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富法師專訪暢談紅館活動及人間佛教香港發展願景

[人間社記者譚俊基香港佛光道場報導]今年是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第24年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三皈五戒典禮,也是永富法師自去年9月接任港澳總住持繼佛誕之後之另一大型弘法活動。為瞭解這次活動的意義和特色,7月2日人間社記者訪問了住持永富法師。住持娓娓道出舉辦這次活動的前後因緣及對人間佛教在香港發展的未來願景。

紅館活動對永富法師其實一點都不陌生,因爲過去二十年,永富法師多次以佛光山梵唄讚頌團團長的身份來港參加演出;但這次永富法師是以佛光山港澳總住持身份,首次帶領一千多名香港的佛光義工舉辦這次紅館活動,永富法師對今次活動是有期望的。

在籌備這次大型活動中住持遇上不少挑戰;首先,衆所周知,紅館一般是要一年前申請,我們已超過時間申請,原本成功機會是很低。但抱著永不放棄的心態,經過四次申請,終於拿到檔期,這真是香港大眾的福氣,有因緣聽聞星雲大師開示。

永富法師對這次弘法活動用了不少心思,三天的程序不但保持過去的模式,也加插一些獨特的編排。

第一天是萬人修持大悲懺,與平常在道場的法會念力強大殊勝,有近百位法師引領共修,大眾共同心意成就,力量不可思議。

第二天的梵音禮讚,今年演出名為「梵音香江,遍傳三千」;以往方式是香港歌星表演半場,佛光山梵唄團半場。今次主要由佛光山梵唄團法師們擔綱,佛光大學及香港青年團90多位年青佛光弟子,加上幼兒園小朋友,將美妙的梵唄音樂的三大類型,以四個内容展現出來。三個主題代表早晚課誦、受戒儀軌及道場懺軌,內容代表我們向四大菩薩學習菩提、慈悲、行願、智慧的心,希望讓觀眾瞭解梵唄音樂,從音聲中對生命有更深層的體會。

第三天是三皈五戒獻燈祈福儀式,想成為佛教徒的民眾可以報名參加,家人一同前來觀禮,也歡迎任何人來參與獻燈祈福,萬人共同為家人朋友祈福安康、香港社會祈安和利樂及世界祈和平。
到目前,第一及第三晚仍有小量門票,但第二晚梵音禮讚已經全場滿座。

關於義工服務,永富法師在訪問中說,佛教強調因緣法,「利益眾生」不是口號,是用心服務。紅館三天活動,義工們有無數機會與很多人結緣。來紅館參加活動的朋友都是有心聞法而來,他們是「有心人」,面對有心了解佛法的人,義工要把握這個非一般之因緣。義工服務不能只是勞動、外在的服務。佛教講自利利他,自己也得利益,非只是福報,而是福慧雙修。故此有每位發心的義工需要用心服務;例如,搬東西時,放輕手腳;抺枱凳時,細心擦淨;傳茶水時,輕放茶杯。當下服務能發願,從願中自然有力量引導進行。細微的動作技巧,猶如佛陀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就是從當中而來。義工能如此服務修行,福慧必雙修;希望義工們不單止把握當下,活在當下,更要「活好當下」。

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24年前來到香港,每年在紅館與大衆結緣;其實人間佛教覆蓋面很廣,凡是佛說的、人要的、善美的、淨化的都是。展望將來在香港推行人間佛教,永富法師有感而發。住持去年九月來港,至今已10個月,慢慢感覺到香港人的生活壓力很大,民衆學佛不容易。有句閩南話說:「先照顧好肚皮,再來照顧佛祖」。如果家庭生活不安心,要到道場服務助人真不簡單。住持來香港的使命是致力人間佛教本土化,但因非土生土長,目前還未掌握好本土文化的特點。在過去這段時間,住持盡自己所能,跟大家共同成就,把大師的教育文化理念,推向更踏實;透過各種活動讓香港民眾有機會接觸及認識人間佛教,五月份佛誕時的雲水浴佛花車是個好例子。住持透露,很多新思維與弘法模式正在蘊釀中,希望能更多地利益眾生。住持感覺不論有緣無緣,民眾只要有機會接觸到人間佛教,一定能感受到人間佛教的美好。住持不擔心人們是否喜歡,只擔心推動夠不夠廣,因為人間佛教是大家需要的。能令生命寬廣;快樂開心的東西,有誰不要?

最後,永富法師用《維摩詰經》中的「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來結束今天的訪問;住持相信每一位到紅館的來賓都很清楚他們來的原因,但能帶多少回家是各位的因緣。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