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五信徒齊心熏修「功德香」

【人間社記者 區麗儀、陳柏姬香港報導】《梁皇寶懺》是南朝時代梁武帝為救度郗后奉請高僧編輯而成, 經文共有十卷、四十章, 是消災, 超薦亡靈的靈驗懺文。當中把佛陀經、律、論的精華集成一體,懺文強調因果, 以証「修善因得樂果, 斷惡因可免惡果,佛陀修了因, 才得佛果位。」《梁皇寶懺》是修供養的法門, 每卷懺文均設不同項目的獻供儀軌, 包括: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 供大眾用最真誠、懇切的態度向諸佛菩薩表示禮讚供養, 並將此功德回向諸親眷屬以及十方法界有情眾生, 故又名《慈悲道場懺法》, 拜懺功德甚殊勝, 也是自利利他的修菩薩行。

GX2C1717二○一四年八月四日晚上七時三十分, 法會開始前, 近一千五百位信徒擠滿了十五樓大殿、禪堂、十六樓齋堂恭聽住持上永下富法師為大眾簡略講解《梁皇寶懺》的緣起、懺文涵蓋、應以哪種心態拜懺、拜懺功德等等。大眾在住持上永下富法師帶領下隨文入懺。(卷一)是修習香供養, 香燃點後煙向上升,就如把拜懺的精進心向上提升,不斷向佛陀學習,供養諸佛菩薩的並不是外在有形的香,而是大眾修習內在的「功德香」,大眾期待以戒香清淨身心,由定生慧。亦以此懇求諸佛菩薩加被,洗滌過去罪孽,從新發願改過。

GX2C1746(卷一)包含了三個章節,順序為:「皈依三寶」、「斷疑」、「懺悔」,皈依三寶以清淨心學習佛法,當中必需斷疑和深信因果, 彼此的關係是唇齒相依的。故此皈依三寶、以正知正見精進學習, 深信因緣法則,以這態度拜懺才易與懺文相應,功德相德益彰,以作回向。倘若不了解經文大意而拜懺,其實懺文並不會與生命產生關係,大眾只是在法會中隨喜的拜得高興,當離開道場排隊等電梯時便起煩惱,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煩惱依然陷在困境,無法抽身,佛菩薩對大眾的護佑,不只是看不見的冥薰加被, 故此大眾應調整心態向懺文學習。

法會過後,首次出席佛光道場梁皇寶懺法會的梁劍華師兄表示:「法音發聾震聵,使人如夢初醒。在法會上,我感受到了和諧情真,放下枷鎖,享受平安和喜樂。」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