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會考 用歡喜心去面對生命中的一切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佛光道場報導]「在我們的人生中,所有的考試,不是學校的考試,就是為了生活、專業執照等而應考;但今天,6月22日,在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的佛學會考,卻是一個另類的考試。考生們所追求的,不是證書或執照,而是一個自我檢查,在過去一年內在佛法上所學所知是否有提昇,以及有否正確的運用在生活中。

佛光山從1990年開始在台灣舉辦第一屆佛學會考,當年全台灣有一百萬人參加,其後推廣到世界各道場去,而香港的道場則在1994年開始舉辦,至今足足有20個年頭。今年參加會考的人數約600人,第一次報考者約200人,而考生年齡由8歲至80餘歲,可見佛學是老幼咸宜。最令人興奮的是參加者有夫妻共考、姊妹兄弟同場,更甚是父母子女一同參加,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好因好緣,一家人一齊研究試題,分享佛法,一同背誦,彼此在佛道上互相砥礪。」

除此之外,永富法師在開示中更讚嘆每一個與考者,懂得把握此次佛學會考的機會,因為每一場考試,都是難遭難遇。師父常常希望我們用心體驗從聞思修入三摩地,提昇生活層面,而佛學會考,就是「思」與「修」的見證。從題庫中增長自己學習佛法及生命的信心,考試時用心感受試題內容,好好思考,凡事只要全力以赴,結果就不要計較,因為今年有機會參加會考,誰可保證往後還能有此好因好緣呢?

IMG_9294_s此次考試分高、中、初及長青組,永富法師說希望明年能增加兒童組,以漫畫形式進行,讓佛法在新一代早點萌芽。

永富法師一敲銅鑼,考試正式開始,只見同學們聚精會神的翻閱試卷。當中有人緊鎖雙眉,有人雙手托腮,苦思答案,有人不斷地把試卷翻來覆去,像要找尋什麼寶藏似的;可亦有些人看了試卷後,口泛微笑,大概是對答案胸有成竹,應該有100分罷!

剛過了半小時,齋堂考場的門居然打開,原來有長青考生陸續出來,有些還蠻有信心,說起碼有90分以上。兩小時的考試,終於過去了,考生們步出試場,各自在試場外對答案,「哎呀」、「好彩」聲交迭,有準備的考生說試題一點也不難,沒有準備的則說很深。我們的人生,不是也如此次會考一樣?準備好的就能乘風破浪,沒有準備就在洪流中被冲走。

無論如何,此次佛學會考,給予我們不少啟示,正如覺毓法師在考前所言,應考時就要提起筆,時間到就要把筆放下;人生也一樣,今日來到這娑婆世界的考場,我們就要扛起做人的責任,盡力為此世界添加正能量,行三好四給,依五和六度而修,到有日要放下時,也能無牽無掛、歡歡喜喜的輕身走我路!

IMG_9081_s IMG_9132_s IMG_9276_s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