真正的懺悔,感恩總住持的慈悲開示。

「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這就是大師一生的願力和寫照,弟子記得之前總住持在《無量壽經》的課堂裡提到,我們的大師為甚麼在世界各地有這麼多的徒弟和信徒,這就是因為大師有大願力、有德行,能夠廣結善緣,弟子聽後深受感動,並當下發願要學習大師的德行和願力,現在每天早上都會發願,要做一個有德行的人,可能由於自己的內心很敬重大師和總住持,所以這個願力就產生了強大的戒體,在做事和面對問題時,就會先問自己「你要有德行,你這個想法、做法,是為自己還是為了大眾」,當弟子確定自己的心是平等的,沒有私心,就會有智慧作出正確的決定;願力不可思議,佛法不可思議,讓我們一起發大善願吧!

感謝總住持、法師們、義工們的辛勞和無私奉獻,讓我們有莊嚴殊勝的法會修持,非常感恩!

李卉 (江蘇揚州)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諸位法師吉祥,每次法會前都要聆聽星雲大師的祈願文進入禮懺,今天是第七卷[自慶],第十一品警緣三寶,如果沒有星雲大師創建人間佛教,我這期生命將隨業輪轉,不知道要修行,身口意造下了更多的業。如果全球沒有佛光道場,我們將在哪裡可以共修呢?道場就是人間淨土,有三寶把佛法講給我們聽,讓我們清楚明白我們在拜什麼,讓我們清楚這一切都是最珍貴的寶物[法寶]。如果沒有法師不知疲倦地精進辦道,我們就沒有共修的因緣,我們就不會在佛道上進步,這一切都是要值得自慶的。自慶有三寶垂憐,能讓我聽聞正法,自慶有佛光道場可以親近,給了我們慧命之家,自慶法師不捨棄我們,即使疫情這3年,孝道月的法會也沒有中斷過,自慶我們學習的是人間佛教。今年的孝道月,住持永富法師每天對經文的講解說明,讓我對三寶的恩情更加敬重,從心底深處的感恩!感謝香港道場所有法師及義工菩薩,有你們真好!

麥鳳儀 (香港)

卷七的內容包括:1)自慶 2)警緣 3)懺主謝大眾 4)總發大願 5)奉為天道、諸仙、梵王等禮佛。「自慶」開示知足與珍惜。慶幸自己不是生在「八難」下。目前生活中的一切,不管順境或逆境,自己都覺得喜悅與幸福,時常保持知足,感恩與珍惜的心態。自慶懺悔後心感清淨安樂。慶幸六根俱全,得聞佛法,能精進可修讀佛經。「警緣三寶」是提醒自己,要常感受到佛法僧三寶的恩德。三寶是人生最珍貴的寶藏。若眾生皈依佛法僧,並依照三寶說的道理,如實修行,生命可從痛苦煩惱解脫出來,活出身心清淨,利樂有情,廣結善緣的人生。

鄭秋瑛 (香港)

盡管住持教我們拜佛時要觀想自己的親人、朋友一起來拜佛,還是不太會,但觀想佛陀放光加持是可以做到的,也仰仗佛陀的光明加持中,慢慢的調服了內心的急躁,在現代文明的速成文化裡,我們更趨向於速度,這種所得不得究竟,猶如走馬觀花。今年比較有好的因緣福德參加法會,住持每次的開示都苦口婆心的勸導我們要善用此心,拜著拜著,好像明白了,當我們深入經藏,拜佛也能清楚明白看見“我“是如何的存在,不過就是各種殊勝的因緣條件成就了這一個“我“而已,從而學習“無我“存在的價值,這大概就是學習中進階的必然性,我在想這當中,是否還可以再出現“我“的存在呢?這第三個“我”是真如的“我”,是有承擔的我與肩負使命傳承責任的我…

我更在想大師的人間佛教應該涵蓋著人我之間相互學習善美的提升,再淨化爾後之娑婆淨土、人間佛國。

總時時記念起住持說:要帶著疑情思維問題,現在有太多的疑情與問題了,應該是時候報讀文憑課程了。

最後祈願佛陀護佑,我們尊敬的住持及所有法師們法體安康,永久住世,我們需要僧寶的教導與引領。

本津 (香港)

今天修持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七,總住持法會前為大家闡釋懺文內容,其中《總發大願第十三》,說明發善願,能令諸有情眾生皆能得道,要能做到解理,落實修行。

讓我反思,這種為眾生發願的菩提心很重要,必須培養起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一種無私的利他心,這也是發願的真正精神。祈願自己學習佛菩薩發願,祈願眾生也能遇見力量如海的智慧,藉由為一切生命發願,將慈悲的力量活在身心靈中,普願所有生命都能昇華到佛淨土。

修行方面想要優質生命內涵,除了自利也應利他,並修心田,修行應「修心」修行不能只有行為。還要發心正,立願廣,相信佛法自然就能圓滿成就,能發菩提心,展現勇敢之心如同菩薩,落實大師給我的「四給」於生活中。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護法信徒、義工們,成就如此殊勝的法會!

張敏 (香港)

法師吉祥!

最喜歡聽住持開示,把法會重點述之簡而易明。特別是第十一品「警緣三寶」說明三寶的重要,一切有情生生世世受三寶攝護。如果沒有三寶的光明加持,人生仍處在黑暗之中,生命不斷在輪廻,自己根本無法超越 」。珍惜當下的修行因緣,精進的修持,仰仗佛法僧三寶的力量虔誠禮懺,不讓累積的別業操控,用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來洗除罪垢,改過自新。透過懺悔慶幸自己身體六根具足,慶幸遇到佛法,聽經聞法。發願時常警覺自己身口意三業,耕好心田,累積善念。讓心淨念清明,斷除惡念。感念三寶恩德,滋養慧命在心中,長養慈悲心,保持正知正見。

非常敬佩住持法師及眾法師們辛勞付出!感恩義工菩薩們成就,感受到佛菩薩無處不在。

杜蓮英 (香港)

梁皇寶懺第七卷其中有自慶,自慶能離八難,亦能有十五自慶,這一切都如經言:凡難之語,罪在於心,若心生疑,非難成難,心若無疑,是難非難。我更自慶今年法會有機緣參加,因為每一件事都不是必然的,就如現在打風,因緣便是不能現場參加,好在有綱上,也能參與,機會是自己爭取和把握的。辛苦住持,當家和眾法師給我們有機緣參加法會,回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諸事圓滿,感恩,謝謝。

謝耀祥 (香港)

住持吉祥:感謝你法會完結開示,提及到禮拜時在於甚麽心態;其實在多年前住持也提醒我們;拜每尊佛都要觀想;在當年我先明白到不是為拜而拜!就像梁皇拜懺為甚麽而拜,一一感受過去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癡感受以禮懺!感恩住持的開示令我們獲益良多,在佛道的改進。

感謝住持!


9月1日(五) 梁皇寶懺(二)_卷八~ 心得報告

袁綺玲 (香港)

今天第八卷,供寶,可以供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珍珠等,我也提前預備包裝精緻去供。今天被安排到再接近佛像和法師的位置,看著檯面上晶瑩剔透的寶貝,心生歡喜,心想把美好的供給佛菩薩,然後呢……?佛菩薩不需要這些才顯得莊嚴,然後我自己帶著就顯得我莊嚴嗎?就表示我獲得寶嗎? 當法師和住持從我面前經過,把我的思緒拉回來,看到住持一張臉上無嗔的面孔,我大腦細胞即刻找出對比,想到公司內同事之間 佈滿貪嗔癡的面孔……。隨著法會唱頌一邊禮佛拜佛一邊思考:為什麼我會覺得別人有貪瞋癡呢?難道我自己沒有嗎?難道我自己能時時刻刻做到慈眉善目嗎? 要覺人須先覺自己,這是進步的方向。在拜佛過程中,雖然有些不知道是什麼佛,但都是覺行圓滿的佛,是相好光明的佛,都是學習的對象,這是今天供寶的收穫,心內的磁場擴大了。 一聲佛號一道光明,祈願和迴向給大眾及自己,時常正能量滿滿, 正面思維,面上無嗔是供養。

[蘇拉]到港,兒子堅持要回道場當值,這麼大的勇氣,相信他在做義工過程中有很大得著,媽媽唯有支持,跟著回去拜佛, 感謝讓我提升內心的寶。

 蘇簡笑怡 (香港)

20230901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第八卷修持有感從8月1日講堂梁皇法會開始,至道場的五場焰口和五場三時和梁皇第一梯次,除了中間因為女兒一家四口從新加坡回港與探我們的四天,我缺了一場焰口兩場三時外,一直都在爭取機會完成每場法會。本來想第二梯次也參與的,可惜身不從心,竟然病倒了,就只好乖乖在家休息。於是中間的幾天,就斷斷續續的在線上遙距修持。

想不到病好了,但颱風卻來了,原來無常真的是片刻不離身。

看到現場實體的師兄師姐們,我不禁心生敬佩 ~ 他們善根深厚、福德俱備,才可以在沒有交通工具下安然回到道場禮拜。而我們,也幸有現場直播,得以在風雨飄搖下能在家中,讓佛光梵音安住身心。正如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我們在禮拜佛號時,最好能思考佛號名字,今日在拜佛號時,竟然見到「具足讚佛」,我覺得今日在道場的每一位法師、義工和師兄師姐,都是「具足讃佛」,他們無私的奉獻,才能令我們可以在此惡劣天氣,有線上修持的機會。而今天的佛號中,竟然出現了兩次「力行佛」,哈哈!今日所有現場和線上的禮拜和義工們,也不是「力行佛」嗎?

我們都是力行人間佛教的快樂人!

 雷秋華 (香港)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我們的生命是共同體,互相關連的,所以當我們有因緣皈依三寶,學習佛法,讓我們覺醒、離苦得樂,我們就要學習佛陀,把這個真理宣揚出去,讓更多人受益,自利利他,令我們的生命趨向圓滿。昨天晚上的梁皇寶懺卷八,感恩總住持的慈悲詳細說明,我們要觀想天道、國王、師長、父母、親友等,以及一切眾生一起來修持、禮佛,讓他們有因緣接觸佛法,能夠修行,也提醒自己要懂得知恩、報恩,把心量擴大。

生活中,我們如何去擴大自己的心量,去愛不喜歡的人或者是不同意見的人呢?師父們有教導,最好的方法就是對換身份,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事情,思惟對方也只是受業力牽引,大家都是同路人,都需要學習,這時自己就會有同理心,就不會產生對立。在複雜的人事中,弟子也體會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氣,碰到不如意時,只要稍為忍耐一下,一般的人都會自我調整,彼此慢慢地融合起來,如果是學佛的人,自省能力更快、更強,所以弟子也常常緊記總住持的教導,我們的心要柔軟、柔軟、再柔軟,心量要廣大,就沒有甚麼大不了!

非常感恩總住持、師父們不辭勞苦地、很用心地帶領大眾修持,有您們真好!

王雅纖 (台灣)

文殊菩薩「遇緣則有師」

孝道月前家人發生萬分遺憾的事,感謝 師父慈悲開示,讓我心馬上安定下來,知道後續如何面對、用功,如何協助家人渡過此一大事。

適逢孝道月法會期間,安靜 虔誠 恭敬地隨文懺悔發願,「隨逐六根放意 良由六識攀緣 貪六塵之幻化 造六趣之輪迴」、「修六度之正因 園六度之梵行」。在第一梯次梁皇寶懺圓滿那晚夢見進行三階段清理,清理前有點壅擠的擺設、清理中滿地塵垢髒亂、清理完成後清爽的空間。9/1仍舊是早點下班以參加線上法會,二弟突然line說要回家,二弟大學時期曾擔任 懺雲老法師大專學佛營的侍者,但近年來邀請他上課、參加法會全都興趣缺缺。

我想他剛升主任應該有些事想與我切磋,雖然覺得好可惜無法全心全意圓滿這場法會,只能隨順因緣,跟他簡單分享 師父指導的一些錦囊妙計提供他參考,我好想再多拜幾拜啊。

今早二弟傳line 「感謝姐的提醒,順勢而為最省力,尊貴OO最好啵(稱讚),眾緣和合不勉強,無我無人無眾生」,覺得好感動好感恩。感恩 頂禮師父。

麥鳳儀 (香港)

隨喜讚嘆!同參道友,在九號風球高掛仍很精進勇敢,親到道場參與實體修持,自愧不如!卷八:奉為阿修羅、龍王、魔王、國王、諸王王子、父母、過去父母、師長、十方比丘比丘尼、十方過去比丘比丘尼等禮佛。住持說有沒有血緣關係,都一同禮佛,感念佛恩,感念世間人的善知識、善護法。做人要知恩報恩。事親至孝,思念父母養育之恩。天下善知識者,莫過師長,既能自度,亦復度人,感念師長訓誨之恩德。我們一起真心誠意徹底懺悔。祈願一切煩惱皆得斷除,一切緣障皆得清淨,一切罪孽皆得消滅,一切眾苦皆得解脫,遠離三障業。

李杏儀 (香港)

住持、法師們吉祥!

您們辛苦了!三年的疫情因緣,令我可以在院舍裡參與線上法會修持,有懺悔的機會,我要很感恩各位法師,今次的梁皇寶懺法會非常殊勝,我要很用心向佛菩薩懺悔、洗滌業障,日後更要虔誠學佛,行善積福、積德,感恩住持和各位法師的指導和辛勞付出,感恩!

許美蓮 (香港)

今天感動梁皇懺在第七,八卷對六道的慈悲,由其第八卷為我們父母,師長,比丘,比丘尼等懺悔等,令我希望父母兄朋友等人能值今次的懺悔早到極樂淨土。所以每次圓成法會後,心裏就覺得又放鬆些,感謝法師們,由其我們的住持永富法師。

Helen (香港)

今晚十號風球未能返道埸誦經改為在家讀誦, 當時仍會想都應該會”飛魂”, 意想不到的是跟在道埸讀誦的同樣殊勝, 同樣莊嚴, 同樣攝心, 今晚真正感受到任何一處到是道埸, 感謝主持及法師們成就. 感恩!

劉國華 (香港)

法師們 您們辛苦了,在超強颱風襲期間,您們還帶領信眾完成法會,到埸信眾也不少。各位法師都消叟了, 感恩各位義工和大廈工作人員的配合,我在線上看直播感恩有您們。

謝陳淑梅 (香港)

參與共修,是觀照自我行持及廣結法緣的方法。

梁意貞 (香港)

感恩住持慈悲開示!

我們要感恩三寶、父母、師長的恩德。法會修持時,我們也要觀想自己和親友及一切眾生一起禮佛懺悔,得到佛菩薩的光明加持,業障消除,解冤釋結。

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有三年沒有回鄉了,中風的媽媽有認知障礙,睡在床上需要人照顧,平時雖有鐘點姐姐照顧,但是星期日和晚上就由90歲的爸爸來照顧。之前爸爸開始抱怨有幾個子女,都沒有人回家幫忙照顧。

慶幸今年通關可以回鄉幫助照顧媽媽,父親得知我信佛吃素,最初很反對,我說佛教教人以孝為先,我就用行動去感化他,學習承擔怎樣為媽媽清潔身體和換片,並堅持每兩周回鄉一次,來回一次要坐8個多小時的車程。爸爸星期六、日不用再那麼辛苦,現在開心多了,不再反對我持素了,學佛讓我懂得和身邊的人解冤釋結,真是很感動!

自慶信仰「三寶」,有諸佛菩薩的光明加持,讓我在生活上面對各種境界考驗時,都能夠心甘情願去承擔和處理,能夠有力量和身邊的人解開心結,互相鼓勵向前行。

感恩住持、眾法師、眾義工成就殊勝法會。

岑美儀 (香港)

每年 都很期待 孝道月報恩法會,首先 至誠心 感恩住持 給予我們密集式 連續22 天的法會修持因緣,每年在法會前都把經文,懺文的重點仔細指導我們,幫助大家瞭解繼而隨文入觀,拜得更有力量也令我更珍惜每一次的法會。從焰口法會開始,每次念到<三寶功德>那一段 真的自慶[千生罕遇,萬劫難遇],學佛改變了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令我心量擴大,因為有了方向,目標,所以有安然踏實的感覺。

感念 師父上人和眾法師的 身教言教給予我法身慧命,發願續發菩提心有報三寶恩。梁皇寶懺第八卷有為父母,過去父母和師長禮佛,感念憶念他們對我恩重如山,我以更虔誠的心禮佛懺悔來報答他們,希望他們幸福自在。最後感恩眾成就讓法會圓滿!


9月2日(六) 梁皇寶懺(二)_卷九、卷十 ~ 心得報告

岑衛琴 (香港)

佛香講堂調整了兩個梯次的梁皇法會、一場三時繫念法會的日子,接著是香港佛光道場的五場焰口、五場三時繫念,兩個梯次的梁皇法會。沒有重疊的法會日子,使我更容易靈活參加。因以往數年都是在線上修看,會影響投入感。即時投入專注及誠心參加法會,並不容易。差不多橫跨了兩個月份的法會,再加上住持及當家的法會前說明,正好暖身又暖心,即使不能親臨現場,在家中收看直播,又可以線上重溫、精美的投影片列示懺文重點,有助專注、投入、誠敬心參加禮懺。看到住持、當家、法師們,有時是一日一卷禮懺,有時是一日多卷禮懺,連續多天接著的多場的法會,您們辛苦了,為法忘軀,擔心你們的精神與體力的過勞、心底有無限的感恩。即將圓滿孝道月的修持,為您們感到高興,也自慶大家是多麼的幸福,有著您們的帶領法會。昨天晚上及今天下午,看到齋主在颱風高掛時,仍能現身大殿禮懺,更感震撼及驚訝,佩服齋主的勇猛精進、宿植德本、福慧俱足。感恩的話不只說了一次,覺得仍要再說再表達,您們實在太棒了。感恩每天在場服務的各組別義工的成就。特別是超級颱風蘇拉懸掛,更感到您們的重要、感恩你們的堅定及護持,圓滿每一天的法會。願風雨稍息在回家的路上,祝願你們回家一路平安。梁皇實懺展揚大乘佛法的精神及教義,皈敬三寶、發菩提心、明白因果道理、懺悔改過,為四生六道、為先亡眷屬、怨親平等代為禮懺,寶踐你所發的願,才能真真正正不再犯錯、離苦得樂,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俱成正覺。今年經歷了人生的無常轉變,有時是有心無力,有時是因工作生活的情況而缺席實體或線上法會,因此今年的孝道月,十分難忘。更感到把握當下修行及實踐的重要,解行並重,福慧雙修。孝道月即將圓滿,祈願大眾如住持所說,生活中行三好:說好話、做好事及存好心、繼續進修學習佛法,好好修行。

鄧晃香 (廣東東莞)

梁皇寶懺,是梁武帝為超度皇后郗氏所制的慈悲道場懺法,郗氏生性好妒,死後墮為蟒蛇,每天為小蟲咬齒,痛苦萬分,有一天,來到宮中,向武帝求救,武帝於是向寶志公請問脫苦的方法,公囑以禮佛懺悔,因此,武帝親制慈悲道場懺法,禮請僧眾舉行懺悔,遂感皇后生忉利天,空中言謝而去。

這個緣起,今生有幸遇聞,無始以來,我們凡愚眾生不知造下多少惡業,浮浮沉沉在四生之中,輪轉於六趣之中,由是恣身口意,縱貪瞋癡,自己的功力不夠要仰仗大家的力量,仰仗三寶加被把以前的過錯洗滌乾淨。透過梁皇寶懺,我們皈依三寶、斷疑、懺悔、發願、解怨釋結,自慶今生得到人身,可以聽經聞正法,欲報佛恩,當於此生,勇猛精進,捍勞忍苦,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同入正覺,慚愧改革,無量惡業,追逐行者,如影隨形,若不懺悔,罪惡日深,藉此拜懺因緣,具足正見,不再造罪受苦,早日脫離苦趣,成就菩提。

梁皇寶懺第二梯次今日圓滿結束了,由開荒、除草、撒種、施肥、開花結果收成了,大家收穫滿滿,果實累累,有果實就要同大家分享,就算一點點福都要回向給所有有情眾生,假使對方不相信,我們要有不退的心,就算難調伏心,都要善調,就如住持說的我修行,眾生得好處,要時時有為對方著想的心態。煩惱都是六根造的禍,為六根發願,清淨六根,加上諸佛菩薩的護念,消業障增福慧,希望生生世世都能見聞佛法。

今年梁皇寶懺第二梯次的開始,有因緣無障礙地包車從東莞到香港道場拜懺,感覺大眾共修的力量真的不一樣,香港信徒真的很幸福,我們內地也幸福可以每晚線上參加第二梯次,直至今日圓滿結束,雖然27號只有到道場一天的拜懺,但都很法喜充滿,感謝法師們的慈悲引導,讓我們親臨道場,為眾生為自己懺悔業障,趣向光明。

龔瑞瓊 (香港)

今天連續誦唱梁皇寶懺卷九及卷十(由603頁至700多頁),個人是感到辛苦。因當我用心及用氣力誦唱時,還要看內容去瞭解其道理,融入去聽經聞法之餘,並且需叩拜各諸佛菩薩。歷時5個多小時,殊不容易。在主誦卷九過程中,肚子痛不舒服及靠近觀世音菩薩那區,身旁有大方型柱,遮住附近空氣不太流通。中途去了辦行事,但過一會仍是肚痛。堅持一下至卷九完成,休息後便好些。至於誦唱卷十內容,很清楚體會到「六根」可產生的種種問題(惡業),而同時也引導我們怎樣善用六根而做功德。很奇妙,也是我們/人類確實是可以自控,皆是由心出發。這一卷有深刻印象,也是警醒自己,像被光頭棒打一下。要自我觀察,檢討及修行。終於更明白總住持在剛才開示時,重點概述卷十的內容。我首次接觸及實體誦唱梁黃寶懺卷一至卷十(除了卷五外,因工作而被迫中斷),令我體會及喜歡參加實體法會。它會增長佛法上學習,有一股吸引力及推動力。因有要求自己做事有頭有尾,此可鍛鍊持續力及恆心。另外,每卷完成後也會在道場當一會義工,回家後寫心得。這也是額外趣味。最後再次感恩及感謝永富總住持,各法師們,持續兩個梯次是很辛苦。每天開示要有很多準備功夫,而唱誦也花大力氣,並且聲音保持清楚明亮,耐功深厚,令我敬佩。記得我在誦卷九及間中一兩部卷文,也不夠氣,未能全文句句字字誦出來。

多謝膳食及結緣品準備。南無阿彌陀佛。

譚素娜 (香港)

師父吉祥!

雖然之前計劃全程參加道場梁二,可在前一晚我就病倒了,計劃趕不上變化,連續幾天高燒不退,更讓我看不到希望,這時想起,為什麼師父常苦口婆心勸我們說,人生無常,要把握當下,我也記得師父說過,不要用消極去面對無常,因無常也能轉厄運為吉祥!於是發願,願我在最後一個梯次前康復。

今日是法會最後一天了,颱風的餘風,幫助我加快的腳步,終於可以參加共修了。懺文提到莫要蹉跎歲月,人生有幾個十年可蹉跎呀?人生又有幾次可懺悔的機會呢?因為無常,明明這麼近,可就是把握不住。

今天住持開示要“警念無常”,講述種種的無常,生死無常,因緣是會變化的,要惜緣,修善更要及時。

結束後,住持就問我們覺得辛苦嗎?住持幽默的表示希望我們感到辛苦,因為知道拜懺辛苦,這樣大家才不會去造新殃,更歎風雨無常,想不到拜懺還來了幾個不速之客“8號,10號,還有3號風球”。

之前永富法師開示,不要執著於相,要隨緣隨份隨力的發心參加即圓滿,哪怕是一次,也是屬於我的圓滿 啦!永富法師總讓我好感動,因為每次聽永富法師的開示,都能解開我的心結。師父更希望我們每個人到生命的最後,都能走向圓滿寂靜,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自己創造的,若我們在世間,當下去致力說好話,做好事,存善念的話,那麼當下就可創造極樂淨土了。

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普知 (台灣臺北)

今天參加梁皇法會卷九、卷十的線上修持,聆聽永富法師用心為大家講解儀文的內容重點,希望我們能清楚明白自己因何而拜,瞭解後,念念虔誠禮佛懺悔發願迴向,為己也為眾生,人生在世 無常迅速,法會修持可以提升自己,步步踏實學習讓時間不空過。卷九、從二十七品到三十三品為三惡道眾生禮佛,三惡道眾生因前世之中造作不同差別的惡業而往生三惡道,業力強者先牽、慳貪者墮餓鬼道、瞋心重者墮地嶽道、愚癡者墮畜生道,因果報應必須承受種種苦。第三十四品為六道發願《金剛心,決定諸法》心,有戲論,了義論,決定諸法~了義,金剛心~心不動不壞,第一堅固,建立起信心 要深入瞭解佛法,必經自己體認後,才會升起絕對的信心。第三十五品警念無常,修行的關鍵在於身口意三業的清淨 關鍵是在於意業,就是在於心,為善為惡全憑己心做決定,要修無常觀,從觀察世閰無常開始。第三十六品為執勞運力禮佛,為付出苦力辛苦生活的人。第三十七品發廻向心。卷十、第三十八品菩薩廻向法《眾惡所起,皆緣六根,是知六根為眾禍之本,雖為禍本,亦能招致無量福業。》六根接觸六塵因而產生‘’識‘’的作用。第三十九品發願,發守護六根、守護身口意三業的願,知一切惡,才能斷一切惡,知一切善,才能奉行一切善,實踐法,隨法行。第四十品囑,以懺悔來行菩薩道,發菩提心利益一切眾生。

Sally (香港)

今天很感恩蒙受佛菩薩加持下,颱風由十號迅速略過香港,其實我昨天就在心裡暗自祈禱希望明天颱風快點移步,能讓我們回去道埸圓滿第二梯次拜懺,終於心想事成,還勸說了媽媽一起參與,法喜充滿!

第九梯次法供養有些感觸,深知諸供養之中法供養第一,如果所有參與者能有福報多些時間去深入經藏閱讀大藏經典,了知大乘佛教的愽大廣深,明白因果關係,進一步修學能早日徹悟證成正果,那是多麽理想的佳話!但是就因為因果讓人不能自主,有些人因福報不具足從小就因家境困難,不能上學受教育,局限了自身的求知識的願望,只能在營役的生活中上課,我媽媽就是典例之一,她們那個年代就是這樣,但她非常用功,會經常練字自已想辦法學習,所以簡單的文字懂得,但太深奧文字就看不懂。 今天我帶了自己很喜歡的一部 <金剛經> 抄寫版給她做法供養,她很歡喜,因為她也有聽我說過有關金剛經所講的是空性,要離一切相,斷一切執著,才能逐步瞭解佛所講的無上智慧進而證悟,那她更想學習了知,希望自己也能增長知識早日開悟,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光亮點,也祈禱諸佛菩薩加持讓所有人都擁有善因善緣,學佛道上勇猛精進,早證菩提 !!!

在這裡也感恩永富法師總是叮囑我們要努力去修行,生活就是道埸,要時常觀照自己身口意的起心動念,您是我們迷途中的明燈!

雷秋華 (香港)

敬愛的住持、當家、法師們吉祥!

第二梯次的梁皇寶懺法會昨天晚上終於圓滿了,整部修持就是讓我們明白生命的實相和教導我修行的方法,過去的貪瞋癡,造就現在我們都在受輪迴之苦,今日我們只要依教奉行,必定能夠創造美好的將來,回歸整體的生命。這次一連十卷的修持,提醒我們因緣果報的不虛和盡早修行的重要,弟子也深刻體會到,我們不能再執著這個自我的個體了,要把這個「我」擴大,變成一個「大我」,不再只是「我要、我喜歡⋯」,而是要以「我們」的需要和利益來思惟、來做事。生命影響生命,有眾生在地獄受苦受難,我們也不能袖手旁觀,要發廣大菩提心,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共成佛道;總住持有教導,我好,您好,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所以我們要斷惡,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要修善並回向,因為我們的生命是一體的。法會後,總住持問大家是否辛苦,其實,弟子是覺得辛苦的,因為有時跪久了,膝蓋就會感到疼痛,畢竟年紀也不小了,但是一想到修持的寶貴,還有師父們不但也要跪,同時也要兼顧唱誦、樂器伴奏等,他們這樣用心地帶領大眾修持,我們能夠不感動嗎?想到這裡,自己的一點不適就微不足道了!感謝總住持、法師們、義工們成就莊嚴殊勝法會,您們辛苦了!非常感恩!

鄭啟芬 (香港)

永富法師住持!衆位法師們吉祥!

今天是梁皇的第九卷、第十卷很快就到完滿,我自己覺得滿心歡喜的,自己想從第一到第十卷拜佛懺悔自己得到什麼呢!自己深深得體會到生命從經過輪廻三世的因緣來造化的,今生的緣就是前世的因,令我清楚明白到今生有因緣皈依三寶修持佛法是我們的幸運,因為前世的因一定要透過三寶佛法加持、念佛禮佛懺悔來消除,不再生惡緣、惡念的種種思想,令我清楚明白人生活在當下的怎樣活得自在。

今天剛好禮佛拜懺是在下午的時間,剛剛開始第九卷不到一半的時間,我家的婆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感覺到不自在行來行去,好像心裏不安的不能靜下來一定要離開家裏,我沒有辦法祗好暫停片刻,安頓她坐好下來,我再專心繼續拜懺,我自己想為什麽拜到為畜生道、餓鬼道六道衆生禮佛懺悔有這麽大的反應,六道衆生的苦如果沒有因緣真的不能脫離苦難,所以一定要透過我們真誠禮懺發菩提心、清淨心去行緣消除,用慈悲心、喜捨心去面對生命中種種因緣,時刻用清淨心去念佛能夠得到佛陀光明加持不再輪迴往生淨土,阿彌陀佛!

曾燕顏 (香港)

永富住持各位法師,老師吉祥、今天是第9-10卷梁皇寶纎,是我多年來第一次全程完成由第1卷到10卷未有決席,當第一卷開始時永富法師將當晚內容清晰解釋給大家非常好,因為過往年我參加法會多年,我會出席2次或3次,目的只為祖先或家人冤親債主綺華增延壽,跟著誦經時根本內容未能完全明白,今次27號來是3卷的,很投入因為明白內容了,每晚都準時出席,昨晚因打風在家中上Zoom經文是父母師長感受很深,頂禮父母養育之恩時候,要感覺他們在身旁,亦誠心頂禮法師和老師們,我感恩每晚都能入到大殿跪拜,每一段我都有投入當阿彌陀佛接引的時候我便心中對祖先和父母放下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永富法師全程唱誦令我很感動,我全程投入自己真心懺悔,亦感謝法師和義工們法會進行順暢我每晚去都是約10-30分便回到家中,有秩序很溫暖每晚從住持接過麵包,可以近距離說聲謝謝!

最後很感恩,住持好好休息辛苦了!謝謝法師和義工們辛苦哂!

陳淑華 (香港)

道場梁皇法會兩梯次修持我全程參加,梁皇寶懺是一部懺悔經 ,衣服髒了可以用洗衣粉洗乾淨,

身體髒了可以用沐浴露洗乾淨,心靈髒了要用什麼洗滌呢 ? 佛陀教我們用懺悔法水來洗滌我們的心靈,梁皇寶懺是懺悔法門 ,向冤親債主懺罪來解冤釋結 ,一切的禍首緣於六根 (眼耳鼻舌身意)

通過懺悔把劣業懺除轉為勝業。

通達空性智慧是看透一切、了知一切因緣法則,唯有通達空性智慧,超越執著 , 沒有障礙 , 才能通達十方虛空界 。

陳煜淇 (香港)

當知道香港佛光道場孝道月有二個梯次梁皇寶懺法會,心中滿滿喜悅因為晚上也可參與。卷八遇上超級颱風,日間還是風平浪靜,但晚上強風來襲加上大雨,家裹非常當風,參與法會時心緒不寧,屋子在搖,窗戶入水,中途要幫忙抹水,真的深深明白到無常的出現,被外境影響著,擔憂久久不能平復。卷九及十仍然在線上修持,總算完成了。感恩住持,法師們冒著大雨回道場主持法會。看見現場眾多法友不怕風雨相逼堅持到場參輿,是很好榜樣。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眾生從無量劫以來,無明自覆,邪見橫生,為貪塵世之暫歡,不知造下了多少惡業,生起煩惱。我們要警念無常,明白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是暫有幻化的,終有一天會消失,必須感恩與珍惜每一個當下,趕快修行,切莫浪費光陰!學佛必要深入經藏,對佛法的義理,有所認知並實踐體驗後,才能建立堅定不疑的信心。我們要洞察世上的真實相,才不被「五欲六塵」所迷惑,需要努力懺悔滅罪,洗滌愚癡無明,貪愛染著的身心,使迷惑本性回復清淨。

黃儀珍 (香港)

參加今次梁皇寶懺)法會, 得到永富法師解說:知道懺悔的重要,有一次重新機會 (對過往做的業,得到被原諒的機會) 內心清淨了,心裡見希望 … 7月份,得了一場大病 (內心亦被醫治) ;永富法師亦提及 (我是佛),我意會是 (如果我是佛,會怎樣做) 加深了,在佛法上要精進 (我們相信,是什麼) ~~ 唯有依靠三寶 (佛,法,僧) 心裡才有歸宿 … 辛苦 各位師傅 & 義工們,多謝!

曾維玉 (香港)

尊敬總住持、當家及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每次法會前住持慈悲開示!受益良多,一連21天的法會真不簡單,真是名師出高徒,每一位法師莊嚴及優美唱誦令人攝心。

梁皇寶懺,是不但為自已懺悔業障,還要為三惡道眾生禮佛及懺悔發願,不再造惡業把我們修行回向,讓他們有資量往善處。

知道善惡因果,如影隨形,更要守護六根,發菩提心利益一切眾生。

鄭秋瑛 (香港)

盡管這兩天打風,女兒睜開眼睛就說要回道埸參加法會,[不求你成佛,但求你明理]信仰的傳承更該從幼苗開始,大師說:佛就在信仰裡,受教了…

今晚卷十的回向法門,及勸發六根願,締造善業之源頭,很是攝受,若能依此修學,定能提升心量,具足一切慈悲,明心見性。

盧德成 (香港)

八號風球在家禮誦梁皇寶懺,有別於在大雄寶殿上禮誦,在家禮誦跟隨師父朗誦,在大雄寶殿上誦經,聲音雄壯,集體感覺特別開懷舒暢。

楊敏 (江蘇宜興)

住持,我是來自大陸地區的楊敏,從小失去父母,您讓我感受到了愛,謝謝您,我一定好好努力!

謝陳淑梅 (香港)

增長菩提心、慈悲心。藉共修廣結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