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香江 遍傳三千

[人間社記者溫婉文、趙世明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於7月12日晚假香港紅磡體育館上演了一場非一般的音樂會──「梵音禮讚」。站在台上的不是專業歌星或藝術表演者,是來自佛光山梵唄讚頌團近百位法師,另外還有港台兩地的佛光青年共88位成員,當中的13位是來自台灣佛光大學的青年。全場1萬3千多個座位早已座無虛席,出席嘉賓有佛光山梵唄讚頌團藝術總監慈容法師、懲教署署長單日堅先生、李焯芬教授、嚴崔常敏居士、陳漢斌督導長……等。下午兩點開始,已有民眾來到紅館門外取補位票,在無位可補之下,常住呼籲佛光義工騰出手上門票,與廣大民眾共結善緣。

主禮嘉賓香港懲教署署長單日堅先生致詞表示,佛教與懲教署的最大共通之處,就是「導人向善」。該署每年都積極幫助犯案者成功做回好人,為此無可置疑定能惠及家人及社會大眾,令社會變得更安全與和諧。目前香港有超過80個非政府組織為此作出協助,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長久以來為囚友提供更新服務,計有宗教班、書法班及素食班等課程,淨化身心,為生命注入正能量。據統計香港過去十年的犯罪率穩定下降達17個百份比。此有賴香港佛光會的包容、鼓勵,與無私的貢獻,共同為未來建立更安穩祥和的社會而努力。

佛光山梵唄讚頌團藝術總監慈容法師開示時表示,梵唄讚頌團來港演出已不是第一次,梵唄音樂以「此音只應天上有,人間那得幾回聞」來形容應不為過。梵唄是對佛的一種供養,其功能可陶冶性情,亦能安住身心,讓聽者心安自在。在佛陀住世時,有出家人以梵唄作為修持,而現代人則以梵唄作為早晚課誦的功課。過去佛光山梵唄讚頌團曾在北京、上海、歐洲,以至澳洲雪梨及美加等國家級音樂廳演出,希望今晚能將法喜和禪心帶給每位參加者。

00IMG_0254次音樂會主題是『梵音香江 遍傳三千』,內容分為四部份:菩提門、行願門、智慧門、慈悲門。慧豪法師的《擊法鼓》為音樂會揭開序幕,當法師唱誦的《觀音發願文》、佛光青年唱誦的《普賢十大願》、《懺悔發願文》等,場內四周響起了和聲,在座觀眾不知不覺也跟臺上的法師唱起來。最牽動人心的是由法師唱誦的念佛組曲的《誰念南無》、《梵文大悲咒》,以及《金剛薩埵百字咒》,全場掀起了第一次震撼;由著名的笛子演奏家侯廣宇所吹奏的《鷓鴣飛》,把觀眾不自覺地引進大自然,飄逸喜悅地與生命融合。當他演奏完畢時,全場靜下幾秒,觀眾似有意猶未盡的感覺。當演奏者放下笛子時,掌聲頃刻雷動,此刻掀起了第二次的撼動;演出結束前,在觀眾的掌聲和歡呼聲下,法師與佛光青年再度為觀眾獻唱,全場觀眾隨著拍掌跟唱《志心信禮》及《最上三寶》,臺上臺下頓時融為一體,梵音禮讚音讚也在此時圓滿結束。

這不是一場音樂會、不是藝術歌劇,是一場淨化人心、鼓動生命向善的梵唄音樂會。佛光山梵唄讚頌團團長永富法師曾以「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來表達梵唄的威力,相信能來到紅館欣賞這場音樂會的信眾及廣大民眾都是有緣人、有福之人。感受的不是一時,當是今生受用,當是……隨類得解。

DSC_0433GX2C0870

GX2C0990IMG_0194 IMG_0265 IMG_0271 IMG_0391 IMG_0409 IMG_0461 IMG_0471 IMG_0593 IMG_0719 IMG_0679 IMG_2055 IMG_2138 sDSC_0433 sGX2C0819 sGX2C0842 sIMG_0043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